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国和保加利亚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国和保加利亚今天发表了由江泽民主席和斯托扬诺夫总统于5月11日在北京签署的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彼得·斯托扬诺夫于1998年5月10日至15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同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彼得·斯托扬诺夫举行了正式会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分别会见了彼得·斯托扬诺夫总统。
  中保两国领导人在友好和务实的气氛中就各自的国内形势、经济体制改革和两国外交政策的主要方面相互通报了情况,并就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发展经济关系的途径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共和国政府邮电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共和国政府兽医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共和国政府1998年至2000年文化、科学和教育合作计划》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保加利亚共和国专利局1998年至1999年合作的工作计划》。
  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彼得·斯托扬诺夫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其方便的时候对保加利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感谢。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共和国对两国元首会见和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认为此访十分成功,并将对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两国关系和互利合作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中保两国和两国人民对相互间多年存在的友好关系感到高兴。双方对在国际风云变幻、两国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迄今的合作表示满意,认为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长期稳定地发展两国关系是中保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洲和欧洲的和平与发展。
  双方愿积极开展并加强双边政治对话,包括最高层对话,支持两国政府和议会间交往,鼓励两国政府部门、地方政权机构和民间组织的直接合作。
  三、双方决心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长期稳定地发展经贸和科技合作,并将采取具体措施,促进和增加贸易额,支持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相互投资,建立合资企业,鼓励地方和企业间建立直接的经贸关系,包括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
  四、双方将促进两国科研、文化、艺术、教育、旅游和体育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及两国人民之间的进一步相互了解。
  五、双方相互尊重两国人民各自为其安全和繁荣所选择的发展道路。
  中方重申,尊重保加利亚共和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进行的改革及其谋求同欧洲大西洋机制一体化的愿望,高度评价保加利亚为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巴尔干、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所作的贡献,赞赏保加利亚作为东南欧稳定因素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保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的原则立场。保加利亚共和国宣布不与台湾建立官方联系和接触。
  保方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旨在谋求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奉行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尊重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度评价中国为遏制亚洲金融危机、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的贡献。
  六、双方重申,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加强磋商与合作,在打击国际恐怖活动、有组织犯罪、非法生产和销售毒品及武器走私方面开展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
  江泽民彼得·斯托扬诺夫
  1998年5月11日于北京

第2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五国驻华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先后接受了五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这五位大使是:摩洛哥大使米蒙·迈赫迪、韩国大使权丙铉、委内瑞拉大使何塞琳·恩里克斯·德金、埃及大使穆罕默德·努曼·贾拉勒、日本大使谷野作太郎。
  这五位大使是先后于4月21日和5月2日、7日、10日、12日抵达北京的。

第2版(要闻)

韩杼滨要求各级检察机关
  切实抓好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工作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抓好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切实解决检察队伍和检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推进检察业务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韩杼滨认为,检察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检察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检察工作中仍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确有少数检察干警严重违法违纪。为此,必须正视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中汲取有益的经验教训,扎扎实实地改进工作。对集中教育整顿工作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通过集中教育整顿要达到五个目标:第一,全体检察干警普遍受到一次深刻教育,检察队伍的精神风貌发生明显变化。第二,坚决刹住行使检察权过程中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重点解决执法犯法、违法办案;以案谋钱、违法创收;作风粗暴、态度蛮横等三方面问题。第三,搞好组织清理,纯洁队伍。第四,制定、完善保证严格执法、文明办案的有关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在治本上狠下功夫,从源头上解决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问题。第五,各级检察机关的领导班子得到加强。
  针对违反办案纪律、不文明执法现象,韩杼滨郑重宣布了检察机关实行的几条硬性规定:严禁超越管辖范围办案;严禁对证人采取任何强制措施;立案前不得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严禁超期羁押;不得把检察院的讯问室当成羁押室;讯问一般应在看守所进行,必须在检察院讯问室进行的,要严格执行还押制度;凡在办案中搞刑讯逼供的,先下岗,再处理;因玩忽职守、非法拘禁、违法办案等致人死亡的,除依法依纪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外,对于领导失职渎职的一律给予撤职处分;严禁截留、挪用、私分扣押款物。
  最后,韩杼滨还欢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进行监督,对新闻媒介披露的严重损害检察机关形象的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要严肃查究,并公布处理结果。

