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罗中友协领导人
  本报布加勒斯特5月17日电 记者刘正学、梁晓华报道: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会见了罗中友协领导人。
  李主席说,“我在访问中深深感到,中罗友谊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巩固和发展中罗友好合作关系,不仅要靠双方政府的努力,还要靠社会各界的帮助。罗中友协是联系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中罗关系始终友好,这里有你们的一份功劳。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为发展中罗友谊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罗中友协名誉主席尼·康斯坦丁内斯库说,“罗中友协全体成员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们愿为全面发展罗中关系作出不懈努力。为此,我们正在不断扩大工作领域,发展地方组织。我相信,罗中两国政府都会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会见后,李主席到伊尔福夫县多布罗埃什蒂乡的农户普洛菲尔·马林家做客,和主人一家亲切交谈,并品尝了农家自酿的李子酒和刚摘下的樱桃。

第6版(国际)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闭幕
  英法赞扬我对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本报伯明翰(英国)5月17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于今天上午11时在此间闭幕。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公报认为,不断增强的经济全球化趋势使各国间的相互依存加深。在推动全球化进程的同时,应确保改善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会议集中讨论了世界在即将进入21世纪时所面对的三大挑战,即在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同时,保护环境和倡导良好的管理;增加就业;反对毒品和跨国犯罪。
  公报认为,世界经济的基本状况依然良好,但自去年以来,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暂时性影响。公报重申,坚决支持在亚洲地区重建经济稳定与恢复增长的努力,并支持国际金融机构在其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公报认为,亚洲经济的成功复苏将为与会成员国带来重要的利益。
  关于重债穷国债务减免问题,公报鼓励“合格国家”尽快参与,并希望所有符合条件的国家都能在2000年加入这一进程,寻求使债务问题得到永久性的解决。
  公报还表示将继续合作,为防止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对其进行出口控制而努力。
  会议决定,下一次八国集团会议将于明年6月18日至20日在德国科隆举行。
  本报伯明翰(英国)5月17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八国集团现任主席、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天在八国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赞扬中国政府关于人民币不贬值的坚定承诺有助于缓解亚洲金融危机,并对中国由于采取谨慎、正确的财政货币政策,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表示祝贺。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也对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如果不是中国采取这样的立场,亚洲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打击将是灾难性的。
  希拉克还说,八国集团国家应该对中国这种负责任的态度表示“深切的感谢”,因为中国的这种做法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

第6版(国际)

