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五月二十一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在首都雅加达的总统府宣布辞职。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印度核试验
  不结盟国家深表忧虑
  意主张更强烈地谴责
  罗推迟罗印经合会议
  据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5月20日电(记者杨文正、吴瑞根)正在这里主持不结盟运动协调局部长级会议的哥伦比亚外长雷耶斯今天发表谈话说,绝大多数不结盟国家对印度最近进行核试验深表忧虑。
  在谈到哥伦比亚政府对印度核试验的立场时,雷耶斯强调,哥伦比亚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约国,哥政府一贯不赞成试验、生产和使用核武器。
  他还表示,哥伦比亚政府对印度近来进行核试验一事的态度极为明确:反对任何一个国家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罗马5月20日电(记者刘儒庭)意大利总理普罗迪20日在这里说,印度最近的核试验应受到更强烈的谴责。
  普罗迪在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印度的核试验已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我们应该更强烈地谴责它”。他说,印度的核试验会再次引起核军备竞赛,这不仅涉及到亚洲的某一个国家,而且会涉及到很多国家,会引起使全世界极为忧虑的连锁反应。
  同一天,普罗迪在同来访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会谈后对记者说,对于印度的核试验,“我们正在分析具体形势,以便找到既对这个挑起军备竞赛的国家给予惩罚而又不伤害无辜的办法”。
  普罗迪和克雷蒂安在会谈时一致强调,应确保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与安全,应确保印度的核武器不对巴基斯坦的安全构成威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0日电 由于印度进行核试验,罗马尼亚20日决定,将推迟举行罗印两国政府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
  罗马尼亚外交部发言人菲利普当天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上周进行的核试验引起了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在这种情况下,罗作出上述决定。这次混委会会议原定于6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罗外交部表示,反对印度进行核试验,并呼吁世界各国遵守《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有关规定。

第6版(国际)

印尼军方欢迎苏哈托辞职
  新华社雅加达5月21日电(记者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上午宣布辞职后,印尼军方表示支持和欢迎他的这一决定。
  当地时间上午9时整,苏哈托在独立宫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遵照宪法的规定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比比。
  印尼武装部队司令维兰托上将随后表示支持并欢迎苏哈托辞职和哈比比为新总统。同时,他还保证武装部队将保持团结统一;将发挥积极作用来防止骚乱和其它威胁国家安全和团结的行为;将保护苏哈托总统及家属的安全。
  维兰托还呼吁,各派要保持镇静防止可能发生的骚乱。
  从中午开始,除要害部门和主要交通路口外,武装部队已解除了雅加达一些地区的封锁,街道上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开始增加。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印尼政局新变化
  本报记者 吴迎春 成元生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21日上午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由副总统哈比比继任总统。苏哈托是在同国会领导人会见后作出上述宣布的。当地媒体认为,执政30多年的苏哈托下台,印尼政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印尼局势急剧动荡,社会矛盾加剧,导致一系列骚乱事件的发生,造成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仅在首都雅加达和周围地区,从5月13日下午到15日凌晨的骚乱中就有500多人死亡,3000多座建筑、1000多辆机动车被毁坏。
  自去年7月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作为“重灾区”的印尼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货币大幅度贬值,失业人数增至1350万,加之旱灾造成粮食减产,食品供应困难,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贫富悬殊问题日益突出。据印尼非政府组织阿卡迪加基金会不久前发表一份调查报告说,目前印尼贫穷人口占2亿多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比两年前的2250万穷人增加了3.5倍。在经济危机和粮荒的双重打击下,印尼穷人的生活越来越困难,一些人死于饥饿和疾病。社会上要求改变现状的呼声不断高涨。
  另外,印尼公众对政府处理经济危机的措施不满。他们认为,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在克服危机方面能够见效,因为它们进行了大胆的改革,而印尼未能及时有效地解决经济问题,社会各界对此极为不满。经济问题最终酿成了政治危机。
  政治危机使经济危机加剧,印尼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助下振兴经济的计划成为泡影,外国投资者纷纷放弃购买印尼国营企业股份的计划,股市和汇市持续剧烈动荡。
  为了挽救危局,苏哈托缩短对埃及的访问,提前一天于15日凌晨回国,立即召见了负责安全、宣传和经济工作的主要部长及军方领导人,讨论了当前的局势,宣布接受各界提出的政治、经济和司法改革建议,决定从16日起降低燃油和电费价格,并免费向市民分发一些生活必需品等等。东南亚媒体认为,苏哈托采取的这些缓和局势的举措为时已晚。
  执政的专业集团内部首次发出了反对苏哈托的声音。专业集团是苏哈托的政治大本营,今年3月曾支持苏哈托第七次当选总统。专业集团中的一个主要派别科斯戈洛最近提出要强迫苏哈托下台。过去长期支持苏哈托的国会领袖的态度也发生重大变化,18日,国会议长哈尔莫科在召开国会领导人会议后发表声明,希望苏哈托为了国家的团结明智地辞职。但印尼军方表示支持苏哈托,反对议长的提议。在随后几天,有关各方经过磋商后,军方领导人改变了原先支持的立场,于是苏哈托下台成了定局。

