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城不吃请 乡镇份餐制 下村吃派饭
  万载县村级招待费实现“零”管理
  新华社南昌5月17日电 江西省万载县在公务接待中,实行“同城不吃请、乡镇份餐制、下村吃派饭”的规定,1997年全县招待费比上年下降42.2%,村级招待费实现“零”管理。
  万载县是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滞后。全县221个行政村中,经济薄弱村占1/5。尽管经济状况不好,但公款吃喝问题却很突出。在农村,吃喝费多的村一年达5万多元,少的也有几千元。县直机关也存在轮流做东、互相吃请的现象,引起了农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针对这种情况,万载县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分级规范,去年初制定并实行了“同城不吃请、乡镇份餐制、下村吃派饭”的规定。“同城不吃请”,即县直部门工作人员在城内的所有公务活动,不搞公款接待;基层干部因公到县城用餐,接待单位在机关食堂或定点餐馆安排工作餐,每人每天伙食费10元,不准陪餐。“乡镇份餐制”,即县内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公到乡镇用餐,一律到乡镇食堂吃份饭,每次交县里专门印制的“专用餐券”一张,不准上烟酒,不准吃桌菜,不准到集镇饭馆招待。“下村吃派饭”,即取消村一级接待县内客人的招待费,县、乡(镇)干部职工下村工作,时间较长的到村小学搭膳或自办伙食,临时的到农民家吃派饭。搭膳和吃派饭的交“专用餐券”,自办伙食的按成本结算。
  这一规定颁布后,万载县主要领导带头执行。县委书记李炳生每次下乡都自带餐具,吃份餐、交餐券。今年县里换届后,新班子继续把刹吃喝风作为重点,采取措施抓落实。县纪委、监察局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聘请义务监督员,并印发《给全县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张贴城乡,使之家喻户晓,依靠群众进行监督。一年多来,万载县制止公款吃喝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江西省推广了他们的做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刹风须堵源
  用公款大吃大喝,群众称之为“嘴巴上的腐败”。对这个问题,近年来虽三令五申,严加整治,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其反复性大,在一些地方仍很突出,尤其在一些农村,尽管经济状况很差,吃喝风却十分盛行,引起了农民群众的强烈不满。此风何以会久刹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治本措施不到位,真正从根子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太少。
  万载县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他们注重抓源头,在治本上下功夫,规定具体,要求明确,“同城不吃请、乡镇份餐制、下村吃派饭”。尤其是取消了村一级接待费,谁用公款接待谁就违反了纪律,从而堵住了农村用公款吃喝挥霍的源头,收到了刹风堵源的效果,农民群众十分满意。他们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拼命三郎”王起河
  张同良 孙雪梅
  在总后新兴铸管集团,王起河有个“拼命三郎”的雅号。这不仅因为年近半百的他有着与小伙子一般的冲劲和干劲,更有着他对事业、对高炉执著忘我的情结。
  1996年6月,王起河受命担任300立方米高炉工段长。三座高炉,300立方米的产量占全厂全部生铁产量的1/2还多,责任与压力都落在了他的肩上。王起河对工作的投入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高炉的每一个部位、每一道工序都牵动着他的心。为了高炉稳产、高产,5年来他从未休过节假日。妻子齐云翠和他开玩笑:“你别叫王起河了,干脆改叫‘王高炉’算了。”齐云翠说:王起河夜里睡觉,只要听到高炉煤气放散的尖叫声,会不顾一切地往工地跑。一次,高炉紧急休风的吼叫声惊醒了王起河和所有在家休息的党员,他们在半小时内全部赶到险象环生的高炉,与值班人员一起为及时排除事故赢得了时间。而他们的家离生产区最近的骑车也需20多分钟。
  在新兴铸管集团长年开展的班组“争三赶一”活动中,王起河凭着他娴熟的业务技能,瞄准全国同行业同类型高炉的先进指标,奋勇争先。300立方米的设备型号有上百个,光各种各样的螺栓就有几十种。哪个地方,哪个部位电机什么型号、功率多大、用多大螺栓,王起河都一清二楚。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里,密密麻麻记录着三方面的信息:一是当天的生产情况;二是设备运行状况,故障原因;三是岗位纪律、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他凭着多年的经验,能从设备运行声音中判断出是否正常,能根据设备故障表象,判断出故障的部位和原因。有一次,控制炉顶料钟的压力怎么也上不去,影响上料。王起河分析判断:很可能是蓄能器阀门有问题。经查果然如此。
  为了准确掌握各台设备的运行状况,他率先在工段建立了设备运行档案,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的效能提供了可靠依据。1996年以来,为了降本增效,他把预算管理指标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实行节约有奖,超支自负。全工段84名职工养成了事事算账,处处精打细算的习惯。
  在王起河带领下,300立方米工段生铁产量连续3年以2万吨的速度递增。1997年完成31.6万吨。创造了同行业、同类型高炉三个全国第一:即一代炉龄8年4个月全国第一;高炉大修扒炉时间仅用了42小时20分钟,在全国绝无仅有;生铁合格率连续几年100%。去年王起河荣获新兴集团总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贫送温暖 解困沐春风
  ——首都“全国助残日”纪实
  新华社记者 陈雁 本报记者 王标
  5月17日是以“扶贫解困”为主题的第八次法定“全国助残日”,首都北京举行了形式多样、重在实效的系列扶贫助残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及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中宣部、民政部、司法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残联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这一天分别走访慰问了贫困残疾人家庭、革命伤残军人以及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先进单位。
  “我们代表党和政府看你们来了!”
