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于永波在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的座谈会上强调
  落实“五句话”总要求 提高部队建设整体水平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肖璞、本报记者吴亚明报道: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指出,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是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具体运用和体现,完全符合新时期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全军要更加自觉地用“五句话”总要求统揽和指导基层建设,不断提高部队建设的整体水平。
  于永波是今天在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的学习研究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基本经验、深入落实“五句话”总要求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近年来,成都军区某炮兵团严格按照江主席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总要求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部队建设水平逐年提高。最近,中央军委转发了他们的基本经验。
  于永波在座谈时说,面对改革开放条件下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环境,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发展道路。江主席依据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深刻总结军队建设历史与现实的经验,提出“五句话”总要求,使军队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标准,基层建设有了更加科学的规范,领导机关指导基层有了更加清楚的路子。
  于永波指出,中央军委决定在全军宣传推广炮兵某团的经验,是继1994年重新修订《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之后,深入贯彻落实“五句话”总要求、加强基层全面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他要求各级党委充分认识落实“五句话”总要求的重大意义,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于永波强调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我军能不能经受住考验,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摆在全军面前一个十分重大的政治课题。我们一定要以这样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五句话”的极端重要性。“五句话”落实好了,部队的基础打牢了,才能从根本上确保我们这支人民军队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永远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自觉服从大局,积极拥护和支持改革,履行好保卫国家安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安全保证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四总部领导吴铨叙、袁守芳、周友良、李继耐,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基层部队、理论界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走向新世纪的中国律师业

刑事辩护显身手
  ——律师开展刑事辩护纵横谈
  刘和平
  随着1979年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以及有关刑事司法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刑事司法工作逐步走上了法制化的正轨,我国律师的刑事辩护业务也蓬勃发展起来。
  铁道部第二工程局工程师卜根良贪污一案曾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卜根良利用业余时间为其他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并得到一定的报酬。在改革开放初期,他的行为被认定为贪污,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卜根良入狱服刑近两年时,他的家属委托上海律师翟伟代其申诉,翟律师调查研究后,确认卜根良的行为不具有社会危害性,不应作为贪污罪处理,代卜根良向法院提出申诉。法院接受了翟律师的意见,依法宣告卜根良无罪。
  福建省平潭县建筑公司工程师翁绳荣,在与他人共同承包某深水码头施工中,吃苦耐劳,尽职尽责,使码头的停泊能力从原设计的500吨提高到1000吨,并节余了上百万元的建设经费,工程还被评为优质工程。按承包规定,他分到了盈利中的1万多元,却被当地司法机关认定为受贿,受到法律追究。翁绳荣委托平潭县律师陈道福为其辩护。庭审中,陈道福律师依据调查收集的大量证据,为翁绳荣作了精彩的辩护,最终使翁绳荣被法院宣告无罪。翁绳荣解脱了,更加努力地投入了新的工作;群众明白了法律的公正和其为改革开放服务的主旨。
  上海公安局侦破一起重大反革命案件,8名被告阴谋武装劫持万吨远洋货轮外逃投敌。著名律师郑传本担任第六被告徐汉勇的辩护人,徐汉勇被指控向第一被告陈某某提供犯罪所需的航海知识。案件发生在1984年,当时的环境下,为反革命案被告辩护,郑传本担着不小的风险,阅卷调查后,郑律师发现,徐汉勇是在不明陈某某犯罪的情况下谈及有关航海知识的,主观上没有犯罪的故意。案件审理中,郑律师不顾个人风险,紧紧抓住反革命罪必须有直接故意才构成的刑法原理,为徐汉勇作了无罪辩护。他的意见为法庭所采纳,在全部8名被告中,其他7名被告均受到法律的严惩,唯独徐汉勇被宣告无罪,当庭释放。这在当时社会中引起了很大的影响。
  山东曲阜发生一起恶性强奸杀人案,司法机关查获了小贩顾新华。一连串表面“井井有条”的程序后,顾新华对犯罪“供认不讳”,并在一审被判处死刑。二审,曲阜律师孔祥荣担任顾新华的辩护人,一番艰苦的查证后,他在这起经过多少司法人员手的案子中查明了顾新华并非凶手的事实,使顾新华最终被法院宣告无罪。一起险些造成冤杀的恶性事故被避免了,人们又一次体会到律师刑辩的重要。
