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保证三峡二期工程施工的重要项目
  三峡工程临时船闸正式通航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5月1日电 (记者施勇峰)长江三峡工程第一个建成的综合性项目——三峡工程临时船闸今天上午10时正式通航。
  三峡临时船闸是三峡工程的辅助通航设施。它将与1997年10月6日投入使用的导流明渠一道,在未来6年时间里迎送过往三峡工地水域的船只。在一般水流条件下,船舶从导流明渠通过。当长江进入汛期,流量大于每秒1万立方米时,马力较小的船舶就要由临时船闸通过;当流量大于每秒2万立方米时,所有船舶由临时船闸通行。
  三峡临时船闸布置在三峡工程长江左岸,可以通过3000吨级船队。它采用了当今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液压启闭系统,配备了先进的船舶探测系统和工业电视监控系统,确保船舶高效、安全过闸。在通航仪式上,由于只有一艘船过闸,包括关闸、冲水、开闸,直到船只驶出闸室,前后用了20分钟。据了解,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船舶由于是多艘同时过闸,通过时间大约在45分钟左右。
  临时船闸虽是临时建筑物,但对三峡工程建设有着重大意义。它不仅是保证三峡二期施工的通航手段,而且作为三峡工程建成的第一个综合性项目,在土建与机电设备、工程设计、制造、施工与运行调度等方面,将为永久船闸、升船机等工程积累经验。
  临时船闸投资巨大,仅主体工程的施工合同标价就高达15亿元左右。
  到2003年三峡工程永久船闸投入使用后,它将结束通航使命,改建为两孔冲砂闸,用于冲刷航道中的泥沙。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干部先干一步好
  徐健
  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一直是广大农民梦寐以求的,但在一些地方却出现了另一种现象:干部千辛万苦跑来了项目,东动员西发动,群众就是没有热情,采用行政命令的手段要群众干,群众反感,甚至出现糊弄干部的情形。
  为何会出现此类现象呢?一是因为不懂技术,不会干;二是因为摸不透市场行情,不敢干。
  山东省五莲县的办法效果就比较好,乡镇干部要推广新的致富项目,用不着奔走动员“喊破嗓子”,他们在“干部示范服务基地”上先试点,做出样子,变过去说给农民听为干给农民看,并且为群众提供市场信息和技术服务,打消他们的顾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自然争先恐后跟着干。
  群众说得好:“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如果在各项工作中干部都能率先垂范、带头行动,工作何愁打不开局面!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庆“五一”联欢会
  尉健行出席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胡健报道:今天晚上,人民大会堂二楼宴会厅歌声阵阵,舞姿翩翩,一派热烈喜庆气氛,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联欢会在这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了联欢会。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受尉健行委托,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在座的各位进京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香港工联会的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并通过大家向辛勤工作在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创造出辉煌的业绩,你们是劳动者的杰出代表,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祖国的功臣。你们的崇高思想和模范事迹,展示了时代精神和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为全社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联欢会上,全总文工团、北京职工交响乐团、香港工联会职工艺术团演出了精彩的节目,香港工联会“五一”参观团的部分成员也兴致勃勃地登台表演,把联欢会推向高潮。
  倪志福也出席了联欢会。进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香港工联会“五一”参观团成员等3000多人参加了联欢会。

第1版(要闻)

张立昌当选中共天津市委书记
  新华社天津5月1日电 中共天津市委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5月1日选举张立昌为市委书记,李盛霖、房凤友、刘峰岩、宋平顺为市委副书记,当选为市委常委的还有杨新成、邢军、罗保铭、夏宝龙、孙宝树、王文华、邢元敏。
  中共天津市纪委第一次全会选举刘峰岩为市纪委书记,梁文忠、龙运祥、李法泉为市纪委副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五一”期间十万郑州人外出旅游
  旅游部门介绍,郑州市有近10万人在今年“五一”节放假期间外出旅游。据郑州市旅游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五一”期间全市近百家旅行社都出现了少有的繁忙景象,省内省外各旅游线路都很走俏,这一状况充分说明,市民们在生活水平提高后已不再满足于在家里过节,消费选择正悄然发生变化。
  天津将投资400亿元建设住房
  天津市今后5年将投资400亿元建设新住房2400万平方米,使全市人均住房达到14平方米。据了解,天津有关部门已制订了建设规划,分解落实了相关指标,每年投资80亿元,继续以“货币还迁”的办法搞好危陋旧房改造,以“只售不租”的办法加快安居工程建设。今年建房资金已经到位,将开工1100万平方米,竣工450万平方米。
  武汉江汉四桥通车
  汉江武汉段的又一座大桥——江汉四桥5月1日正式通车。江汉四桥主桥为独塔空间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全桥长1052米,设双向四车道及人行道。大桥总投资3.06亿元,由武汉建通股份有限公司自筹资金建设经营,建通公司将经营管理20年,期满后无偿移交政府。(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开幕
  ’98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4月30日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本届交易会由京、津、冀、晋、鲁、豫、辽、吉、黑和内蒙等北方十省市联合主办,旨在开展区域合作、共同发展旅游经济,共设展台411个。(龚雯)

