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欧盟财长确认首批欧元国家名单
  桑特认为欧元将促进欧洲建设
  意总统说欧元启动是历史性机遇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日电(记者毛雪良、义高潮)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5月1日晚在此间开会决定,同意欧盟委员会3月25日提出的首批11个“欧元国”的名单,并将此名单正式提交给5月2日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审批。
  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的建议认为,11个欧盟成员国已总体达到《马约》规定的经济趋同标准,从而有资格成为从1999年1月1日起首批进入欧元区的国家。这11国是: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卢森堡、葡萄牙、奥地利、芬兰和爱尔兰。
  财政部长理事会还讨论并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预算稳定、就业和结构改革的共同声明》。声明要求各国继续稳定财政,深化经济趋同,加强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并要求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过高的国家进一步减少公共债务。
  会议还对希腊整顿财政和结构改革的决心和努力表示赞赏。希腊目前正致力于在2001年1月进入欧元区。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日电(记者毛雪良、义高潮)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1日在此间强调,拟于1999年1月1日启动的欧元将为建设一个更强大的欧洲作出贡献。
  桑特在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开幕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元将成为加强欧洲经济一体化和政治一体化的一个推动因素,将促进欧洲内部大市场的建设,促进欧洲的贸易、投资和人员流动。本次首脑会议将最终决定启用欧元的首批11个国家的名单。
  桑特说,欧元还将为建设一个平衡和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作出贡献,也为其以后的扩大作准备,将有利于欧盟的强大。桑特表示相信,即将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将就未来的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人选作出符合《马约》规定的决定。他还认为,英国在何时以何条件成为使用欧元的国家,将由英国自己决定。英国已达到了欧元流通的标准,但它决定暂不使用欧元。
  新华社罗马5月1日电(记者袁锦林)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1日在这里说,欧元的启动对欧盟各国都是历史性机遇。
  斯卡尔法罗是在获悉欧洲议会通过包括意大利在内的11个欧盟成员国为首批“欧元国”的消息后,在总统府举行表彰全国劳动模范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单一货币“仅仅是第一步”,欧洲将走向“最终统一”。
  斯卡尔法罗对意政府为使意大利搭上欧元“头班车”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说,与其他欧盟成员国相比,意大利的问题更多、难度更大,倘若没有本届政府“积极而卓有成效的努力”,意被首批列入欧元国名单是“难以想象的”。
  他同时指出,意大利加入欧元后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他说,意面临着高国债、高失业率等一系列严重挑战,政府决不可掉以轻心。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资料

