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非行行长:非经济有望保持增长
  据新华社阿比让5月27日电(记者令狐道成)非洲开发银行(非行)行长卡巴杰27日在此间举行的非行第三十四届理事会年会开幕式上说,非洲经济有希望保持继续增长。
  卡巴杰在回顾去年非洲的经济形势时说,1997年,非洲经济持续增长,增长幅度为3.7%。去年非洲外债总额从1996年的3240亿美元下降到3150亿美元。非行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机构相配合,为减少非洲负债最重的穷国的债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卡巴杰表示,决定非行集团援助项目的两个主要因素是促进减少贫困和提高银行本身的效率。他说,非行将把贷款重点放在对生产项目的投资上,同时向客户提供新的贷款方式。
  据新华社阿比让5月27日电(记者令狐道成)正在此间参加非洲开发银行年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肖钢27日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非洲已进入谋求稳定和发展的新时期,国际社会在关心非洲稳定的同时,应更加关注非洲的发展,帮助非洲尽快摆脱贫困,实现经济腾飞。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年轻的非洲进出口银行
  本报特派记者 杨贵兰
  本月中,非洲进出口银行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召开了第五届股东大会。大会的议题是:对开采固体矿藏提供资金。与大会同时举办的是一个展览会,其主题是:非洲的矿藏———令人鼓舞的潜力。
  非洲进出口银行成立于1993年。该银行于1994年9月开始进行第一笔贸易贷款谈判,同年11月正式开始了银行的业务活动。非洲进出口银行是在非洲的贸易状况困难的情况下成立的。1987年,当非洲开发银行在开罗举行行长理事会年会时,与会的非洲国家财政部长们通过决议,要求非洲开发银行对成立非洲专门银行资助贸易、特别是资助非洲国家间的贸易进行探讨。因为这些财长们发现:非洲国家间的贸易水平很低,流向非洲的资金日益减少,很多非洲国家的外债不断增加,外国商业银行给非洲的贷款大量减少,非洲的进出口贸易在国际贸易舞台上已日趋边缘化。非洲在国际贸易舞台上的边缘化也使其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日趋边缘化。非洲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基础薄弱,要发展贸易就需要资金帮助。非洲进出口银行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诞生的。
  非洲进出口银行的主要使命是:对非洲有资格的出口者提供直接信贷,并对其出口前后期的活动提供资助;对非洲的进出口者提供短期信贷和中期贷款;对用于出口的进口设备、配件和原料提供资金;对在非洲发展银行承兑和商业票据市场提供资助;对非洲的票据交换所提供资助,并资助签署支付协议以推动非洲国家间的贸易;对市场进行考察,并提供相关服务。对于能促进非洲国家间以及非洲与其他洲之间贸易的展览会提供资金,并直接组织展览会。
  非洲进出口银行开展业务以来业绩非凡,其1997年的成绩尤为突出。它的资产在不断增长,营业利润也相当可观。1997年批准的贷款总额比上一年度增长了66%,达到了5.29亿美元,银行自1994年9月以来的贷款总额已达约10亿美元。银行的营业利润1997年度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9%,达到了800万美元,银行总利润到1997年12月份已达2000万美元。非洲国家间的贸易近两年一直呈强烈增长势头:1996年度增长了19%,1997年增长了22%,即增长了318亿美元。这使非洲国家间的贸易占非洲各国贸易总额的分量由以前的近10%或更少增长至12%。
  年轻的非洲进出口银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表明它具有生命力和活力。人们可以相信,它将为促进非洲国家间的贸易以及非洲与其他洲的贸易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科纳克里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再就业在国外系列报道之一