印称已能为导弹装备核弹头
  印社会团体抗议政府核政策
  本报新德里5月17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据此间媒体报道,印度总理的科学顾问卡拉姆、印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奇丹巴拉姆在今天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印度现在已拥有全面的核能力,能够为它的导弹装备核弹头。
  卡拉姆是这次系列核试验的关键人物之一。他说,这种能力意味着,印度已能掌握同运载导弹相适应的核弹头的体积、重量及其实施情况等。当问及国际社会的制裁对今后印度核研究计划的影响时,奇丹巴拉姆说,这次在博克兰进行的试验,大大加强了印度自力更生进行计算机模拟核试验的能力,如果将来有必要的话,印度有能力进行“亚临界”试验。
  这是博克兰核试验后印度核科学家首次在媒体亮相。印度政府还在发布会上首次公布了核试验照片及有关录像。
  本报新德里5月17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16日,在印度人民党组织一系列活动庆祝核试验的同时,印度“人民运动全国同盟”等40多个团体及一些社会科学家和著名学者,在德里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政府进行的核试验,指出“发展与消除贫困是更急迫的问题”。
  游行者手持的标语牌及横幅上写着:“没有食物、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问题,我们有核弹!”“不要忘记广岛”,“对核武器说不”等口号。示威者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我们强烈谴责印度最近的核试验,它体现了侵略性的沙文主义,造成了本地区的不稳定。声明说,印度“目前的当务之急不是参加五大国核俱乐部,而是离开最不发达的十国俱乐部”。声明指出,一些政党及舆论就此渲染的“民族骄傲”及“大国地位”,也都是虚伪的,在核战争中将没有赢家。
  声明还说,有人以民族骄傲与光荣为核试验辩解,但真正的光荣应是有能力提供洁净的饮用水、住房、最起码的医疗服务及受教育的机会。核试验损害了国家的短期与长期利益,损害了和平与发展的和谐国际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盛开的中罗友谊花
  本报记者 刘正学 梁晓华
  李瑞环主席访问罗马尼亚期间,一场春风细雨后,天气晴朗,阳光灿烂。这明媚宜人的天气,使绿树成荫的布加勒斯特的迷人景色更加秀丽,好像是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罗马尼亚在新中国诞生的第五天就同我国建立了大使级的外交关系。半个世纪来,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近几年,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罗两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罗人民之间的友谊经受住了考验,得到巩固和发展。特别是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问罗马尼亚和1997年康斯坦丁内斯库总统访问中国,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扩大了双方高层领导的对话,也推动了两国政府、议会、民间组织和机构之间的接触。
  李主席这次访罗,是双方继续开展高层对话的一次重要活动,受到了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高度的重视和热情的接待。访问中,李瑞环主席一再表示,罗马尼亚是中国的好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重视对罗关系,将罗马尼亚视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伙伴。他多次指出,中罗关系之所以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关键在于双方能够充分尊重对方人民独立自主选择本国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对方的内部事务。他说,最关心一个国家命运和前途的是这个国家的人民;最了解一个国家情况的也是这个国家的人民。以此思想指导,李主席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罗马尼亚各方面发展情况,尊重罗马尼亚人民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也充分相信,勤劳智慧的罗马尼亚人民依靠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使自己的国家克服困难,在建设国家中取得辉煌的成就。罗马尼亚领导人十分同意李主席的看法,认为中国是罗马尼亚真诚可靠的朋友,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识,在经济合作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康斯坦丁内斯库回忆了自己两次访华的经历,高度评价中国近20年来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访问中,李瑞环主席还向罗马尼亚朋友介绍了中国全国政协的性质、职能和人员组成情况,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五大、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九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后的发展情况。他还应罗新闻界的邀请,分别同康斯坦丁内斯库总统和罗曼参议长一起向记者们发表简短讲话。
  罗马尼亚新闻界在推动罗马尼亚人民了解中国方面起着积极友好的作用。去年4月,罗中友协的创始人之一、原罗马尼亚新闻社社长内亚古·乌德罗尤结合自己6次访华的经历及感受,写了一本题为《中国,车轮上的龙》的专著。这本书详尽地介绍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拉萨的历史与现实,歌颂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受到罗马尼亚人民极大的关注和好评。这次李瑞环主席访问罗马尼亚,乌德罗尤告诉记者,现在罗马尼亚非常多的人对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建设成就有着浓厚的兴趣,也希望两国高层领导人能经常互访,因为这样做增进了互相了解,加强彼此的联系,铺设了跨越时空的友谊桥梁。
  连日来,罗马尼亚新闻媒体还以大量的篇幅介绍李瑞环主席这次访罗情况,《自由罗马尼亚报》着重介绍了中国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国家记事报》发表专文指出,李瑞环主席这次访罗是继康斯坦丁内斯库总统去年9月访华后,两国又一次政治家的接触,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传统政治关系。
  罗马尼亚人民热爱中国,珍惜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罗马尼亚,从高层领导到各政党和各阶层人士,都希望盛开的中罗友谊之花能结出丰硕的成果,为全人类的和平发展作出贡献。(本报布加勒斯特5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继续谴责印度核试验
  新华社马尼拉5月17日电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在此间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印度最近多次进行核试验。拉莫斯在声明中说,他对印度蔑视国际社会为核不扩散和核裁军作出的努力,连续进行核试验深感震惊。声明强调,核竞赛和核扩散将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菲律宾同国际社会一道,要求印度不要进行新的核试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尼泊尔共产党(马列)和尼泊尔工农党15日向印度驻尼泊尔大使拉詹递交抗议信,强烈谴责印度最近连续进行核试验。尼共(马列)在抗议信中说,印度进行核试验进一步恶化了对人类生存构成严重威胁的军备竞赛和核扩散的形势,“也增加了印度称霸南亚的机会”。
  据新华社喀土穆5月15日电(记者郭广钦)苏丹和马来西亚15日严厉谴责印度政府无视国际社会对禁止核扩散的强烈要求,公然在48小时内连续进行5次核试验。苏丹总统巴希尔和来访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当天在此间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了印度政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和国内民众的不满,连续进行核试验。他们认为,印度的行为严重威胁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引起了邻国和周边地区的严重不安。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综合本社驻西欧记者报道: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托亚14日在罗马说,意政府对印度进行核试验深感不安,这些试验将给地区安全和国际均势带来“严重后果”。托亚在众议院回答议员质询时说,意大利“应采取坚决行动迫使新德里政府改变立场,重新审视其核政策”。
  马耳他副总理兼外交和环境部长乔治·韦拉14日召见印度驻马代理高级专员时表示,马耳他对印度最近进行的核试验深感不安,并表示担心核试验将对地区稳定构成威胁。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波兰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说,印度政府的决定与国际社会为核裁军、核不扩散、特别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所作的努力背道而驰。声明对印度的所作所为给南亚的安全可能带来的消极后果,以及核军备竞赛有可能升级表示不安。
  15日,斯洛伐克外交部就印度连续进行5次核试验“深表遗憾”。声明表示,斯政府将就此同欧盟伙伴国进一步协调行动。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谴责印度连续进行核试验。声明说,乌对印度在直接靠近中亚国家南部边境地区进行核试验深表忧虑。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5月16日电(记者胡积康)伊比利亚美洲国家议长第九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时发表特别声明,谴责印度最近进行的核试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综合本社驻拉美记者报道:哥斯达黎加政府的声明指出,印度核试验严重地危害了地区稳定和国际和平与安全。
  秘鲁外交部的公报说,秘鲁政府对印度5月11日和13日接连进行核试验深表遗憾。公报表示,秘鲁历来支持作为人类共同愿望的核裁军事业,因此,它不能同意印度进行核试验。
  巴拿马代外长萨拉明发表谈话说,印度核试验“明显地危害了国际关系”,印度不应再进行此类试验活动。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发表经济声明
  本报伯明翰(英国)5月16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西方七国首脑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15日发表经济声明,表示将共同努力,以实现可持续、无通胀的经济增长。声明认为,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开放的市场和持续的结构性改革,对所有国家经济的长期稳定都是不可或缺的,并强调,目前稳定增长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声明指出,在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有必要采取紧迫的行动继续加强和改革国际金融体制,减少再次爆发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损失,并建立起一种可以对危机作出更加强有力反应的机制。声明认为,国际金融机构应当在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方面发挥中心作用。
  声明对即将启动的欧洲单一货币表示欢迎,希望一个成功的欧洲统一货币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
  声明对西方七国财长关于加强全球金融监管的建议表示赞同,并认为增加各国财政、货币政策的透明度、对资本流动实行有效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国际性的规范和准则以及建立对各国金融制度的多边监管体系,具有特别的重要性。

