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吉林考察时指出
  坚定信心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本报长春5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海黎、本报记者汪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吉林考察工作时指出,各地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切实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
  5月21日至24日,温家宝到吉林省的农安、榆树、永吉等产粮大县(市),深入农户和粮食企业,调查了解农业生产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情况,并在长春召开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会议精神的问题。
  温家宝说,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政府和国有粮食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当前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推进这项改革。
  温家宝强调,搞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当前要切实抓好三个重要环节。第一,坚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的余粮。这是国家支持农业的一项长期政策,也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原则,绝不能有丝毫的动摇。要全面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地方政府既要抓粮食生产,又要抓粮食流通。要从全局和长远的利益出发,按规定配足粮食风险基金,及时补贴到位,保证粮食企业按保护价收购农民余粮的超储费用。要立即采取措施,抓紧扩大仓储能力,保证新粮收购。第二,坚持顺价销售。这是保证粮食企业不再发生新的亏损的必要措施,也是这次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一方面,粮食企业必须统一行动,严格执行国家的粮食销售规定,不得逆向操作。另一方面,粮食企业必须转变机制,加强管理,减员增效,降低费用,真正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第三,坚持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这是堵塞挤占挪用收购资金漏洞的有效措施。必须严格按照“库贷挂钩”的原则供应和管理粮食收购资金,把资金真正用到粮食的收储上,防止发生新的挤占挪用和亏损挂账。
  温家宝指出,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目的在于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东北三省是粮食主产区,要以积极的态度抓好改革,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要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增产增收的各项措施,千方百计争取今年农业获得一个好收成。

第2版(经济)

语重心长话粮改
  ——朱镕基总理与一位县粮食局长的对话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安徽日报记者 徐明
  5月23日上午,细雨蒙蒙。刚刚在江南芜湖考察了一天粮食工作的朱镕基总理,又冒雨来到江北的巢湖地区含山县清溪中心粮站考察。
  有着44年历史的清溪中心粮站,现有仓容1500万公斤,职工204人,主要从事粮油收储、加工和销售业务。
  在一一察看粮站的几座库房、翻阅粮库的记录后,朱镕基总理和含山县粮食局局长薄德豪进行了一番意味深长的对话。
  “你们是不是按保护价敞开收购粮食?”总理首先问。
  “去年7月以后就基本上敞开收购了。”
  “那为什么社会上还流散了许多粮食呢?”
  “因为还有少数粮贩子到农户家里收粮。”
  “这说明你还是没有完全按保护价敞开收购。敞开收了,服务上去了,农民是不会把粮食按低于保护价的价钱卖给粮贩子的。”
  “我们的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
  “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充分掌握粮源,才能保护农民的利益,才能做到顺价销售,才不会被粮贩子牵着鼻子走。关键是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做到这一点,你就掌握了主动权。”
  薄德豪频频点头:“是这个理。”
  朱镕基又问:“农民来卖粮排不排长队?”
  “不排。收粮旺季,我们就抽调职工加班加点,做到粮食随到随收。”
  “这就对了!”朱镕基语重心长地说:“尽管保护价比私商出的价高,但你态度不好,农民也不一定卖给你。所以,一定要改善服务态度,不要压级压价,也不要代扣各种‘提留’和‘统筹’,要保护农民的利益,工作做好了,农民一定会把粮食卖给你。”
  薄德豪说:“我们一定努力!”
  “今年粮食企业亏损多少?”朱镕基又问。
  “一季度亏2300万元,其中一部分是利息,实际亏损1000多万元。”
  “实行顺价销售后,有了利润,就能逐步消化亏损。要有这个信心。”
  “我们有信心!”
  “粮食销得怎么样?”
  “全县1至4月销了1000多万公斤,比过去少多了。”
  “为什么?”
  “因为我们的挂牌价格比市场上的高。”
  “对。你现在执行了顺价销售政策。在社会上还流散相当数量的低价粮食时,你的销量肯定会暂时下降,这是正常的。但不要怕,一定要挺住,一个月不行挺两个月,职工的工资和费用由农业发展银行贷款垫付。你掌握着粮源,最终还会到你这里买粮。我们的粮食企业千万不要把收购的粮食低价卖给私商和个体加工厂,否则,就是‘自毁长城’。”
  薄德豪不时点头,在场的人也都凝神听着总理深入浅出的分析。
  朱镕基继续说:“世界上哪有现在这么便宜的粮食?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国家每年花了巨额补贴。这笔钱并没有到农民手中,大部分流到了粮贩子手里。粮食系统也有少数害群之马,从中捞到了好处。全国粮食系统有400万人,费用高得不得了。在保护价上再加上其他费用,销价就比粮贩子的售价贵得多,卖不出去就亏本卖,甚至亏本卖给私人加工厂,自己捞好处,亏损到农业发展银行挂账,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要改革,要敞开收购,顺价销售。还要减人增效,降低成本,形成合理的粮价。”
  接着,朱镕基总理笑着对粮食局长说:“我考你几个问题。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会议你知道吗?”
  “了解一点,是国务院15号文件,共36条。”
  “你说最主要的是什么?”
  “政企分开、储备与经营分开、新老挂账分开……”
  “当前最重要的是什么?”总理进一步问。
  “抑制国有粮食企业亏损。”
  “怎么抑制?”
  “减员增效,顺价销售。”
  “讲了很多,这才涉及问题的关键。”朱镕基说:“当前最重要的是敞开收购、顺价销售、封闭运行三条政策。你敞开收购了,掌握了粮源,就能做到顺价销售,就能停止新亏损,消化老亏损。农业发展银行要监督资金运用,做到收购资金封闭运行,你想把亏损挂账也不让你挂。当然,还有一条是自我改革,减人增效,下岗分流。不减人,费用这么高,粮食怎么销得掉,私商还是有空子钻。总之,三条政策,一项改革,就是要点的要点。”
  薄德豪激动地说:“我们就盼着这个局面呐!”
  “只要按中央的要求去做,大家统一认识,统一行动,齐心协力,就一定有这个局面。”朱镕基说:“一定要记住:‘敞开收购,顺价销售,封闭运行’。我昨天在芜湖就给大家讲了这个精神,我愿意当讲解员。你也要当讲解员,不仅自己知道,还要让所有粮食企业职工都知道。”
  有点紧张但更显兴奋的粮食局长连连点头:“记住了!一定照总理说的做。”
  不知不觉,朱镕基总理和粮食局长在蒙蒙细雨中谈了近半小时。临别时,朱镕基对大家说:“坚定信心,同心协力,粮食改革一定能成功!”
  在场的干部职工报以热烈的掌声。
  结束了在巢湖的考察,总理乘汽车在霏霏细雨中前往合肥,继续在安徽的调研。