第2版(要闻)

广东严厉打击非法制贩光盘活动
  破获5条非法光盘生产线 捣毁8个存放窝点
  新华社广州5月15日电(记者王勇)广东省继续深挖非法光盘生产线取得最新战果,4月16日至27日,广东省内破获5条非法光盘生产线。至此,我国内地破获的非法光盘生产线总数已达60条。
  针对近期市场上盗版光盘重新抬头和香港非法光盘生产线有向内地转移迹象等新动向,广东省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非法光盘生产线的清查侦破。
  4月16日凌晨,新会市公安局在会城镇原新洋食品厂厂房内,查获两条非法光盘生产线。现场扣留正在生产的人员12名,缴获成品VCD3.8万多张,半成品VCD8500余张。根据初步审查,这两条生产线是由香港人周某投资,1997年10月安装调试生产的。4月27日,陆丰市公安局又在本市东海镇手套厂查获正在安装的3条非法光盘生产线。目前,新会、陆丰两市公安机关已成立专案组,对两案迅速展开调查,追捕在逃涉案人员。
  广东省还进一步强化打击贩卖、运输非法走私光盘活动。5月6日,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深圳市公安局和白云机场公安局协调行动,破获一起以深圳为批发市场,通过航空、铁路运输销售非法光盘的特大案件,捣毁8个存放非法音像制品的窝点。
  到5月11日止,深圳公安部门共抓获此案中涉嫌贩卖、运输盗版光盘人员53人,收缴非法光盘160多个品种61万多张,以及用于运输的车辆3台。

第2版(要闻)

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闭幕
  协议总投资6.3亿美元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为期5天的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今天下午落下帷幕。贾庆林、吴仪、卢嘉锡等领导出席了闭幕式。
  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在闭幕词中透露,国际周期间有中外309家单位参展的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各界人士6万多人次。洽谈项目上千个,其中签约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中外合资合作项目意向或合同32个,协议总投资6.3亿美元。37位中外著名学者、高科技企业家、金融家所作的以高新技术产业化、电子信息技术和金融与高科技结合三大系列为内容的28个专题演讲,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
  闭幕式上,还宣布了北京市第二批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向北京爱立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等16家外商投资企业颁发了认证书,并宣布第二届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将于明年同期举办。

第2版(要闻)

江苏省邮电管理局在全省开展了“邮电服务万千行”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广大用户的热烈欢迎。图为省邮电管理局服务监督检查处的同志和南京电信局服务检查处的同志一起检查客户投诉处理的情况。本报记者 张雅心 摄

第2版(要闻)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集中力量
  严厉打击爆炸物品违法犯罪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王雷鸣)为加强爆炸物品的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安部今天发布了清理收缴爆炸物品和严厉打击涉及爆炸物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
  通告重申,国家严格管制爆炸物品,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炸药、雷管、导火索等各类爆炸物品,非法持有、使用和私藏爆炸物品,或者在托运的行李和邮寄的邮件中夹带爆炸物品,以及非法携带爆炸物品进入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
  通告强调,爆炸物品从业单位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储存、使用爆炸物品,否则没收爆炸物品和非法所得,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有关许可证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通告要求各地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开展收缴爆炸物品的统一行动,加大对涉及爆炸物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并广泛宣传发动群众配合公安机关工作,检举违法犯罪线索。

第2版(要闻)

铁道部近日发出通知
  整顿铁路客货运输乱收费行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周亮、何田舍)铁道部近日发出《关于整顿铁路客货运输收费的通知》,《通知》说,铁路客货基本运价、特殊运价和建设基金,由国务院确定,铁路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铁路客货运输杂费的立项权和定价权均在铁道部,非铁道部授权的单位不得私自立项和定价。
  《通知》要求,铁路的货物运输服务必须使用《铁路货物运输服务订单》,实施一次性运输报价制度,服务项目由货主自愿填报,不准强迫货主接受服务,不准超出订单约定范围收取其他费用。《通知》指出,已经国务院批准的福建铁路建设附加费,四川、重庆铁路分流运价,山东联合建设铁路专项基金,可按规定的范围、时限、项目和费率收取,其他代地方政府收费一律取消。车站代办旅客人身意外伤亡补充保险,必须坚持旅客自愿的原则。旅客列车一律不准出售旅客人身意外伤亡补充保险。铁路车站及货场的派出所、保安队收取的防火罩费、看守费、押运费、进门费等一律取消。