  即使对罪行严重的人,律师们的刑辩也分毫不差地认真。山西假酒案使多名无辜者丧生,案件惊动全国,主犯们罪不容赦已成定局。开庭审理时,担任辩护的律师们抱着“千古罪人,也要给他个公正的说法”的态度,认真调查,全力辩护,一层层清理了各被告的犯罪情节与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使几名被判处死刑的主犯明白了自己触犯法律的具体内容,更使全国关注此案的人对法律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据统计,1982年我国律师共办理刑事辩护案91091件,10年后的1993年,这一数字已升至191657件。在最近的5年里,我国律师办理刑事辩护案件更高达200多万件,其中仅1997年就达到275188件。我国律师制度恢复以来,广大律师在自身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刑事辩护,为改革发展、社会稳定、推进法制建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可以预见,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我国律师刑辩业务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城干部能上能下
  本报讯 中共辽宁省海城市委坚持“公开选拔、公平竞争、公正用人”的原则,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干部制度改革和经济发展。
  从1995年开始,该市按照选拔范围、对象、程序三公开原则,打破地域、级别、身份界限,实行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采取自荐、民主推荐和组织推荐的方法,通过考试、答辩、考评、选举、党委审批等程序,平等竞争,择优选用。1996年,市委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了孤山、高坨两个贫困镇党委书记,时过两年,这两个镇已在鞍山地区率先摘掉落后帽子。据统计,全市已有51名优秀工人、农民及青年干部通过公开选拔走上镇局领导岗位。
  针对各级领导干部职数多、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市委今年重新界定了镇、局、村干部的职数,并以公开竞职,民主评议,末位淘汰,择优上岗为主要内容,出台了新的干部任用办法,使市直党政干部、镇区领导干部和村干部都大幅度减少,在打破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此同时,市委建立了镇局领导干部政绩档案,推行了镇村党委、党支部书记政绩展示板及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制度、述职报告制度,强化了对政绩的考核,建立刚性政绩指标奖惩责任制,提高政绩界定的准确度和可比性。近年来,全市已有36名镇局主要领导因政绩平庸被降、免职,58名政绩突出干部被破格提拔。(张严 张春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肥城实施连心工程
  本报讯 山东省肥城市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为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的一项重要紧迫的任务,在全市各级干部中实施了“连心工程”,收到了显著成效。
  该市把强化基层基础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全市607个行政村,村村建立健全了村民代表议事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凡村里的大事要事、重大开支、关系群众利益的事情,都必须经议事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执行;村里的财务收支,必须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后方能入账。市里还推行了“双十”公开,即市乡重点向社会公开公务员录用、招生、招工等十大方面的内容;农村重点向群众公开村级财务收支、“三提五统”费收取和“两工”使用、定购粮收交等十大方面的内容。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状况问题,村村成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70%以上的村成立了巡逻队,投资230多万元,完善了市、乡“110”报警服务网络,打防并举,为群众创造了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肥城市“连心工程”连起了干部群众的心,全市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
  (李福杰 李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州百里煤田竞开文明花
  本报讯 徐州矿务局党委抓精神文明建设,措施硬,典型活,讲风格,使精神文明之花开遍百里煤田。
  为了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徐州矿务局党委专门开展“双千分(物质效益一千分、精神文明建设一千分)检查活动”。
  去年,这个局的张集煤矿发生了不可预测的水淹矿井的特大自然灾害。灾害面前,张集煤矿立即组织了700人的抢险队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骨干纷纷走在最前列。“一矿有难,八方支援”,讲风格、讲奉献、讲精神的感人事迹处处涌现。(任愚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乡妥善做好老干部工作
  本报讯 山西省武乡县最近决定,3年内将企业老干部工资全部纳入县财政。
  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武乡县现有离退休老干部1100余人,妥善做好老干部工作意义重大。为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县里组织人员深入42个企业进行调查摸底,登记建档。从1996年开始,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先后拿出6万元,用于特困企业老干部工资补贴,受到广大老干部的普遍欢迎。(李跃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成都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本报讯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组织了18支检查团,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带领下,分赴全市5000多个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力控制特大恶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对一些单位存在的违章储存、电器线路乱拉乱接、火源火种管理不善等火灾隐患,公安消防部门当即依法进行了处理。(陈伟才)