第2版(经济)

吴仪在全国蚕茧收购会议上要求
  确保今年蚕茧收购正常进行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梅洪如报道:全国蚕茧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吴仪在会上强调,各地要坚决贯彻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确保今年蚕茧收购工作正常进行。要坚持蚕茧统一收购经营,严禁违法违规收购;严格执行国家茧价政策,禁止抬级抬价或压级压价;保证收购资金及时到位,杜绝打“白条”;坚持用仪器评茧,保证收购质量;有关部门要重点抓好毗邻地区的收购秩序,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法行为。国家将派出“蚕茧收购联合执法检查组”,配合地方查处违法违规事件。
  吴仪指出,全国丝绸工业在去年减亏的基础上,今年头3个月亏损额又有下降。目前产销率有所提高,主要产成品库存下降,丝绸工业产值在连续3年下降后,首次出现正增长。但是,目前丝绸行业仍未摆脱困境。农业基础很薄弱,丝绸工业企业亏损面仍比较大,国际市场上消费清淡局面没有明显好转,特别是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丝绸产品出口和外贸企业经营面临新困难。
  为了使茧丝绸行业尽快走出困境,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各项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
  一是要推动茧丝绸贸工农一体化改革。处理好贸工农之间的利益关系,维持正常的蚕茧收购秩序,防止“蚕茧大战”。
  二是要深化国有丝绸企业改革。力争用少于3年的时间,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丝绸企业摆脱困境。
  三是要采取坚决措施,完成缫丝和绢纺“压绪、压锭”任务。淘汰一批技术水平低,产品质量劣,经营管理不善的缫丝、绢纺企业。
  四是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加快蚕种改良,推广先进种养技术;加强工业新产品、新技术科研开发,提高加工技术水平;实施名牌战略,改善和树立我国丝绸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
  五要扩大丝绸出口。在巩固发展欧美市场、稳定东南亚市场的同时,开拓非洲、拉美、东欧市场,形成市场多元化格局。

第2版(经济)

盲目扩张 负债累累
  赤峰双马集团陷入困境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5日电 (记者王增海、刘军)近年来,赤峰市双马集团盲目兼并与企业制糖主业不相关联的企业,并挪用银行流动资金专项贷款上新项目,导致集团背上4.3亿元债务,资产负债率高达95%。目前,这个集团难以发放职工的全额工资,连续两年未偿还农民交售的甜菜款,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双马集团的核心企业赤峰糖厂建成以来连续13年盈利,累计上缴利税1.3亿元。进入90年代后,企业领导错误地认为企业要发展必须上规模,在当地政府的撮合下,盲目决策,陆续跨行业兼并了资不抵债、行将倒闭的赤峰玻璃厂、第二制酒厂、床单厂、乌丹化工厂等企业,组建起企业集团——双马集团,并承担了被兼并企业的4571万元债务和人员安置的任务。为救活这些企业,集团先后又注入了8954多万元资金为其输血。
  同一时期,双马集团在未进行科学论证、市场调查的情况下,又盲目新上了年生产能力1万吨杏仁饮料和5000吨番茄丁生产线。建成投产后,番茄丁因红色素未达标而停产。这两个项目不仅占压了集团8000多万元流动资金,还造成1726万元的亏损。
  目前赤峰市派出工作组正帮助他们进行精干主体、剥离副业、减员增效的深化改革,进行挽救工作;集团内部也通过节省开支、变卖宾馆、汽车等非生产性设施和物资来偿还农民甜菜款,并利用新的甜菜榨季未到的空闲时间承揽了2.3万吨原糖的来料加工任务,增创经济收入。