欧洲新货币:欧元
  新华社记者 姜憬莉
  欧元是欧盟国家为建立一个联合起来的强大欧洲而采取共同的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产物。
  早在70年代,为适应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欧洲各国就产生了建立单一货币的愿望。1979年欧共体发明了一个共同的记账单位“埃居”,用以在欧洲货币体系内清算成员国间的国际收支、充当外汇储备以及作为计算中心汇率标准的货币单位,但不用于流通。
  1992年欧共体12个成员国共同签署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就实现单一货币的措施和步骤作了具体规定并提出了时间表。1993年1月1日,欧盟宣布统一大市场建成;1995年12月欧盟首脑会议通过的《马德里决议》将单一货币正式定名为欧元;今年5月2日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最终确定在1999年1月1日首批进入欧元区的11个国家名单。它们是欧盟委员会今年3月份宣布总体上已达到《马约》所规定的经济趋同标准并自愿加入的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意大利、芬兰、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
  1999年1月1日在欧盟范围内正式发行的欧元是具有独立性和法定货币地位的超国家性质的货币,它具备货币的全部职能。欧元共有15种面值,其中纸币有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和500元7种,硬币有1分、2分、5分、10分、20分、50分、1元和2元8种。欧元纸币由欧洲中央银行负责,实际上具体由有关的欧盟成员国中央银行印制。纸币上没有任何各自国家的标志。硬币由欧盟各国铸造。所有硬币的一面都铸有经货联盟统一的标志,另一面是有关国家自己的图案。1欧元币值等于一个欧洲货币单位,即1埃居。欧元同各成员国本国货币的比价在1998年12月31日确定。
  欧元的实施大致分三个阶段。5月2日布鲁塞尔首脑会议前为准备阶段;1999年1月1日至2001年1月1日为过渡期,这期间,各国自己的货币继续存在,但进入欧元区的国家在商品上必须同时标明欧元和本国货币两种价格。2002年1月1日欧元正式流通,不过在半年之内为“双重流通时期”,即本国货币同时存在。到2002年7月1日以后,本国货币自市面退出。但持币人在10年之内均可到原国家发行银行兑换欧元。由于欧洲货币单位的币值是依照组成它的各种货币而浮动的,故1欧元大致相当于6.5法郎、2德国马克、2荷兰盾、40比利时法郎、1930意大利里拉、13奥地利先令……(新华社5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我藏学家代表团结束访奥
  新华社维也纳5月1日电(记者刘云峰)由西藏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杜泰率领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结束了对奥地利的访问,1日前往瑞士继续其欧洲之行。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是应奥地利科学院的邀请于4月25日抵奥访问的。访奥期间,代表团举行了报告会,介绍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西藏对外开放、民族自治等情况,回答了听众关于保护西藏文化传统、十世班禅转世、外国在西藏投资政策等问题的提问。
  奥著名藏学学者、维也纳大学藏学与佛学艺术研究所所长恩斯特·施泰因凯勒教授代表奥藏学界热情接待了中国代表团。
  中国藏学家还分别同奥地利亚洲文明和思想史研究所、藏学与佛学艺术研究所和佛学艺术研究中心进行了座谈和交流。两国学者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藏学研究领域中的一些“悬案”交换了看法。对于古代印度梵文卷的研究和西藏西部艺术的研究等重大课题,两国学者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一些奥地利朋友和奥知名人士,其中包括曾访问过西藏40多次的奥地利已故著名学者莫拉维茨的夫人和女儿、奥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秘书长法伊格尔和曾访问过西藏并摄制过有关西藏题材电视片的奥电视台编导菲茨图姆。

第3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外长说
  哈总理访华将促进哈中关系
  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2日电(记者贾志平)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指出,近几年来,哈中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哈总理巴尔金巴耶夫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必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托卡耶夫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哈中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重视下发展十分顺利,两国政治关系很好,经贸合作也日益加强,尤其中国领导人李鹏和李岚清去年9月访哈时,两国签署了在石油领域加强合作的协定,使两国经济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目前哈中两国正在为巴尔金巴耶夫访华进行准备,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以及两国将要签署的文件会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托卡耶夫说,拟于今年夏天在阿拉木图举行的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首脑会晤将使这5个相邻国家的合作关系得到加强,也有利于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相信这次会晤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

第3版(国际)