第1版(要闻)

劳模喜登长城   5月1日,前来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全国十大杰出工人、“五一劳动奖章”及奖状获得者代表,愉快地登上居庸关长城。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人民日报伴随我成长
  钱福明
  在我很小的时候,常听父亲说:“人民日报又发表了社论!”这成了我对人民日报的第一印象。
  进入小学念书后,能认识字了,在一种好奇心的驱使下,中午放学回家,就饶有兴趣地阅读父亲订阅的人民日报,当时有很多字还不认识。读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把在人民日报上读到的不能理解的句子抄下来,拿到学校请教老师。老师惊奇地看着我说:“你从哪里看到这句话的?”我脱口而出:“人民日报。”从此以后,老师也成了我的报友。
  进入中学,由于功课较多,读报时间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我便利用星期天的时间,通过班主任,从校办公室借来人民日报回家看,因为第二天要还,所以晚上总要看到深夜,遇到停电,就用准备好的蜡烛。人民日报成了我真正意义上的良师益友。
  1992年,我通过招干考试,成为一名基层土地管理员,我努力工作,把人民日报刊出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先进人物介绍,细心地剪裁下来,收藏好,作为我的工作航标。1997年,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可以说,人民日报伴随我成长。
  今天,人民日报即将迎来50华诞,我有幸借此机会,谈一些亲身感受,并真诚祝愿人民日报越办越好。
  (作者单位:安徽天长市秦栏土地房产管理所)

第1版(要闻)

高教体制改革获重大突破
  新浙江大学筹建工作启动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由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四校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的筹建工作4月30日正式启动。新浙大将是迄今为止我国高校强强合并组建的、学科门类齐全、规模最大的一所大学。
  教育部和浙江省昨天在杭州举行了新浙江大学筹建大会。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会上指出,四校合并,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也是本世纪高教战线一件大事。它有利于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促使我国高校向更高水平迈进,也必将对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陈至立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四校合并组建新的浙江大学工作十分关心,并加大了中央政府投入的力度。教育部将把四校合并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并与浙江省委、省政府密切配合,加强对合并工作的领导。同时,希望四校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进,推动新浙大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新浙江大学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教育部和浙江省共建共管。目前,四校拥有在校本科生4.6万人、研究生近5000人、教职工1万人。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纪念碑下忆当年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李煦
  5月1日是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揭幕40周年的日子。霏霏春雨中,许多人特意来到这里,在这座已被4亿人次瞻仰过的丰碑前驻足。
  北京市市政二公司的王寿斋老人和他的5位老伙伴今天格外兴奋。他们聚集到一起,回忆起当年为了建设新中国,挥汗如雨、热火朝天的日子。
  40年前,这6位老人还都只有二十几岁。他们以自己娴熟的技艺被挑选参加这座中国历史上最高大的纪念碑的建设。
  老木工王寿斋清楚地记得,在纪念碑的修建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技术难题,比如说要把重达60多吨的碑心矗立起来,当时没有现在的起重设备,可大家伙儿想出了许多省工省力的窍门,按时保质地完成了任务。
  老石工卢志会参加了纪念碑底座、护栏的雕琢。他至今都不能忘记的是,为保证纪念碑建设质量,石工们雕琢每一块石料都要先在反面练习雕一遍,然后再正式雕正面。胡立清老人认为就该那样干:“为了中华民族,先烈们把命都献出来了,我们在和平年代搞建设,绝没什么条件可讲的。”

第1版(要闻)

