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福来纳产品北京办事处成立
  本报讯 由美国福来纳公司与北京市百惠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福来纳产品北京办事处日前在京成立。(仲文)

第2版(经济)

天津六成大中型国企完成嫁接改造调整
  据新华社天津5月6日电(记者邹兰)近年来,天津加大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力度,到去年底,全市六成以上国有大中型企业分别实施嫁接、改造、调整。其中国有工业企业中进行嫁、改、调的多达260户,占全市国有工业企业的82%。今年,天津还将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摆脱困境、提高效益。
  近几年,天津有意识地吸引国外大企业投资嫁接改造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业系统主动与国外大公司、大财团联手发展项目。到去年底,天津批准的外商投资工业项目中,有551项是嫁接、改造国有大中型企业,占全系统外商投资额的85%。
  通过利用外资,天津一批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天津机械行业与13个国家和地区的19家跨国公司合资,建立项目68个,全行业生产总额比1984年增长近7倍。天津电梯厂与美国奥的斯公司合资12年,中方原来投入的资产增长60多倍。大中型国有企业嫁接改造,还带动一批为之配套的中小企业的发展。

第2版(经济)

铁道部加紧建设三峡运输大通道
  据新华社武汉5月6日电(记者江时强)大江截流之后,三峡工程进入电站厂房和大坝施工的关键阶段,铁道部加快襄石铁路复线建设,以尽快建成三峡铁路运输的大通道。
  三峡工程在襄樊铁路分局管内。每年通过襄(樊)石(门)铁路运往三峡工地的工程及生活物资达350多万吨,占整个三峡工程所需物资的80%。自1989年开始,铁道部投资8亿元改造襄樊北枢纽工程,去年11月建成,使襄北编组站日编解能力达到1.3万辆。但建成于60年代的襄石铁路线路老化严重,基础设施远不能适应三峡运输需要。1993年,襄石复线改造工程上马,到去年底已完成投资11.4亿元。
  今年,铁道部决定加大襄石复线改造投资力度,一年内投资13亿元,主要完成以下工程:新建电力自闭线余家湖至局界288.8公里;对11个车站站场进行技改;完成枝江机务段改扩建工程;完成襄樊车站改造,新建襄樊客车整备所等。

第2版(经济)

农民种地 公司浇水
  长葛“水公司”销售商品水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林嵬、刘健报道:“农民种地,公司浇水”,这是发生在河南省长葛市的新鲜事。
  最近记者来到官亭乡,但见田头“水龙”飞舞,却不见浇地的农民。原来,3年前,乡里成立了水利灌溉公司,投资200万元建起了节水工程,对全乡进行商品化浇水服务。在麻店村村边一个计算机管理的灌溉站里,农民张松林拿磁卡往刷卡机上一划,一旁的微机屏上信号闪烁,责任田的湿度、所需灌溉水量等数据一一显示,接着绿灯一亮,开始浇水。
  自1995年起,长葛对水利实行“投入业主制、运行公司制”改革,先后在6个试点乡成立灌溉公司,市里向其贷款,公司负责水利设施的修建与经营,7年还本,自负盈亏。3年下来,“水公司”通过提供“商品水”,租赁拍卖水利设施等一系列商业运作,不但将统一浇水面积扩大到20万亩,还吸纳了近千万元社会资金投入水利。
  张松林告诉记者:过去自己打井浇水,现在从公司买水浇地,1亩地1次只要花10元钱。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多些“水公司”
  从公司买水浇地,比自己打井浇地还划算,这在农村是个大变化。农民从此会自觉交水费,再也不会认为水是“天上掉下来的”了,这就为水利改革、保证水流向市场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国家打井,农民浇水,以前是天经地义的。几十年的“大锅水”喝下来,设备越来越陈旧,渠道越来越渗漏,“大锅水”也就越来越少,甚至揭不开“锅”了。改革得有破有立,砸了“大锅”后立什么?长葛的经验是立“公司”,明确公司这个投入与经营主体,将服务与生产变成市场供求关系。这样,公司有钱可赚,服务有了上档次的实力;农民也有水可浇,而且浇地成本还会有所下降,水利灌溉才会真正步入良性循环。农村需要有更多类似的“水公司”。

第2版(经济)

