1998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斯联合登山队首次冲顶受挫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据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传来的消息:中国、斯洛伐克联合登山队第一次冲击世界最高峰顶峰失利。
  今天早上4时40分,中国队普布等3名队员和1名斯洛伐克队员开始突击顶峰。由于路线上积雪较深,上午10时,斯方队员感到登顶困难,开始返回,中方3名队员在6级左右的大风中继续顽强向上攀登,于11时到达海拔8700米的第二台阶下方。考虑到天气、地形、队员的状况以及在天黑之前必须返回到海拔8300米的高山营地等因素,下午1时,大本营指挥部果断作出决定:停止攀登,全员下撤。
  中、斯联合登山队将认真总结第一次攀登失利的经验,根据队员的身体状况,伺机进行第二次突击顶峰。

第8版(体育)

澳大利亚一游泳选手被禁赛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世界锦标赛银牌得主里·阿普顿因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近日被禁赛3个月。
  据外电报道,阿普顿因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掩盖剂丙磺舒,违反了澳大利亚奥委会的反兴奋剂政策,因此受到体育仲裁法庭禁赛3个月的处罚。
  阿普顿说,为了医治喉疾,他在家庭医生的建议下用药,结果药物中含有丙磺舒成分。

第8版(体育)

卡尔波夫将再度来华
  本报讯 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卡尔波夫将于5月中下旬再度来华访问表演。
  现年47岁的俄罗斯棋手卡尔波夫是1975年至1985年间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和1993年至今的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被誉为世界棋坛上“活着的传奇人物”。他曾于去年八九月间首次来华访问表演。在今年瑞士洛桑举办的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决赛后,他表示为推广和发展中国国际象棋事业,将再次访华。在国际棋联日前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度的国际等级分中,卡尔波夫居男子排名第六。
  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和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宣布,卡尔波夫将于11日抵京。13日,他将与中国国家女队队员诸宸、王蕾、秦侃滢和王频进行计时车轮战。其中特级大师诸宸在国际等级分中列女子排名第六。
  15日,卡尔波夫将分别与中国国家男队的叶江川、徐俊、汪自力和彭小民进行25分钟快棋赛。广大棋迷可通过电视和互联网看到这两场比赛。
  卡尔波夫还将先后在沈阳、上海、广州与18岁以下青年棋手进行不计时车轮赛。
  (陶永)

第8版(体育)

拼汤杯 夺尤杯
  ——李富荣李永波谈羽毛球队夺杯大势
  本报记者 李中文
  5月4日,参加本月中下旬在香港举行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决赛阶段比赛的中国队正式组成。5月5日,即将赴港参赛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富荣、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向新闻界通报了中国队的备战情况,并综合各强队目前的状态进行了实力分析。
  李永波首先谈到外界预测与中国队自身估价之间的差距,他说:“目前外界对中国队此次出征汤、尤杯赛的期望值很高,认为中国女队有90%的希望夺尤杯,中国男队也有60%的希望夺汤杯。应该讲,目前中国女队比印尼女队等强队略强一点,但不能就此认为我们定能夺杯。因为打团体赛要受临场发挥、参赛经验、心理承受能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相比于女队,中国男队夺杯的困难更大。”
  前两届尤伯杯赛,中国女队曾两度惜败于印尼队,此次交战又将是怎样的结果呢?李永波的回答出语惊人,目前的中国女队打印尼女队,如果5∶0胜出不算意外,但也有可能以2∶3输掉。之所以这样说,李永波的解释是:印尼队此次参赛的王莲香、张海丽与我们的叶钊颖、龚智超同属世界顶尖高手,如果此次叶钊颖能先拿下一分则中国队完全有可能以5∶0胜出;如果叶钊颖先失分,而龚智超也顶不住张海丽的进攻,那就极有可能战成2∶2平,此时戴韫出战印尼第三单打的胜负也很不好说……李富荣认为,中国女队甚至存在以1∶3负于印尼队的可能性,因为中国队唯一能稳拿一分的只有葛菲/顾俊,而其他队员因水平相近,胜负很难预料。
  韩国队是否会成为本次比赛的黑马?李永波做了肯定的回答。他认为,担当此次韩国女队第一单打的金志贤,过去曾胜过叶钊颖、马尔廷等高手,实力不弱。韩国第二单打较弱,拿分的机会很少,而韩国的第三单打极有可能由罗景民担任,罗景民的球我们的队员很怵,只有叶钊颖、龚智超才能胜她;还有韩国的女双选手罗景民/张慧玉今年曾三次战胜秦艺源/唐永淑,引起各国的高度重视。据此而言,韩国队甚至有机会战胜印尼队和中国队。
  至于男队,李永波称因孙俊、董炯的伤病问题,使他们很难达到最佳竞技状态。而中国男双虽然在前些时的一系列赛事中有较好表现,但与印尼队和丹麦队的男双选手相比,还处劣势。这样,中国男队对印尼男队一战,男双基本上拿不到分,男单要拿3分也很难。中国男队与丹麦男队交锋,中国队力求男单拿2分、男双拿1分。
  谈及中国队在近几年中几次汤尤杯赛时的状态,李富荣和李永波认定:目前中国女队正处最佳夺杯时机,中国男队较前两年也有较大进步,过两年形势就很难说了,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因此,尽管中国队此次夺杯面临许多困难,但女队定要夺回尤伯杯,男队一定拼尽全力争汤姆斯杯。

