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倾听群众呼声 督办疑难案件
  江西设立公安厅局长接待日
  本报南昌5月22日电 江西省湖口县城山镇一农民的妻子遇害,案发两年多,凶手仍未查处。他听说省公安厅设立了“公安厅长接待日”,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上了门。当日参加接待群众来访的省公安厅厅长丁鑫发听了他的诉说后,立即派人去湖口县督察办案,最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从去年7月开始,江西省公安厅为了增强群众观念、廉政观念,密切警群关系,确定每月的5日和20日这两天为厅长接待日,由厅正、副厅长轮流值班,带领机关各处室主要领导,直接接待上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下面实情,“会诊”并督办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据不完全统计,江西省公安厅共举办厅长接待日20次,受理疑难积案179起。这个关民情、解民忧的厅长接待日被群众誉为“申诉日”、“民心日”。
  江西省公安厅建立“厅长接待日”制度后,在“热情服务、认真受理、持之以恒、取信于民”上下工夫,对督办的案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群众反映公安干警问题的案件,公安厅领导特别重视加紧督办,及时处理。分管交警工作的公安厅副厅长在接待日听取群众对公路“三乱”情况反映后,深入基层,对症下药,进行治理。
  各地市县公安局也相应建立了“局长接待日”制度。到目前为止,各地市县举办局长接待日1100余次,受理信访案件1200多起。江西公安系统厅局长群众来信来访接待日制度的建立,在全省公安系统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网络,建立了一条公安干警通往民心的新通道,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余清楚 王洪良)

第2版(要闻)

矛盾化解在基层 问题解决在当地
  胶南建立领导人公开接访制度
  本报青岛5月22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山东省胶南市委书记于风华在市委大院里公开集中接待群众上访,从8时30分至19时30分,接待了103位上访群众、涉及问题31件,当场拍板解决和给予明确答复“限期解决”的27件,责成有关部门立即处理的4件。这是胶南市领导人的一个普通接待日。去年9月以来,这个市每月一次由副市长级以上领导轮流公开集中接待群众信访。截至目前,共计接待700余人次,处结的问题112件。公开接访使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胶南市委、市政府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通过建立公开接访制度,向老百姓敞开“衙门”,让其倾吐心声。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忧,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他们已经将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公开接待群众来访的时间,逐月安排到1999年2月,并且每个接访日都是星期六或星期日,每次接访前三天,市里将领导人的姓名和接访地点,通过市级电台、电视台和报纸,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布。让上访者做好准备和选择接访的负责人。
  “领导接访日”还建立了存档备案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领导批示,以及最终解决情况一一记录在案。大珠山镇渔池村渔民因渔船停泊问题,自1990年以来多次上访,未能解决,通过公开接访,在短期内得到妥善处理。一对退休夫妇,半年未能领到退休金,接访的当场他们得到满意的答复……从今年起,胶南市又将公开接访制度推行到了市直各部门和各乡镇,制定了《关于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公开接待群众来访的实施意见》,并对此制度进行了规范。

第2版(要闻)

“东南亚金融危机情况下的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和未来发展趋势展望”研讨会认为
  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良好势头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陈雁)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为期两天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情况下的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和未来发展趋势展望”研讨会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认为,我国经济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情况下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充分说明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研讨会。他说,去年7月东南亚发生的金融危机,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对于这场金融危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指出,既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坚定信心,又要兴利除弊,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今年1月24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江泽民同志提出,防范和减少东南亚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对这个问题也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围绕江泽民总书记出的题目进行了认真研究。大家在研讨过程中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显示出蓬勃生机。在来势迅猛的东南亚金融风波之时,我国经济发展的全局仍然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我国政府还向世界作出了人民币不贬值的庄重承诺,对东南亚和国际经济形势的稳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有关国家陷入经济动荡之时,我国政府向有关国家提供了数额较大的资金支持。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是好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成功地经受住了金融风波的考验。全国各条战线和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精神,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而努力奋斗。这充分说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所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大家因此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是我们克服一个个难关,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些取得的成就中,都饱含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所做出的贡献。
  王兆国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在研讨中也普遍感到,这场金融风波尚未止息,要努力使其对我国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我们举办这个研讨会,目的在于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加深对邓小平理论、基本路线和党中央正确决策的认识,增强攻克改革难关和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信心,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围绕大局献计出力,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以及一些著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了言。他们分析了东南亚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的挑战,提出了防范金融风险的建议措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无党派人士程思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等8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鲁迅美术学院
  沈阳音乐学院
  共庆建院六十周年
  本报沈阳5月22日电 记者冯奎报道:作为著名的“延安鲁艺”精神的传人,鲁迅美术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今天在各自的校园里举行了鲁迅塑像和冼星海塑像的揭幕仪式,从而拉开了“鲁美”和“沈音”共庆建院60周年的序幕。
  1938年2月,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在延安联名发出倡导成立鲁迅艺术学院的《创立缘起》,中国共产党人创办的第一所艺术院校由此诞生。延安鲁艺的成立开创了我党艺术教育的新纪元,同时产生了一大批人民爱戴的艺术家,他们创作了许许多多反映大众心声的优秀艺术作品,如美术方面的《八女投江》、《瓦岗军分粮》、《我要读书》……;音乐方面的《黄河大合唱》、《白毛女》、《南泥湾》。抗战胜利后,延安鲁艺迁往东北,几经辗转,后于沈阳成立了东北鲁艺美术部和音乐部。1958年,分别发展更名为鲁迅美术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
  延安鲁艺精神已经成为鲁迅美术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强大的精神动力。建院至今,“鲁美”已培养了6000余名不同层次的专门人才。“鲁美”艺术家们积极参加一系列国家级重要展览,其入选率和获奖率均居同类院校前列。沈阳音乐学院成为东北地区最高音乐学府,建院以来先后有200多人次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获奖。

