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李术峰)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主席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关于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日程(草案)的说明,并审议通过这一草案,决定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998年6月中旬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和研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若干重要问题。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关于委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京外省级政协主席作为所在地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意见的说明,并审议通过了这个意见。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何光远、经济委员会主任房维中、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侯捷、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徐冠华、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森浩、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金鉴、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朱作霖、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厉有为、外事委员会主任田曾佩关于各专门委员会1998年工作计划的说明。
  最后,李瑞环就加强专题调研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朱光亚、万国权、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听取《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情况的汇报和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汇报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关于制定《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情况的汇报和卫生部关于艾滋病流行与防治工作的汇报。
  会上,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就《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的编制依据和编制过程、规划的基本内容、有关情况和问题的说明作了汇报。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但是不少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忽视对自然资源的保护,生态环境日趋恶化,严重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抓紧生态环境建设,治理水土流失,植树种草,防止荒漠化,建设生态农业,是今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此,要加强宣传,一定要有紧迫感、使命感。在目标和措施的确定上,要妥善处理长远与眼前、全局与局部、治理与保护的关系。要把重点放在近期目标的实现上,责任要落实,措施要具体,动员和组织全国人民,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依靠科学技术,多渠道筹集生态环境建设资金,完成一批对改善全国生态环境有重要影响的工程,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会上作了关于艾滋病流行与防治工作的汇报。
  会议认为,目前,艾滋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已引起了各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艾滋病在我国也呈加速流行的趋势,形势严峻。因此,加大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力度,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完善法规,制订规划,增加投入,宣传和动员全社会参与,实行综合治理。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
  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现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机关工作的实际贯彻执行。
  中共中央
  1998年3月30日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通知
  公布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公布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的通知
