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利产品“安神”牙膏面市
  本报讯 一种获得国家专利的牙膏产品——“安神”牙膏,经由北京神龙保健科技开发公司和北京藏密保健技术研究所开发、生产,近日在国内上市。
  (刘彦广)

第2版(经济)

丝绸名牌战略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丝绸工业总公司主办的丝绸行业实施名牌战略研讨会,五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孟兰云)

第2版(经济)

天津海关加速快递物品通关
  本报讯 天津海关对部分资信良好的企业,实行先尽速放行快递物品,再征收有关税费的方便措施,使通关时限由过去的两个小时以上缩短为现在的十分钟以内。(陈嘉亮)

第2版(经济)

大型客车底盘正式投产
  本报讯 杭州东风日产柴汽车有限公司近日在杭州正式建成投产。该公司以大型客车底盘和重型卡车底盘为主要产品,填补了我国大型客车底盘生产空白。(张悦 丁波)

第2版(经济)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答记者问
  去年12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外资工作会议对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作出了全面的部署。近日,新华社记者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等问题采访了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
  记者:面向新的世纪,我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请您介绍一下今后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
  石部长:我国进一步利用外资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围绕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转变,提高国民经济素质和效益,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多更好地利用外资,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方针,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基本要求是:适应经济持续增长的需要,保持利用外资的一定规模,使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继续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引导外资投向,调整引进外资结构,为提高国民经济素质和效益服务。坚持以市场换技术的方针,加大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适用技术的力度,推动产业升级。促进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弥补资源不足。坚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保持必要的外汇储备。正确处理扩大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关系,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记者:请您谈谈我国利用外资的重点和相关政策。
  石部长:利用外资包括外商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今后我国将继续把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作为利用外资的重点,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将注重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的产业结构。重点鼓励外资投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工业、基础设施、环保产业和出口创汇型产业,提高这些领域利用外资的比重。积极引导外资投向传统产业和老工业基地的技术改造,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继续发展符合产业政策的劳动密集型项目。严格禁止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项目。
  二是继续扩大外商投资领域。进一步开放竞争性产业,扩大石油化工、建筑业等利用外资的规模。有区别、有重点地吸收外资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有步骤地推进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积极进行旅游资源开发、水上运输等领域利用外资的试点;扩大国内商业、外贸、旅行社开放的试点范围;扩大会计、法律咨询服务业和航空运输、代理业务等领域的开放;有步骤、有控制地开放金融和通信等领域的试点,并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管机制。
  三是努力完善外商投资的地区布局。在继续发挥东部地区对外开放、利用外资的优势,支持东部地区积极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出口型产业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
  四是多渠道多方式吸收外商投资。实施利用外资多元化战略。继续吸收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在高新技术领域加强与香港的合作。同时,要重点加大吸收北美、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投资的力度。积极采取国际通行的多种外商投资方式,继续进行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特许权项目以及利用项目运营权或收益权对外引资的试点,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法规。继续积极发展加工贸易和补偿贸易,促进上档次、增效益。切实执行加工贸易进口料件银行保证金台账制度。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外资进行资产重组,盘活存量资产,改善经营机制,提高管理水平。采用招投标方式,鼓励外商投资企业使用国产设备。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允许国有小型企业和集体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出售,允许私营企业吸收外资发展经济。制定有针对性的投资促进策略,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改进招商引资方式。
  五是大胆引进和积极引导跨国公司投资。继续实行以市场换技术的方针,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通过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引进先进适用的技术、资金、管理经验和营销方式,并进入其国际生产、销售和服务网络。有重点地推动国有大型企业开展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促进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的发展;鼓励与跨国公司合作建立研究开发中心,增强技术消化和创新能力;推动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的配套协作,带动相关企业和产业共同发展。国家要采取有力措施,扶持国有大型企业壮大实力,增强竞争力。与跨国公司的合作,要统筹协调,制订措施,趋利避害,保持国有经济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支配地位,有选择、有时限地保护国内幼稚产业,有效防范少数跨国公司垄断市场、非法转移利润、逃避税收等。
  六是认真办好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充分发挥现行利用外资法律和政策的作用,促进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健康发展。这对于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有很强的示范效应。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对于符合贷款原则的外商投资企业,可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通过国有资产存量重组、发行股票、债券和建立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帮助合资中方有效利用资本市场筹措资金,解决好合资企业增资扩股中中方股权比重下降的问题。
  七是在改善投资环境上下大功夫。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硬环境,加强能源、交通、通信、市政公用事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更要着力改善投资软环境。当前,特别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1.坚决制止对外商投资企业一切形式的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在全面清理现行各项收费的基础上,制定有关法规,明确合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对依法收费的部门和单位实施规范化的申报监管。既保证依法收费,又保护企业依法拒付不合理收费。2.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维护投资各方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依法保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3.各级政府要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管理层次,做到制度公开,政策透明。提倡一个“窗口”对外,提供优质、规范、方便的服务。结合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改进外资项目的审批方法,简化审批程序。要规范各类中介机构的行为,加强指导监管。4.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打破地区封锁、部门垄断。严厉打击走私、伪冒等非法行为。加快和完善口岸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5.依法加强监督管理,认真做好各有关方面的资产评估工作,搞好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履约和财务状况的检查,严格税收征管、环境监管和用地管理。完善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联合年检工作。
