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关注话费
  近几年,中国电信业飞速发展,国人受益匪浅。但是,人们还是希望能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话费就是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
  消费者 话费心惊肉跳
  本报记者 张毅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投诉部主任武高汉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见面先“投诉”了自己的遭遇:两个月以前,他们家接到邮电局的一份7000元的话费通知单。全家既没人打国际电话,也很少打国内长途,一个月之内竟有如此巨额的话费,实在令人瞠目结舌。到邮电局好一番理论之后,说是机器的问题,于是,话费骤减至几十元。从几千元到几十元,弄得你心惊肉跳,人家却一句“机器的问题”了事。
  平时和身边的人闲聊,提起电话收费的话题,抱怨纷纷,已是司空见惯。消协接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诉就更是五花八门了。据武高汉介绍,在以前卖方市场条件下,消费者关于电信方面的不满,主要是装机过程中工作人员的“吃拿卡要”等不良工作作风问题。现在的投诉则主要集中在收费环节。具体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对各种费用标准自身的合理性提出疑问(如初装费价格、手机双向收费等问题);二是用户对交纳话费数额产生疑问时,一些邮电单位往往不能及时提供查询业务或者作出明确的解释。总而言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目前在电话通讯市场领域内,消费者的“上帝”的权利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和保护。
  如何才能有效减少上述这些最初级的纠纷呢?消协的同志指出,消费者投诉的情况说明,在竞争越充分的行业,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情越少;越是竞争不充分的行业,群众的意见就越大。因此,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将为邮电行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谋求自身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武高汉在陈述自己的观点时说,假如说温饱问题是生存消费,通讯则属于发展性质的消费。消费者的通讯消费权益理应得到尊重和保护。
  针对“话费单”这个细节问题,有人提出,如果在电话上设计安装一个类似于水表或电表那样的小玩意儿,既能给用户一个明白,又可减轻电信部门的工作压力,岂不两全其美。
  电信局 账单无能为力
  本报记者 白天亮
  用户有个比喻,打电话如同到餐厅吃饭。我点了什么菜每道菜多少钱,付账时有明明白白的账单可看。打了市话付了费,也应该有相应的市话明细账目单可查阅。然而,这个要求却让电信局为难。据了解,我国各地电信局基本上没有开设此项业务。
  记者相继询问了北京、天津、重庆、广州4城市市话局的有关同志,得到的答复是,都曾遇到过用户的这一要求,但只能提供长话的明细账目单,市话无能为力。广州市电信局核算室的陈女士说,目前可以把用户在一段时间内打了多少次电话(以3分钟1次计)的次数及相应费用保存半年,但具体何时打出、打什么号码这类记录是没有的。
  出具市话明细账目单何以如此困难?据介绍,业务多、投资大是一个原因。现在国内大部分城市都有长话的明细账目单供人查询,但市话与长话不同。在一个城市里,长话集中在一个枢纽局中做,市话则有五六十个网点;长话的通话次数也比市话少得多,二者不能相比。倘若要在市话上开设这一业务,就要针对所有的用户进行设备改造,这包括计算机功能的加强,数据库的更新,整个资费系统的全面调整等。据测算,有一个用户就要相应投资100—200元,像北京这样的城市电话用户上百万,就需投资上亿元。全国交换机总容量近1亿门,投资恐怕要上百亿了。天津市市话局宣传科的陈科长告诉记者,要出具市话明细账目单,光计算机的问题就不好解决。现在国内的情况是,一个城市一天几百万个市话,计算机容纳不下,第二天就得把前一天的记录全部冲掉。
  当用户认为计费有误,提出要查市话明细账单时,电信局怎么办?此次记者采访的几个城市电信局大致采取这样一些做法,如免费上门测试检查、建议装防盗打器、呼出限制等。倘若确是计费有误则清退电话费。北京市话局范胜国说,市话收费是依据机器的结果,计费系统很少出错,用户应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如是不是孩子打了,是不是拨了一些特殊号码。天津市话局的陈科长也表示出具市话明细账单这一要求并不普遍,不能把百八十人的需要作为如此巨大投资的依据。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希望在改革
  彭俊
  春节过后,笔者从老家休假回来,到邮电局结电话费,发现家里没人的这些天,电话费不但没省下来,反而多了几个钱。想问邮电局小姐要份话费明细单,回答是:电脑只能出长途电话单,市内的显示不出来。因为没几个钱,也因为没时间折腾,想想算了。
  “想想算了”的人,想必不少。然而为此而较真的,也大有人在。内蒙古赤峰市邓成和怀疑电话多收费,诉诸舆论,却被邮电局告上法庭。邓不得不打起了官司,费时4年,最终成了赢家。山东济南沈洪嘉看不过电信行业的一些做法,投书报界,准备“起诉邮电部”,应者逾500人。
  市场经济,买卖无欺。作为买方的消费者,为何被一个小小的电话费气成这样?原因很简单:想打电话,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打破行业垄断,提倡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如果没有这一条,别说更优质的服务,就连最起码的微笑服务,也难以保障。
