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人治港”的重要实践
  ——写在香港特区首届立法会诞生之际
  本报记者 冯霄 张首映
  香港特区首届立法会选举,历时半年之久,5月25日公布选举结果,首届立法会正式诞生了。
  此次选举,是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情况下,由特区政府依据《基本法》、完全自主操作的一次合法选举,是广大港人积极参与、体现港人当家作主的一次民主选举,是显示公平、公开、廉洁精神的一次富有理性的选举,是在香港特区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促进香港特区民主进程的一次重要选举。
  确保选举公平、公开、廉洁
  香港首届立法会选举,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特区政府予以有效组织和引导。
  中央政府严格遵守《基本法》,对于香港首届立法会选举事务未予任何干预。中央政府没有派过任何一位官员乃至一名研究人员赴港监察选举,中央政府在香港的派出机构也没有干预此次选举。广大港人和选举专职机构认同这一事实,海内外有识之士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按照临时立法会通过的《立法会条例》及相关附属法例,特区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计划和措施,依法提供了组织保证。行政长官委任了以大法官胡国兴为主席的选举管理委员会,由这个委员会肩负起选举的具体职责,依据有关法律和选举指引开展工作;政府开设了投诉热线,由廉政公署严格执行监管选举的《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避免触犯法规的事情发生。
  特区政府全方位、多层次、秩序井然地展开宣传动员,为之提供了足够的人力和财力资源。4月30日至5月22日,动用4000万港元,举办了一系列宣传选举活动,制作了大量宣传品。
  政府希望市民、选民和传媒积极参与选举。在选举800人选委会的当晚,政府邀请市民及传媒在投票结束后到设在会展中心的中央点票站观看点票过程,在选举前两日开放两个票站,选举当日更开放496个票站及点票中心的观众席,特区政府尽量为市民、选民和传媒提供接触、了解的机会。
  所有这一切,特区政府都是为了保证这次选举成为一次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廉洁精神的选举,成为一次候选人与选民积极参与的民主选举。
  候选人与选民积极参与
  香港特区首届立法会选举,参选人数之多,参选范围之广,世所瞩目。
  是次选举,共有166名候选人、分3个方面选出60个议席。按照《基本法》规定,分别从选举委员会、功能组别和分区直选中选出60位立法会议员。由800人组成的选委会经过认真商议,严格履行选举程序,提名25位候选人参选,从这25人中选出了10位议员;在28个功能界别中产生了60位候选人,通过充分协商,认真选举,产生了30位议员;在分区直选方面,81位候选人分别在5个选区、依照比例代表制角逐20个议席,竞选场面可谓如火如荼,今日终于尘埃落定。
  港人今年上半年最关心的是两大主题:经济民生和选举,选举在即,理所当然地更多关注经济民生。有关政党、社团和候选人在经济民生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意见,大到香港与内地如何进行长远的经济合作,小到一条街、一个摊位的修建,都牵动着候选人和选民的心。
  走进选举时间廊,可以清楚地了解港人积极参与这次选举的基本过程。去年12月6日,250万个家庭开始接触了政府动用6000万港元招募的3万名选民登记大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选民登记活动,自此拉开了市民进入首届立法会选举活动的序幕;12月18日,市民们获悉了选管会公布的选举活动指引建议书,今年1月6日,市民们开始接触选举规例;3月13日,已有280万市民在选民册上正式登记,登记率高达七成多。
  5月24日,天公不作美,风雨交加,时有豪雨。从早上7时30分至晚上10时30分,近150万选民冒着倾盆大雨,前往各个投票站投票。特区政府的官员们全部投了票。
  香港天文台早晨7时许挂起黄色暴雨警告,给选民投票带来困难,中午挂起红色暴雨警告,雨势最大时,每小时仍有10万人左右投票。在湾仔的一个投票站,年逾六旬、打着雨伞的刘妈告诉记者:“政府这样重视和支持这次选举,候选人这样卖力,我们选民当然要积极参加啦!”到截止投票时间时,仍有人排队投票。港人称之为“信心爆棚”。
  比起前两次选举,这次选民人数最多,投票率最高,投票人数为1489705人,占选民人数的53.29%,创香港历届选举投票率新高。
  今次选出的议员,既顾及到香港社会的整体发展,又比较均衡地兼顾各方,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香港社会各阶层各团体的利益,反映了香港社会的认受性和公信力。
  选举过程,体现出香港特区的选举文化。香港社会人士认为,这次选举与1995年的选举相比,更趋文明理性。无论在分区直选议员过程的激烈竞争中,还是在功能组别和选举会选举中,是次选举是比较文明理性的一次选举。
  香港特区是次选举整体气氛较好,既显示公平、公开、廉洁精神,均衡参与原则,又体现了文明竞选、理性辩论的香港选举文化特色。
  香港民主进程的重要一步
  香港特区首届立法会选举产生意义深远。诚如行政长官董建华所说:“透过今日的选举,特区的第一届立法会便会产生,而今日对于香港来说,是非常重要及很有历史性的一天。”
  这次选出的立法会,与港英立法局有着本质区别,是全面进入“港人治港”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无论早期由英王委任、还是近10多年来选举组成的港英立法局,大权主要由港督独揽,本质上不过是英国对香港长期实行殖民主义统治的工具而已,与今日特区立法会全部由港人中选举产生,真正实行“港人治港”,享有的立法权相比,具有本质差异。首届立法会诞生,使香港特区政治架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完成是次选举,是香港特区在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和《基本法》道路上向前又迈出一大步。它充分说明,香港的中国人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世界上公认的佳绩,而且有能力有信心在民主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这次选举,为香港特区明年举行市政局选举、后年举行第二届立法会选举及将来依照《基本法》指引的循序渐进的民主选举进程,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提供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香港特区的发展史册上,具有重要地位,并将谱写出新的篇章。