第8版(体育)

国安队周宁带球突破。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世界冠军队也有弱点
  ——巴西队阵容初析
  本报记者 吴志华
  巴西队可谓是一支世界级球星荟萃的队伍。罗纳尔多和罗伯特·卡洛斯是当今世界足坛公认的最佳前锋和后卫,邓加、罗马里奥、贝贝托、塔法雷尔都是上次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主力队员,个个都有着精湛、超人和独特的球技。
  然而,巴西队的弱点与其优势一样突出。防守历来是巴西队的致命弱点,特别是惧怕身材高大的欧洲队员头球攻门和快速反击。因此,上届世界杯时,帕萨雷拉教练顶住国内球迷的压力,将重点放在巩固防守上,虽然失去了许多巴西球迷热衷于看到的攻城破门的精彩场面,却为巴西队第四次夺冠实实在在地立下了功劳。这次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上,巴西队仍然暴露了防守上的缺点,在与阿根廷一战中,后防右侧挡不住对方洛佩斯的快速推进而痛失一球。所以,扎加洛决意调用马尔西奥来弥补这一空当,这正是在汲取教训后,赶紧加强后防线之举。
  本届巴西队的中场队员个人素质都不错,能够独当一面,但是整体配合给人留下的印象要比往年差。虽然有邓加和罗伯特·卡洛斯等老将,中场的抢断、助攻和退防却缺乏协调,难以体现教练的作战意图,其中的原因就是集训的时间太少。另外,扎加洛调兵太频繁,三年半中调动百名队员来观察,这势必影响到球队基本阵容的稳定。扎加洛显然看出了这一问题,故在宣布队员名单时,提前宣布了首场主力队员的名单,使队员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巴西锋线利剑“两罗”虽然有着冲锋陷阵、摧城拔寨的能力,然而,他们的个人风格和球技也早被对手所熟悉,必然会成为防守的重点。前不久,阿根廷队在热身赛中以二三名队员一齐包抄“两罗”的战术就获得了成功。赛后,阿队教练曾高兴地说,巴西队并不可怕。另外,在本届世界杯上,欧洲队占据天时地利,这对巴西十分不利。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队都是巴西队强劲的对手,稍有不慎,便会有灭顶之灾。非洲军团的崛起也构成了影响巴西队夺冠的威胁。
  一个月后,各路劲旅将纷纷登场。巴西队能否以精湛的桑巴足球艺术第五次夺冠成功,人们拭目以待。
  (本报巴西利亚5月5日电)