第6版(国际)

5月16日,八国首脑在英国伯明翰附近的韦斯顿花园举行会议。会议前首脑们聚在一块准备拍合影时,几只鸭子摇摇摆摆,前来凑趣。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谢里夫总理表示
  巴不会在核问题上草率行事
  本报伊斯兰堡5月16日电 记者王南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昨天表示,巴不会在核试验问题上草率行事,不会以国家利益为代价来换取外援。他说:“我们所要采取的行动将符合国家的最大利益。”他还呼吁国际社会理解巴基斯坦的安全需求。
  谢里夫是在会见美国特使、美国副国务卿斯特罗伯·塔尔伯特,以及回答此间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美国特使斯特罗伯·塔尔伯特一行5人于昨天抵达伊斯兰堡,就最近印度核试验及其相关问题,与巴总理、陆军参谋长和外长进行磋商。据悉,美方向巴方“非常明确”地表示,开启核试验的后果将是严重和消极的。巴方未就此向美方作出承诺。斯特罗伯·塔尔伯特一行已于今天离开巴基斯坦。

第6版(国际)

缅怀周恩来 颂扬斯中友谊
  斯庆祝班厦落成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科伦坡5月16日电(记者李政)斯里兰卡各界人士今晚在这里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班厦)落成25周年,缅怀中国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颂扬斯中两国间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合作关系。
  班厦是为纪念斯里兰卡著名政治家所罗门·班达拉奈克而建的,周恩来总理1964年访斯时答应援建这座大厦。大厦落成25年来,它一直是斯政府和人民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中心,也是斯国际交往的场所。
  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今天在集会上致辞时说,这座大厦是当年周恩来总理根据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的要求赠送给斯里兰卡的礼物。大厦在举办国际会议和斯对外经贸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陈德福发表讲话说,班厦不仅象征着中斯两国间的传统友谊,更显示出两国间建立的牢固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5月16日,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普洛耶什蒂市参观廷肯重型轴承厂。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 摄

第6版(国际)

印尼采取措施稳定局势
  新华社雅加达5月17日电(记者赵金川)在13日下午到15日凌晨雅加达发生大规模骚乱后,印尼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局势。
  苏哈托总统15日提前结束对埃及的访问回国,立即召开负责安全和内政的部长会议,决定加强对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的安全措施,对继续制造骚乱者采取严厉行动。目前,印尼武装部队和警察在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的主要交通路口、银行和商业中心派驻了坦克和装甲车,武装巡逻车不时在大街上通过。
  为减轻公众因经济危机而面临的生活负担,政府决定降低燃油和电费价格,并向市民免费分发一些生活必需品以及疏通蔬菜供应渠道等。
  另外,苏哈托总统决定尽快改组内阁,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透明度,以期尽快克服目前的经济危机。
  雅加达的骚乱曾一度使整个城市陷入混乱,骚乱者抢劫和焚烧了市内大部分商业中心,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印尼武装部队发言人瓦哈卜·莫科东安准将16日晚说,截至当日下午7时,雅加达的骚乱已造成499人死亡。雅加达特区负责发展事务的官员阿卜杜勒·卡哈非说,骚乱已使3029座建筑物、590辆汽车和513辆摩托车被毁坏。另据警方透露,在雅加达市已有1027名骚乱者被抓获。