  八是稳步地利用国际证券市场引进外资。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利用外资政策,选择质量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到国际证券市场上市。在进一步做好到香港上市的同时,稳妥地开辟其他国际证券市场。继续做好境内上市外资股企业的试点,改进和完善发行与交易。要提高上市企业质量,强化机制转换,依法规范运作,注重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探索可转换公司债券等融资形式。进一步加强国际间证券监管合作与交流。
  记者:石部长,国家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和吸引外商到中西部地区投资?
  石部长:1997年12月份,国务院调整了进口设备税收政策,同时修订了1995年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我们要全面实施国务院最近批准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国家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对其适时调整。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调整进口设备税收政策的通知》,对国家鼓励和支持的外商投资项目进口的设备及技术,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同时对其它引进的先进和适用技术,也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国家鼓励外商投资出口创汇型企业,对加工贸易切实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工贸易进口料件银行保证金台账制度的规定,同时将按照国际惯例和鼓励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原材料、零配件扩大出口的原则,抓紧完善出口退税制度。
  国家将采取以下措施鼓励外商到中西部地区投资,第一,中西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选择确有优势的产业和项目,经国家批准后,享受《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项目政策。对限制类和限定外商股权比例项目的设立条件和市场开放程度,可比东部地区适当放宽。第二,国家要优先安排一批农业、水利、交通、能源、原材料和环保项目在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并加大对项目配套资金及相关措施的支持。鼓励三线军转民企业和国有大型企业利用外资进行技术改造。第三,鼓励东部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再投资,外商投资比例超过25%的项目,视同外商投资企业,享受相应待遇。第四,国家允许开展试点的开放领域和试点项目,原则上应在东中西部地区同时进行。经国家批准,省会城市可进行国内商业、外贸、旅行社的开放试点。中西部地区要从本地实际出发,进一步转变观念,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吸收外资,发展特色经济。
  记者:请介绍一下国家对借用国外贷款的政策。
  石部长:我国将适度筹借和切实用好国外贷款。
  一是要严格控制外债规模,保持合理结构。要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国际收支状况、配套和偿还能力,合理确定借用国外贷款的规模和结构,有效控制外债总量,将主要外债指标保持在安全线以内。继续借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提供的优惠贷款。适度借用长期的国外出口信贷和发行境外债券。从严控制借用其他国外商业贷款和短期债务。规范和加强对外债总量和结构的统一监管,切实防范金融和外债风险。
  二是要改进和规范对外借款管理。加强对借用国外贷款项目的统筹协调和管理,严格审查和清理对外借款窗口。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款,由国家授权的部门对外筹借,指定机构转贷。要抓紧制定权责明确、规范的转贷办法。国外商业贷款,由有权对外融资的金融机构依据借债指标筹措,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经国家批准可直接到境外借款,外商投资企业依法自主对外借款。严禁地方和企业到境外非法融资和变相举债,对隐匿不报和隐性外债进行认真清理,对违规违法者要严肃查处。
  三是要着力提高国外贷款的使用效益。中长期国外贷款应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开发型项目。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款主要投向农业、水利、交通、能源、环保以及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进一步提高用于中西部地区的比重。国外中长期商业贷款,重点用于基础工业、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能够扩大出口的项目,主要引进必需的技术、设备和原材料。国外短期商业贷款不得用于长期项目投资、固定资产贷款和其他不正当用途。改进使用国外贷款的管理,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对项目的评审,优化用款方案,注重效益和偿还能力,落实国内配套条件,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和资本金制度。
  同时要建立责权利统一的借用还机制。各地区、部门和企业要牢固树立偿债意识,落实还款责任。承担偿债责任的单位应确保到期债务的支付。加快形成符合市场经济原则和法律规定的还款、担保机制。对外借款的金融机构要有足够的外汇准备金,务必保证债务的对外履约,维护我国对外信誉。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款用于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有关财政部门应承担相应的外债担保或偿还责任,并加强管理。地方政府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尽快建立偿债准备基金。对已出现的债务拖欠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清欠力度。使用国外贷款,务必做到借之有道、用之有效、还之有信。
  记者:利用外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对外影响很大,请您谈谈如何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石部长: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利用外资工作的领导。
  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自觉性。要把吸收外资同运用国内资金更好地结合起来,统筹纳入国民经济总体发展规划。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和利用外资知识。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思想理论和政策水平,增强利用外资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防止盲目性、片面性,提高驾驭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要加强涉外经济法制建设。要把利用外资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和有关协定,抓紧修订现行的基本法律法规,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健全利用外资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制定《反垄断法》,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大执法力度,今明两年要开展一次涉外经济法律行政执法大检查。认真做好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
  要大力培养人才。要加快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加强职业教育和短期培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要重视国外智力资源的引进,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的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工作。
  要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坚决纠正任何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吸引外资的错误观念,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打击“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净化社会风气,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要加强对利用外资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利用外资的方针、政策,步调一致,依法行政,不得越权制定地区性和行业性政策,保证全国法律法规的统一和政令畅通。要进一步加强对外资工作的宏观指导和协调,理顺利用外资工作管理体制。加强利用外资统计和外债监管预警体系建设,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努力促进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事业的健康发展。(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第2版(经济)