京沪穗开通“空中高速路”
  本报讯 京、沪、穗“空中高速路”贯通后,4月份京沪、沪穗航线飞行流量明显加快,空中交通秩序井然,我国航空业最发达的三大地区,飞行量稳中有增。除天气原因外,因空中管制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明显降低。
  “空中高速路”是根据中国民航总局的决定今年4月1日启动的。北京、广州、上海三大管制区,先后投产了美国雷神、意大利阿莱尼亚、NEC等公司的多部雷达,实现了航路监控的有效覆盖,仅北京地区设施改造就注入资金2亿元,实现了我国空管史上的重大突破。(李俊严 刘桂莲)

第2版(经济)

桃城区农民养猪无风险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推行无风险养猪,采取“提供仔猪、合同收购、集中屠宰、内销外运”的措施,使全区发展起养猪专业户500多户,年生猪出栏达10万余头。
  去年以来,这个区组织畜牧、商业、科技等部门,建立起养、加、销一体化组织,专门负责扶持引导农民养猪。相互签订供需合同,明确责、权、利和目标任务,各肉食经营单位根据自身经营能力订购养猪专业户的成猪,到定点屠宰场统一屠宰,严把检疫检验关,保证市场上供应“放心肉”。(索凤桥 赵占木)

第2版(经济)
专栏:确保今年经济增长8%

旅游:何时潇洒走一回?
  ——扩大消费话题(六)
  本报记者 龚雯
  国内旅游:花钱受罪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更新,国人旅游已成时尚。去年,国内旅游收入达2112.7亿元,比上年增长约29%,城镇居民出游率达92%,农村人口出游亦呈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开始选择这种新型消费方式。
  然而,与迅速增长的国内旅游消费需求相比,旅游行业本身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明显滞后,特别是作为旅游六要素的“行、住、游、食、购、娱”难遂人意———
  行:旺季出门难,逢年过节更是“一票难求”,许多景点交通不便,“进不去,出不来”。
  住:供需错位,方便卫生、价位适中的中低档住宿设施偏少,豪华、昂贵的高档涉外饭店居多,国内旅游者往往是“找得到的住不起,住得起的找不到”。
  游:服务水平较低,市场秩序混乱,“风景面前煞风景”,景区景点乱收费、乱涨价,环境脏、乱、差,商贩尾随兜售、强买强卖、欺诈游客现象屡见不鲜,部分景观重复,令人扫兴。
  食:宾馆饭店的饭费价格太高,街头摊点的卫生质量难保,而景区的饭菜则多是“宰你没商量”。
  购:旅游纪念品各地雷同,缺乏特色,粗制滥造甚至有不少是假冒伪劣,游客感到无物可购。
  娱:“白天看庙,晚上睡觉”仍较普遍,经营者对游客的娱乐活动一般不予考虑,尚未从初级的单一观光型转向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的度假休闲型。
  除了上述问题,旅游者反映强烈且投诉最多的还是旅行社及相关服务部门。去年,国家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系统共受理投诉2037件,来自国内游客的1546件,占投诉量的85%。
  有的旅行社擅自更改旅游日程和行程,如“四日游”变成“三日游”,“甲地游”变成“乙地游”,且不向游客作任何赔偿和说明;有的旅行社随意降低接待标准,明明合同上写着“进口豪华大巴”,开来的却是一辆破旧的老式公共汽车,明明是“星级宾馆”,入住的却是肮脏简陋的所谓“招待所”,明明交了“全包”的费用却又时常让你自费就餐;一些旅行社视旅游计划为儿戏,有时半夜三更到达目的地竟连住处也未落实。凡此种种,消费者气愤地称之为“花钱买罪受”。
  让旅游者潇洒走一回
  专家认为,造成国内旅游现存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过去,我们重点发展国际旅游,对国内旅游重视不够,近几年,国内旅游市场迅速升温,日益兴旺,但相应的开发、管理和服务却未及时跟上,经营素质低,接待质量差,市场培育不足,薄弱环节多且突出;就旅行社而言,90年代初国家逐步放开价格,把企业推向市场,由于竞争不断加剧,有些旅行社走入误区,动辄削价竞争,违约经营,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旅游是社会各方都有投入的行业,涉及其他诸多部门,但实际工作中“各自为政”,制约机制不健全,阻碍了旅游业健康发展,一些旅游目的地市场意识淡薄,大做一锤子买卖,“好客”变成了“好宰客”。
  旅游这一“朝阳产业”对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这当中,国内旅游又是一个新亮点,市场广阔,潜力巨大,便于开发,见效较快,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可能影响国际旅游接待的情况下,积极拓展国内旅游,使潜在需求成为现实需求,已是势在必然。而国内旅游的持续发展,关键在质量,为此,旅游行业已调整战略,并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改进服务。
  也需要“紧箍咒”
  首先是健全法制,规范市场。继出台《旅行社管理条例》后,又实行了质量保证金等制度,给旅游企业戴上“紧箍咒”,对从业人员进行标准化管理。各地开展了旅游市场专项治理,集中整顿景区景点秩序和环境、旅游安全、商品质量、导游服务以及旅行社违法经营等,经过整治,广东、北京等地的“回扣风”、“宰客风”已得到有效遏制。国家、地、市三级均成立了旅游质量监管部门,接受日常投诉,四川巫山县在小三峡景区专设了水上旅游法庭,若有投诉立即受理。
  其次是提高产业素质。在建和将建项目立足高起点,力争旅游产品多样化和个性化,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推动产品质量升级;在国内旅游业中全面推行已较成熟的国际旅游接待的服务规范,使国内旅游服务质量上档次、上水平。
  另外,鉴于旅游业关联性强、涉及面广,有关人士指出,应以今年创建优秀旅游城市活动为契机,促成全社会对旅游齐抓共管。
  据了解,针对市场需求,旅游业将在几年内建立面向公众的旅游服务体系,包括旅游咨询、散客服务、紧急救援、投诉受理等,真正让大多数出游者都能玩得潇洒,游得尽兴。

