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总书记致信参加“万里采风”活动文艺家们指出
  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唯一源泉
  深入生活是繁荣文艺重要途径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江泽民总书记给参加中国文联“万里采风”活动文艺家们的一封信
  参加中国文联“万里采风”的同志们:
  五月十五日来信阅悉,十分高兴。
  百名文艺家将分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进行采风,这对于繁荣文艺创作,培育文艺人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深入生活是繁荣文艺的重要途径。希望这次文艺家们的“万里采风”活动,能推动各文艺部门和有条件的文艺工作者,积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为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希望同志们在此次活动中注意劳逸结合,身体健康。
  祝你们采风成功,创作丰收!
  江泽民
  一九九五年五月二十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泰国王储
  对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给予高度评价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时说,中泰关系长期顺利发展与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密不可分。
  江泽民对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泰双方真诚以待,相互信赖,堪称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江泽民对普密蓬国王和泰王室成员为发展中泰友谊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并请王储殿下转达他对泰国国王和王后的亲切问候。
  在谈到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江泽民说,去年以来,泰国发生了金融危机,中国对此始终是十分关心和同情的,并向泰国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泰国经济有较好的基础和发展潜力,目前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相信在泰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泰国的经济一定能尽快重新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江泽民回忆起过去对泰国的访问。他表示,泰国的经济建设成就和文化遗产都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泰王储感谢中国政府再次邀请他访华,对有机会见到江泽民主席表示由衷的高兴。
  他说,这是他第四次访华,过去曾到过中国许多城市访问,对中国近十几年来的建设成就和灿烂的文化深感钦佩。中泰关系非常好,不存在任何亟待解决的问题。泰国将进一步致力于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王储还代表国王邀请江泽民访问泰国,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
  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和泰国外长素林、泰国驻华大使倪崐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王储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对王储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泰国国王和王室成员为中泰友好事业的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李鹏说,中泰两国有着特殊的友好关系。两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在许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中泰两国领导人保持高层互访,对推动两国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和睦邻友好关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王储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访问友好邻邦中国。他说,泰中两国有着持久和深厚的友谊。长期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泰方对此感到非常满意。
  李鹏说,中泰合作涉及多种领域。两国之间不存在利害冲突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李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泰国经济近来出现了复苏的势头。他表示相信泰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暂时困难。李鹏还向王储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和全国人大工作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以及泰国外交部长素林·比素万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到生活第一线去
  本报评论员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6周年之际,公开发表江泽民同志写给参加“万里采风”活动文艺家们的一封信,这是对《讲话》的最好纪念,对作家、艺术家进一步深入生活的有力推动,是文艺界值得重视的一件大事。
  3年前,中国文联组织百名文艺家分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进行采风活动,江泽民同志得知消息后,热情致信作家、艺术家,对于他们到“第一线”进行采风活动及其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殷切希望通过采风活动,进一步推动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勉励他们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为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江泽民同志的信,极大地鼓舞了文艺家们深入生活的积极性,为在新的形势下文艺为人民服务指明了具体途径,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切进步文艺都根植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创造,它的根系就其主体部分来说必须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和社会现实生活的土壤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反复告诫我们: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只有深入生活才能创作出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到处都有生活。但是,生活也是有“第一线”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也是有“第一线”的。只有到“第一线”去,到人民群众开拓奋进的前沿阵地去,和人民群众一起拼搏,一起创造,一起奋斗,才可能更加深刻更加强烈地感受生活的脉搏、时代的律动,经受大风浪,看到大风光。鼓励和支持到“第一线”采风,其意义在于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更积极更有成效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