  前几年人们对民航有意见,众多航空公司起来之后,意见开始少了;人们对铁路有意见,高速公路起来之后,意见也开始少了。竞争,使广大消费者最先尝到了好处,也促使行业在竞争中发展:民航开始降价,铁路开始提速……当然,好日子不可能一步到位,初级阶段得慢慢过渡。
  1994年,中国联通正式成立。这个由原电子工业部、电力工业部等共同发起、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大”家伙,打破了邮电部门一统天下的“铁板”格局。尽管联通目前尚不强大,尽管仍有类似天津电信与联通纠葛等事件的曲折,人们还是从竞争中看到了中国电信事业的光明前景。
  消费者有理说不清,除了垄断,还在于政企不分的管理体制。很久以来,邮电部门既是行业经营者,也是行业管理者。邮电局坑了消费者,消费者告到消协,消协往往又只能将投诉书转给邮电局。状子转了一周,从原告到了被告手里。又是被告,又是法官,你让邮电局如何裁判?难怪邮电局小姐动辄就说:上边定的,你去告呀!
  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之后,邮电部在新组建的国务院机构中悄然消失了。在邮电部和电子工业部的基础上组建了信息产业部,负责制定有关的行业规划、政策和法规。从中,人们可以看到新一届政府分离政企的强大决心,人们也期待着中国电信管理科学化的到来。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扩大消费拉动增长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 郑新立
  ●●今年,要特别依靠扩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增长
  ●●扩大消费的目标:满足人民改善住和行的条件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目前,应当从以供给管理为主向以需求管理为主转变
  随着我国买方市场的出现和改革的深化,市场机制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已经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宏观经济管理应当由计划经济下以供给管理为主向需求管理为主转变,以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需求管理主要指对拉动经济增长的最终消费、总投资和净出口三大因素的管理。要通过各种宏观政策的调节,使总需求保持必要的、均衡的增长,从而对经济增长保持一定的拉动力。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只有保持消费的持续增长,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持久的动力。“八五”以来,有3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两年超过50%。1993年,由于投资的超常增长,当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61.8%,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1%,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降低到50%以下。1997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陡跌为34.4%,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大幅度降低的原因:
  一是我国居民消费方式在相当程度上还属福利型、供给型、集团型,一些应该纳入个人消费领域的商品还没有进入个人消费,一些产品的消费政策还不利于扩大消费需求,阻碍着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
  二是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差距较大,农村市场对城市已经饱和的消费品缺乏接替吸纳能力。
  三是城镇失业、下岗人员增多,居民把钱存入银行以备不测;部分低收入者需要商品但缺乏购买能力。
  四是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五是消费领域比较狭窄,有些新的消费如卫生、文化、旅游、服务等还没有发展起来。
  扩大消费领域,提高消费水平,重点应放在满足人民改善住和行的条件上。如果说改革以来我们主要通过满足人民吃、穿、用的需要,使农业和轻纺工业保持了长期的快速增长,从而支撑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那么,未来20年,以满足人民住、行需求为目标的城镇住宅业、交通运输业以及相关产业,将会获得快速发展的机遇,住和行的商品及服务在居民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逐步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会更大、更持久。
  依靠扩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增长,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将具有决定性意义。根据测算,在今年经济增长的8个百分点中,将有6个左右的百分点需要靠投资拉动,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应在60%以上。扩大投资的重点是铁路、公路、通信、环保、中小型农田水利、城镇住宅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化。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连续报道