  国务院提请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是一个关系农业基础地位,关系九亿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重要法律草案。根据委员长会议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把修订草案全文在报上公布,广泛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再提请以后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征求、收集本地区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特别注意征求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于1998年6月1日以前,将意见汇总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二、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征求中央有关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有关专家的意见。
  三、各界人士可以将意见直接寄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也可以直接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四、请中央和省级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组织刊播讨论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的文章,并报道讨论情况和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1998年4月29日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巴尔金巴耶夫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巴尔金巴耶夫将于五月七日至十二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努尔兰·乌捷博维奇·巴尔金巴耶夫,哈萨克族,一九四七年十一月生于西哈萨克斯坦州阿迪拉乌市。他毕业于哈萨克斯坦工学院,一九七三年至一九八六年在哈萨克斯坦石油部门工作,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二年在苏联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部任职。巴尔金巴耶夫于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三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波士顿分校学习,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四年在美国“谢夫隆”石油公司进修和工作。
  巴尔金巴耶夫一九九四年十月至一九九七年三月任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部部长,一九九七年三月至十月任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
  一九九七年十月巴尔金巴耶夫被任命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
  这是巴尔金巴耶夫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新华社发)(附图片)
巴尔金巴耶夫总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远亲不如近邻”
  王鸿雁
  近闻,江苏某地一幢居民楼里出现了一种别开生面的活动:邻居聚会。主要的话题是“自我检查”。一年来,楼上楼下发生的诸如浇花滴水、掉衣落被、装修噪音等等不快都在议论之列。通过这一活动,达到了相互谅解、睦邻友好的目的。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能够和睦相处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共同心愿。但由于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大多数人忽视了邻里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常常失之“人和”。同住一楼,同居一巷,一年到头,不相往来。更有甚者,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隔阂日深,最终反目成仇。另外,由于互不相识,盗贼“光临”,邻居视而不见的事也屡见不鲜。
  实践证明,邻里之间迫切需要沟通。利用闲暇时间聚会,是一个好的方式。大家坐在一起清茶一杯,拉拉家常,相互交流一下生活体会,哪怕是互相传授一点烹调、养花的经验,都会创造出一种亲密、和谐的气氛,以往的种种不快都将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其乐融融的人间真情。

第1版(要闻)

锻造强者的性格
  ——从北大方正看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文化
  本报记者 李新彦 杨健
  成立仅仅十年的北大方正集团,已经在北京大学百年史上写下极为辉煌的一页。短短十年中,它的资产猛增7000余倍,成为全球中文电子出版系统最大的开发商和供应商。它始终领导着中文印刷领域“告别铅与火”的革命,并在指纹识别、数字视频、系统集成、多媒体技术等方面时有惊世之作。一时间,国际上著名媒体的记者蜂拥而至,探访这一经济奇迹背后隐藏的奥秘。
  强烈的忧患意识,磨砺出方正卓越的创新精神;在方正看来,这是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存之道
  前些年采访方正集团,方正创始人王选院士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在美国,90%的高新技术企业维持不了五年就得关门。
  如今的方正,已经发展成为拥有30亿元资产、年产值近60亿元的跨国集团,占领了80%以上的国内印刷业市场和海外华文报业市场。
  于是,王选开始念叨另一句话:占有90%市场份额的企业通常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下坡路。
  这种警醒和自励,使方正一如既往地恪守着创业时沉稳踏实的风格。
  在方正,最好的车是一辆奥迪2.6,而且只用于接待贵宾。董事长张玉峰每次出差乘机都坐经济舱,用他的话来说:“坐头等舱的人又不会比我先到。”
