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特色学校”新特色
  ——山东临沂市第三实验小学掠影
  地处山东沂蒙革命老区的临沂市第三实验小学,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的基本精神,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大胆进行教育改革,努力创办特色学校,“以美术为先导,以美育为龙头,促进全面发展”的办学方针,使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该校以少儿绘画搭桥,音乐、舞蹈牵线,走出沂蒙山,与香港的九龙旺角劳校、井冈山小学、红安县实验小学等建立了联系,开展了“手拉手”活动,被省、市评为“素质教育试点学校”、“美育特色学校”和“全国手拉手联谊学校”。
  王玉 摄影报道(附图片)
  ↑写生:全神贯注绘出美好明天。
  ↑竞赛:知识抢答,别具特色。
  ↓课外:活动丰富多彩。
  ↑清晨:五星红旗在师生们的心中高高飘扬。
  ←傍晚:丰盛的野炊晚餐。

第8版(摄影)

姐姐
  今年12岁的孙威锋,家住湖北松滋市贫困山区庆贺寺乡吴家包村。前年4月,她年仅32岁的妈妈不幸病故,家里为给妈妈治病欠债6000多元,要靠爸爸外出打工还债,留下她和妹妹在家。从此,孙威锋天蒙蒙亮就得起床挑水洗衣、烧火做饭,做完家务活,再赶路去上学。孙威锋的家独居深山中,4岁的妹妹不懂事,把她一人放在家中孙威锋放心不下,学校破例让她带着妹妹来上学。哪怕遇到风雪雨天,孙威锋咬咬牙,领着妹妹走10多里山路也要按时到校。(左图)孙威锋学习刻苦,被评为三好学生。
  如今孙威锋的妹妹已6岁,也要上学了,家里哪有钱供姐妹两人去读书呢?孙威锋哭着要求爸爸买回一头小猪由她喂养。放学后,她忙着打猪草,还要复习功课,忙得很晚才能睡觉。现在小猪已长到20多公斤重了。姐姐对妹妹说:“等猪长大卖掉以后,凑钱送你去上学。”
  刘书义 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8版(摄影)

程程解救猫头鹰
  5月2日,重庆市南桐矿务局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程程,拿着春节的压岁钱与妈妈一道上街买足球。途中,遇见一农民正在出售一只捆着双脚、腿部受伤的猫头鹰。小程程知道猫头鹰是保护动物,就用买球的30元钱买下了猫头鹰。瞧:小程程抱着猫头鹰在回家路上的高兴劲儿。(右图)
  几天后,猫头鹰的腿伤逐渐好转,已能站立觅食了。程程想将它放回大自然,但又怕这只还没有完全康复的猫头鹰被人捉住。当地森林公园党总支书记陈保柱得知程程求助的消息后,来到她家,从小程程手中接过猫头鹰说:“程程放心,叔叔那里有专业饲养员,待这只猫头鹰完全康复后,我们就把它放回森林,让它回归大自然。”(下图)
  曾金狮 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8版(摄影)

爱心滋润残蕾壮
  51069部队通信连坚持与驻地张家口市盲聋哑学校开办“第二课堂”,十一年如一日,得到了军营内外有关人士的一致好评。他们根据学生残疾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连队入伍两年以上的战士基本上掌握了哑语,以便更好地对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给予关心帮助和耐心辅导,并结合军训、谈心、排练文艺节目、进行体育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使他们树立起了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信心和勇气,对生活充满希望。自1996年以来,学校连年被省市评为特教先进单位,还分别在1996年上海举行的第一届亚太残奥会上获一银一铜、在香港第二十一届特奥会城市邀请赛上获一金一银一铜,在全国“小星星”杯残疾人艺术汇演中,《心声》、《长城长》、《我打竹板给您听》分获二、三等奖。通信连也被北京军区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梁国彪 吴超 摄影报道(附图片)
  ↑让盲生摸地图,这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特殊方式。
  →辅导盲生识盲文。
  ↑课间小憩乐陶陶。
  ↓军训起来依然是一丝不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