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马赛市长
  本报马赛5月28日电 记者刘正学、果永毅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晚在法国南部城市马赛市同该市市长戈丹会见。
  李瑞环说,目前,中法两国关系良好,中国一些省市同马赛的交往不断增加。他说,我们一到马赛就受到市长先生热情友好的接待,表明市长先生对发展同中国关系的重视,表达了马赛市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欢迎市长先生和马赛各界人士访华,加强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扩大互利合作。
  戈丹对李瑞环访问马赛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马赛自19世纪下半叶起就开始与中国的一些省市进行友好交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马赛与中国的经济、文化和技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相信李瑞环对马赛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法中两国以及马赛与中国一些省市关系的新发展。晚上,普阿蓝大区区长普罗斯设宴款待李瑞环一行。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对巴核试验作出反应
  本报讯 巴基斯坦28日连续5次进行核试验后,国际社会迅速作出反应。
  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乌多文科28日发表声明,对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表示深切关注。声明说,国际社会本月早些时候刚刚对印度进行的类似行为表示了严重不满,敦促印巴两国克制。巴的核试验是对全球核不扩散努力的一次严重打击。
  乌多文科呼吁印巴两国政府不再继续发展核武器,与国际社会全面合作,防止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美国总统克林顿对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表示“巨大的关切”,他说,“我们没有选择,只有实行制裁。”
  克林顿总统还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通电话谈此事,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制止南亚核军备竞赛,以免威胁到全球的稳定。
  俄罗斯总统府新闻办公室在一项声明中说,俄对巴基斯坦核试验“深为关切”,对出现的地区性核武器竞赛感到“沮丧”。
  在卢森堡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发表声明称,北约盟国对这一事态表示关切,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我们各国的关系因此受到消极影响。
  欧盟就对巴基斯坦实行如同印度一样的惩罚性措施将举行紧急磋商。
  据悉,澳大利亚是第一个采取惩罚性措施的国家,它宣布取消对巴基斯坦提供追加的160万美元援助的承诺。
  德国官方的一位发言人说,它已经取消同巴基斯坦有关经济发展方面的会谈,它将尽一切可能阻止向印度和巴基斯坦出口德国公司制造的武器和高技术部件。
  法国外交部对巴核试验表示“痛惜”。它说,“如同我们对印度要求的那样,我们呼吁巴基斯坦不要再进行核试验并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埃及则呼吁在中东建立无核区。据认为,以色列是中东唯一具有核武器能力的国家。
  又讯 据美国白宫的一位发言人披露,在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的前一天晚上,克林顿总统打电话给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要求巴不要进行核试验。这位发言人称,“这是一次非常激烈的电话交谈”,但详情没有披露。
  在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的前两天,美国情报官员说,巴基斯坦在其西部的查盖地区已经完成了核试验的大部分准备工作。
  在核试验的前一天,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古哈尔·阿尤布·汗说,巴核试验是不可避免的,就像钥匙已插在锁里,谢里夫正在挑选时机。巴基斯坦现在面对着经济制裁,但谢里夫已经说过,我们学会了在制裁下生活。

第3版(国际)