  清丰寿险公司狠抓拒腐防变教育
  本报讯 河南省清丰县人寿保险公司党支部一班人,在办理赔案时,面对说情风、关系网,狠抓拒腐防变教育。近年来,他们累计受理赔案2560多起,赔付金额150万元,未办一起人情案,为此,被群众称为“清水衙门”。(张芳发 李明)
  中国法暑期学习班开班
  本报讯 5月27日,首届中国法暑期学习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开班仪式。来自美、加、德、英等国家20多个法学院的40名博士研究生将在这里学习近一个月的中国法律。(张书泽)
  “香港回归纪念玺”启程
  本报讯 一块上面刻有江泽民主席“香港明天更美好”的题词及庆典讲话在内近3000文字和紫荆花等图案的稀世之石,作为内蒙古人民送给香港人民的珍贵礼物———“香港回归纪念玺”,近日启程运往香港。(刘全应)
  解放军总医院实施冠状动脉病变手术成功
  本报讯 一位左冠状动脉开口重度狭窄、合并粗大动脉导管未闭及重度肺动脉高压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在解放军总医院心外科经过高长青副教授和朱朗标主任等进行了手术后于近日康复出院。(春雨 洪矛)
  沈后某分部提高干部法律素质
  本报讯沈后某分部通过有效途径和军地院校取得联姻,近5年来,先后开办了3个法律大专、本科函授学习班,参加人数达到200余人。目前已有45人取得法律本科文凭,成为基层提供法律服务的骨干。(银军上官明)
  卫东区扶危济困到人到户
  本报讯 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全面实施“城市帮扶”活动,做到“资金帮扶、实物帮扶、就业帮扶”到人到户,真正使贫困人口受益脱贫。劳动部门、民政部门做好困难职工救济金发放工作,筑起了“四道防线”,即在岗职工能领到最低工资,下岗职工能得到最低生活费,特困职工能得到生活救助,城市居民达不到最低生活标准的,定期实行救济补助。(贺中乾 古国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芗城公安分局力克治安难点
  本报讯 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全体民警牢记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努力争创一流业绩,蝉联“全国优秀公安局”五连冠,成为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
  芗城公安分局曾是孕育“漳州110”的摇篮。近年来,他们坚持用“漳州110”精神推动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业务建设。1997年,他们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建起标准安全文明小区91个,覆盖面占辖区总人口的48%,使全年刑事案件下降11.3%,“盗两车”、“白天入室盗窃”的治安热点难点得到有效解决,两项发案率均比上年下降70%。
  芗城公安分局立足于服务经济发展,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对特种行业实行管理、教育、培训、服务相结合,有效遏制了丑恶现象的产生。针对漳州市区外来人口流量大的特点,他们在辖区兴建了4个外来暂住人口公寓,并相继在暂住人口公寓建立党、团组织,从而使全区内部单位和三资企业的安全面达98%以上。
  (郑任宽 刘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金华百姓赞公安
  洪加祥
  本报讯 前不久,浙江省金华市一份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群众对实行政务公开后的市警方满意率高达98%。
  金华街头如今有句流行语:公安送真情,世上好人多。退休职工祝同轨因患老年痴呆症离家出走,巡特警支队二中队接到报案后,用一天时间找到了老人。温州退休老人郑清,在金华火车站门口打瞌睡,不小心3000元被盗。江北分局民警闻讯后,硬是从茫茫人海中抓住小偷,取回了钱。
  金华县交警大队民警不忘交通事故受害者,到孝顺镇帮助失去亲人的俞雪芬插秧种田,收割稻谷,并捐810元钱,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戈壁夜空一颗星
  包金华 康玉平
  羞答答的星星点缀着戈壁的夜空,很迷人,因为那是用生命燃烧的。内蒙古阿拉善盟算井子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说,那其中最亮的是我们的军嫂———王丽萍。
  王丽萍是唯一从城里到算井子扎根的军嫂。她淳朴、大方,那流泻的乌发在身后飘来飘去,成了大漠上另一番风景。
  算井子位于祖国大西北中蒙边界,是个荒芜、干旱、粗糙的硬性世界。王丽萍偏偏把“绣球”抛给了算井子边防派出所副指导员郭永春。
  1996年7月,王丽萍从兰州医学院刚毕业,就搭车经过10多个小时颠簸,晕头转向闯进算井子。
  1997年春节,那是婚后不久丽萍决定陪丈夫到算井子过的第一个年。
  春节前夕,牧民萨其仁贵从200多公里外赶到所里报案:“家里穷,2000多元的骟驼还丢了,这日子怎么过?”说着直跺脚。郭永春二话没说带上司机直奔现场,留下她和发高烧的小战士李斌。外面猛烈的寒风劲扫戈壁,尘沙铺天盖地一片混沌。她为李斌打针输液,又忙着给所里准备年饭,那颗心还悬着奔赴现场的丈夫和他的战友。年初一晚9点多钟,郭永春他们才押着犯罪嫌疑人从甘肃玉门赶回来。丽萍和李斌高兴地备了庆功酒,附近牧民也赶来庆贺。
  “嫂子,这地方鸟都不落,你真的不走了?”战士们不解。
  “跟你们一样,趁年轻给国家和人民做点贡献。”她不假思索答着。其实她心里早有谱,这地方缺医少药,连患阑尾炎、生孩子难产都死人,自己学医戈壁用得着。旗卫生局领导得知她的决定,特批她为“警民共建医疗所”医生。她上任两天就有急诊叩门:“快!牧民旦得尔被人打得头上直冒血,眼睛也打坏了。”丽萍背起急救包随所里那辆旧客货两用“202”北京吉普出发了。经她一个星期精心照料,病人很快可以活动了。她在校主修的是妇产科,这方圆千万里的戈壁什么病都会有,必须全面发展才不负众望。从此,那烛光夜夜到三更,灯下是苦读医书的丽萍。所里任务加大,忙不过来,丈夫又让她负责所里“便民商店”,还帮助做饭。她仍嫌不够忙,乘所里的汽车到酒泉购建筑材料之机,又为所里买了4个猪仔、16只鸡,现在猪满圈,鸡成群,不知不觉所里日子红火啦。
  因她的存在,不但丈夫安心戍边,官兵们心里也少了许多荒凉,他们开玩笑说:好像戈壁风沙也温柔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为济南军区一五二医院选派出“便民服务医疗队”,走村串户为驻地人民群众体检,防病治病。武兴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