向旧观念挑战的人
  ——访韩国原三美集团副会长徐相禄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编者按:就业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各国国情差异,造成失业的原因不尽相同,但解决就业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具有一些相同的东西。去年夏季,本报曾刊出“国外再就业系列报道”,着重介绍了一些国家的政府在解决就业问题上的作用。从今天起,本报再推出“再就业在国外系列报道”,作为续篇,着重介绍国外失业者转变就业观念及社会各界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的一些实例和做法,以期给读者一些有益的启示。
  三美集团以生产不锈钢著称韩国,但去年3月因资不抵债而破产,副会长徐相禄在公司被财团接管后便下岗自谋职业。今年4月,他终于在乐天宾馆西餐厅当上了见习服务员,揭开了人生旅途新的一页。人们佩服徐先生不同于常人的选择,称他为“勇于向旧观念挑战的人”。
  当记者来到这家餐厅时,正逢开业时间。只见几位服务员并排站在餐厅门旁微笑着恭候客人们的光临。只要客人一到便一起鞠躬行礼,欢迎宾客的到来,让人顿感有宾至如归的滋味。餐厅的领班告诉我,服务员中的那位年长者就是徐相禄,他头发虽然斑白,但精神却十分饱满。标准的服务员装束和规范的礼仪动作,让人看不出他曾是位高层次的企业管理者。
  徐先生早年毕业于高丽大学政治经济系,曾在大韩开发商社股份公司当过外资部长,后来两度在美国开设公司。初到美国创业时,他曾度过了一段十分艰苦的日子,为要生存,当过仓库看守和餐厅里洗盘子刷碗的小时工,吃过不少苦头。自1992年起,他担任了三美集团的副会长。
  在三美刚宣布破产的时候,徐先生曾经作为该集团的“顾问”留任。在漫长的9个月时间里,他“顾”而无“问”,办公室空空荡荡,人们不再向他请示报告。他扪心自省,痛感对企业经营不善造成破产自己也有一份责任。现实告诉他,作为一个经营失败的企业管理者,到他这个年纪再从政或搞经营为时已晚。徐先生从副会长位置退下来后,直面人生,选择了服务员这个职业,作为他生活的新起点。
  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为何选择当服务员?徐先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他对记者说:“职业的好坏不在于外人怎么说,而在于自己怎么做。现在我对‘服务员’的看法已和年轻时有很大的不同。餐厅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单纯挣钱糊口的地方。在这里,我可以与前来用餐的客人交流情感,共同分享他们的甘与苦、愁与乐,把这个小小餐厅变成‘对话’的广场,我还可以通过自己热情细致的服务让来韩的外国人了解韩国,热爱韩国,向往韩国,把这个小小餐厅变成向外国人介绍韩国文化的天地。”基于这样的认识,并怀着美好的愿望,徐先生最后下决心敲开迈向服务员职业的大门。
  但愿望成真决非易事。他先后与几位餐厅老板提起打工一事,均遭婉拒。他并未灰心,向韩国12个宾馆寄发了自己的履历表,述说自己对餐厅服务员职业的看法,表达了诚心当一名服务员的志愿。不懈的努力终于使徐先生获得成功。乐天宾馆负责人事的一位理事被他的诚挚和热情感动,决意破例招收这位年过花甲的高层管理人士来西餐厅当见习服务员。这位宾馆负责人对记者说,徐先生从事服务员工作的动机和罕见的热忱可以很好地教育那些在工作上有些疲塌和懒散的年轻服务员。
  在韩国,长幼有序和上尊下卑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餐厅的职员们最初担心这位曾经处于高管理层次的年长者会放不下架子,难以管理,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徐先生视西餐厅年轻的服务员为自己的“前辈”,虚心向他们学习端盘子、铺餐巾、斟酒等基本动作,从一点一滴做起。上班在餐厅里学,下班就在家里练。为了掌握好迎送客人、请客人用餐和承认自己过失时鞠躬的不同度数,他回家就用木棍做成15度、30度、45度的不同姿态,自己比照着反复练习,直到熟练为止。至于社会上对他的议论,徐先生并不介意,他把当餐厅服务员的名片寄给自己以往的同事和朋友,并打电话邀请他们来自己工作的餐厅用餐,这个行动使餐厅的生意顿时显得比往日红火。一个月下来,他的工作获得餐厅经理的好评。
  徐相禄打破工作贵贱的观念及甘当一名服务员的行动,也赢得了年轻人的信任和喜欢,人们称赞他干得好。当记者问及徐先生成功的秘诀时,他回答说:“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重要的是现在和未来。环境变了,自己的观念也要跟着变,只要转变就业观念,眼前就会出现一片新的世界。”(本报汉城电)

第7版(国际)

