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重塑灵魂的“特殊学校”
  ——新疆监狱见闻
  这里是一所“特殊的学校”,是重塑灵魂改造人的地方。高墙内,每逢周一、周五,伴着雄壮的国歌声,那里都举行升、降国旗仪式……
  新疆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王爱国说:“我们的目的是让每一个经过改造的犯人,出去以后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茫茫戈壁深处、浩浩瀚海之中,新疆监狱的干警,克服了远离城市、环境恶劣的种种困难,在这里默默无闻作出奉献,用心血和汗水,把一片片情感的荒漠,变成了萌生新芽的绿洲,从高墙内的一所所“特殊学校”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重获新生的人。
  记者在这里了解到,监狱里除了劳动改造,还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这里摄取的是其中的几个镜头。
  本报记者 王忠家 崔士鑫 摄影报道
  ↑“启迪”——荣获“青年文明号”的第一监狱二中队干警正在做犯人的思想工作。
  ↓“合格毕业”——刑满出狱的居来提·土尔地决心走正道、做好人。
  ↓“体育课”的一幕——拔河比赛。
  ↓“充实自己”——阅览室里读书忙。
  ↓同上“劳动课”——干警与犯人一起劳动、吃饭在田间地头。
  ↑“爱国教育”——每周一早晨举行升国旗仪式。(附图片)

第8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农家娃学电脑
  为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精神,在我国农村普及推广电脑知识,由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捐赠100万元与安徽省庐江县泥河镇政府共建的全国第一所农村希望电脑学校日前落成揭牌。这所希望电脑学校教学大楼面积4480平方米,两个微机室有62台586电脑,一个180座的多媒体电教室和一个64座视听型语言实验室,融卫星电视与音像投影于一体。该校有1493名农家娃将通过系统学习,掌握计算机的应用操作基础知识,为“科教兴农”服务,为农村经济建设服务。
  周跃东 摄影报道
  ↑多媒体电化教室一角。
  ↑泥河镇洋河村15岁的农家娃黄金丹在希望电脑学校高一读书,通过短期培训,已能熟练地操作电脑。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领导人为希望电脑学校揭牌。(附图片)

第8版(摄影)

空中乘务员手记
  我们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飞行总队乘务二分部的空中乘务员,担负国内各地旅客的运输服务任务。在飞行服务中,总会有人好奇地询问我们飞行之外的工作状况。其实我们在飞机上从事的每一项工作,甚至言谈举止,都是与日常在地面的半军事化管理与训练分不开的。我们空中乘务员从发型、化妆到着装和配带的物品都要依照严格的规范进行。
  形象上的高度统一是我们树立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服务的前提。我们追求的更高目标是优质服务、航班正点、安全飞行,用一颗真诚、热情的心对待每一位乘客,让大家通过我们了解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水平。
  周莹 撰文 李舸 摄影
  ↓只要旅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空中乘务员即使付出再多,心情也是愉悦的。
  →航班准备会是飞行前的重要环节。每位乘务员认真接受乘务长的命令。
  ←在乘务大楼里,每个人都在紧张有序地完成着飞行前后的各项工作。
  ↑每次飞行前,空中乘务员都要提前着装整齐在签到室里接受监督检查。(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