谢里夫总理说
  巴将努力不进行核扩散
  巴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冻结外汇账户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8日电(记者许钺乃、杨士龙、胡芳)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今天在这里说,巴将继续为国际社会实现核裁军和不进行核扩散的目标作出自己的努力。他强调,巴没有也不会向其他国家或组织转让敏感领域的技术。
  谢里夫是巴基斯坦于当日下午成功地进行了5次核试验之后在总理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巴基斯坦在新形势下愿意就实现核裁军和不进行核扩散目标同其他国家,特别是一些大国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在谈到巴印关系时,谢里夫说,巴基斯坦愿意恢复与印度的对话,讨论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核心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以及和平与安全问题。他呼吁双方“共同保持克制,采取紧急步骤和平等的措施,以保持本地区的核稳定”。他重申,巴愿意在公正解决查谟和克什米尔争端的基础上同印度签署和平条约。
  谢里夫说:“巴基斯坦没有、也不会向其他国家或组织转让敏感领域的技术,但是,巴基斯坦反对一切为阻挠其发展用于自卫或和平目的的技术而实施的不公正的制裁。”谢里夫向所有国家保证,巴的核武器系统只是用于自卫,国际社会对此不应有任何担忧。
  谢里夫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在决心不惜以一切代价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是团结一致的。”他强调,巴基斯坦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在生死存亡的问题上作出妥协。
  谢里夫说,过去30年来,巴基斯坦一再提醒国际社会关注印度日益发展的导弹和核计划,但巴的警告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即使在最近印度扬言要使用核武器,对巴进行核讹诈后,巴基斯坦对其安全的合理担忧仍没能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
  谢里夫说,印度本月11日和13日进行的5次地下核试验“彻底改变了本地区的战略均势”。他指出,印度在进行核试验后立即宣称,“伊斯兰堡应意识到本地区的地缘战略形势已发生了变化”,并威胁“印度要坚决、有力地对付巴基斯坦”。他说,印度的所作所为使巴基斯坦的安全及整个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受到了严重威胁,“作为一个自尊的国家,我们(除了进行核试验)别无选择”。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9日电(记者杨士龙)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拉菲克·塔拉尔今天凌晨签署总统令,宣布全国立即进入紧急状态,以防御“外来侵略对巴基斯坦安全造成的威胁”。
  塔拉尔同时还签署了另外一项命令,暂时禁止外汇在巴国内的自由流动,并冻结所有外汇账户,直至政府另行发布解禁通知。
  塔拉尔总统的上述命令是在巴基斯坦28日下午进行5次核试验后数小时发布的。

第3版(国际)

印反对党反对核竞赛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29日电(记者李家声)印度反对党连日来纷纷发表讲话,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采取成熟、克制和负责的态度,制止南亚次大陆的核军备竞赛。
  印度最大的反对党国大党28日晚发表声明说,“我们已经到了核军备竞赛的边缘。这种状况本来是应该避免的”。声明认为,“确保本地区的和平是头等大事”。
  印度前总理、人民党主要领导人古杰拉尔说,印度和巴基斯坦现在都已经拥有核威慑力量,双方应该以负责的态度进行谈判。
  印度前国防部长、社会主义党主席雅达夫说,印度人民党应当承认,南亚次大陆的核军备竞赛是由该党引起的。印共(马)总书记苏吉特说,在本地区进行军备竞赛对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不利。

第3版(国际)