叶利钦总统表示
  俄金融市场不会崩溃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8日电(记者房印婉)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8日表示,俄金融市场不会崩溃,俄央行和财政部能够控制当前的局势。
  叶利钦是当天同总理基里延科、财政部长扎多尔诺夫和中央银行行长杜比宁研究俄金融市场问题前向新闻界作上述表示的。
  27日,俄罗斯金融市场出现严重危机,国家短期债券年利率从60%猛跳到80%,美元兑卢布比价升到了1∶6.2。
  叶利钦认为,如果严格执行紧缩银根的预算政策,搞好税收工作,目前的金融形势是可以扭转的。他说,重要的是,要使外国投资者对俄罗斯的金融市场产生信心,不仅不从俄抽走资金,还要继续向俄投资。
  基里延科28日同叶利钦等人会谈后对新闻界表示,俄政府将严格执行叶利钦批准的稳定金融市场措施,特别是加强税收措施。他说,29日,加强财政、税收纪律临时紧急委员会将开会研究落实这些措施的具体办法,其中包括加速破产和查封欠税企业财产问题。他表示,政府还将落实总统批准的其它增收节支措施。
  杜比宁在2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稳定外汇走廊,不使卢布贬值,俄中央银行已将银行拆借利率提高到了150%。他说,俄目前有140亿美元的黄金外汇储备,足以支持这一临时性非常措施。在同总统、总理等人会见后,杜比宁表示,俄政府不仅能应付这次金融危机,还能使金融形势根本好转,现在这种情况将不再发生。他强调,俄政府首先考虑的是保护本国的货币和普通国民的利益。
  俄财政部副部长维尤金2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此次金融危机的具体原因时说,客观原因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石油市场价格下跌等,主观原因是3至4家银行和企业,其中主要是外国银行和企业,抛售俄国家债券,进行投机,企图使卢布贬值。维尤金强调,俄中央银行无论如何也不会让卢布大幅度贬值。他说,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考虑向俄提供的6.7亿美元贷款外,俄不需要该组织为解决俄金融危机提供新的贷款。
  去年以来,俄已三次出现金融危机。前两次分别发生在去年11月至12月和今年1月。本月中旬,俄金融市场又开始动荡,一些外国投资者抛售俄国家短期债券和公司债券,抽走了140亿美元资金。俄央行采取紧急措施后暂时稳定了金融市场,但没过几天,就发生了这次严重危机。

第7版(国际)

美国
  暴力节目铺天盖地
  戈尔呼吁采取措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7日电(记者肖成林)在近几个月来发生一系列儿童开枪酿成惨剧后,美国副总统戈尔27日呼吁家长采取措施,阻止儿童通过电视节目接触暴力影像,以免他们进行模仿而导致暴力行为的发生。
  戈尔在一个公布电视节目等级调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许多专家认为,在电视节目中大量看暴力行为的儿童,非常喜欢表现自己的进攻性行为。他说,根据目前的调查,到小学毕业时,每位美国儿童平均从电视节目中看到8000起谋杀和10万次暴力影像。到中学毕业时,这些数字将分别增加一倍以上。
  戈尔说,家长们越来越关心电视节目的内容,越来越担心他们的孩子通过电视接触到的暴力和色情影像太多。他说:“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来阻止儿童接触暴力行为,包括限制儿童接触电视暴力影像。”
  在戈尔要求家长们采取的措施中,包括严格按等级为儿童选择电视节目。美国主要的几家电视广播公司已从去年10月起对其播放的节目实行比较详细的等级制度,以某种符号提醒家长,哪些节目包含暴力和色情影像等。

第7版(国际)

东北虎法国得千金
  小虎崽身上有野性
  新华社巴黎5月28日电 法国东部城市牟罗兹的动物园28日公布了一条喜讯:该动物园饲养的一对东北虎今年3月份添了一对“千金”。
  动物园的兽医穆瓦松强调说,这一对小虎的诞生和健康成长是一件“非同寻常”之事。小虎的父亲是一只两岁半的壮汉,而她们的母亲则是一只九岁的野生虎,曾流落为柏林马戏团的“演员”,1996年才被牟罗兹收养过来,因此从来就没有合群的习惯。来到牟罗兹后,动物园用了一年的时间让她适应新环境,接触年轻的男伴。包办婚姻顺利完成后,雌虎怀了头胎,但虎仔无一存活。
  穆瓦松说,这一对小虎娃有更高的身价,因为她们身上有母亲注入的野生基因。
  东北虎是中国人的叫法。法国人则称之为阿穆尔虎或西伯利亚虎。正因如此,两只小虎得到的是俄罗斯女孩的常用名:一个叫奥尔加,一个叫奥尔莎。