第2版(经济)

二九九自动交费服务系统开通
  本报讯 北京电信局与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近日联合推出“二九九”自动交电话费服务。中国银行长城卡或借记卡的持有人申办此项服务后,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足不出户就可实现电信费用的自动支付。
  (张丽)

第2版(经济)

安阳机制板厂接收下岗职工再就业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机制板厂努力办好企业,并为国分忧,积极接收其他国企下岗职工和城市待业人员。目前在全厂三百多名职工中,有二百余人是新接收的下岗人员和社会待业人员。(陈志民 王润民)

第2版(经济)

上海大众向希望小学赠送报刊
  本报讯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热心捐助希望工程,两年来,向全国二千一百一十八所希望小学赠订《中国少年报》和《中国少年文摘》,累计已达二百二十八万份(册)。由上海大众赞助的《中国少年报》“希望杯”征文日前在京颁奖。(夏文)

第2版(经济)

米其林在华投资逐年扩大
  本报讯 世界最大的轮胎厂商法国米其林集团,在中国的投资业务逐年扩大。继一九九六年米其林沈阳轮胎公司建成投产,去年又在沈阳增设了三家合资公司。今年米其林沈阳轮胎厂产量有望达到八十万套。 (大江)

第2版(经济)

“爱蓓特”将为婴幼儿设现场咨询
  本报讯 “六一”期间,由中美合作成立的爱蓓特(中国)儿童事业发展中心将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婴幼儿养护知识现场咨询,还将同时在北京二十多家知名商场设立专柜和咨询点。(祝慧烨)

第2版(经济)

国管局学王涛做好后勤工作
  本报讯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五月二十五日在京举行“王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决心使王涛精神成为全局和各省市区政府驻京办事处做好机关工作的强大动力。(李建兴)

第2版(经济)

国内单层面积最大的“逆作法”启动
  本报讯 北京城建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王府井大厦工程施工中,大胆涉足“逆作法”施工工艺,成为迄今国内单层面积最大的“逆作法”工程。
  (居吉荣)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抓阄下岗和投票下岗
  田俊荣
  报载,湖北新洲县第二人民医院定下9个下岗指标,层层分解到科室。供应室分得1个指标,其负责人灵机一动:谁去谁留,抓阄!结果,去年刚被评为院优秀护理工作者的游田珍抓到一个“走”字的阄,下了岗,她当时就哭了。其他科室则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下岗者,一名老专家不幸上了“黑榜”,院领导很尴尬,只得让一名年轻的男医生替老专家下了岗。
  优秀护士、老专家下岗,确实很荒唐。但笔者认为,用“抓阄”、“选举”方式决定谁下岗,即便下岗者是普通医生、护士,这方法本身也很荒唐。
  减人增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牵涉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需要认真对待,做过细的工作。减哪些人,留哪些人,要从企业发展需要出发,从有利于增效出发,通盘考虑,合理安排,决不能简单化。还有少数企业只减一线工人,不减“后方”干部,有的趁机让“不听话”、“不好用”、“看不顺”的人下岗,使“减人”成了“整人”。这样的减人同样达不到增效的目的,是不能允许的。

第2版(经济)

我国标准海堤建设速度加快
  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
  本报讯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在浙江台州召开的全国防台风会议上传出信息:去年一年,全国建成标准化海堤933公里,这是标准化海堤建设以来速度最快的一年。
  据介绍,进入90年代以来,各地吸取台风灾害的教训,加快了标准化海堤的建设。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苦干3至4年,建成千里浙东标准海塘和千里钱塘江江堤的奋斗目标。去冬以来,该省已开工建设350公里50年一遇以上标准的浙东标准海塘。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投资40多亿元,用3至5年时间使全省的江堤海堤全部达标。福建、广东等省,每年都把标准化海堤建设当做为民办实事的一件大事来抓,保证投入,保证质量,保证效益。
  但我国现有的防台风能力还相当弱。在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建成的堤防为1.31万公里,其中达标的仅5700多公里,不足44%;台风给沿海经济相对发达地区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平均年损失已从50年代的不足1亿元增加到90年代的100亿元以上,遇大台风,损失就更大。