第8版(体育)

甲A联赛补赛一场
  国安队排名跃居第二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今天,北京国安队在一场时大时小的雨中以2∶0击败延边敖东队后,比赛场次终于追上甲A其余各队。其排名也超过另外12支球队,以19分列在积分榜第二位,比头名大连万达队还少3分。
  这场万宝路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五轮的补赛使国安队保持了近一段时期内一周双赛的密度,队员的体力支出可想而知。不过,前两场均获胜的延边敖东队今天一开场就遭到打击,守门员布拉基玛在第十分钟禁区外扑球时被判犯规,罚出场外。少了一人的敖东队在此后的时间里只能采取密集防守的战术,加上天雨地滑,上半场两队均未有建树。
  下半场6分钟时,国安队反越位成功,6号周宁在中路轻松破网。第十三分钟,安德雷斯在前场被敖东队队员拉倒,12号胡建平开出任意球,安德雷斯门前抢点头球再度建功。两球落后的敖东队全部压上,但面对人数占优的国安队始终无法找到机会,以失利告终。

第8版(体育)

亚洲山地车锦标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五月六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第四届亚洲山地自行车(捷安特)锦标赛,将于一九九八年五月八日上午在北京西郊老山开赛。
  来自东亚、东南亚、西亚共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优秀选手报名参加本次比赛。韩国、日本、中国台北、中国香港、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蒙古、澳门、伊朗、文莱和中国均尽遣强手上阵。其中包括上届锦标赛男子越野赛冠军、菲律宾的瓦尔德兹·普拉西多和女子越野赛冠军、中国的王泽秀。
  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男运动员八十五人,女运动员二十七人。比赛设男、女下坡赛和越野赛。八日进行男、女下坡赛的种子赛,共有三十九名男选手、十八名女选手参赛,九日进行决赛。十日进行越野赛,四十七名男选手、十八名女选手角逐压轴戏。九日上午还将举行业余选手的比赛。
  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席蔡家东说,山地自行车已列为悉尼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近年来,亚洲山地车运动发展迅猛,中、日、韩三强鼎立的局面虽尚未被打破,但东南亚国家也涌现不少高手。如在上届锦标赛上,菲律宾选手获得男子越野赛冠军。日本选手则在下坡赛项目上占有绝对优势。从日方报名的情况看,女子项目则有避虚就实的举措,重点放在下坡赛,越野赛只派一名选手出赛。因此,女子越野赛仍将是中国、中国台北和韩国选手之间的争夺战。
  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为本次比赛提供了赞助。可口可乐、珠海明星头盔等公司也对比赛给予支持。

第8版(体育)

巴西足球队公布世界杯赛名单
  本报巴西利亚5月5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足球队教练扎加洛今天在里约热内卢的洲际饭店宣布了参加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的22名队员名单。他们是守门员塔法雷尔、卡洛斯·热尔马诺和迪达;后卫阿尔代尔、贡萨尔维斯、儒尼奥尔·拜伊亚诺和马尔西奥·桑托斯、卡福、罗伯特·卡洛斯和泽·罗伯特;中场队员塞萨尔·桑巴约、德尼尔森、多里瓦、邓加、弗拉维奥、乔瓦尼、莱奥纳多和里瓦尔多;前锋贝贝托、埃德蒙多、罗纳尔多和罗马里奥。
  扎加洛还宣布了世界杯开赛首场迎战苏格兰的主力队员名单,他们是守门员塔法雷尔;后卫卡福、阿尔代尔、儒尼奥尔·拜伊亚诺和罗伯特·卡洛斯;中场队员塞萨尔·桑巴约、邓加、里瓦尔多和乔瓦尼;前锋罗纳尔多和罗马里奥。
  扎加洛就任上届世界杯冠军巴西队教练后,调兵遣将113名,率队比赛61场。这次公布的队员名单就是从上述队员中精心挑选的,基本上体现了巴西舆论界和体育界早先的预测,应当说是巴西目前最佳的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