5月28日,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哈尔莫科(左二)在首都雅加达宣布,国会将在1999年举行大选。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迈向新世纪的中法关系
  本报记者 刘正学 果永毅
  法国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欧洲4国的最后一站。法国举世闻名的灿烂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法国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对进一步发展法中关系表现出的热情,都给代表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特别是在访问期间,李瑞环主席同法国总统、总理及参议院和国民议会两院议长的会见、会谈,更使这两个具有悠久文明和在当代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国家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1997年5月,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与江泽民主席共同发表声明,决定建立两国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从而使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法国政府更迭后,左翼联合政府在对华关系方面保持了政策的延续性,中法全面伙伴关系继续健康地发展。
  在同希拉克总统的交谈中,李瑞环主席高度评价他任职以来对积极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互利合作所起的作用。在同希拉克总统和若斯潘总理的会见中,李瑞环强调,在当前世界格局加速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的形势下,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应负有重大的责任。他用成语“独木难支”来形容当今的国际社会:如果一个国家说了算,世界难以实现稳定与安宁,只有众多的国家共同发挥作用,才算民主,才叫公平,才能保持世界的多彩多姿,才能实现持久的和平。
  对此,法国总理若斯潘表示赞赏,并表达了相同的见解。他说,我们同中国一样,赞成一个多极的世界,世界上只有个别国家说话算数是不行的。若斯潘特别强调,法中作为两个文明古国,应该加强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是负责任的。5月27日的《欧洲时报》对此作了详细的报道,并认为今年下半年即将访华的若斯潘总理同李瑞环主席的会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瑞环这次对法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双方高层领导的互访,并推动了双边互利的经贸合作。中法关系中曾经长期存在着经贸关系与政治关系不相称的局面,近年来已开始改观。希拉克总统访华后,两国的经贸来往和合作出现了突破性进展。至1997年底,法在华直接投资项目共1272个,协议投资额41.54亿美元,实际投资额达19.83亿美元,在欧盟国家中名列第三,为全球第十大对华投资国。另据中国海关统计,1997年中法双边贸易总额达到55.7亿美元,比1996年增长34.3%,创历史最高纪录,大大超过中国同欧盟国家贸易总额平均增长8.3%的速度。对近年来中法贸易合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李瑞环在会见法国企业家时,对他们的贡献表示了敬意。同时,他也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正在实施的“九五”计划及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他对法国企业家说,中法两国的经济各有特色,互补性强,双方合作还有很大潜力,但鉴于中国市场的竞争性越来越强,希望法国企业家在价格、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增强竞争力。法中委员会主席德乔治表示愿继续努力,鼓励法国企业家加强同中国经济界的往来与合作。
  李瑞环主席结束在巴黎的访问后,又分别访问了波尔多和马赛两市,所到之处,都受到法国朝野的盛情欢迎。
  (本报马赛5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俄金融危机波及邻国
  美称对俄处理危机充满信心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欧记者报道:俄罗斯金融市场出现的严重震荡迅速波及乌克兰以及捷克、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
  27日,俄罗斯金融市场危机加剧,国家短期债券年利率从60%增至80%,美元兑卢布比价升为1∶6.2。俄中央银行于27日将银行拆借利率提高到150%。
  针对这种情况,乌克兰国家银行行长尤先科2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该行决定从5月29日起将贴现率和抵押率分别从原先的45%和50%提高到51%和56%,以防止金融市场出现混乱和本国货币贬值。这是乌克兰国家银行一周内两次提高贴现率和抵押率。
  同时,捷克、波兰、匈牙利等中欧国家金融市场也受到俄金融风波的冲击。27日,捷克克朗同德国马克比价跌至近几个月的最低点,为18.8克朗兑换1马克。同日,波兰货币兹罗提同西方货币的比价下降了1.5个百分点,兹罗提同美元的比价跌至近两个月的最低点,为3.44兹罗提兑1美元。匈牙利福林同美元的比价也降到今年以来的最低点,为211.2福林兑换1美元。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7日电(记者袁炳忠)白宫发言人麦柯里27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克林顿总统对俄罗斯总理基里延科及其经济领导班子充满信心,认为俄罗斯目前所进行的改革是正确的。
  据报道,为了防止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俄政府27日决定将贴现率提高三倍,同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紧谈判,希望该组织增加对俄短期贷款,帮助俄渡过金融危机。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萨默斯当天对新闻界表示,希望双方尽快达成协议,使俄罗斯能够得到基金组织的支援。
  此间美国经济界人士说,亚洲金融危机、石油价格下跌以及俄罗斯政府的财政困难是造成俄罗斯金融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

第3版(国际)

叶利钦强调
  俄基本方针未变
  新华社莫斯科5月28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8日在接受一些国家新任驻俄大使的国书时说,最近俄罗斯政府的更迭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改变了它的基本方针。
  他强调,在国际关系方面,俄罗斯将一如既往地奉行平衡的多方位政策,俄罗斯的目的是建立多极世界,它将在这个前提下同世界上所有国家进行平等合作。
  他说,俄罗斯认为所有欧洲国家都是平等伙伴,俄希望建设一个没有分割线的大欧洲。
  叶利钦总统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使中东和平进程走出死胡同。他还主张在所有有关方面参加的国际会议上争取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叶利钦认为地中海地区的国家应就安全、稳定问题进行多方对话。

