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历史留给人类的财富
  世界遗产地我国十九处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五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今天,山西平遥古城、云南丽江古城、江苏苏州园林管理机构的代表,分别从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建设部部长俞正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野口升先生手中接过了“世界遗产”证书。至此,我国自一九八五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一九七二年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先后已有十九处文化和自然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向这十九处世界遗产单位颁发“中国世界遗产”标牌仪式,今日同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这十九处世界遗产地分别是:万里长城、北京故宫、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敦煌莫高窟、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拉萨布达拉宫、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庙宇、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武当山古建筑群、庐山、丽江古城、平遥古城、苏州古典园林等十三处文化遗产,武陵源、九寨沟、黄龙等三处自然遗产,以及泰山、黄山、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三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目前,全世界已有一百五十二个国家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共有五百五十二项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有丰富的文化与自然遗产,她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的珍贵财富。今年四月十五日,江泽民主席视察了正在申报世界遗产的重庆大足石刻,对世界遗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具体指示,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保护祖国珍贵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信念和决心。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表示,在全世界已有的遗产地总数中,我国所占比重与我们文明古国、文物大国的历史地位并不相称,也不能充分体现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已经取得的成就,今天颁发世界遗产证书和中国世界遗产标牌,就是把我国的世界遗产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并使之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今天举行的仪式上,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还对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区管委会、曲阜文物管委会、布达拉宫管委会、敦煌研究院等五个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现场办公
  长影走出三步棋
  本报长春5月25日电 记者张玉来报道:为使新中国的电影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走出困境,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等省委、省政府领导近期四赴长影深入调查研究,与艺术家们座谈,并带领省市20多个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长影的困难。经多方运筹,走出三步棋,为长影的改革与发展,再创辉煌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一步棋:为长影组建一个群众信得过的厂领导班子。新班子临危受命,不负省委厚望和全厂职工重托,靠开拓进取精神、清正廉洁作风、埋头苦干的韧劲儿,坚定了全厂职工战胜困难、走出困境的信心。
  第二步棋:理清了长影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路数。通过与张德江等省领导多次深入座谈和群众性的大讨论,长影职工理清了发展思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影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通过市场实现,并在市场中达到统一。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尽快实现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由产品观念向商品观念转变,由单一生产向多种经营转变,由行政管理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变,由单纯奔大奖向在奔市场中夺大奖转变等“五个转变”。全厂职工重点解决了三个认识问题。其一,电影也是商品,其承载的教化功能,必须融于作为商品的共性当中,其价值只有在市场和票房中才得以实现;其二,长影是企业,是生产文化商品的企业,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遵循企业运行的基本规律和操作方式,再不能用行政事业单位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方法去管理与经营企业;其三,必须讲效益,不讲效益电影就无法生存。要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追求最大的票房价值。
  吉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长影的发展路数:要向市场找出路,争效益。当前要积极争取在三个方面有较大突破。其一是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原则,对长影进行公司化改造,走集团化、市场化、产业化的路子,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有限公司;以股份有限公司为母体,吸收制片、发行、放映等作为子公司,组建集团公司;打破计划经济延续下的统收统支、大锅饭的管理体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的领导体制和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体制;搞好企业内部改革,建立委托制片人制度,把影片的质量、成本、效益和个人分配直接挂起钩来;建立选人用人新机制,营造一种多做贡献、多创效益就能多受益的环境;坚决走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的路子;精干主体,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其二是推进影视一体化。先在省电视台开设“长影剧场”,由长影主办,积累经验和资金,逐步过渡到开设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长影电影频道。其三是改革发行体制,实现制片、发行、放映一条龙。经省领导出面协调,以长影为主体的影视企业集团,有省、市发行公司和电视台参与的作为集团子公司的发行公司,正在积极筹建之中。
  长影新的领导班子已制定了一个半年改革到位、三年见成果的具体实施方案。与长影改革有关的厅局或部门也由省委、省政府下达了指令性任务。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将负责定期督察、协调、落实长影改革方案和任务。
  第三步棋:尽最大努力改善长影外部环境。吉林省委、省政府把长影作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单位,要求全省各级领导都要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促进长影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分内工作,共同把长影的事情办好:一是坚持办好长春电影节;二是在长影范围内不好办的事情,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厅要出面协调解决;三是长影下岗人员可进入再就业服务站,长影工人下岗可享受职工再就业的有关政策,干部分流可享受国家公务员分流的有关政策;四是省银信部门支持长影更新设备;五是落实文化政策,在税费上给予照顾;六是在全省营造浓厚的电影文化氛围。
  吉林省委、省政府领导研究解决长影问题,着力提高长影自身的“造血”功能,力促长影强身壮骨。目前,长影上下同心,决心杀出“重围”,走出一条振兴中国电影事业,重振电影雄风的道路。他们已在电影策划、创作、生产诸方面呈现出好势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国学在光电磁上闪耀
  ——写在电子版《全唐诗》和《二十四史》问世之际
  新华社记者 曲志红 本报记者 祝华新
  初夏的北京,三部新样式的古籍先后在京城亮相,引来一阵惊叹。杭州出版社送来的丝绸版《孙子兵法》,把人们的记忆带回到远古时代,早在纸张发明以前,华夏文化就已经借助这种薄如蝉翼的介质传布四方了。而电子版《全唐诗》和《百衲本二十四史》的问世,又发出了一个振奋人心的信号:古老的民族文化经典在最现代的文化载体上“登录”成功!