第2版(经济)

发展小企业 开辟新门路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吴敬琏
  从中国实际情况看,目前需要办的事没有人办、群众需要的产品没有人生产的情况多有发生,所以创立新的事业和开辟新就业门路的余地还是很大的。除第三产业外,许多其他门类产业的发展潜力也很大。不过,这种对产品和劳动力的需求是潜在的,有待各类所有制的经济活动主体去开发。
  据了解,在过去几年里,我国非公有企业吸收了大量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仅1997年一年就有353万人在非公有制经济中就业,此外,参加创业活动的还有一支生力军,这就是几十万个国有小企业和乡镇企业。据统计,目前这几十万个小企业中已有半数以上放开。现在应对这项工作进一步加以推动:将尚未放开的小企业放开,将已经放开的小企业进一步搞活。在做到这一步以后,还要给小企业一个好的经营环境。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它们的发展潜力是能够相当快地发挥出来,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乃至社会劳动力就业提供大量的岗位。
  独立的小企业一方面在财产约束的强度和生产经营的灵活性等问题上有它的优势;但在另一方面,在融通资金、开发高新技术、获得市场信息等方面往往又具有某种弱点。我国过去的体制把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分为三六九等,小企业通常被列入另册。这极大地妨碍了小企业积极性、主动性,限制了它们的发展,亟须加以克服。

第2版(经济)
专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再就业

把再就业纳入法制轨道
  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巫昌祯
  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都应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职工下岗和再就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历史过程,也是一个人口大国面临的比较长期的任务。当前,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把国家解决下岗再就业问题的决策、思想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规范政府的、企业的和个人的行为。这部法律应包括以下内容:
  1.宗旨。解决职工下岗和再就业问题的总体思路、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和应遵循的原则等。
  2.职工下岗的条件和程序。除“规范下岗程序、建立申报制度”外,还应明确下岗的条件和对某些特定的人的特殊保护,如配偶一方已下岗的、现役军人的配偶、省级以上的劳动模范等,以防止一些企业违反国家规定,随意安排职工下岗问题的发生。
  3.建立专门机构。如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对“再就业服务中心”的组成、性质和任务等作出具体的规定。
  4.社会参与。职工下岗和再就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系统工程,应该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如社会扶助、建立切实有效的职工再培训的体系等。
  此外还应包括监督体系和奖惩办法等。

第2版(经济)

江苏 免费培训百万下岗职工
  内蒙古 媒体免费刊播择业广告
  汕头 八千职工悉数分流安置
  本报讯记者 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将从今年起的3年中,为100万名下岗职工免费进行1次职业培训。通过培训,使下岗职工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再就业和创业的能力。
  目前,全省劳动部门已建立转业培训基地191个,对10万多名下岗职工进行了转岗培训。
  江苏省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及教育部门都热情地向下岗职工伸出了援助之手,把培训下岗职工作为自己的工作职责。
  本报讯 记者刘亮明报道:连日来,前来内蒙古自治区职业介绍中心的下岗职工络绎不绝,有的登记择业志愿,有的和用工单位洽谈就业事宜。这是内蒙古新闻媒体为下岗职工牵线搭桥、免费刊播招聘信息以来出现的情景。
  据介绍,目前全区各级新闻媒体已免费刊播择业和用工信息广告万余条。有不少下岗职工已通过这一渠道及时找到了合适的岗位。
  本报讯 记者侯伟生报道:到目前为止,广东省汕头市作为优化资本结构试点的31家企业的8077名下岗人员,全部得到分流安置。
  汕头市去年被国家定为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之一,有31家破产、兼并、减员增效企业被定为试点改革企业,需分流安置总人数8077名。
  汕头市把突出抓好这些试点改革企业下岗人员的分流安置作为实施再就业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第2版(经济)