波音中国公司新任总裁表示
  波音仍看好亚洲和中国市场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波音中国公司新任总裁今天在这里告诉记者,尽管亚洲发生了金融危机,但波音仍然看好亚洲,尤其是中国的航空市场。
  这位新总裁雷·白乐希表示,尽管波音的一些亚洲客户受金融危机影响,推迟了订购飞机的交货时间,但是波音认为亚洲,尤其是中国,仍将是世界最有潜力的市场。他相信在未来1到5年内,亚洲将克服目前的金融危机,中国在20年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客机市场。
  波音公司一直致力于开发亚洲市场,并与这一地区的客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还没有一家亚洲客户取消订单”。他说,波音在进入中国市场的27年中取得了巨大成功,并决心保持其在中国市场上的绝对领先地位。波音广泛参与了中国航空业的许多领域,但是由于受到美国政府的限制,在与中国进行科研和开发合作方面还是一片空白。波音公司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取消这方面的限制。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黄山神韵飞向维也纳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东京都中央区,日本通运公司的一个仓库内。4月下旬,约70幅精美的中国黄山摄影作品陆续运抵这里,即将发往维也纳。4月27日下午,这批作品的主人旅日中国摄影艺术家汪芜生先生利用装箱发运前的两个小时举行了一个展示会,中国大使馆的官员、日本各界人士纷纷前来观看。
  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将于5月20日至8月9日以《天国群山》为题,举办汪芜生的个人作品展,这家博物馆与巴黎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博物馆,能在这里举办个人作品展的现代艺术家屈指可数,中国艺术家将第一次在该博物馆展出作品。同时这也是该博物馆第一次展出摄影艺术作品。
  约70幅作品中,规模最大者是高2.6米、宽约5米、做成屏风的作品。其他多数为高约2米,宽约1.5米的巨幅照片,神奇飘渺的云雾,千姿百态的山峦,令前来观看的各界人士赞叹不已,他们为东方人第一次进入这个举世闻名的艺术殿堂而欢欣鼓舞。
  去年9月,离维也纳约100公里的克里姆斯市美术馆,举办了以《凝重的群山》为题的大型艺术展,展出了18世纪以来60多位世界著名艺术大师的300多幅油画、版画、雕塑、摄影等作品。特邀参展的亚洲现代艺术家只有汪芜生一人。
  艺术展开幕后刚过5分钟,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贾建新跑过来告诉汪芜生:“维也纳的美术馆要举办你的个人作品展。”原来,出席艺术展开幕式的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馆长赛帕尔博士对汪芜生的作品一见钟情,他说:“汪先生的黄山摄影作品是整个展览会上最吸引人的艺术作品。”他当即决定明年5月在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的哈拉宫殿展厅为汪先生举办为期3个月的大型个人艺术摄影展。
  在欧洲的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是汪芜生多年的宿愿。出乎意料的是,赛帕尔馆长只用了5分钟,只看了他展出的5幅作品,就作出了对一个中国摄影家的艺术道路具有重要意义的决定。
  东京著名商业区银座附近的京桥二丁目,有一幢“第一大厦公司”的写字楼,汪芜生租用该楼地下一层一间约150平方米的房间作为自己的工作室,为赶制维也纳展出的作品,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的半年时间里,汪芜生每天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所用宽幅1.1米的艺术相纸日本不生产,是从英国进口的,日本也没有制作这种相纸的图片公司,一切都要自己动手。
  许多人不仅为他作品的魅力所感染,也为他献身艺术的忘我精神而感动。樱花银行名誉会长小山五郎先生号召各界友人组成“日中协力会”支持他;“第一大厦公司”总经理山口隆先生把150平方米的地下室从有偿租用改为无偿使用。可以说,汪芜生的维也纳个展也是中日友好合作的硕果。
  不论哪国人,看过汪芜生的黄山摄影,都说这是中国的,是东方的,像一幅幅水墨画,日本人称之为“山水画摄影”。但被感染的并不限于东方人。谈起艺术追求,汪芜生并不故作高深,而是朴素直白:艺术就是感动,艺术品是真实感情的流淌,要给人以感染力;艺术应该歌颂真善美,即使揭露假恶丑,也要激发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
  汪芜生出生于安徽省芜湖,黄山是故乡名胜,赋予他艺术灵感,成为他创作源泉。他旅日岁月长达17年,对黄山仍然一往情深,不负黄山养育之恩,把黄山美景尽现东瀛,如今又携黄山神韵冲出亚洲,飞向蓝色的多瑙河畔,飞向维也纳艺术殿堂。
  (本报东京5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安南要求美无条件补缴会费
  新华社联合国5月1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通过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说,美国应无条件支付联合国会费,任何设置前提条件的做法都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参议院4月28日批准一项补缴8亿美元联合国会费的议案,但同时又为支付会费设置前提条件,即禁止向主张堕胎的国际计划生育组织提供援助和减少美国的联合国会费比例。
  安南在声明中说,他对美国参议院批准补缴部分联合国会费的决定表示赞赏,但对同时设置附加条件的做法表示遗憾。安南说,联合国为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成员国服务,联合国的作用取决于成员国的支持程度。他呼吁美国采取切实行动加强对联合国的支持。据联合国统计,目前美国共拖欠联合国会费15亿美元。