  港人对这已当选的60位议员,寄予希望,希望他们能够珍惜《基本法》赋予的权利,珍惜选民们赋予的职责,肩负重任,发挥聪明才智,用实绩奉献港人,为“香港明天更好”做出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国家级人才市场全面建成
  已组建十五家区域性和专业性国家级人才市场
  本报讯 记者陈鹏报道:中国兰州工程技术人才市场近日开业。至此,由人事部与地方政府联手组建的十五家区域性和专业性国家级人才市场已全面建成。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国家级人才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为全国人才合理流动、合理配置、合理使用作出了贡献。
  近几年,我国人才市场发展较快,在改善人才分布结构,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推动人才市场快速健康发展,人事部从一九九四年起提出组建国家级区域性、专业性人才市场的举措,并在以后的四年时间里,先后在沈阳、天津、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组建了七大区域性人才市场,在全国分别建立了企业经营管理、农业、乡镇企业、化工等行业、专业七个专业性人才市场。日前开业的中国兰州工程技术人才市场是第八个专业性人才市场,它的开业标志着国家级人才市场发展近期规划已基本完成。国家级人才市场的建立,在人才市场发展的实践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它以一种打破区域、行业、部门界限和垄断,实现人才和智力信息在更大范围内交流配置的新形式,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和社会影响,进一步完善了人才市场布局,使人才市场逐步成为人才资源配置的重要渠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举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座谈会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于5月23日至25日在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在闭幕会上就如何认识当前形势和民建如何为非公有制企业会员做好服务工作等问题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吸纳下岗职工、提高非公有制企业自身素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认为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是党和政府要抓好的头等大事,也是参政党成员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民建成员一定要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为此,与会代表向民建非公有制企业家发出了倡议信,号召大家努力工作、办好企业、发展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要创造条件、各尽所能,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为国有企业走出困境作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公安机关治警先治长
  本报讯 “要想基层公安机关形象好,省公安厅机关首先要亮起来!”在今年开展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中,湖北省公安厅党组响亮地提出这一口号。
  为了使教育整顿活动取得实效,湖北省公安厅制定了正向激励和钢性惩处标准,将具体责任落实到每个层次,并与个人的政治、经济及福利待遇挂钩,让每个层次分挑担子,每个职位承受压力。一是出台和层层签订《遵纪守法责任书》,按照公安部关于实行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的有关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和责任追究的标准;二是从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配齐配强了政治协理员,保证其有职、有责、有权;三是制订了对厅机关功模人员实行优待的政策,让先进有名誉,有地位,有实惠,真正“俏”起来;四是健全了监督机制,加大了检查督办的力度,一批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的民警走上了纪检、监察、审计和督察岗位。
  目前,湖北省公安厅机关已开始实施民警年度接受60小时知识更新教育的计划,为他人说情干扰基层办案、公款购买移动电话等问题都在限期内得到了整改,组织生活会、廉洁自律、财务管理、审计、机动车管理等规章制度更趋完善。厅机关民警严谨的警容风纪、厅机关大院文明洁净的卫生环境、各处室热情为基层服务的办事效率,使厅机关民警在基层民警中的形象耳目一新。
  (黄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治理超期羁押案件
  本报讯 海南省政法机关经过一个半月的专项治理,到5月中旬,该省已处理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530人,占专项治理前的59.4%。
  在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海南省把专项治理超期羁押案件作为突破口,决定从4月初到6月底集中开展清理积案工作,要求结案率在90%以上。为使这项工作落在实处,他们成立了由各级政法委牵头、政法各部门参加的专项治理工作班子,负责督促、检查、消化;摸清了积压案件底数,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超期羁押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实行定人员、定案件、定时间、包质量的方法,把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到办案小组和办案民警。省政法委还专门成立了4个检查小组,深入全省19个市县检查、督促专项治理工作。(楚剑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定州交警学济南练硬功
  本报讯 河北省定州市公安交警大队以济南交警为榜样,狠抓队伍建设,使全市交管工作又上一个新台阶,连续4年获省、保定市公安交管系统先进大队称号。