“二七司法学校”被撤销
  司法部发出通报
  郑州查处责任人
  本报讯 5月11日本报《经济周刊》刊载报道,披露了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司法培训学校存在的乱办学的严重问题。对此,司法部领导高度重视,部长高昌礼、常务副部长张秀夫等亲自过问此事。高昌礼指出,认真查处河南郑州市二七司法培训学校的问题,并要求向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发出通报,认真从此事件中吸取教训,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斯萱)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5月11日,本报在《经济周刊》发表《这里竟“传销”司法干部》一文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经河南省司法厅和郑州市二七区委、区政府调查了解,新闻单位的报道完全属实。二七司法培训学校始建于1996年3月,是经二七区教文体委审批、发证,由二七区司法局劳动服务公司开办的。学校由7个大队组成,分布在郑州郊区烈士陵园、孙八案等地租用民房办学。其性质为初等层次社会力量办学,系就业前岗位培训,不在国家招生计划之列。
  郑州市二七区委、区政府决定:撤销郑州二七司法培训学校;对直接责任人、二七司法培训学校校长马志强给予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开除公职的处分;对二七区司法局局长徐笑康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对二七司法培训学校有关账目进行清理;区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学校调查,结果后报。

第9版(经济周刊)

是买药打假还是借故敲诈
  □商泽军
  近日,有“长沙王海”之称的打假英雄喻晖,因“买”假药索赔不成,与一家医院发生纠纷。
  今年3月29日,喻晖及其助手以病人身份到湖南医专第三附属医院肝病专科门诊挂号看病,按医生处方购买了价值4274元专治肝病的药品。经反复咨询查证,发现该药品系河北省邯郸市朝阳肝病专科医院配制的内部制剂。4月1日,喻晖以医疗单位的内部制剂不得进入市场销售和变相销售,按照《药品管理法》应定为假药为由向院方索赔。但院方只答应退货不同意索赔。该院医务科负责人许合慧认为:喻晖的行为是钻医院的空子,带有敲诈性质。如果他的确是病人,用药后有不良反应,才是医院的责任,而他不是病人。喻晖又向长沙市卫生局药政科投诉。药政科科长刘某说:该专科门诊已于4月2日被查封,但卫生局不支持喻晖的索赔和退货要求,因为他不是真正的患者,也不是真正的消费者。他还明确表示,此药款已追回,但不能退给喻晖,因为喻晖没有肝病,是假冒的消费者,索赔不成便举报,带有敲诈性质。
  5月4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喻晖与该医院“打假索赔”一案,院方没有出庭并要求庭外调解,遭到喻晖拒绝。

第9版(经济周刊)

警惕:无证照“旅行社”
  本报记者 龚雯
  今年3月,北京某报一则“海南环岛游”的介绍引得不少消费者游兴大发,急欲解囊。然而,几乎是在同时,该市旅游专项治理办公室接到举报,称“环岛游”的经营者实系冒牌货。
  根据线索,检查人员在北京和平里众多的居民楼中找到21号楼1205房间,只见门前贴有“燕泰国际大酒店(北京无此家酒店)海南商务旅行社驻京办事处”的字样。室内仅桌椅若干。据该办事处王彤交待,他们并未在北京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属无照经营。为逃避检查,以住户为掩护,实际非法经营旅游业务,并在其岳母家(位于车公庄附近)设立“分部”招徕游客。
  检查中,不仅发现大量海南接团表以及“夫妻携手畅游海角天涯豪华蜜月团”计划,还有该办事处与几家报纸的信息刊载合同书。经查核,王彤本人原为海南燕泰国际大酒店职工,自今年春节起开始冒用“商务旅行社”名义,发布不实广告,从事有关业务,并私刻公章。
  “这年头,不是旅行社的旅行社越来越多了。”国家旅游局管理司司长魏小安摇头苦笑。无证照经营问题日益突出,其对出国旅游和国际旅游市场的影响面分别达到1/3和1/5。
  无证照经营主要有三类:一、社团组织。一些政府部门和民间(或半官半民)机构往往名为办理考察、交流、培训事宜,实为经营旅游业务(包括接待海外游客)。二、个体户。这类人一般是游击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宰一次客就开溜。在家里配上传真机和电脑便敢大做广告开门纳客。三、海外一些商人在国内开设的办事处。办事处不能搞经营,因而这些机构从事旅行社业务活动明显构成违法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和地方旅游局作为“行业警察”,只能实行行业管理,已出台的《旅行社管理条例》和质量保证金制度等,也只适用于有证有照的旅行社,面对形形色色的无证照“旅行社”,仅靠旅游部门实在是“管不胜管”。目前,各地已开展了旅游市场专项治理,由旅游、工商、公安、技监等部门联手行动。

第9版(经济周刊)

天天照照 日日平安
  中建五局三公司在长沙工地上竖有一块醒目的形象镜。工人每天上班前都要对照镜旁的标准像查看自己的着装是否符合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的要求。近两年来这个工地未发生安全事故。
  新华社记者 殷菊生 摄

第9版(经济周刊)

长期污染酿苦果
  30万公斤鱼死东湖
  武汉东湖水域官桥湖几年前即发生餐船污染。餐船拆除后,湖边建起了一座游园。日前这里又因一桩前所未有的大面积死鱼事件,再次成为媒介关注的热点。5月3日,笔者闻讯赶至官桥湖。只见千余亩水面上白花花一片浮着死鱼,大的有数十斤,小的仅寸余。鱼尸随波飘荡,至武昌卓刀泉一侧岸边,已积成10多米宽的死鱼堆。近几年,此湖年产成鱼30万—40万公斤。去年冬季附近村民投放鱼苗达90万尾。此次官桥湖死鱼达30万公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万元。 胡苕子 摄影报道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沟通你和我

沟通你和我
  一周来,辽宁黑山张万友、湖北长阳何新华、河南信阳胡玉成、山东济宁小宁等百余位读者给周刊来信来稿。
  ***
  一部分读者朋友就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快机制创新、吸收借鉴他国的优秀管理经验、提高对知识与人才的认识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安徽董少广朋友认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知识正在上升为一个企业成功的首要条件。因此,国民的文化素质,尤其是领导者的素质,对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与社会发展相呼应,素质教育是立体教育、动态教育。领导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要排除干扰,挡住诱惑,使自己成为有高尚的品格、广博的知识和较强能力的人才。他的学识修养将会使其权力更具说服性和科学性。知识就是力量,素质就是力量,诚哉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