  3年来,中国文联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相继组织了50多个团队,近千名文艺家,分赴全国20多个省、市、县、乡、村,深入到经济开发区、革命根据地、英雄人物的家乡,以及厂矿企业参观访问,体验生活。在中国文联“万里采风”活动的带动下,各地文联相继建立“生活基地”和“立脚点”,使采风活动不断地向纵深推进。文艺家们不但从人民群众变革现实的火热生活和激越奋进的时代精神中感受新鲜气息,培养健康感情,也为自己的创作找到了丰富的素材,找到了新鲜活泼真实有力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手段,大大提高了驾驭生活表现生活的能力。
  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作家艺术家在深入生活方面,面临着一系列新的课题,譬如深入生活的具体组织形式问题,再譬如为了保证深入生活的顺利进行,需要建立专项资金等各方面的社会保障问题,需要各级文艺团体特别是各级党政主管部门认真研究,深入探讨,统筹规划,具体解决。当然,最重要的是思想认识问题,只要思想重视,认识到位,真正将其作为繁荣文艺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证去抓去管,就能够通过确有实效的具体措施,一件一件地去组织落实。
  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历史变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造就一流作家一流作品的伟大时代。我们相信,在毛泽东文艺思想和邓小平文艺理论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鼓舞下,只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革命文艺的优良传统,自觉地全心全意地投身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我们的文艺事业一定会出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泰国王储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王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
  胡锦涛对哇集拉隆功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王储殿下时隔六年再度访华,带来了泰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相信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加深中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胡锦涛说,中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中泰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
  哇集拉隆功王储对有机会结识胡锦涛副主席表示非常高兴。他说,泰中两国领导人常来常往,关系非常密切。这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他说,他本人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深表钦佩。
  应客人要求,胡锦涛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情况。他还对东南亚金融危机给泰国带来的困难表示关注和同情。哇集拉隆功对此表示感谢。
  应中国政府邀请,哇集拉隆功王储于今天下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是作为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御代表访华的。今天下午,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王储访华。
  参加欢迎仪式和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随同王储访华的帕查拉吉滴亚帕公主、西里婉瓦妮·玛希顿亲王、泰国外交部长素林·比素万、泰国驻华大使倪崐·谭德萨等。除北京外,王储一行还将赴黄山、南京、扬州和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与西班牙首相会见
  本报马德里5月21日电 记者刘正学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晚上在马德里首相府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会见时表示,他对有机会来西班牙访问感到高兴,并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阿斯纳尔首相的问候。
  李瑞环说,中西建交25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高层往来频繁,经贸、科技、文化领域里的交流不断深入。中国重视发展同西班牙的关系,愿同西班牙共同努力,把中西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谈到经济全球化问题时,李瑞环强调,世界新技术革命所引起的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生产力各种要素的跨国流动加速,世界市场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经济贸易联系日趋紧密。在这种条件下,任何国家的发展都要受到国际大背景、大环境、大市场的制约,同时,事关人类生存、发展的任何重大问题的解决,也都离不开不同国家的普遍参与。在这一世界潮流面前,我们认为,应当加快建立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加强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谋求各国的共同发展。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作为国际经济和政治事务中负责任的一员,将坚持并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参与国际合作。我们同时也希望发达国家和世界性经贸组织提高对中国的开放程度,给予中国应有的公正待遇。
  会见时,李瑞环主席同阿斯纳尔首相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李瑞环说,当今世界一个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就是用协商、对话解决国际争端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和要求。这是人类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的结果,也是人类自觉引导历史发展进程的能力不断增强的标志。20世纪无数大大小小的局部战争,特别是两次世界大战使各国人民蒙受了惨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事实使越来越多的人要协商、要对话、不要战争、不要对抗。在这种情况下,个别国家领导迷恋和炫耀武力,加紧核军备竞赛的行径,是不合时宜不得人心的,不仅是对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损害,也是对本国人民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损害,理所当然地遭到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也导致本国人民的严重不满。阿斯纳尔首相对李瑞环主席访问西班牙表示欢迎。他说,西班牙十分重视李主席的访问,认为西中两国加强高层互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大国,西班牙十分关心中国的发展,一贯采取支持和理解中国的立场。他表示期待着今年11月访华,相信他的中国之行将会取得成功。

