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吉布提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亲切会见吉布提总统夫人、妇联主席艾莎·博格雷率领的妇女代表团。吉布提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谢希姆等会见时在座。
  钱其琛会见厄立特里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厄立特里亚地方政府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和卫生部长萨利赫·梅基。
  温家宝会见卢森堡大公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彭树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京会见卢森堡大公储亨利亲王和经济大臣戈贝尔斯。
  罗干将率团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务委员罗干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于6月8日至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第二十次特别会议。
  据发言人介绍,这次会议将专门审议打击麻醉品和精神药物非法生产、销售、需求、贩运和分销及有关活动问题。这是禁毒领域跨世纪的重要会议,将确定下个世纪的禁毒国际合作战略和措施。
  他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打击毒品犯罪,主张切实加强禁毒领域的国际合作,彻底禁绝毒品这一全球公害。对这次禁毒特别联大,中国政府十分重视。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津巴布韦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津巴布韦总统府国务部长塞法斯·姆西帕率领的津巴布韦联合代表团。津巴布韦客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访的。
  唐家璇与厄立特里亚客人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厄立特里亚地方政府部长谢里夫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举行会谈。
  斯里兰卡议长及泰国王储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斯里兰卡议长拉特纳亚克将于1998年5月23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泰王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殿下将作为普密蓬国王的御代表于1998年5月22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美国国家公园代表团访问庐山
  本报庐山5月19日电 以美国国家公园局外办主任雪伦·克莱丽为代理团长的美国国家公园代表团一行9人,于5月16日至18日对庐山进行了友好访问和考察。(尹超海)

第4版(要闻)

洪流同志逝世
  新华社成都4月30日电 成都军区后勤部原政委洪流同志,因病于2月28日在成都逝世,享年81岁。
  洪流同志是江苏丹阳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加入新四军。曾任中队俱乐部主任,营副政委兼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科长,团政委,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政委,西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生产部部长、后勤部政委,成都军区后勤部第二政委等职。

第4版(要闻)