第3版(国际)

克林顿签署紧急拨款法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日电(记者肖成林)美国总统克林顿1日签署了总开支为56亿美元的紧急拨款法案,以充实美国用以进行海外军事部署的费用和支付今年来美国国内的救灾拨款,但法案中未包括用于支付拖欠的联合国会费和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部分款项。
  克林顿是在参众两院于头天晚上表决通过该法案后迅速签署这项法案的,使之生效。早些时候,国防部曾威胁说,国会如果不通过法案,国防部将遇到严重资金短缺,甚至会影响到防务计划。
  在克林顿原先提交国会审议的法案草案中,还包括约10亿美元的支付拖欠联合国会费部分和180亿美元用于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部分款项,但国会在审议时对这两笔拨款未予通过。因此国会送交克林顿签署的拨款法案不包括这两笔费用。
  克林顿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伯杰说,如果美国继续拖欠联合国会费和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款项,美国的国际信誉将遭到严重破坏。

第3版(国际)

荒野露天居 饥民皮包骨
  由于连年内战、干旱,苏丹南部地区35万人正面临极为严重的灾荒。右图为大量饥民排着长队等待领取为数不多的救济品。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像下图这样在荒原上露天而居、一无所有的家庭,在苏丹南部巴尔各扎地区随处可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3版(国际)

第3版(国际)

伊拉克致信安理会要求解除制裁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1日电(记者刘加文)伊拉克总统萨达姆1日主持召开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和阿拉伯社会复兴党地区领导人联席会议。会后发表的伊拉克致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公开信要求解除对伊实施了长达8年的经济制裁。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这封公开信批评美国阻挠安理会解除对伊制裁,并警告说,如果安理会不作出积极反应,将导致严重后果。
  公开信指出,在过去8年里,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共派出了397个核查和监督小组,3200多名武器核查人员,对伊境内的7000多个地点进行了核查,但未发现任何违禁武器。
  信件说,美、英等国在伊北部和南部设立“禁飞区”的做法侵犯了伊拉克的主权,是对伊内政的干涉,也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信件指出,美、英在海湾保持军事力量是为了控制这一地区的石油资源,并借以威胁伊拉克和其它海湾阿拉伯国家。

第3版(国际)