第2版(经济)

原吉林省吉林市陶瓷厂助理工艺美术师徐锦文(左)下岗后,1997年用经营小百货等积累的资金办起小型鲜花店,近日当选吉林市十大青年再就业明星之一。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摄

第2版(经济)

“工商管理培训”全国知识竞赛将举行
  本报讯 国家经贸委“管理工程培训”办公室将于6月初在《“九五”期间全国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纲要》颁布两周年之际,推出“工商管理培训全国知识竞赛”。本次知识竞赛选题内容以“工商管理培训”系列教材和《1998—2000培训必备》为依据。知识竞赛试题将于6月初在《人民日报》、《经济管理》杂志和全国企业管理培训联系交流刊物《中国企业报》、《中国培训》和《山东职工教育》上刊登。(王凯)

第2版(经济)

个体私营经济
  浙江优先聘用下岗职工
  武安安置10万人就业
  四川发展环境宽松和谐
  汕头从业总人数逾10万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浙江省个体私营企业积极为国分忧、为民解愁,在招聘职工时,优先选用国企下岗职工,去年已安置6.17万人,今年到5月上旬止,单是温州市个体私营企业已吸收13万下岗职工。
  今年第一季度浙江省个体私营工业增速高达22%,在全国500强最大私营企业中,浙江占112家,居全国第一。温州市今年有近2万名新增就业人员涌向个体私营企业。温州市还为下岗人员牵头兴办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医疗卫生站、康复中心等近600家,解决大批下岗职工就业问题。
  本报讯 河北省武安市对从事个体私营经济的城乡企业大开绿灯,到目前从业人员达10万人。
  该市对向个体私营经济的收费项目进行了专项清理,取消了13项不合理收费,为个体私营经济提供信息。
  武安市还明确规定:对从事个体私营经济的下岗职工优先办证、优先安排摊位,在半年内免收管理费,后半年减半收费。积极鼓励个体私营企业优先聘用下岗职工,凡安置下岗职工占用工总数70%以上者,减半收取管理费。(高宏伟)
  本报讯 记者刘裕国报道:目前,四川省个体工商户达到160多万户,从业人员213万人,注册资金75亿元,产值53亿元,销售总额344亿元。个体、私营经济产值和销售额占四川国内生产总值的19.2%。
  四川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14条措施。特别是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职能作用,坚持放宽政策,放手、壮胆发展,在现行法规和产业政策指导下,个体私营经济在发展数量和速度上不限比例,不限经营主题,不限经营规模。积极参与支持转制,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兼并、收购、承包、参股、控股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在审查经营范围上放宽,除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外,其他产业非公有制经济的企业都可以经营。
  本报讯 今年头4个月,广东省汕头市新注册登记的私营企业747家,新增从业人员7578人。目前,全市私营企业增至9637家,从业总人数超过10万人。
  汕头市私营企业生产经营规模较大。今年头4个月全市新开办的私营企业,注册资金达7亿多元,户均超过100万元。企业实力逐步增强。相当一部分私营企业已从原来的小商品、小加工、小修理、小服务向较大型、科技型企业发展。(侯伟生 蔡瑶龙)

第2版(经济)

首批收割机抵河南麦区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目前“三夏”大忙即将拉开序幕。5月24日一早6时起,石家庄市火车站东货场就陆续汇集起130台联合收割机,这些来自河北栾城县的联合收割机将乘专列驶抵河南漯河市。
  春节过后,各地农机部门就开始筹备,对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进行数量、流向调查摸底,采取措施加强南北方省地间的协作,组织供需双方洽谈、签订作业合同,截止到5月24日,已有4000余台联合收割机提前到达麦收主战场河南省。此外,今年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的规模较大,河北省有8市、85县(市)、100多支作业队参加跨区作业,比1997年新增18县(市),近30支作业队,赴外小麦联合收割机数量占全国总数的55%,作业面积预计可达500万亩,将比去年提前2至3天抵达河南、安徽、湖北等目的地,仅此一项将增加全省农民收入7.7亿元,比上年增长34%。

第2版(经济)

虞城为跨区收割清障开道
  本报讯 今年小麦跨区收割行动在即,过去一些地方出现的截留、刁难外来机手的现象,在河南省虞城县将不会发生,这得益于该县制定了为外来跨区收割机清障开道的得力措施。
  虞城县专门下发政府文件,要求公安、交通、农机等部门搞好后勤接待,给外地机手提供食宿方便,并指定专门农机供应、维修点,保证油料和零配件优先供应,对于临时出现的机械故障,乡级农机站要组织专人配合车组进行抢修,保证不误农时;公安派出所和农机管理站成立协调小组,搞好收割区域规划。(刘建谠 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