第6版(国际)

不顾国际挞伐 继续我行我素
  印度试射多管火箭
  新华社新德里5月20日电(记者白景山)印度今天在东部沿海奥里萨邦钱迪普尔临时试验场试射代号为“皮纳卡”的多管火箭系统成功。
  该系统可携带不同种类的弹头,在44秒钟内同时发射12枚导弹,并可摧毁39公里内的坚固的建筑物。
  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消息说,由国防研究发展组织研制的这种多管火箭自1995年以来经过了数次试验。今天试射的是这种火箭的改进型。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人物

印尼新总统哈比比
  哈比比1936年6月25日生于南苏拉威西的巴里巴里一个穆斯林家庭。哈比比13岁丧父,随后与母亲在万隆生活。1954年他在万隆技术研究会学习,后来又到德国留学。1960年他毕业于联邦德国的亚琛飞机制造学院。1960年至1965年他在亚琛飞机制造学院任助理研究员。1965年获航空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1965年至1969年他在联邦德国汉堡一家科研机构工作。1974年1月哈比比回到雅加达,担任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总经理顾问。同年6月任政府航空部门技术顾问。1978年3月他出任研究和技术国务部长。1983年3月兼任研究和技术应用委员会主席。1993年3月至1998年3月哈比比任研究和技术国务部长兼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委员会主席。
  自1978年他担任国务部长以来一直致力于重工业建设。他主张印尼朝高度工业化科技化的发展方向努力。1998年3月11日他当选为印尼副总统。哈比比曾于1997年10月访华。
  新华社记者 李文敏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印内政部长发表强硬讲话
  再次制造印巴紧张气氛
  本报新德里5月21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内政部长阿德瓦尼20日再次就克什米尔问题发表强硬讲话,他在讲话中警告巴基斯坦,印度将不再容忍查谟—克什米尔地区的恐怖活动,他说,印将毫不留情地给予打击。
  18日,阿德瓦尼在当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扬言在克什米尔巴基斯坦控制区采取行动对付巴基斯坦。阿德瓦尼称,巴基斯坦应注意到在印度成为核武器国家后,南亚地区的地理战略形势已发生了变化,印度对克什米尔地区的好战行为将采取积极回击的立场。阿德瓦尼说,巴基斯坦只有停止反印政策,任何其他的企图对巴来说都是徒劳的,代价高昂的。
  在20日的谈话中,阿德瓦尼辩称,他18日的讲话不具有“威胁”的意思。他宣称,由于巴基斯坦在科学技术方面赶不上印度,它就完全可能在克什米尔地区诉诸恐怖主义,对此印方的基本政策一直是“回击”。
  又讯 据新德里媒体报道,印度内政部长有关克什米尔问题的讲话,引起了美国政府关注。美国务院发言人鲁宾日前发表讲话,强烈反对阿德瓦尼的言论。他指出,阿德瓦尼的讲话似乎表明,印度无视国际舆论,愚蠢地加剧与邻国的紧张气氛。鲁宾说,我们呼吁印度政府在目前敏感时期,要努力控制其言行。鲁宾说,我们要求印巴双方遵守克什米尔地区各方的控制线,避免挑衅行为。

第6版(国际)