第1版(要闻)

《大进军》等四部优秀影片座谈会举行
  部分主创人员和专家畅谈影片创作体会和艺术成就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光明日报记者李春利、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刘琼报道:中宣部文艺局、广电总局电影局、本报文艺部、光明日报文艺部今天联合在京举行《大进军———席卷大西南》、《非常爱情》、《灯塔世家》、《快乐天使》4部国产影片座谈会,部分主创人员和专家畅谈影片的创作体会和思想艺术成就。
  1996年在长沙召开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以来,我国电影界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影片。在世界电影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在娱乐方式多样化和进口电影的挑战面前,中国电影稳住阵脚,奋起拼搏,坚持正确方向,保持发展势头,表现出振兴民族电影事业的坚定信念和顽强精神,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大进军———席卷大西南》导演杨光远、编剧陆柱国介绍了影片的创作过程和体会。他们说,解放战争的影片已拍摄过多部,要成功地出新,必须另辟蹊径。这部影片就是采取“人”与“史”并重的创作路子,把战役进程的叙事推向后景,将镜头的焦点对准“人”。刘伯承、邓小平是影片刻画的主要人物形象,影片调动各种手段,充分表现了他们作为政治家、革命家的雄才大略和崇高品格。影片以生动的细节、逼真的历史氛围使这部重大革命题材的影片具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为了拍好这部影片,创作人员付出了艰苦的劳动。
  《灯塔世家》导演宋江波、编剧黄亚洲表示,要创作出能打动人心的艺术作品,应该重视深入生活。改革开放的当代生活如此广阔,只有投身沸腾的现实生活,才能真正发掘出生活中更本质的东西。《灯塔世家》就是取材于现实生活中一位劳模的事迹。他们正是被灯塔工所体现的中华民族精神所感动,才会不怕艰苦,才会在艺术上努力追求,创作出能够反映灯塔工精神世界和艺术特色突出的影片。
  《非常爱情》的导演吴天明、女主角袁莉在发言中表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歌颂人类美好的情感,表现我们这个时代的真善美,应该是广大电影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责任。在拍摄过程中,他们正是抱着这样的态度全身心投入,才使影片产生了打动人心的艺术效果。
  《快乐天使》是一部低幼儿童影片,影片的导演广春兰、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窦春起从影片谈起儿童片的创作。他们认为,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拍出优秀的儿童影片是电影工作者十分重大的责任。这部影片面对低幼儿童,但在艺术上却没有降低标准,拍出了低幼儿童的童心、童趣。不仅儿童爱看,也受到成人观众的喜爱。
  与会者在发言中表示,电影的拍摄、发行、宣传、放映的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少,这些环节都应做好。电影宣传评论在大力肯定影片思想性的同时要研究其艺术上的特色,要在影片“三性”统一上做好文章。特别是要通过宣传推广,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喜爱优秀的国产影片,让优秀影片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
  来自首都新闻界、电影评论界有关人士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图为故事片《大进军——席卷大西南》剧照。
  八一电影制片厂提供(附图片)

第1版(要闻)

阿尔山森林大火明火全部扑灭
  前指要求扑火人员72小时清理守护,防止死灰复燃
  本报内蒙古兴安盟火灾一线5月22日电(丁波、赵连庆)经过5000多名森警、林场职工9昼夜奋力扑打,加之昨日下午利用林区上空普降小雨的时机实施人工增雨,阿尔山火场明火到今晨已全部扑灭。阿尔山扑火前线指挥部作出彻底清理火场的指示,要求扑火人员对火场实行72小时守护,防止死灰复燃。
  这次大兴安岭阿尔山森林大火,是5月13日由雷击火引发的,过火面积达1.3万公顷以上。在扑火过程中,江泽民总书记、温家宝副总理对扑火工作十分关注,多次作出指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云布龙、副主席傅守正、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等抵火场一线,组织部署灭火工作。森警、林场职工、解放军官兵通力合作,为扑灭火灾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次参加扑火人员总数为5480人,出动车辆327台。
  前指今天下午召开会议,总结本次扑火工作的经验教训,指出,由于通讯不畅、灭火工具有限、对地形地貌认识不足等原因,一定程度上延缓了灭火的速度。

第1版(要闻)

加强金融监管 严明法纪政纪
  8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被查处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梅洪如报道:据今天召开的全国金融系统“加强金融监管、整顿金融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宣布,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商业银行研究决定,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8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分别给予记大过、降职直至撤职处分。
  受到处分的8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是:中国投资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中国银行湖北省武穴支行原行长,湖北宜昌市原猴王城市信用社法定代表人,昆明市城市合作银行教联支行行长,河南淅川县上集乡信用社副主任,交通银行昆明分行楚雄支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云南楚雄市支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楚雄彝族自治州分行行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当前,金融系统要认真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促进金融秩序明显好转。一是各金融机构要对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认真自查自纠。做到不护短,不包庇,说真话,报实情。反对走过场。二是严明法纪政纪。凡是去年1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后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继续顶风违法违规的,发现一起,要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三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凡是没有制度或制度有严重缺陷,或者虽有制度,而对制度不执行不检查,对违规不追究责任的,必须追究领导人责任。四是积极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打击金融犯罪活动。戴相龙要求各级人民银行要廉洁敢管,认真履行中央银行职责,坚决查处包括人民银行系统内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戴相龙说,当前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的主要表现有:一、账外经营仍然十分严重;二、高息揽存问题屡禁不止;三、公款私存问题十分突出;四、现金管理松弛;五、银行承兑汇票和远期信用证业务管理薄弱;六、用银行资金炒买股票问题仍有发生;七、外汇指定银行在外汇业务经营中违反外汇管理法规规章的现象时有发生。
  戴相龙强调,当前金融部门要集中精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适当增加货币供应量,努力改进金融服务,支持国民经济增长8%。二是支持进出口贸易,支持外商直接投资,保持国际收支良好平衡,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三是要增强改革观念,认真推进中央已经明确的各项重大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由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党组副书记、副行长阎海旺主持。

第1版(要闻)

5月2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