第2版(要闻)

专家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列举铁证
  批驳日本反动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
  据新华社南京5月22日电(记者徐机玲)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的专家和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今天上午在南京江东门纪念馆举行座谈会,驳斥近日在日本上映的反动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
  由日本右翼势力精心炮制、耗资15亿日元拍摄的这部影片,歪曲历史、美化侵略,公然为二战中日本头号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翻案,极力否认南京大屠杀等日本侵略战争史实。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江东门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自尊———命运的瞬间》电影中,煞费苦心地编造了否定南京大屠杀的片断。
  他说,影片在再现东京国际法庭审判时,出现的证人均确有其人,他们是南京美国圣公会牧师约翰·马吉,南京鼓楼医院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南京红十字会副会长许传音等,只是编导者别有用心地将他们的证言进行加工整理,并将证人塑造成嗫嚅怯弱的形象,历史的铁证即成了“传闻”。事实是,这些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当年是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行。已出版的《马吉日记》、《威尔逊日记》中描述的受害者李秀英、夏淑琴的遭遇,与现仍幸存的李秀英、夏淑琴本人的经历完全一致。
  今年已80高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指着脸上的伤疤说:“我就是历史的见证。”1937年12月19日,怀有身孕的李秀英不堪日军欺侮,被惨无人道的日本兵戳了30多刀,遍体鳞伤地昏死过去,后经威尔逊医生救治,才得以生还,胎儿却没有保住。
  南京大学历史系高兴祖教授、江苏省社科院孙宅巍研究员等专家在座谈中指出,反动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颠倒黑白,篡改历史,处心积虑为侵略战争翻案,企图为重新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鸣锣开道,这种倒行逆施必将遭到世人的唾弃。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我国第一座“中国近代海军博物馆”5月22日在福州市马尾正式开馆。图为一层门厅展出的福建马尾船政早期在马尾建造的“扬武”号船模和船用铜钟,背景是巨幅闽江口海域图(1882年版)。新华社记者李开远 摄

第2版(要闻)

世行贷款支持我国基础卫生项目
  本报讯 世界银行近日批准一笔8500万美元的国际开发协会软贷款,用以支持中国的基础卫生项目,协助中国政府达到农村贫困人口卫生状况可持续改善的目标。
  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把该项目作为在贫困地区实行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试点和示范,目的是保持改善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状况的势头,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有效性、效率和可获性。
  据悉,世行还将通过其他贷款项目和非贷款性服务支持中国政府在城市医疗卫生领域的工作。(李莉)

第2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5月22日20时—5月23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22日晚上至23日,东北地区大部、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淮、汉水流域、江南、华南、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和云南南部有小到中雨,其中,华南、江南、江淮、黄淮东部以及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渤海和黄海有5—7级偏北风。

第2版(要闻)