第3版(国际)

德联邦议院通过法律草案
  撤销纳粹法庭不公正判决
  本报波恩5月2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联邦议院昨天以绝大多数赞成票通过一项法律草案,宣布撤销纳粹统治时期的一切不公正的判决,对受害者予以彻底平反。
  1933年希特勒上台以后,为巩固纳粹的法西斯统治,以法律手段对反抗希特勒罪恶统治的人士、逃避希特勒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军人以及同性恋者和患有遗传疾病的人进行残酷迫害,大约有50万起冤案,仅战地法庭就判决了大约近万例死刑,受害者多为战争中不愿为希特勒充当炮灰的开小差的军人。战后盟国占领当局曾分别在各自的管辖区内颁布过废除纳粹法庭判决的法律或命令,但始终缺少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法律上的明确说明。幸存的纳粹受害者或他们的亲属,一直要求德国联邦议院和联邦政府对此作出明确的法律说明,各地也先后审理了其中一些人提出的申诉。

第3版(国际)

纽约股市反弹
  据新华社纽约5月28日电 受美国政府有利经济报告的影响,道—琼斯指数28日结束了前4个交易日连续暴跌的行情,出现反弹,其他各种股指收盘时也普遍上扬。
  道—琼斯3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今天走出了先跌后升的行情,收盘时升至8970.2点,比前一个交易日上升了33.63点。
  分析家认为,美国商务部今天宣布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年率高达4.8%以及美国工厂4月份接到的大宗耐用品货物订单增长2.6%,是推动今天股市上升的动力。但由于美国公司利润第一季度下降了2.2%,股市上行的势头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

第3版(国际)

日元汇率暴跌
  新华社东京5月29日电 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今天一度跌至139.20比1的水平,为1991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
  日本有关部门今天公布的数据表明,4月份日本的完全失业率创历史最高纪录;住宅开工率跌至13年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今天上午,投资者和投机者纷纷大量抛售日元,购进美元,致使日元汇率大幅下跌。
  后来,部分投机者获利回吐,抑制了日元继续暴跌,最终以138.70日元兑1美元收盘,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57日元。

第3版(国际)

莱索托新首相就职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29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今天上午,莱索托新首相莫西西利的就职仪式在首都马塞卢举行,国王莱齐耶三世出席。
  莱索托大选的结果是28日下午揭晓的。执政党莱索托民主大会以压倒优势获胜,在众议院80个席位中赢得78个。反对党巴索托国民党赢得1个席位,另一个席位因选举前候选人死亡而暂告空缺。
  国家议会28日召开会议,选举执政党莱索托民主大会主席、前副首相莫西西利为新首相。据悉,新政府将由12人组成,国王要求下周内完成组阁。

第3版(国际)

桥本首相重申
  “周边事态”不是地理概念
  日舆论抨击外务省官员诡辩
  本报东京5月2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日前说:“‘周边事态’的概念不是设想的地区,迄今为止说的是着眼于事情性质的概念,我们自主地判断。”
  桥本首相是27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有关问题时发表上述谈话的。此间传媒认为,桥本意在重申“周边事态”不是地理概念这一政府的见解没有变化。
  在27日上午众议院安保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就此问题答辩时说,“‘周边事态’不是地理概念。是对我国的和平与安全产生重要影响的事态,迄今的看法没有变化”。日本外相小渊惠三也强调政府的立场没有变化。外务省北美局长高野纪元说,外务省就此问题已向中国方面说明了日本政府的基本看法。
  新华社东京5月29日电 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局长高野纪元在日本国会上的答辩引起了日本舆论界的不满。
  高野纪元22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答辩说,日美防卫合作范围“不会超过远东以及远东的周边”。日本舆论指出,这种解释,实际上是把台湾包括在防卫范围之内。
  《朝日新闻》28日发表文章说,所谓的“周边事态”到底是指什么地方发生的事态?这是自去年秋天日美规定新的防卫合作指针时就存在的疑问。这家报纸说,“周边事态”的概念本来就是暧昧的,因此,日本政府是很难说明的。
  《东京新闻》27日发表文章指出,自高野纪元发表了关于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新见解后,本来就难以理解的“周边有事”的概念就更加难以理解了。
  《赤旗报》日前载文说,外务省官员将台湾海峡包括在日本对美军事合作的范围内,这是违反日本政府迄今主张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外交方针的。
  文章说,高野纪元在解释“周边事态”的含义时首次以政府的立场提出“周边事态”的地理概念是指“远东及其周边”。这是由于此前政府关于“周边事态不是地理概念”的搪塞之说行不通而不得不变更说法。
  文章说,如果日本对美军事支援的范围设定在“远东”的话,台湾发生战事时,日本和美军的共同军事介入就不可避免。这明显是“粗暴地介入中国的内政”。