  方正股票在香港上市,董事们的酬金不及其他类似公司的1/4。董事会一致认为,眼下还是艰苦创业的时候。
  任凭别人怎样争当“标王”,方正在广告花销上始终精打细算,与它每年占销售收入近5%的研究开发投入形成鲜明对照。张玉峰对此的解释是:“如果不具备技术上的强劲实力,让全世界都知道方正又有什么用?”
  强烈的忧患意识,逼着方正不断赶在新的一轮技术升级换代之前淘汰自己的得意之作,保持着锐气。
  80年代末,微软的“视窗”软件在国内还不流行,方正就开始着手将排版系统的应用程序移植于其平台上。几年后,“视窗”系统风行世界,方正未雨绸缪,保住了领先的优势。
  90年代初,新的页面描述语言国际标准尚未确立,方正认准了这一开放式的发展方向,忍痛割舍已经拥有几万家用户的旧有封闭系统,几乎与国外厂商同时发布了符合新标准的产品。
  如今,方正又凭借领先的栅格图像处理器和软插件技术,成功地进入了日本市场。今年4月15日,日本最著名的杂志集团开始用方正系统出版杂志。而此前五个月,IBM公司已决定在全球市场代理销售方正的产品。与此同时,方正积极参与马来西亚多媒体超级走廊的建设,在那里投巨资开发新的应用软件。经验告诉方正,面对经济实力远强于己的对手,创新的“攻”永远比跟踪的“守”更容易占得先机。
  北大雄厚的人才、技术基础是方正旺盛创造力的不竭源泉。无论是电子出版系统,还是指纹识别、动画制作、精细化工等新的支柱产业,都源于北大在基础研究方面的长期积累。对此方正比谁都清楚。所以它才会在每年给学校以3000多万元的高回报之后,仍不断无偿资助学校的科研教学;所以它才会对那些劝它摆脱学校控制的“忠告”一笑置之,与北大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这一点上,忠厚的方正其实比谁都聪明。
  知识经济时代的竞技场上危机四伏,依靠科学头脑和市场眼光的完美组合,方正从不让自己迷失前进的方向
  方正的成功,得益于科研顶天,市场立地。换言之,也就是得益于一批有市场头脑的科学家和有科学头脑的企业家的结合。然而张玉峰坦言,科学家的市场头脑和企业家的科学头脑都不是天生的,做学问和做市场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处理得不好,往往是技术带头人和市场开拓者分道扬镳,辛辛苦苦打下的基业付之东流。纵观中关村的发展史,许多大公司的起落沉浮,无不与此相关。
  在这方面,方正同样经历了一个艰难的磨合过程。
  方正是以出版系统出名的,出版系统也是凭借方正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才得以迅速扩张,占领了市场。可是直到1995年,做市场的方正和搞研究开发的北大计算机研究所还是彼此分立的成果转让关系。由于利益分配的冲突和价值取向的分歧,在一段时间里,两者间的矛盾几乎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双方都面临着是否另起炉灶的痛苦抉择。
  “我很清楚,自己并不具备企业家的才干,如果办企业,不仅挣不到钱,还有可能阻碍技术创新,落后于别人。”审时度势,王选竭力维持着来之不易的合作关系。而张玉峰等集团领导也认识到,离开了出版系统这一主业,离开了研究所的技术支持,方正也就不成其为方正了。
  1995年7月,张玉峰出任方正集团总裁。他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公司的研究开发部门与北大计算机所合并,成立方正技术研究院,与公司实现一体化,待遇同等,分配透明。
  目标的一致决定了步调的协调。在集团不遗余力加大对研究院经费投入的同时,研究院领导也开始自觉地从公司发展的角度看待研究工作和技术创新。王选反复告诫手下的年轻人,在高技术领域,不能带来利润的学术抱负是很难得到有力支持,也是很难实现的。一定要把科研与市场营销、学术上的远大抱负与追求利润紧密结合起来,树立起“市场优先”的观念。
  一体化之后,研究院的每个研究室和课题组都与相应的市场销售部门组合在一起。一方面,市场的需求信息和反馈意见源源不断地汇集到研究院,成为开发新产品和完善旧产品的灵感之源。另一方面,研究人员也直接深入到市场第一线,与用户沟通,实地进行开发。一些研究人员甚至成为营销部门的出色领导。
  我们到方正采访的时候,王选苦心策划的一项产品开发计划刚刚被市场部门否决。他承认,市场人员的分析让自己心悦诚服。那么,对市场利润的过分重视会不会扼杀掉目光远大的新思想?王选答道:“到目前为止,在方正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使存在这种危险,这里还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它们会为新构想的实现提供足够广阔的舞台。”
  相互尊重和相互制约,保证了方正的市场拓展和学术探索不会迷失方向。对此,现任总裁张兆东有一番生动的描述:“方正是一棵大树,技术和经营管理队伍是两根粗壮的枝干,它们相伴相生,共同支撑起方正的天地。而滋养它们的,是求真务实、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
  以智能为代表的人力资本,是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核心;方正的民主风气和团队精神,开发出这笔财富的最大潜能
  方正聚集着一大批年轻的创造型人才。如何把这些极具个性的俊才组合成最佳阵容,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课题。
  有一次,张玉峰陪同当时的北大校长丁石孙出访。主人问:“当北大的校长有什么与众不同?”丁沉思片刻,答道:“当北大校长,谁都可以不听你的。”丁校长在北大深孚众望,他的回答给了张玉峰很大的启发。后来他在集团管理层内反复强调一个概念:领导绝不意味着控制。“谁的意见合理就听谁的,出了问题我替你扛着,这才是领导者应尽的责任。”
  我们问张兆东总裁怎样理解方正的民主作风。“经常有人拿着花了一个星期写好的报告来请教我。我说我提不出任何意见,‘你花了这么长时间准备,你是专家。我相信你的判断。’当然他可能有毛病,本该用10步走完的路,他走了15步。但你应该放手,让他自己迈步。他会加倍努力来回报你的信任和尊重。”
  6年前,王选下决心从科研一线上抽出身来。他明确表示,将来衡量他的工作是否有成绩,要看他能否培养出超过自己的年轻人。
  王选有个从不离身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研究院几百名年轻人的性格和特长。每隔一段时间,他会对照其实际表现,修订记录的内容,考虑如何安排才能将他们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每次在公众场合介绍新的研究成果,王选都会把幕后的新人隆重地推向前台:“来,你站起来,让大家看一看!”