国际航空货运协会向我国颁发政府奖
  表彰中国政府对国际航空货运的特殊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孙杰)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在近日于巴黎举行的第十九届国际航空货运论坛及博览会上,国际航空货运协会除对10家企业进行表彰外,特别决定向中国颁发唯一的政府奖,以表彰中国政府对国际航空货运业做出的特殊贡献。
  据了解,在颁奖仪式上,大会主持人C·曼纽先生高度赞扬了中国政府为保持亚太地区经济稳定,避免地区经济恶化所采取的负责任的措施,并称赞中国政府对香港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特别是对香港新机场建设项目的支持,得到了世界航空货运界的高度评价。
  据中国民航总局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国航空货运量持续增长。1997年,全行业货邮运输量达到124.7万吨,比上年增长8.4%。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全总北京市举办学习再就业先进典型座谈会
  积极转变就业观 再创美好新生活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潘善棠、林红梅)继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之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事迹报告团的5位成员今天来到北京市市委,与北京市的部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和再就业职工代表相聚一堂,畅谈再就业的体验和感受。大家表示,要像5位先进典型人物那样敢于面对困境,积极转变就业观,自强自立,艰苦创业。
  代表团5位成员满怀信心地谈了今后创业更上一层楼的打算。北京聚福隆茶园王兆兰说:“我的茶园目前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不会后退,我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辽宁省本溪市宏达开发公司董庚臣谈了公司正开发新产品,向大集团发展的打算;湖北省武汉市连城木制品厂王仁忠则发自肺腑地说:“我们这一代计划经济保险箱里成长起来的人,观念一定要改,观念改后天地宽。我将利用自己的专利技术办好工厂,吸纳更多的下岗职工就业。”
  原北京市南郊农场干部王风华说:“我也是一名下岗职工,我从多年做党务工作的企业干部到现在当个体户,摆地摊、修鞋、修拉锁,里边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尝了个够,感觉到人在世上,要争一口气。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听了全国再就业先进典型的事迹,我进一步坚信,只要我们放下架子,丢掉面子,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树立新的择业观、就业观,把社会的需要作为我们再就业的第一需要,就一定会走出一片新天地。”
  房山区志清制碱厂厂长宋志清说:“党和政府都十分关心我们下岗职工,制定了一系列再就业的优惠政策。中国有句老话,‘送人千金不如给人一技。’最近厂里准备上马新项目,再吸收一批下岗职工。只要大家认清形势,尽快转变旧的择业观,树立起市场经济的就业观,发挥自己潜在的能力和优势,就一定能够摆脱生活的困境,创造出更美好的新生活。”志清碱厂就是他下岗后组织本厂生活最困难的8名下岗职工办起来的。
  企业如何为再就业尽力呢?北京市玻璃五厂副厂长李昌说:“我在厂里主要负责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工作。4年多来,分流下岗职工500多人,为企业渡过难关、负重爬坡作出了积极贡献,厂里很多下岗劳务输出的职工在新的岗位上成了骨干。作为企业,今后应在如何提高下岗职工素质上下功夫,搞好职工转岗培训工作,让下岗职工在更为广阔的天地中施展本领。”
  北京市第二印染厂工会副主席王玉华表示:“工会要把再就业工程作为工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动脑筋,想办法,为下岗职工服务。由于我厂下岗人员分流安置有序,职工队伍比较稳定。现在我们又发动全厂职工人人为再就业出主意,目前已收到建议400多项,我们正在进行研究论证,付诸实施后,我厂的再就业工程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北京市第一食品公司内退职工张国松今年3月底下岗后,一个多月仍未找到事做,他心里慌了。“昨天,我听了5位同志的报告后,内心受到强烈震撼。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下岗职工,关怀与帮助,支持与鼓舞,使我看到了希望,我们这些刚刚下岗或内退的职工,也完全能够挺起脊梁去做事。”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天大推出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天津大学近日在全校近万名本科生中推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这一评价体系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科技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和能力水平六大指标,下设37个子项目、72项评价内容。
  天津大学在教学实践中,愈来愈认识到现有教育体制的弊端,学生的理想教育多,养成教育少;应试能力强,创新能力弱;智商高,情商低。因此学校领导鲜明地提出: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决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的、整体的。面向21世纪,我们决不能只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某一种素质,而必须立足于全面素质的提高。此次推行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旨在创立“天大人才”的名牌模式。(陈杰)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深圳福田保税区海关近日正式启动海关“电子闸门”系统。图为出入境货车司机持海关核发的IC卡通过电脑自动识别系统。余朝东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以改革促分流 以发展促安置
  中原油田近三万职工实现再就业
  本报郑州5月19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不管油田困难有多大,不让一名下岗职工吃不上饭。”中原油田从改革入手,广开就业门路,坚持以改革促分流,以发展促安置,近几年来,先后分流安置富余职工近3万人,打破了同吃油田一锅饭的局面。去年油田扭亏为盈,实现利润5180万元,上缴国家税金5.3亿元,实现发展、安置两不误。
  中原油田是一个有9万名员工的特大型企业,富余职工达4万多人。面对油少人多的突出矛盾,中原油田首先改革管理体制,把油田二级单位中企业办社会的项目、辅助生产和多种经营剥离出去,主营生产单位人员由7.1万人减少到4.5万人。同时,推行资产经营责任制,依靠市场机制减员增效。规定连续半年亏损而又扭亏无望的企业,或由盈利单位兼并,或实行内部破产,职工整体转移。几年来全油田有16个单位被兼并、12个单位被解体。
  中原油田在分流下岗提效的同时,广开就业门路,加大就业安置的力度。几年来,中原油田组织17000人的专业化队伍开拓外部市场,进入9个油气田的劳务技术市场,14个省市区的地热井、盐井和民用建筑等社会市场和苏丹等5个国家的市场,去年创造产值20亿元。他们利用油气资源优势,发展精细化工,开发出20多种市场紧俏产品和进口替代产品,不仅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油田方圆200公里范围内,中原油田还建设了100多座加油站、加气站,仅此就安置了1000多名下岗职工。

第4版(要闻)