  一大早,司法部国家法律援助中心及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中国聋儿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在王府井新东安市场前布置专家为残疾人进行法律援助服务和康复咨询的工作台,很多残疾人及其亲属闻讯纷纷赶来进行咨询。
  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和全国妇联、广电总局、中国残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来到宣武区永安路残疾人贫困户王丽英的家里走访慰问。今年48岁的王丽英是个重度智残者,无职业无收入。其父母均已年逾古稀,常年体弱多病。一家3口的生活靠两位老人加起来不足700元的退休金维持。布赫进门就说:“我们代表党和政府看你们来了!”听到这句话,王丽英的父亲、白发苍苍的王金福老人激动得像孩子一样号啕大哭。布赫副委员长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后,嘱咐王丽英一家多加保重,祝他们早日摆脱贫困。
  “感谢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
  在京郊大兴县采育镇,国务院办公厅及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共青团中央、中国农业银行和北京市政府的领导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实施《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建立乡残疾人服务社的挂牌仪式,视察了“小额信贷”、“以体带户”、“帮包带扶责任到户”等多种形式的残疾人扶贫工作,看望慰问了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
  41岁的肢残人冯学庆一家3口,妻子也是残疾人,孩子只有5岁,过去只靠他在外给人看门挣些收入,日子过得很艰难。这一次,采育镇农业总公司副总经理丁开明和他结成了帮扶对子。冯学庆激动地说:“感谢政府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有了扶贫贷款,又有了帮扶,我想一定能尽快改善生活。”
  “政府不会忘记你们”
  顺义县70岁的伤残军人段玉峰,1949年8月在江西赣州的一次战役中负伤致残,1955年复员还乡,1989年在敬老院喜结良缘。现在他与老伴享受着政府给予的每年3000元的抚恤金和孤老待遇。
  老两口今天格外高兴。一是当地政府和残联的同志告诉他,已为他联系好养殖獭兔的事。二是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残联及市民政局、市残联的领导在县领导陪同下,来看望老人。领导们把1500元慰问金送到老人手中,对他说:“你在解放战争中流过血,受过伤,政府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今天是第八个全国助残日,我们来看望你,给你带来一点慰问金,希望你能用它来买獭兔,养獭兔,过好日子”。
  “盖了新房,再请您来做客”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带领中国残联机关工作人员清晨驱车前往对口扶贫县——河北省永清县、海兴县,走访慰问农村贫困残疾人,并与河北省领导同志一起参加了当地的农村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动员大会。
  邓朴方等一行人首先来到永清县残联养羊扶贫基地,当他们得知基地目前养殖的小尾寒羊发育快、适应性强、价格高等特点后非常高兴。随后,他们来到残疾人贫困户张长海家。邓朴方详细询问了他家目前的生活状况,鼓励张长海说:“咱们残疾人也要努力,摆脱贫困,日子还是有奔头的!你的两个孩子也大了,经济条件好了以后,把房子弄一弄!”并赠送给他两只小尾寒羊。张长海激动地握着邓朴方的手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要苦干两三年,等以后盖了新房,再请您来做客!”