发挥优势 积极配合
  天津工会协助政府搞好再就业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与下岗职工感情上最容易沟通,因此各级工会在推动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中,具有重要而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天津市总工会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做到对再就业工作意义的认识到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感情到位,做好实际工作的措施到位,在积极协助政府做好再就业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再就业工程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若方方面面都能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积极配合,再就业工作一定会出现新局面。 ——编者
  本报讯 天津市总工会重视和发挥工会在促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各级工会“选准角度,积极配合,发挥优势,尽心竭力,抓出特色,务求实效”,积极协助政府做好再就业工作。
  近年来,天津市总工会采取多种形式搞好调查研究,坚持对重点企业、单位实行下岗职工季报制度和下岗困难职工月报制度,建立档案,定期分析,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家访、开展谈心和组织千人调查等形式,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积极参与政府的决策论证,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提出建议和意见,协助政府进行科学决策。他们从维护职工权益的角度,及时提出“双职工不能同时下岗”、“先进模范人物严格控制下岗”、“减员分流不搞一刀切”等建议,并被政府采纳。
  天津市各基层工会还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加强对企业分流安置等改革方案的讨论,将审议过程作为统一职工思想认识的过程,把住职工分流“出口”关。如天津市锻压机床总厂工会,主动参与企业减员分流方案的研究制定,积极提出兴办三产、扶助自谋职业等扩大分流渠道的建议,使减员方案得到进一步完善,保证了企业减员分流工作顺利进行。
  针对部分下岗职工择业观念陈旧、再就业信心不足等问题,各级工会坚持做扎实细致的思想引导工作。
  一是深入下岗职工家庭,促膝谈心,启发开导。二是举办再就业培训班,专门开设择业观念教育课,进行就业指导,帮助把握就业机会。
  他们不仅层层开展培训,提高职工再就业能力,为下岗职工求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而且积极开展跟踪服务,坚持与再就业的职工保持密切联系。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上岗职工予以表扬,对用工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协商解决,保障再就业职工的切身利益。一些下岗职工说,工会不仅帮我们找工作,还关心我们上班后的待遇,真是我们的“娘家人”。

第2版(经济)

三峡风光依旧
  旅游时机正好
  本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日前,记者有机会乘坐蓝鲸号游轮,从荆州逆流而上赴重庆,途经长江三峡,只见滔滔江水千回百折奔腾东去,深深峡谷绝壁万丈,奇崛险峻,好一派壮丽风光。同行的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总裁李宗琦对记者说,现在三峡工程建设并没有影响三峡风光,正是到三峡旅游的好时候。
  李宗琦介绍,去年三峡工程实现大江截流,是围堰合龙成功,并不是大坝建成拦江蓄水,因而对三峡风光没有任何影响。起码在2003年前,三峡仍然与过去一样,现在游客不仅可以乘船欣赏三峡两岸风光,上岸游览小三峡、神农溪、白帝城等风景名胜,还可以参观举世瞩目的三峡建设工地。记者在三峡工地看到,来往船只徐徐通过已建成的导流明渠,临时船闸已经开通,永久性船闸正在紧张开挖,大坝建设也在进行。登上工地观景台,整个工地宏伟壮观的景象尽收眼底。
  由于所谓三峡告别游的影响,去年三峡旅游异常火爆,而今年以来明显清淡。市场不旺使旅游价格趋于下降,一些旅游公司推出多种档次的三峡游。长江上最大的旅游企业——长江轮船海外旅游总公司除了原有的豪华游外,还推出了适合工薪阶层的三峡周末游、精华游。

第2版(经济)