  日前,北京一批文史专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这两种只读光盘的演示。
  “一部二十四史,不知从何说起。”如今,这些浩如烟海的史籍可以从容地领略了。《百衲本二十四史》的系列光盘将原书版片13万页以高点阵图形方式收存,所不同的是在图版上方有若干热键可供检索,包括全部二十四史中的人名,以及《史记》、《汉书》、《后汉书》和《三国志》中的地名和篇名。一部史籍中,人名可能多达数十万条,既可以逐个检索,也可以与地名、篇名及其他人名随意组合搭配检索。轻易不肯抛头露面的学界耆宿钱钟书先生欣然答应出任总顾问,并赞许该书为“电书”(Telebook)。因为它既有电子出版物检索之便,又保留了传统书卷雅致的形式。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唐诗历来为文人墨客案头必备。《全唐诗》900卷、5万多首诗歌全部录入一张薄薄的光盘,可供全文检索。只要输入任何一个主题词,就能迅速调出有关的若干首诗歌。也可以同时输入作者、篇名、诗体、卷数等多种条件,以缩小检索范围。如果一时记不清完整的诗句,模糊检索法能帮忙。比如输入“烟波使人愁”,就能迅速显示出崔颢的《黄鹤楼》全诗。有趣的是,读者还能选择任何一个字词,统计出它在某一诗人的作品中乃至全部唐诗中出现的次数和频率。比如,一个“酒”字,在李白诗中出现了239次,频率为0.28%;在白居易诗中更多,654次,频率为0.34%。唐诗与杯中物的不解之缘由此可见一斑,正应了后人的感叹:“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汝信认为:中国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典籍、文献如果不是世界第一,也是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开发这些文化资源需要借助高科技手段。光盘的自动化检索能够改变学者的手工作业方式,推动研究方法的革新。《全唐诗》光盘软件开发人尹小林说,古籍电子化的一个制约因素是缺乏理想的中文操作平台,国标一二级字库才6763字,而《全唐诗》有1万多字,因此不得不补字、拼字或用代码显示。北京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强调,电子出版物的差错率应该比书籍更低,因为它不像书籍那样发现差错时可以随手批注改正。
  整整100年前,商务印书馆大胆引进新式回转印刷机,开创了我国近代出版业的新局面。在数字化时代呼啸而来的时候,这家百年老馆再次走在了出版界的前列。据新闻出版署音像司的毛小茂介绍,各地即将出版的古籍光盘还有《康熙字典》、《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等大部头著作。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光电磁上运行,是对世界文明宝库的最新贡献,将给疾驰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现代人送来一份惊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冀州科教兴市行胜于言
  今年投资3600多万新建教学楼18座
  本报讯 早在1995年即已通过河北省政府“普九”达标验收的冀州市,立足经济、社会跨世纪长远发展及现实需要,今年又投入3600多万元,为全市11个乡镇初中和市区中小学新建18座高标准教学楼。而且,市委、市政府从战略高度将其作为今年冀州市“社会发展一号工程”叫响全市城乡,正在全力加紧组织实施。
  科教兴市潮涌冀州,是笔者在这里实地采访留下的深切感受。市区和市直7所中小学校教学楼建设,经市文教部门积极努力已陆续开工,不少机声轰鸣的工地上挂出工程倒计时牌。11个乡镇痛下决心,积极行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做到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座可容纳24个教学班的教学楼,目前已正式拉开各乡镇初中教学楼建设战幕。为筹集建设资金,减轻农民负担,魏屯乡果断卖掉仅有的一辆桑塔纳轿车,乡党委书记白文忠和乡长带头各捐资1000元。漳淮乡至今尚使用建于70年代的砖皮土坯破旧平房,他们取消了改建办公楼的计划,省下钱来建教学楼。
  据悉,总建筑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的18座高标准教学楼,将于今年8月底全部竣工,新学年交付使用。
  (张起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与首都经贸大学合作办学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江涛)中国人民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校长今天在两校合作办学协议书上签字,两所大学的合作办学正式开始。
  根据协议,两校的合作办学将着眼于学科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合作内容包括:相互提供便利条件,合作培养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力量;合作开设有关课程和讲座,合作培养研究生,互聘教师,合作编写有关课程的教材;合作开展有关科研工作,联合申请和承担有关科研项目;根据两校的客观条件和实际需要,开展实验室、图书资料、器材设备、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合作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8多国仪器仪表展开幕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几千种国内外测量与控制仪器仪表,今天摆在’98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的展台上。这些反映当代世界水平的仪器仪表产品,来自中、美、德、英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厂商。让公众感兴趣的不仅是现代的仪器仪表产品,而且有’98多国仪器仪表展的技术论坛。这次展览会是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机构亚洲公司共同主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联想电脑商城开业
  本报讯 联想电脑商城日前在北京中关村迎接首批电脑爱好者。这家由联想集团开设的大型电脑商城汇集了当今信息技术行业中的主流产品,其营销人员均为技术专家,他们将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据悉,联想电脑商城不仅是一个商业机构,也是展示联想企业文化的窗口。(晓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