改变择业观念 重新寻找“坐标”
  兰炼三叶公司富余人员愉快转岗
  本报兰州5月19日电 记者陈伟光报道:兰州炼油厂三叶公司积极引导职工转变择业观念,千方百计挖掘内部就业潜力,分流富余人员,基本做到了职工转岗不下岗。
  自去年8月以来,三叶公司在职工中深入开展以“三破”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破除“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消极思想;破除“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依赖思想;破除“市场不景气干也白搭”的悲观思想。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使职工转变了“一岗定终身”的旧观念,重新寻找自己的“坐标”,由过去“挑着干”变成了现在“争着干”。塑料分厂将计划外的13名装卸工辞退后,报名当装卸工的职工竟达30多人。
  三叶公司着重从三个方面挖掘内部就业潜力,安置富余待岗人员。一是开发适应市场的新产品,增加就业岗位。二是统一协调,合理调剂劳动力。将关停并转企业的待岗职工和亏损企业的待岗职工,分流到效益较好的企业,形成合理负担的格局。三是辞退计划外用工人员和一些违纪职工,腾出岗位安置待岗职工。这些措施,不仅把再就业压力消化在企业内部,也消除了过去“有些人没活干,有些活没人干”的现象,企业效益更好了。

第4版(要闻)

意外致残十五年
  种植果树八万株
  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双腿被砸断、造成终生残废的宁夏彭阳县山区农民李志远,15年来凭着一腔热血,拄着拐杖,挪一步爬两步,在荒山秃岭上种植桃、杏、杨等20多种果木8.6万株,使荒山变得郁郁葱葱,充满生机。图为李志远在为果树修剪枝叶。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 摄

第4版(要闻)

森警官兵和林业职工连续奋战扑火第一线
  内蒙古阿尔山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
  火场山高林密,地形复杂,全面扑灭大火仍有很大困难
  本报内蒙古兴安盟火灾一线五月二十日零时电 本报记者周泓洋、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报道:经过广大森警官兵和林业职工六昼夜奋力扑救,内蒙古阿尔山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火灾区目前尚有两处明火区,位于火场东北角和东南角。前线总指挥部昨晚调集西、北、南线部分兵力齐集东北、东南战区,发起新一轮扑火战。
  昨天下午气象部门预报,今天火场将有六级以上大风天气。扑火前线指挥部决定,二十日凌晨集中全部力量对两个明火区展开决战,力争在大风天气到来之前,将明火扑灭。同时,由于火场山高林密,地形复杂,地表可燃物多,使许多隐火一时难以扑灭,隐火死灰复燃可能性极大,这给全面扑灭大火带来很大难度。
  内蒙古兴安盟的绝大部分地区如今仍旧持续干旱少雨,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当地政府已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近期防火工作的命令》,要求各地严查隐患、堵塞漏洞。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黄秋生)记者从内蒙古森林警察总队灭火前线指挥部了解到,五月十三日发生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的草原森林大火,今天已进入第七天,一千零三十五名森林警察当尖兵、打头阵,连续奋战在扑火第一线,为控制火情和减轻火灾损失作出了突出贡献。
  森林火灾发生后,内蒙古大兴安岭、呼伦贝尔盟、兴安盟的森林警察迅速赶赴火场,会同三千五百一十名林业职工扑火队奋力灭火。内蒙古森警总队总队长李文江、副总队长董武恒率领千余名森警官兵组成四支前线扑火突击队,兵分四路奋战在火情最凶猛的主火场。在东北部火线,五百二十五名森警官兵与大火展开了殊死搏斗,他们手持灭火机等工具,一次又一次向大火发起冲击。在东线中部,两百六十名森警与四百三十名林业职工扑火队密切协同,官兵们在第一线扑灭火舌,职工们紧跟其后清理火场扑灭余火。在东南部火线和西部火线,两百五十名官兵运用各种灭火工具昼夜扑火。
  据了解,目前扑火大军已动用大小车辆两百一十台,消防水车三部、直升机八架、风力灭火机四百零五台。今天上午,国家林业局根据火场前线的请求,紧急调拨一百台风力灭火机和一百台水枪运往火场。到记者发稿时止,灭火大军仍在与大火展开激战,灾情仍在发展中,但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武村正义时指出
  国际社会谴责印度核试验完全有道理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先驱新党代表武村正义时说,印度日前在140多个国家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后,连续进行5次核试验是一件严重的事情,国际社会予以谴责是完全有道理的。
  钱其琛指出,尤其不能接受的是,印度竟然说它进行核试验是因为中国对印度构成威胁,这完全是借口。如果不制止印度进行核试验,在南亚就有进行核军备竞赛的可能性。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钱其琛说,中方非常重视江泽民主席今秋的访日,这是当前中日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中日两国最高领导人能就面向21世纪的中日关系达成共识,中日两国应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努力。
  武村正义说,日本高度重视今年9月江泽民主席对日本的访问,日方会尽最大努力确保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双方在谈到日美安保条约问题时,钱其琛说,日美安保条约是日美两国的事情,绝不应该把台湾海峡或者其他国家或地区放在日美安保条约的范围之内,对这个问题中国非常关心。
  关于台湾问题,武村正义说,日本已经向中国承诺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日方应该恪守这个承诺,不能违背。
  武村正义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书记扶“穷亲”
  余清楚 詹小平
  “小小平房了结灾民心愿,片片真情永融百姓家中”,5月11日大清早,江西省乐平市坎上乡余家村村民余长生把这副对联贴在自家红砖青瓦新居的大门两边,点响了长长的鞭炮。左邻右舍纷纷前来道贺,满脸喜色的余长生一个劲地说:“感谢市委刘书记!感谢党和政府!”
  今年1月25日,天降大雪,乐平市委书记刘德意下乡走访农家。走进余家村时,发现路边一间用篱笆、稻草、塑料膜圈起的简陋房屋,破旧不堪,积雪已压塌了屋脊。刘德意进屋一看,才知是特困户余长生的家。瘦小的余长生今年43岁,一家4口,自己患有肺炎、气管炎,生活一直非常拮据,住着破房子已达6年之久。刘德意看在眼里,痛在心上。除夕的上午,一办完公务便再次来到余家,为余长生送来了300元钱慰问金和大衣、羊毛衫等御寒衣服。农历正月初一,刘德意又领着儿子,提着杀好的鸡、鱼到余长生家拜年,认“穷亲”,长生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3月23日晚,下了一场瓢泼大雨,刘德意牵挂着长生一家,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余家探望。余长生正愁眉不展,猛见刘德意书记出现在面前,穷了大半辈子没掉过泪的余长生眼里噙满了泪水……
  为了帮助余长生一家彻底摆脱困境,刘德意和坎上乡领导商量,帮长生盖一幢小平房,自己一次捐款2000元,还动手绘制了房屋的草图。80平方米的平房从兴建到完工,刘德意时时挂心,过问施工情况,督促进度。村里人都说:长生好福气啊!