第二届夏衍电影文学奖在京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秦杰)第二届夏衍电影文学奖近日在京揭晓。
  展示建国以来国防工业成就,表现国防科研人员感人事迹,热情讴歌知识分子崇高奉献精神的电影剧本《马兰草》(编剧:彭继超陈怀国)获第二届夏衍电影文学奖一等奖;电影剧本《英雄圈》(编剧:张卫明)、《金婚》(编剧:李东东申健)、《兵哥》(编剧:杨争光)获二等奖;获得三等奖的有:《山不转水转》(编剧:郑沂赵铮后)、《高原如梦》(编剧:尚敬)、《天月》(编剧:杜丽鹃)、《山河交响乐》(编剧:中杰英)、《两生花》(编剧:马卫军)。此外,还有5部剧本获评委会奖。夏衍电影文学奖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的中国电影文学最高奖,是实施中国电影精品工程的重要措施之一。

第2版(要闻)

国家文物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加强防火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针对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连续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一些文博单位也出现火情的状况,国家文物局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防火工作,确保国家文物的安全。
  通知提出,各级文物主管部门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针对当前严峻的火灾形势所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岚清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深刻领会江总书记讲的“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三句话的深刻含义,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绷紧安全的弦、防火的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博物馆、文物古建筑的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汲取山西省近来连续发生的两起古建筑火灾事故的沉痛教训,认真落实国家文物局对文保单位防范火灾提出的各项具体措施。通知还要求各级领导要亲自组织对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管单位、古建筑、纪念建筑等开展一次全面、彻底防火安全大检查。不能走过场,走形式,找出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向当地政府报告并认真落实。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军队总监哈尔姆特·巴格尔上将一行。
  迟浩田说,中国重视发展同德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只有共同利益,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人民解放军愿意发展同德国军队的关系。
  迟浩田说,前不久日本拍了一部为甲级战犯东条英机歌功颂德的影片,受到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他说,前不久,印度在短短的时间内进行了5次核试验,目的是企图在南亚称霸。印度某些人鼓吹的“中国威胁论”是毫无根据的。
  巴格尔说,印度进行的核试验不利于地区稳定,只会起破坏作用,德国对此表示了强烈谴责。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赴海南
  检查海洋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
  本报海口5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赵永新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率领执法检查组,今天开始对海南省实施《海洋环境保护法》的情况进行检查。
  这次执法检查的任务是,针对目前海洋开发利用中“无序、无度、无偿”和有法不依所造成的海洋环境污染、资源和生态破坏等突出问题,依法加强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保护,监督有关问题的解决。
  据介绍,海南省管辖的海域面积约为200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海域总面积的2/3。建省10年来,海南共依法查处海洋污染事件130起,罚没款42.6万元。海南近年对沿海200家大、中型企业进行排污登记,并发放排污许可证;建立海洋类型的自然保护区13个。迄今,全省沿海13个市县已建立40个执法机构及635人的执法队伍,对全省海域进行监督、监测和管理。

第2版(要闻)

对外友协七届理事会闭幕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为期3天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七届全国理事会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会议聘请王光英、布赫、吴阶平、周光召、司马义·艾买提、赵朴初、钱伟长、宋健、钱正英、朱光亚、姬鹏飞、赛福鼎·艾则孜、杨静仁等任友协七届理事会顾问。会议选举出友协新一届常务会议成员,齐怀远任会长。

第2版(要闻)

庆““六一”儿童电影观摩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秦杰)由广电总局、中国电影公司、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和中央电视台《银幕采风》栏目联合举办的“送给孩子的礼物———庆‘六一’儿童电影观摩会”今天在京举行。
  观摩会上,主办单位放映了《花季雨季》、《快乐天使》、《开心哆来咪》3部新近摄制的儿童影片。影片受到了在场观众的好评。
  主办单位的有关领导和来自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百余名少年儿童参加了观摩会。

第2版(要闻)

《澳门的历史与发展》摄影展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大型摄影展《澳门的历史与发展》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了200余幅照片,概要介绍了澳门问题的历史由来、澳门的发展和澳门回归的进程。
  国务院副总理、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为展览题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出席了开幕式。
  该摄影展由新华社和新华社澳门分社主办,并得到国务院港澳办和澳门有关单位的支持和协助。

第2版(要闻)

张峰同志逝世
  新华社济南5月6日电 济南军区原副司令员张峰同志,因病于1997年12月16日在济南逝世,享年76岁。
  张峰同志是安徽省太和县人,1938年参加皖北抗日人民自卫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新四军。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区队指导员、连长、副营长、教导队队长等职,率部参加了高阳、阜宁、淮阴、清江等战役、战斗。
  解放战争中,他历任旅作教科并教导队科长兼队长,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率部参加了东北的保卫四平、三下江南战役和夏、秋、冬季攻势及解放战争后期的辽沈、平津、衡宝、广西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军长、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他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他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为加强部队建设和国防工业建设呕心沥血,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1964年被晋升为少将军衔。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