切实减轻农民电费负担
  新堰承诺农电最高限价
  本报讯 5月上旬,笔者穿行于湖北省汉川市新堰、里潭、杨水湖等乡镇的村组,不时看到新堰变电站在电价公布牌上向农民的承诺:电价每千瓦时限定在0.68元以内,超过者可以举报。
  新堰变电站农网分布于汉川市西北部边远贫困的6个乡镇。这些乡镇起初安装用电时,架线标准不高,操作也不规范,有的村组甚至私拉乱接,把电线挂在树上,导致线损大,漏电多,电压低,电价高,有的村组每千瓦时电价高达1.50元,农民有电用不起电。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从1991年开始,新堰变电站19名干部职工,自备干粮,不吃农民的招待饭,深入村组勘测线路,清除树障,架设线路。在进行低压整改过程中,他们坚持国家规定标准,统一安装达标电杆、钢芯铝线、集装箱和三级触电保护器等设施,修建了规范化的配电台区及电价公布牌。经过全体职工近7个年头的辛勤工作,现在新堰变电站80%的农网高标准完成了低压整改。田二河镇骑龙村过去电价高达1.40元,新堰变电站站长方华志带领职工经过20多天奋战,全面整改了低压线路,电价降至0.60元,村民们奔走相告,专程给变电站送来了锦旗。(晏乐安 李孙高)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尽心尽力
  新堰变电站自己动手进行低压线路整改,花了整整7个年头才把电价砍下来。他们尽了力,更尽了心,涉农部门就是要这样一心一意想着农民的利益。
  切实减轻农民的电费负担,涉农部门务必设身处地为农民着想。千方百计把用电成本降下来,当前突出要解决好农村电网普遍存在的“线损大,漏电多,电压低”的问题,能自己干的,尽量别让农民出钱,或少出钱。服务好了农民,自身才能赢得效益;否则亏了农民,从长远看自身利益也必定要受到影响。

第2版(经济)

打工未必到城市
  山东农村青年崔传刚,去年到北京昌平县九兰养鸡场打工,承包了该场的养狐栏,目前,蓝狐存栏数已过200只。崔传刚刻苦钻研狐狸养殖技术,他能从狐鼻的干湿状况判断出狐狸是否健康。新华社记者 谢家华 摄

第2版(经济)

员工持股 同担风险 共享利益
  金地集团探索国企产权改革
  本报讯 记者杨义报道:广东省深圳市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员工持股制度,使员工与企业风险同担、利益共享,在产权制度改革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1997年该集团实现利税1.1亿元,净资产达3.4亿元,与员工持股制度前的1995年相比较,实现利润、上缴税收、净资产分别增长了245%、338%、487%。
  深圳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工业投资及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公司于1994年5月加入深圳市首批28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改革。公司决策层经过长达4个月的调研和理论探讨,推出精心设计的“金地持股方案”。在股本比例方面,公司员工持股达23%。公司员工推举两名持股员工进入公司最高决策机构——董事会,推举一名持股员工进入公司最高监督机构——监事会,这样,集团员工既作为所有者参与对企业的产权管理,又作为经营者参与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真正实现了员工参与企业管理与监督的目的。1996年9月,集团为是否购买一块闹市区的地皮而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工会为此召开临时会议,员工代表从公司长远利益考虑,提出不宜购入的意见。员工董事把意见带到董事会,最后集团因这关键的一票而放弃购买。员工持股制度的推行,使员工有了真正的管理权与决策权。企业员工一改以往只关注工资、福利、住房等方面的问题,为更加关注企业的投资、管理等长远利益问题,表现出强烈的主人翁心态。

第2版(经济)

地膜小麦技术推广快速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小麦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在全国发展迅猛,今年全国推广面积比计划超出350多万亩,是1997年的2.8倍。
  据悉,地膜小麦是农业部丰收计划项目之一,增产效果显著。统计表明,1997年全国地膜小麦平均亩增产73.9公斤,总增产2.2亿多公斤。近年种植面积迅速扩大,1995年在甘肃、内蒙古等省区试验示范仅5万亩,今年的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200多万亩,仅山西运城地区就推广到161.3万亩,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地区。地膜小麦推广呈现出栽培模式多样化、由春小麦为主向冬小麦为主的发展趋势。
  有关专家介绍说,地膜小麦技术已比较成熟,适于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但还存在需要完善之处。目前全国各地还存在发展不平稳、机械质量参差不齐及技术配套落后的问题,尤其是与当地生产相适应的栽培技术亟待进一步完善。

第2版(经济)

百灵高速信息网建成
  本报讯 一条商用信息“高速公路”近日在山东建成。这条名为“百灵”的高速信息网采用国际最先进的ATM组网技术和设备由山东三联集团设计建设。
  (赖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