印度总理首席秘书称
  要同中国改善关系
  本报新德里5月21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首席秘书米什拉今天下午在外交部新闻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要与中国改善关系,印中双方现在应重开对话。米什拉是在回答记者关于核试验后的印中关系及近几天事态发展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米什拉说,在过去几天里,印中都发了声明,说了不少话,现在印中两国应抛开这些声明,重新开始对话。他说印度要与中国保持“很好的关系”,“最好的关系”。米什拉强调,这不是他个人的意见。

第6版(国际)

白宫发言人重申对华政策
  美坚持与我建设性交往
  新华社华盛顿5月20日电(记者李红旗)美国白宫发言人麦柯里20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说,尽管美国同中国之间仍存在分歧,但由于两国关系实在重要,美国仍坚持同中国进行建设性交往的政策。
  麦柯里指出,克林顿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致力于以建设性的方式改善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
  他还明确表示,美国最近决定放宽对中国的卫星技术出口与筹措竞选资金毫无关系。他否认允许美国公司使用中国火箭发射卫星给美国的安全造成了危害。
  他同时谴责众议院议长金里奇计划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调查中美卫星发射合同案,认为这是一种玩世不恭的做法。
  克林顿总统于今年初批准美国公司在卫星发射领域同中国合作。
  据美国媒体报道,克林顿今年6月底访华期间,有可能寻求同中国进行更广泛的空间合作。

第6版(国际)

以要求美资助撤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0日电(记者戴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0日说,他已要求美国为以在约旦河西岸实施第二阶段撤军提供1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内塔尼亚胡在当天的内阁例会后表示,此前有关他要求美国资助撤军的报道属实。
  以《国土报》日前报道说,内塔尼亚胡最近在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会谈时提出,如果在美国的调解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以第二阶段撤军达成协议,美国应向以提供10亿美元的援助。款项将主要用于为西岸地区的犹太人定居点修建安全通道。
  报道说,奥尔布赖特倾听了内塔尼亚胡的要求,但未给予答复。
  根据美国提出的撤军方案,以应在第二阶段撤军中向巴方归还约旦河西岸13.1%的土地,巴方则应履行其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义务。巴方已正式接受了美国建议,并要求美国资助1亿美元来帮助巴方执行这一方案。

第6版(国际)