第2版(要闻)

保加利亚总统结束访华离京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陈岸明、辛怀时)保加利亚总统彼得·斯托扬诺夫结束对中国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离开北京。
  斯托扬诺夫总统于今天上午从珠海返抵北京。
  斯托扬诺夫总统在珠海经济特区访问时表示,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成就显著,许多成功经验值得保加利亚借鉴。他希望加强与珠海等经济特区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保加利亚总统一行于5月13日由上海飞抵珠海,14日由珠海乘船前往香港访问。

第2版(要闻)

中国民航确保飞行安全
  十八架波音七三七客机将接受安全检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孙杰)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民航总局航空器适航司今天已颁发指令,要求中国民航有关航空公司所属的18架飞行2万小时以上的波音737客机接受特别安全检查。
  此前,美国联邦航空局先后于5月7日、5月10日颁发紧急指令,要求各航空公司对飞行时间达到5万飞行小时以上、4万飞行小时以上的波音737客机,完成对燃油箱增压泵电路导线的检查,以防止短路打火问题。
  中国民航各航空公司现有波音737系列客机142架。截至5月中旬,飞行时间最多的还不到3.3万飞行小时。因此,中国民航所属的波音737客机均不属于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指令要求的检查范围。
  中国民航总局航空器适航司权威人士强调指出,之所以对18架飞行2万小时以上的波音737客机进行特别检查,是为了更好地保证民航的飞行安全。他说,中国民航波音737客机机群燃油箱增压泵电路导线短路情况是不会发生的。

第2版(要闻)

中国高校科技协作网向社会开放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毕全忠、温红彦报道: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7所高校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联合创建的“中国高校科技协作网”,今天正式向社会开放。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清华大学召开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的。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出席交流会并讲话。
  陈至立说,中国高校科技协作网,起点高,目标明确,有助于集中高校的力量,更好地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这是落实科教兴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迎接知识经济到来的一件非常有远见的举措。
  据介绍,中国高校科技协作网的会员单位目前已发展到30所高校。中心演示厅设在清华大学,数据库包括高校科技成果和企业需求信息两大类,用户可在网上进行科技信息交流、科技成果交易、企业难题诊断及人员培训等。

第2版(要闻)

纪念巴勒斯坦领土被占领50周年
  巴驻华使馆举行纪念活动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安国章报道:为纪念巴勒斯坦领土被占领50周年,阿拉伯国家大使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巴勒斯坦驻华大使馆举行纪念活动。
  阿拉伯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萨基特,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长、黎巴嫩驻华大使萨马哈,巴勒斯坦驻华大使萨法里尼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先后发表了讲话。
  吉佩定在讲话中说,50年前的今天,巴勒斯坦人民不幸失去了家园,为恢复其合法民族权利,巴勒斯坦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斗争,赢得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他指出,目前巴以谈判遇到了严重困难,中国对此深感不安。他强调,阿以和谈应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为基础,以色列应切实履行其与阿拉伯方面达成的协议,无条件撤出阿拉伯被占领土,包括尽快实施从约旦河西岸第二阶段撤军计划。中国政府将为推动和谈取得进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第2版(要闻)

丝绸版《孙子兵法》在京捐赠
  本报讯 记者祝华新报道:5月15日,一套精美绝伦的全彩印丝绸版《孙子兵法》,捐赠给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历史博物馆、北京图书馆等首都7家著名文化单位。刘华清、王光英出席捐赠仪式。
  战国时期的帛书、帛画表明,丝绸在中国历史上先于纸张被当做记事绘画的材料。丝绸之府杭州采用高科技手段重现古代典籍和古代工艺的风采,成为当代出版界的一段佳话。杭州出版社与杭州凯地丝绸股份公司、杭州凯地企业文化公司合作攻关,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使丝绸版坚挺、光边、防水、防腐、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