第7版(国际)

东亚危机研讨会开幕
  东南亚经济危机与金融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二十七日上午在曼谷朱拉隆功大学开幕。研讨会由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和中国北京大学、中国中央财经大学共同主办。

第7版(国际)

蒙古日用品涨价
  蒙古一九九五年末到一九九八年四月近两年半时间里,面粉、面制品、肉、奶、奶制品、烟酒、服装、日用品等十七类二百零五种商品涨价百分之七十七点五。

第7版(国际)

欧盟与墨贸易谈判
  欧盟部长理事会二十五日在布鲁塞尔批准了一项与墨西哥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快车道”计划,谈判将从今年七月正式开始。去年十二月八日,墨与欧盟签署了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框架协定。

第7版(国际)

沃尔沃推出新车型
  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二十八日在公司总部所在地哥德堡市推出其S80新车型。这一新车型装有新型导航定位仪、内接移动电话GSM系统,可以快速联上因特网。

第7版(国际)

泰股市跌至十年最低
  泰国股市二十八日以三百三十三点九○点收盘,跌至十年来最低点。经济专家分析,由于受日元汇率大幅下跌、韩国罢工风潮和印尼局势的影响,导致泰国股市指数大幅下跌。

第7版(国际)

联合国资助墨环保
  二十六日上午,墨西哥环境、自然资源和渔业部与联合国环境署在墨西哥签署了五项环保技术合作计划,以进一步减少墨工业氯氟烃的排放量,保护大气臭氧层。根据这五项技术合作计划,联合国方面在今年内赞助二百七十万美元,帮助墨三十六家使用氯氟烃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网上购物两年可翻两番
  竞争所迫企业不再犹疑
  新华社伦敦5月26日电(记者毛磊)英国迪洛伊特·塔奇咨询集团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认为,因特网上的电子商务在今后两年内将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交易量预计将翻两番左右。
  报告是通过向25个国家的1000名企业信息主管进行调查后得出上述结论的。近年来,在网上销售汽车、食品、图书、音像等产品的公司不断增加,但真正通过因特网购买这些产品的顾客人数相对来说并不算多。迪洛伊特·塔奇咨询集团的报告认为,这种局面可能很快就会有所改观。
  报告说,目前只有13%的公司通过因特网与顾客进行交易,但这一数字在今后两年内有望突破50%。同时,通过因特网来进行推销的公司比例也将从目前的44%上升到75%以上。
  近年来,出于对电子商务安全性的担忧,很多企业对于网上交易持犹疑观望态度。但迪洛伊特·塔奇咨询集团的调查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企业现在开始认识到因特网对于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对这些企业来说,虽然电子商务安全性问题依然存在,但迅速占领这一新的商业渠道似乎更为迫切。
  调查报告同时表明,北美企业将继续扩大其在电子商务上的领先优势。报告预测说,今后两年中,北美电子商务交易量的增长规模将是欧洲的两倍。

第7版(国际)

我歌唱家在新演出受好评
  本报讯 在国际声乐大赛中连夺大奖的两名中国青年歌唱家金永哲、郑咏,最近应邀在新加坡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男高音金永哲,朝鲜族,1996年先在法国巴黎国际声乐大赛中获男声组冠军,又在西班牙国际声乐大赛中获第一名。女高音郑咏,满族,曾在比利时第九届国际声乐大赛中获得唯一的大奖,又在美国大型歌剧选曲比赛中获女声组冠军。
  5月20日晚,新加坡维多利亚音乐厅座无虚席,连走道上都站满了听众。两位中国歌唱家以悦耳动听的歌喉演唱了《蝴蝶夫人》、《茶花女》等世界名剧中的精彩选曲,又演唱了《草原之夜》、《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等中国名曲。两位歌唱家均是著名声乐家王秉锐教授的高足。正在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班深造的郑咏,近日将举行毕业独唱音乐会。(同声)

第7版(国际)

我发电设备出口项目签署备忘录
  本报讯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与马来西亚阿多曼公司关于阿多曼4×350MW电站项目合作备忘录日前在四川成都签署。该项目合同总金额约5亿美元,是我国发电设备最大出口项目之一。(刘华新)

第7版(国际)

上图为徐相禄先生在餐厅服务。本报记者 王林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