  定州市公安局把学济南交警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来抓,成立了由政委孙振远、副局长阎顺利挂帅的专门领导班子,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该大队把加强对全体交警的业务训练,作为学济南交警的重要一环来抓,提高了该队的整体素质。他们以严整的警容风纪、标准的指挥动作、崭新的精神风貌,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
  为了弥补公路交通管理基础建设经费之不足,去年12月,该大队利用双休日,发动全队交警参加义务劳动,他们冒着严寒,挖坑掘土,自己动手埋设交通标志,仅此一项节约资金上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开展学济南交警活动以来,该队交警拒贿拒礼拒请就达162次,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镜匾46面(块)。(蒲建明 姚保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总医院坚持质量建院
  本报讯 近年来,解放军总医院着力研究新时期军队建设特点和规律,优化编制,更新观念,坚持质量建院,成效显著。
  总医院党委针对本院综合性强,学科分类交叉现象较多等特点,强调编制要走精兵之路,追求精兵效益。总医院成立了由知名专家牵头的若干医疗“协作中心”,让相关学科形成合力,避免叠床架屋。“影像中心”成立后,CT、放疗、核磁、同位素、超声等所有影像医学力量集中攻关。新组建的神经病学等3个新学科的研究所都不增编制,“一兵多用”。全军设在总医院的6个医疗中心,全部和临床科室融为一体。
  解放军总医院的医疗装备在全军全国都称得上最齐全,不少都是全世界领先的。为了实现人和设备的最佳结合,院党委强调用新观念引导新课题。博士选科研课题时,医院实行“开题报告制”,给经费上设备,先考核思想观念的新旧。到今年初,全院近5年取得的国家和军队科研成果奖已达147项,其中二等奖以上52项,在全军名列前茅。1998年3月,北京市把治疗世界性医学难题的“肌病诊疗中心”设在了解放军总医院,建立了全球性的“ISDN综合通讯数据信息网”。重要病例,都通过网上可视电话和各种资料扫描设备请世界专家会诊,交流来自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张洪矛 姚春雨 刘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告慰英烈
 胡健 梅寒
  50年前,1948年5月25日,19岁的董存瑞为解放全中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50年后,今年5月23日,董存瑞的家乡河北省怀来县举办一系列活动告慰英灵。
  23日上午,怀来县存瑞乡的数百名小学生聚集在一起,锣鼓齐鸣,庆贺“董存瑞中心小学”落成。这所小学是解放军总后军需所和怀来县委、县政府投资60万元建成的,占地1万平方米,教室水磨地面,铝合金门窗。存瑞乡黄山嘴、义合堡、秦家沟等5个村子的小学生可以告别土房,来到这宽敞明亮的校舍学习。
  在小学落成的同时,董存瑞的乡亲们也告别了多年的土路。一条通向董存瑞家所在地南山堡村的5.1公里柏油路建成了。这是怀来县委、县政府为帮助董存瑞的乡亲们致富修的路。
  在怀来县举行的董存瑞烈士牺牲50周年的大会上,当年掩护董存瑞炸碉堡的郅顺义老人深情地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一批像董存瑞一样的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他的讲话感染了全场的人,一名应邀到会的北京小学生激动地跑上前去请他签名。
  “建立新中国,是先烈的理想。建设新中国,是我们的责任。”这是怀来人民的志气。陈列馆里放着董存瑞年少时的棉被和裤子,上面打满了补丁,诉说着过去的贫困和苦难。今天的怀来县已有了惊人的变化。去年全县有11个乡镇、189个村达到小康小平。怀来县人民正在英雄精神的鼓舞下奋力前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军转工作指南》出版
  本报讯 经国务院军转办负责同志审定,由总参谋部干部转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徐肇宴、兵种部干部处长卢胜军编著的《军转工作指南》一书,目前由解放军报长征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介绍了我军转业复员工作的有关政策、任务、内容和方法,并对新形势下我军干部转业复员工作的特点、要求与发展趋势以及概念界定进行了探讨,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的统一。 (王星)
  专业军士王卫峰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 五月二十日,新疆军区召开表彰大会,为见义勇为、生擒抢劫杀人犯的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专业军士王卫峰荣记一等功。乌鲁木齐市政府表彰他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给他颁发了五千元见义勇为奖金。 (邢珊瑚 李天伟)
  沁阳法院开门纳谏
  本报讯 曾经连续四次荣立集体二等功的河南省沁阳市法院立足成绩找差距,日前在干警中切实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他们专程走访双方当事人征求意见;同时邀请廉政监督员和厂长、经理来法院座谈;法院下属各法庭还将辖区人大代表和有影响的群众代表请到法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法院开门纳谏的举措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赏。 (肖文)
  泰兴加紧培养后备干部队伍
  本报讯 江苏泰兴市今年新一轮乡局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乡局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数达五百三十人,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一点七。其中妇女干部占百分之十六点四;市级机关的非党干部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一;三十岁以下干部占百分之二十二点六;经济型干部占百分之三十八,均比上年有明显增长。大专以上文化的后备干部占百分之五十二点七,比上年提高了十三个百分点。
  (刘新华 马甸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于5月24日晚结束。图为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探访点票中心。 新华社记者 刘彦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