第3版(国际)

安理会特设非洲问题工作组
  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八日通过决议,决定特设工作组,以审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关于非洲维和和持续发展问题的建议。特设工作组为期六个月,任务是拟订执行安南各项建议的框架,在今年九月份之前,提出有关具体行动的明确建议,供安理会审议。

第3版(国际)

越军总参谋长罹难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人民军总参谋长陶仲历二十五日下午在访问老挝时因飞机失事不幸身亡。现年五十九岁的陶仲历中将及其率领的越南高级军事代表团十四名成员及机组人员共三十多人于二十五日上午九时三十八分乘坐老挝一架俄制雅克—40型专机离开老挝首都万象,飞往北部的川圹省访问。十时二十分,这架专机突然与地面指挥塔失去联系。到二十七日下午,老挝搜寻人员发现,这架专机坠毁在川圹省查尔平原的丛林中。

第3版(国际)

日社民党退出联合执政
  日本社民党二十八日晚上举行领导人会议,决定退出三党联合执政。社民党的这一决定标志着自一九九四年六月村山内阁建立起的日本三党联合执政体制解体。社民党是因为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和自民党的意见相左而决定放弃联合执政的。

第3版(国际)

丹麦公民投票通过《阿约》
  丹麦二十八日就欧盟《阿姆斯特丹条约》举行公民投票,结果百分之五十五点一的人支持这一条约,百分之四十四点九的人投了反对票。这一结果意味着在丹麦争论已久的《阿约》最终获得通过,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对此深为满意。他强调,这个结果有利于欧盟的东扩进程。

第3版(国际)

北约南欧海军司令访乌
  北约南欧联合海军司令斯皮诺茨日前在乌克兰的军港塞瓦斯托波尔表示,北约海军和乌克兰海军今后可以进行更密切的合作。斯皮诺茨正在乌克兰进行正式访问。他认为,乌克兰作为一个海上强国,在保障黑海地区的稳定方面占有重要地位。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在同乌国防部副部长兼海军司令叶热尔会晤时,斯皮诺茨建议乌方派海军军官到北约军舰上实习。(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五月二十九日,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比价一度升至一比一百三十九点二○,创一九九一年七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3版(国际)

埃斯特拉达当选菲总统
  新华社马尼拉5月29日电 菲律宾国会今天宣布,反对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统埃斯特拉达在5月1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菲律宾下届总统。
  菲律宾国会是在审核完各省市的计票结果后宣布这一消息的。根据国会公布的选举结果,在2690多万张有效选票中,菲爱国民众战斗党候选人埃斯特拉达获得1070多万张选票。他的主要对手、执政党候选人、众议院议长德贝内西亚只获得426万张选票。
  其他8位候选人获得的选票均在300万张以下。菲律宾的选举法规定得票最多的为获胜者。
  国会同时还宣布,执政党候选人、参议员亚罗约当选下届副总统。她在副总统选举中获得1200多万张选票,遥遥领先于其他8位候选人。
  菲律宾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为6年,不得连任。当选总统埃斯特拉达将于6月30日宣誓就职,接替现任总统拉莫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