第4版(要闻)

鲁迅艺术文学院校友欢聚一堂
  纪念“鲁艺”建院六十周年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罗雪村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位“鲁艺”校友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汇聚一堂,以赋诗、献辞、演唱等多种形式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6周年和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建院60周年。
  1938年,旨在为抗战培养文艺干部的鲁迅艺术学院(后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在延安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艺术学府。在以后的岁月里,“鲁艺”在文学、音乐、美术、戏剧等诸多领域培育出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民艺术家,他们创作的大量作品至今仍具有不衰的生命力。
  今天还举办了纪念“鲁艺”建院60周年书画展和图片展。130幅美术书法作品均出自“鲁艺”校友和当代书画名家之手。
  马文瑞等老同志和贺敬之、赵毅敏、穆青、吕骥、吴雪、华君武、于蓝、陈强、刘炽等延安时期的老文艺家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山海关建成鸟语林
  南方珍禽北方迎客
  秦皇岛市山海关旅游区近日落成一座占地1.5万平方米的鸟语林,3000多只珍禽名鸟由南方空运到这里安家落户。这个鸟语林,是利用燕塞湖风景区天然的高山谷壑、良好的植被和温湿度气候条件建成的人工鸟巢。鸟语林的上空用阻燃网搭了一个大天篷,禽鸟在这里可以自由自在地飞翔嬉戏。5月7日首批运到这里的有走禽、游禽、涉禽、攀禽、鸣禽等70多种。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甘肃雨水集流
  节灌名优林果
  甘肃省干旱、半干旱黄土区雨水集流发展农户林果业试验示范项目近日启动,3个示范区分别是:陇东地区利用雨水集流节灌技术,以农户承包荒山或小流域承包治理为前提,建立名、特、优果树品种基地;陇中黄土丘陵沟壑区雨水集流庭院经济重点示范区建设;临夏回族农民家庭生态林场示范基地建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