  据悉,这一天全国各地都开展了以“扶贫解困”为主题的第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统战部组织党外领导干部赴江西考察
  为老区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讯 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部分党外领导干部考察团一行31人,4月下旬赴江西革命老区进行实地参观考察,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了解国情民情。
  考察团参观了南昌八一纪念馆、邓小平同志故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瞻仰了烈士陵园;听取了江西省、井冈山市、赣州地区、瑞金市、兴国县、大余县的情况介绍;邀请当地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部分党外知识分子进行座谈,交流了有关合作共事的经验,就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进一步发挥和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和水平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他们表示,要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跨世纪的历史时期,真正担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
  在考察期间,考察团还向井冈山中学、兴国五里亭希望小学、瑞金解放小学、大余南溪希望小学等捐助了“希望书库”和电教设备。考察结束时,考察团团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作了总结。
  (童闻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看僧面佛面 单看德才贡献
  清丰选拔干部导向正
  本报讯 河南省清丰县委严格选拔合格干部,不徇私情,铁面把关,使新提拔的150多名正副科级干部都有了用武之地。
  该县县委常委曾召开专题会议,对如何选拔合格干部研究制定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对跑官买官者实行一票否决,凡是在考察干部期间,有私自活动,伸手要官行为者,两年内不得提拔和重用,并给予记过处分。去年底,县里在选拔干部期间,有10多人利用各种关系和手段极力活动,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不但没有得到提拔,还根据行为轻重受到处罚,有4名副科级干部被降职使用。
  清丰县委从选拔干部的工作实践中体会到,要想使提拔的干部叫得响,过得硬,必须铁面把关,严格按原则办事,真正做到:僧面佛面都不看,单看德才和贡献。本县纸房乡1995年调整领导班子之后,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使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经济日益繁荣。根据这一事实,1997年底,县里按照政绩和德才相结合的原则从该乡提拔重用了4名正科级干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高广卓 葛国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班子 带队伍 促业务 保平安
  常州公安机关构建形象工程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今年四月,江苏省常州市公安机关三名正股级民警因参与赌博等违法行为分别被给予党内和行政处分,并当众予以辞退。这是常州市公安机关为严格执行加强队伍建设的十条禁令,提高公安队伍素质,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安机关而采取的措施。据了解,仅一九九六年和一九九七年,全市共查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五十九起,七十余名民警受到处分直至予以辞退。
  近两年来,常州市公安局正是从“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出发,把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的公安机关形象工程列为全市公安工作的头件大事,坚持不懈地依法从严治警,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公安工作的开展。
  一九九六年元月,原常州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顺安因受贿被依法逮捕。为深刻吸取教训,新组建的局党委召集全市公安民警开展人民警察必须讲政治专题教育活动,提出“从严治警,向我看齐,从我做起”的口号。去年底市公安局《加强队伍建设的十条禁令》出台,明确指出这是全体民警的“高压线”,上管局长,下管警察,谁损坏公安形象,就追究谁的责任,绝不姑息养奸。
  思想上的统一带来行动上的一致。为把公安民警的全新风貌推向社会,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阅,一九九六年九月,常州市公安局向社会推出十二项承诺,并以推行社会承诺制为突破口,号召广大民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同时,他们还组建督察大队,设立监督投诉电话,聘请一百名社会监督员,从内外两个方面监督服务承诺制度的执行情况,并对没有完全履行承诺的五星派出所进行了公开曝光。去年年终考评时,全市一百七十四个派出所考核平均得分为九十点三六分,人民群众对派出所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百分之九十七点六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长铝法律事务室两年挽回三千万元
  本报讯 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法律事务室重视法律知识的普及和培训,自己动手编写了《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及辅导》、《诉讼管理办法》、《技术合同管理办法》等实用教材6部,计77万多字。他们还积极依法参与、规范公司经营和管理,依法代理起诉和应诉,两年来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元。(任云 杨建强)
  大同铁路法院遏制司法腐败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铁路运输法院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整治“关系案、金钱案”等司法腐败,从去年年初就在全国法院系统第一家推行轮流办案责任制,即固定审判员序号,逐人类推担任审判长实行办案负责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项防止行政干预和司法腐败的新举措,强化了廉政建设的防范力度,制约了行政包揽的指令性,提高了法官的整体素质。(肖增辉)
  登封交警抑制公路三乱措施得力
  本报讯 为给中外游客游玩名刹少林寺提供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登封市公安交警支队在加强境内省道乡道的路面控制的同时,对民警队伍本身也制定了严格的措施,全大队150名民警签订责任书,保证自身首先不引发三乱。大队、中队、岗组层层节制、一人违纪连带受罚,决不允许一起三乱事件的发生。
  (彭天增 王永振)
  防城港市重视廉政建设
  本报讯 广西防城港市委坚持从严治党,制定了十几个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勤政廉政的规定和措施,并深入开展“党员联户致富”、“党员责任区”、“市领导包点”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带领广大群众致富的好党员,市委书记徐文彦被群众誉为“为民造福的好公仆”。(黑雪)
  吉林高校党工委反腐纠风抓源头
  本报讯 吉林高校党工委,在狠抓奢侈浪费问题上坚持“纠建并举”的方针。通过专项清理,共为高校避免、挽回经济损失680多万元,有力推动了高校反腐纠风工作的开展。(尹思源)
  通辽分局为职工再就业创造条件
  本报讯 沈铁通辽分局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大胆实践,充分开发和利用千里铁路沿线的土地资源和闲置的房屋,实施了“千亩良田、万头家禽工程”,为企业扭亏增盈,减人增效,安置下岗分流人员,职工再就业创造条件。(张春山 郑鹏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5月17日,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等前往对口扶贫县——河北省永清县管家务乡柳园村扶贫助残。图为邓朴方向残疾人张长海赠送两只小尾寒羊。 郎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