湖南运用价格杠杆启动市场
  部分调低电水煤气电讯化肥等的收费标准和价格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市场,促进经济发展,湖南省日前决定部分调低电力、自来水、煤气、电讯、尿素等行业和商品的价格或收费标准。
  近年来,湖南省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制约经济增长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由于价格和收费等原因,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供给能力已处于相对过剩状态。去年,全省自来水的实际供水量占供水能力的68.86%;长沙市的煤气实际供气量只占生产能力的30%;电话装机容量尚有97万门、近1/3的容量剩余,尿素的生产能力大于需求量27万吨。4月23日,湖南省政府决定,对电力等行业和商品采取调价或减费措施:
  ———电力,取消居民生活、无经营收入场所、经营场所空调加价收费;取消用电企业和非生产性单位超计划用电加价收费和用电烧水、取暖加价收费,取消国家规定的贴费(即增容费)外收取的贴费;
  ———自来水,将过去企业用水超计划40%、30%、20%分别加价4倍、3倍、2倍、1倍,调整为超计划20%以内的不加价,超过20%至30%以内的按水价2倍征收,超过40%以上的按水价3倍征收;
  ———煤气,由原对煤气用户超基本用量的部分每立方米加价0.4元,长沙市改为0.2元,其他地区适当降价或基本取消;
  ———电讯,电话初装费不分城乡降低40%左右;居民如装第二部电话及以上的初装费在新标准的基础上再降低50%;
  ———尿素,取消粮食、棉花、耕地的挂钩肥,相应取消挂钩肥的政府定价;除中央统配的尿素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外,尿素实行企业自主定价,流通环节采取顺加作价办法,按进价加运杂费和规定差率,制定基准价格,允许企业在上下10%的幅度内浮动。

第2版(经济)

鸭嬉白洋淀
  河北省安新县依托白洋淀水区优势,鼓励渔民充分发展以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目前,养殖面积已达7万亩,渔民们逐步走上了富裕路。
  图为渔民在放养自己的鸭群。
  张英杰摄

第2版(经济)

“龙”卧平川
  潘火立交桥是国家重点工程同江(黑龙江)至三亚(海南)国道干线浙江宁波段的龙头工程。经铁14局建设者两年艰苦奋战,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大桥初具规模。
  张阳灿 杨杜摄

第2版(经济)

鹏运获衬衫西服双金奖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正当许多服装企业在大规模扩张之时,广东鹏运实业公司却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在近日闭幕的’98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鹏运首次参展,就一举获得西服和衬衫质量优秀金奖,成为博览会唯一的“双料冠军”。据鹏运实业公司总经理吴咏鹏介绍,鹏运的质量能够得到保证,得益于自行研制成功的“PML魔术领”的新技术。

第2版(经济)

北京兴建大型变电站
  本报讯 由北京建工集团七建公司承建的王府井变电站土建工程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这座变电站是北京市电网改造工程的重要项目,也是华北电网中的大型变电站。(胡豫民 白延龙)

第2版(经济)

云浮中保财险首季业务大增
  本报讯 中保财险广东省云浮市支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保费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承保总金额达二十五亿多元,业务增幅居于广东各市同行前茅。(郑云 黄忠良)

第2版(经济)

私营企业加盟荣事达集团
  本报讯 由私营企业安徽中兴房地产有限公司与合肥荣事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肥荣事达电工有限公司,日前在合肥蜀山开发区挂牌投产。(刘杰)

第2版(经济)

黄埔海关查获走私大案
  本报讯 日前,广东黄埔海关在珠江口沙角水域查获走私进口电视机、胶卷和相纸的“广驳运307”船,走私物品案值人民币二千零四十万元,偷逃税款额达九百二十四万元。(黄广雄 赖悦喜)

第2版(经济)

一季度广东鞋类出口有增无减
  本报讯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广东全省鞋类出口总值四点四四亿美元,经广州海关关区共出口鞋类九千零三万双,价值三点七二亿美元,量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徐越 汤志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