波兰对可能加入北约表示满意
  本报华沙5月1日电 记者朱富贤报道:据今晚波兰电视台消息,就美国参议院通过北约发展新成员国的决定,波兰社会认为,这对波兰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说,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决议,是在欧洲大陆最终结束二战以来“悲剧性的过去”,最后消除雅尔塔和波茨坦会议“后果”,以及建设不可分割的欧洲的历史性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波兰决不辜负这样的“信任”。
  波兰总理布泽克指出,美国参议院的决定,使波兰在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国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
  在谈到同俄罗斯关系时,他说,波兰对俄罗斯的政策是“开放的”,加入北约并不意味着反对莫斯科。波兰希望同俄罗斯保持“最为良好”的关系,并把这种关系提高到最高的“接触水平”上。
  他认为,波兰加入北约有助于推进波兰加入欧盟的谈判进程。因为,大多数欧盟国家是北约的成员。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参院批准北约东扩背后
  新华社记者 袁炳忠
  经过马拉松式的激烈争论,美国参议院30日以80票对19票的表决结果批准了北约东扩议定书,同时还否决了一系列旨在阻止或限制扩大北约的修正案,为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国扫平了道路,也为北约进一步扩大打开了大门。
  美国是北约东扩计划的主要倡议者和推动者,参院能否通过北约去年12月与波、匈、捷签署的议定书,对整个北约东扩计划起着关键作用。议定书获得通过后,美国总统克林顿立即发表声明表示欢迎,称这是建设和平、统一与稳定的欧洲道路上的一个“主要里程碑”,它表明美国人对北约的支持是“强有力的”。但是舆论普遍认为,北约东扩议定书之所以能够在美国参议院顺利过关,有着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这是克林顿政府游说的结果。克林顿政府1994年1月正式提出北约东扩计划后,在开展国际外交活动的同时,也开始了“内交”。尤其今年以来,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白宫围绕北约东扩展开了一系列游说活动,国务院还专门成立了北约东扩办公室。就在参议院表决前夕,正在国外出访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国防部长科恩亲临国会山,克林顿则在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不厌其烦地阐述北约东扩的理由。
  其次,北约东扩得到美军火商的大力支持。据美国世界政策研究所估计,今后10年内,申请加入北约的中、东欧国家至少需购买35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仅战斗机就要耗资80亿至100亿美元。因此,波音公司、马丁—洛克希德公司等军火制造商都极力支持北约东扩,洛克希德公司副总裁布鲁斯·杰克逊亲自担任“美国扩大北约委员会”主席。美国军火商的政治捐款在1995年和1996年达1180亿美元。
  再次,该议定书被顺利通过还有美国国内政治的因素。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参院将改选1/3的议员,由于北约东扩关系到本民族的利益,以及中、东欧国家的后裔支持扩大北约,一些参议员投票赞成北约东扩也是为了获得这部分选民的支持。有几位参议员在辩论中明确表示反对扩大北约,有的还提出了限制北约东扩的修正案,但出于选举考虑最后还是投了赞成票。
  分析家认为,北约东扩是美实施“两洋战略”的重要步骤,但这种加强军事同盟的做法不符合潮流。而且人们担心东扩将会严重破坏与俄罗斯的关系,使欧洲出现新的分界线,从而威胁到欧洲的和平与稳定,甚至损害美国的利益。(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澳将跻身卫星发射市场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四月二十八日宣布,澳将于一九九九年起进行商业性卫星发射。霍华德总理说,澳将同一家美国公司合作,于今年底开始试验性发射,一九九九年将正式开始商业性发射。发射时该公司将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名K1的可回收式火箭:两级火箭都能在完成推进任务后落向地面时自动打开降落伞,然后张开充气垫进行软着陆,因此火箭可反复使用上百次之多,这就可大大降低发射成本,抢占卫星发射市场。

第3版(国际)

泰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泰国内阁会议四月二十八日审议通过了财政部和国家银行联合提出的改善资金周转,解决资金短缺的十五项措施。这十五项措施主要包括: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寻求新的贷款;在国外发行政府债券,以增加融资;由泰国金融改革机构负责拍卖被关闭的五十六家金融公司的资产;督促国内商业银行尽快完成增资任务,吸引外资流入;加紧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向私营化转化;通过与外国债权人谈判尽可能地延长外债偿还期限;抑低短期金融市场的利率等。

第3版(国际)

泰总理接见我经贸代表团
  泰总理川·立派四月二十七日在总理府接见了以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为团长的中国经贸代表团。川·立派总理对中国政府在泰国金融危机后对泰国提供的各项援助表示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和金融领域的合作。

第3版(国际)

一纳粹战犯在阿根廷就擒
  二次大战期间的纳粹战犯丁科·萨基克四月三十日在阿根廷首都被擒获。据阿警方宣布,这名现年七十六岁的战犯,二次大战期间在克罗地亚主持一所纳粹集中营,在这所集中营里,估计曾经有六十万犹太人、塞尔维亚人、吉卜赛人和克罗地亚人死亡。一九四七年萨基克改名换姓潜逃到阿根廷。一个月前,这名战犯被当地电视台十三台记者发现,经过阿联邦检察局严密侦查后才于昨天捉拿归案,目前被关押在布市郊区的托罗累斯监狱,准备在近期内引渡到克罗地亚。据透露,德国当局曾经向阿根廷警方提交了一百四十三名潜藏在阿根廷的纳粹分子名单,阿联邦警察局已经成立了侦查这批罪犯的专门机构。(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