重教为先 兴教为本 支教为荣
  ——丹阳加速教育现代化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李济国
  编者按:“重教为先,兴教为本,支教为荣”,江苏丹阳市加速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事迹生动感人。读一读这篇报道,我们为丹阳市各级领导干部把“科教兴国”的战略落到实处而叫好。
  国家优先发展教育是一大战略决策,一方面随着国家财力增强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发展和引导社会力量办学,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同时通过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等形式,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大政方针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是要工作到位,千方百计抓落实。
  在江苏省丹阳市农村采访,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座现代化的中学、小学、幼儿园。
  丹阳经济实力在江苏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教育发展却跃入全省先进行列。去年江苏全省通过验收的九所省级实验小学,丹阳就占了四所;江苏提出两年内在全省建成十个“教育现代化示范乡镇”,丹阳就已建成两个,还建成了四个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先进乡镇;国家重点职高——丹阳市职教中心被评为“江苏省县(市)级电大办学先进集体”,并有四所成教中心和三所职高被评为“省重点成教中心”或“省重点职高”。
  教育现代化成为“一把手工程”
  “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在丹阳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市委、市政府自一九九六年颁发《丹阳市教育发展“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后,一九九七年又把教育现代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教育现代化建设成了“一把手工程”。在乡镇财税体制改革后,很多乡镇坚持教育发展的目标不变,投入不减。市属各有关部门对教育现代化建设予以大力支持,通力合作。
  “引人家的钱办我们的事,集社会上的钱办教育上的事,用自己的钱办好学校的事”,丹阳市多元化的教育投入格局业已形成。近两年来用于学校基本建设和内部设施的总投入达到二点一六亿元,新建校舍的总面积达到二十二点四万平方米,中小学生人均占地面积达三十五平方米,建筑面积达九点六平方米。全市半数以上的中学、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心小学和四分之一以上的乡村小学建立了综合楼(又称艺术楼和实验楼),配备了音乐、美术、劳技、科技等设施和器材。全市三百二十所学校已有二百多所班班配齐“两机一幕”(电视机、投影仪、电教银幕)或“三机一幕”(电视机、收录机、投影仪、电教银幕);部分学校安装了闭路电视,有些示范性骨干学校建立了多媒体教学平台和阶梯教室;全市各类学校建成的合格微机室有六十八个,配备微机一千六百台;建成的合格语音室有四十一个;有的中小学还建有体育馆或风雨活动室。在丹阳教师新村,分一、二期工程建设教师住房,城区教师人均居住面积达到十五平方米,套房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在丹阳已是现实。
  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丹阳市完全中学近两年内调整到位,从原来十五所调整到目前的九所,所有定点高中以装备条件现代化为突破口,迅速步入现代化建设轨道。丹阳市第五中学、丹阳市第六中学,就是在撤并几个乡镇的高中部后,新建的完全中学。这两所中学,学生可住读,全部建成后达到现代化学校的办学标准。
  两年来,全市撤并了82所农村小学和初级中学,完成了高中布点工作,优化了学校布局和教学资源配置,较好地发挥了规模办学效益。去年全市3—6周岁幼儿入园率达92.4%,比1996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小学入学率、巩固率继续保持100%;初中入学率、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7—15周岁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率提高到95%;高中阶段入学率达76.67%,比1996年提高了3.67个百分点,高考录取人数有较大增长,达1399人;南京大学丹阳学院继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招生任务;职教与普高招生已形成1.35∶1的比例,有61名职校毕业生被专业对口的高等院校录取;青壮年非文盲率巩固在99%以上,各种成人岗位技术培训率达40%;全市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9.5年;每万人口中大学文化程度人数从1996年的112人提高到122人。
  师资队伍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去年,丹阳市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达到了98.6%、92.2%、62%。其中,小学教师的专科率已上升到16.8%,初中教师的本科率已上升到13.2%;教师现代教学手段运用水平提高。与此同时,校长队伍建设通过一抓思想更新,二抓用人机制转换,三抓培训提高,四抓学历达标,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到1997年止,丹阳市已有96名30至40岁的青年教师走上了学校领导岗位,小学校长的专科率已达95%,中学校长的本科率已达65%。
  教育现代化建设应有的意识
  1997年丹阳市被评为“全国‘双基’教育先进县(市)”(“双基”指基本普及9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江苏省教育先进县(市)”。这有深厚的基础。如今在丹阳农村,所到之处,所见所闻,无不让人振奋、喜悦:乡镇与乡镇、学校与学校,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珥陵镇力争成为苏中地区教育第一镇,一马当先;界牌镇瞄准教育现代化示范乡镇,当仁不让;里庄镇盯住镇江市第一批教育现代化乡镇,奋勇争先;河阳镇原来默默无闻,而今全新的一座现代化镇中心小学,拔地而起;埤城镇全力改造镇中学和镇中心小学,奋起直追;豆庄镇易地新建的镇中心小学,堪称一流……丹阳市委书记胡志贤、教育局局长刘国荣谈到丹阳市的乡镇由过去比办企业到现在比办学校这一深刻变化,他们的看法不无启示:
  一是教育现代化建设必须强化“机遇”意识。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化,正强烈地呼唤着人才素质的现代化;而现代化的人才培训,必须依靠教育的现代化建设。对乡镇的现代化建设来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确实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大泊、云林等乡镇的领导,正是从本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从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的实际出发,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这一实际,通过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来拉动一个乡镇的现代化建设,以此凝聚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随着教育现代化建设一些重要指标的实现,乡镇现代化建设也就有了自己的“标志性”工程和“窗口”工程。