第6版(国际)

阿根廷与伊朗关系恶化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5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阿根廷外长迪特利亚今天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阿根廷政府已发出通令,要求伊朗驻阿根廷大使馆在5天之内撤回除临时代办以外的全部外交官及工作人员,将两国外交关系降到最低限度。这是阿政府对伊朗在14日宣布对阿根廷实行贸易制裁做出的反应。此间观察家们认为,阿伊关系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阿伊两国关系恶化是由于1994年7月18日阿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根廷以色列人互助会大楼发生爆炸事件引起的。这所大楼是阿根廷的以色列人协会办事处所在地,爆炸时造成86人死亡和200多人受伤。阿当局经过调查认为,这一恐怖事件与伊朗驻阿使馆有牵连,但伊朗政府一直予以否认,两国外交关系自1994年开始降为代办级。
  最近,阿当局进一步宣布,在对这桩恐怖案件的长期调查中获得了新的证据,并指控当时伊驻阿使馆文化参赞参与策划了这一爆炸事件,要求伊朗提供材料配合,而伊朗一直未作答复。14日,阿外长召见伊朗驻阿临时代办,表明如果司法部门确证伊外交人员参与这一恐怖事件,阿将采取进一步的外交行动,甚至与伊断绝外交关系。伊朗方面认为,阿政府的做法是向其外交人员施加压力,于当天宣布将减少对阿贸易以示制裁。伊去年从阿进口贸易额达6亿多美元,对阿出口仅160万美元左右。
  另据最新消息,涉嫌与上述爆炸事件有牵连的几名旅阿伊朗人已被阿根廷司法部门逮捕,并正在接受审讯。

第6版(国际)

法右翼两大党结为同盟党
  本报巴黎5月15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经过紧张的酝酿和准备,法国右翼两大党——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13日签订一项议定书,决定联合组成“同盟党”。现右翼两党主席塞甘和莱奥达在14日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宣布了这一消息。
  两党联合公报指出,新党以“团结和多元化”为目标,“联合右翼各派力量”,但“拒绝与极端主义势力妥协”。该党将制订共同执政纲领,选举时推举共同的候选人和确定最佳选举战略。党的领导机构内将设立一位轮值主席,下设常务秘书处和代表大会,代表大会由各成员党团推举的代表组成。该党将于9月正式运转。

第6版(国际)

南总统会见阿族领导人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5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鲁戈瓦。这是双方的首次接触,标志着南斯拉夫政府同主张分裂的阿族人谈判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开始。
  米洛舍维奇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会谈是在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阐述了各自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米洛舍维奇总统指出,此次会谈应标志着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开始。只有通过直接对话等政治手段才能和平、公正、长久地解决科索沃问题,而解决科索沃问题应以科索沃各民族、所有公民平等为基础。他强调指出,暴力尤其是恐怖活动是各民族的共同敌人。声明宣布,米洛舍维奇和鲁戈瓦商定,双方代表团从下周起开始在普里什蒂纳进行正式谈判。政府代表团团长仍然是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马尔科维奇,南联盟政府一名副总理及司法部副部长也将参加谈判。
  鲁戈瓦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同米洛舍维奇总统的会谈是“以科索沃人民要求独立的意愿为基础”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他对促成此次会见的美国特使霍尔布鲁克等人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日本有识之士联合签署声明
  强烈反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本报东京5月1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59名日本著名文化界人士和学者联合签署声明,强烈反对日本政府4月28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有关法案。
  声明说,去年政府不问民意,与美国策划新的日美合作防卫指针。现在又急着为实施“新指针”进行法律配套。根据这些文件,美军在亚洲、太平洋使用武力时,即使与“日本有事”无关,只要美军要求协助,日本就可以作为“周边事态”自动进行支援。声明指出,这些未向国民说明就开始进行,实际上是强行动员。如果听之任之,将步入毫无限制的军事合作之路。我们反对践踏宪法的和平精神,反对为“新指针”进行法律配套。我们期待国民对此进行认真、广泛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