  正是在这种相互尊重的氛围中,28岁的阳振坤才敢于对自己的导师王选提出质疑,最终将王选取得的欧洲专利的内容改写了一半;也正是在这种宽松的环境中,26岁的赵威才得以从柜台前脱颖而出,成为市场营销的顶梁柱和最年轻的集团副总裁。
  除了尊重,王选认为,要防止年轻人打架,最好的办法是把事业做大。从高速激光打印机到地图编辑制作软件,从出版社管理系统到金融工程,方正通过不断开拓的强烈刺激,让年轻人认识到个体的力量微不足道,自觉培养彼此协作的团队精神。视野的开阔将竞争引向一个更高的层次,营造出一种更自然的和谐。在这样的集体里,一般的人才可以做出一流的成果,一流的人才会发挥出超一流的水平。
  “察身而不敢诬,奉法令不容私,尽心力不敢矜,遭患难不避死,见贤不居其上,受禄不过其量,不以亡能居尊显之位。自行若此,可谓方正之士矣。”据说“方正”这个名字,就取自《汉书·晁错传》中这段古老的文字。
  方正继承了中华文化中这些优秀的道德传统,又在不断的探索中发展着适应新时代的企业文化。它在现实和理想、适应和超越、协作和竞争、积累和创新之间选择了自己的性格定位;而这样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它强者的命运。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澳门特区筹委会委员时强调
  实现澳门回归是中华民族又一盛事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参加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全体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会见。
  江泽民首先对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对荣任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澳门回归祖国的准备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实现澳门回归,是继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华民族的又一盛事,将受到全国人民的欢迎。
  江泽民指出,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发展时刻。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不久前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为我们国家描绘了宏伟的发展前景。中国人民将满怀信心地开拓前进。在新的世纪里,我们不但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现代化的强国,而且要最终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谱写中华民族新的壮丽篇章。
  江泽民说,邓小平创立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是我们解决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根据这一构想,香港已于去年7月1日顺利回归祖国。香港回归10个多月来的实践证明,这一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江泽民强调,澳门回归祖国,也将实行“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方针,由澳门居民当家做主,依照澳门基本法的规定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这一方针将长期保持不变。我们相信澳门人能够管理好澳门。澳门同胞一定能够继续保持澳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一定能够创造出澳门更加美好的明天。澳门回归祖国,将为“一国两制”再次创造一个光辉的范例,有利于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江泽民指出,再过不到600天,澳门就要回到祖国怀抱。摆在筹委会面前的工作非常繁重。从现在开始,各位委员就要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立进行紧张的工作。他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也希望广大澳门居民积极参与,共同为1999年12月20日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立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江泽民相信,委员们一定会不负众望,完成筹备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历史重任。(附图片)
  5月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全体成员。这是江泽民等领导同志与筹委会全体成员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米歇尔
  中塞两国友好合作顺利发展富有成果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塞舌尔副总统米歇尔。
  江泽民对米歇尔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多次访华。这次蝉联副总统后即再次来访,表明阁下对中塞关系的重视。相信阁下这次访问将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江泽民说,塞舌尔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景色迷人,令人神往。中塞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早有友好交往。自1976年建交以来,两国政治关系长期稳定,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顺利发展并富有成果。中塞同属发展中国家,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成员。中国愿与塞舌尔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请米歇尔回国后转达他对勒内总统的亲切问候。
  米歇尔转达了勒内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他很高兴再一次到友好的中国来访问。这次访问很重要,将加强塞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他祝贺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申塞舌尔坚定支持中国统一的立场。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委时指出
  中国已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委会会议的全体执委时说,中国已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将进一步加强立法、执法和司法工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
  李鹏指出,中国非常重视法制建设,把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为推行改革开放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性条件和重要保证。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国家立法权。全国人大将继续加快立法步伐,提高立法质量,同时加强立法后的监督工作,督促有关机关认真执法、司法,打击犯罪。
  李鹏对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委会会议在中国召开表示祝贺,并祝会议取得成功。
  李鹏说,中国支持检察机关和检察官协会同各国检察机关和检察官协会密切合作,在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中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打击犯罪。
  据悉,中国检察官协会已决定承办一九九九年的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大会。李鹏表示,中国将对这次大会给予大力支持。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委会主席伊蒙·巴恩斯对中国准备进一步加强打击犯罪的国际合作表示赞赏。他说,这也是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的根本宗旨。他对中国为这次执委会会议在中国成功召开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副检察长张穹等参加了会见。
  来自十九个国家的三十四名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委会成员昨天聚集北京,共商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未来发展计划。这次执委会的主题是:总结国际检察官联合会过去的工作,决定今年国际检察官联合大会的议程,制定未来发展计划。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是根据联合国预防犯罪与罪犯待遇大会通过的《检察官作用的指导原则》建立的非政治性的非政府国际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