  二是教育现代化建设必须强化“到位”意识,即“认识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的意识要十分强烈。通过办学条件的现代化来带动其他方面的现代化建设,做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珥陵、吕城、导士等乡镇党政领导说得好:“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这个问题上,只能到位,不能推诿;只能上,不能下;只能进,不能退。”
  三是教育现代化建设必须强化“投入”意识。目前,丹阳市乡镇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硬件建设任务相对说比较重,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这就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优先保证教育投入,不失时机打好攻坚战,争取在2000年之前成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达标县(市)。
  压题照片:丹阳市珥陵镇中学校景。
  本报记者 张雅心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学劳模创业绩发扬主人翁精神
  全国各地欢庆劳动者的盛大节日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在党的十五大召开和香港回归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分别举行座谈会、表彰会和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欢庆劳动者自己的盛大节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更成为节日活动的主角。
  春雨后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格外清新壮丽。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北京市民一起观看了升国旗仪式,并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游览。香港工联会“五一”参观团成员也一清早就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今天的上海春光明媚,喜气洋洋。早晨7点半,南浦大桥下,南市区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在杨浦区沪东工人文化宫“迎上海解放雕塑广场”,杨浦职工“学劳模,创业绩”主题活动拉开了帷幕。在昨晚举行的庆“五一”文艺晚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等与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职工代表1500多人欢聚一堂,观看了京剧《宝莲灯》等节目。
  节日的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宫,树木吐翠,气球高悬。全市27个区局的500多名职工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职工庆“五一”长跑比赛。民间花会的队员们在春雨里扭起了欢快的大秧歌。
  在山城重庆,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的游园活动吸引了上万名群众。异彩纷呈的“重庆市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也于“五一”前隆重揭幕,全市2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得者受到表彰。
  “五一”前夕,长沙市举行了“向您致敬——光荣的劳动者”庆“五一”活动,全市从50年代至90年代的劳模代表欢聚一堂,共话今昔。
  在鲜花簇拥的花城广州,文化公园、人民公园举行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节前,广东省隆重集会庆祝节日并对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等与获得“下岗职工创新业标兵”、“扶助安置下岗职工先进单位”、“依靠职工办企业优秀经营者”、“依靠职工办企业先进单位”等称号的代表进行了座谈。
  拉萨市各行业工会的4000多名职工和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今天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集会庆祝节日,土登扎西等9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西藏自治区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等两个“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受到表彰。
  南宁市各条战线2000多名各族职工和40名劳动模范聚集在民族广场,举行了升国旗仪式。职工代表说,国旗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我们一定要在国旗的凝聚下,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促进全市改革与发展的新突破。
  彩旗、红灯和彩色气球把西安兴庆宫公园装扮得五彩缤纷,职工大型游园活动在这里进行,市老年艺术团百名老职工表演的秦腔吸引了过往的游人。各行各业劳模代表们还聚集一堂,畅谈改革发展的美好前景。今天上午,环卫工人们聚集在市中心的新城广场,向游人们散发宣传品,倡议大家共同美化古城,让西安更美好。
  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游园活动,免费向全市职工开放,数千名职工度过了愉快的节日。临时搭起的舞台上鲜花簇簇,歌声如潮,工人和中小学生送上了歌舞、合唱、时装表演和川戏、京剧等节目。
  沈阳市总工会今天组织了80多名劳模和先进人物代表与2000多名群众在浑河乐园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参加游园活动的人们冒着春雨,载歌载舞,表达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庆“五一”暨纪念沈阳解放50周年绕城长跑活动,吸引了众多工人群众。
  哈尔滨市上千名市民扶老携幼,邀朋聚友,早早地汇集到松花江畔的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周围,放飞了上千只风筝。从市客车厂下岗后又找到新工作的工人曲晶扶着老母亲前来,兴致勃勃地说:“我要将风筝放得高高的,祝福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祝福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