确保全民公决通过和平协议
  布莱尔再访北爱
  本报伦敦5月21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20日再次到北爱尔兰访问,以确保北爱和平协议能在22日的全民公决得以顺利通过。
  这是布莱尔在近半个月内第三次访问北爱。
  布莱尔在抵达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后充满激情地呼吁当地选民投赞成票,并说他坚信北爱各党派于4月10日达成的和平协议为当地人民“提供了未来和平、希望和稳定的最好机会”。
  他还向对释放囚犯和解除准军事组织武装仍心存疑虑的北爱民众作出五点书面保证:没有北爱人民的同意,北爱地位将不会发生变化;北爱地方议会将重新拥有对于北爱事务的决策权,辅之以南北爱尔兰的合作;保证对不同教派给予公正和平等的待遇;凡使用或威胁使用暴力的人将不得进入北爱地方政府;囚犯将继续被监禁直到他们放弃使用暴力。布莱尔表示,在全民公决之后仍继续使用暴力的人将不会得到英爱两国政府的同情。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
  呼吁塞反政府武装投降
  新华社联合国5月20日电(记者丁宝忠)联合国安理会20日发表主席声明,呼吁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停止抵抗,放下武器,立即投降,并停止对平民的迫害。
  声明说,塞拉利昂“革命联合阵线”和前军政府成员最近对平民,特别是对妇女和儿童实施大规模强奸、残害肢体和屠杀等暴行。
  安理会谴责这些明目张胆的违法行径,并呼吁叛乱分子立即向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军事观察团投降。
  安理会赞扬军事观察团在恢复塞拉利昂和平与稳定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再次呼吁各国向军事观察团提供技术和后勤支持,帮助观察团继续加强维和能力,制止针对塞拉利昂人民的暴行。
  安理会对外部向塞拉利昂叛乱分子提供军事援助一事表示严重关切,要求所有国家严格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避免可能使塞拉利昂局势更加不稳的行为发生。
  安理会赞扬邻国政府接受塞拉利昂难民的行动,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这一地区应付难民危机。
  声明还说,安理会欢迎塞拉利昂民选政府于今年3月10日重新执政以来为恢复和平和稳定所作的努力。
  塞拉利昂于去年5月发生军事政变,推翻了民选的卡巴总统。
  今年2月西非维和部队攻克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结束了军政权统治,使流亡几内亚的卡巴总统于3月10日回国重新执政。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珍爱民族文化和历史
  ——挪威西部峡湾纪行之二
  本报特派记者 章念生
  5月6日,我们离开弗罗拉坐船向北。曲折的海湾、高耸的悬崖、奔泻的瀑布和远方的雪线,构成了挪威峡湾一幅典型的风景画。
  从弗罗拉北进的途中,挪威渔业部的麦肯尼斯不停地向我们介绍峡湾地貌构成等情况。对于沿岸那些古老的渔民房子和航标灯,他更是津津乐道,言语之间充满着一种自豪感。在主人的安排下,我们参观了一个岩画区,零零散散的岩画分布在一个小岛的不同岩层上,岩画描述的主要是鹿的生活。据考证,这片岩画区已有4000至6000年的历史。为保护这个岩画区,挪威政府制订了严格的保护措施:过往轮船没有许可不得靠近小岛,岩画区夏季对游人开放,但严格限制每天上岸的游人数目,而且必须有导游领路方可。我们登上小岛是经过政府特许的。在我们参观的时候,麦肯尼斯一再告诫我们不要踏上岩石,说那是违反规定的。
  抵达莫罗市,迎接我们的是市长助理,他一身民族装束,上身是挪威式花毛衣,下面是马裤靴子。他说,这身打扮是为了告诉大家,今晚市长举行的欢迎晚宴将是一次挪威式的传统宴席。晚上,当我们一行来到晚宴地点时,见到的是一所建在水面上的红色破旧木房子。据介绍,这所房子建于1630年,是当时渔民交换渔产品的地方。市政府现拨款1200万挪威克朗进行修缮,准备将其改建成一座博物馆。穿过狭窄的大门,便是临海走廊,透过罩在周围的渔网,又见一幅如画美景:远处山峦重叠,落日的余晖已将碧波荡漾的水面染成了金黄色。入口处,七八个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妙龄少女,用热情的眼光和悠扬的琴声来表示对我们的欢迎。
  走进这个不小心会碰着脑袋的宴会厅,见屋梁上悬挂着数盏马灯,用粗木条拼起来的长桌居中而放,上面点着蜡烛,烛台四周挂着从海边捞来的水草。长桌尽头有一只破旧小舟,上面摆着各种各样的海鲜食品。宴会开始前,这群少女又为我们奏起挪威民间音乐。主人和几位挪威记者情不自禁地和着节拍哼开了他们熟悉的曲调,他们是那样地专注和投入,仿佛忘了我们这些客人,也忘了他们自己,完全融进了民族音乐之中。通过他们的表情,我们可以体味到他们对自己民族传统文化的喜爱和敬重。屋里很冷:凛冽的海风从四周板壁、地板缝中钻进来;摇曳的烛光中,能清晰地看到我们呼出来的热气。但身处这种氛围,聆听主人郑重其事地讲述这所房子、这座城市的历史,寒意便在无形中消失了。
  挪威人非常热爱他们的民族文化和历史。就在参加晚宴之前,莫罗市的女市长特意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带我们瞻仰了二战时期抗击德国纳粹而英勇牺牲的民族英雄马丁·林格纪念碑,还参观了二战时盟军与纳粹交战时建立雷达站的地方。在以后几天的采访中,每到一处,首先听到的也总是当地的历史介绍。在奥勒松市,为我们开车的司机,每到一座建筑,一条大街,都主动为我们介绍它们的来历。在卡尔沃格市,当地人抱怨整个挪威没有一所渔民博物馆,政府没有对那些古老的航标灯进行很好的保护,并请我们见到渔业大臣时一定反映这个意见。对此,这位大臣作了认真回答,承认这是失误,说政府是该考虑拨款建一个渔民博物馆。(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18日电)
  身着民族服装的少女们在奏乐迎宾。本报记者 章念生 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身着民族服装的少女们在奏乐迎宾。本报记者 章念生 摄

第6版(国际)

5月20日,北爱尔兰统一党领导人特林布尔在贝尔法斯特统一党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赞同北爱和平协议。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