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印度核试验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13日电 (记者丁宝忠)印度在13日再次进行核试验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立即对印度的行为深表“震惊”。
  安南通过他的发言人对记者说,他继续期待印度作出毫不含糊的保证,切实遵守国际社会有关核试验和核不扩散的准则,使国际社会在核裁军方面及早取得进展。
  在印度于11日进行三次核试验后,安南曾表示遗憾,并说印度的行为违背了国际社会已经达成的有关协议的精神。
  联合国大会主席乌多文科也在13日表示,他对印度11日和13日进行的一系列地下核试验“感到沮丧和失望”。
  本报伊斯兰堡5月14日电 记者王南报道:昨天,巴基斯坦政府及在野党派,对印度在三天时间里进行两轮核爆试验,迅速作出强烈反应。巴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称印二度核爆试验具有“挑衅性”,对其邻国安全构成“威胁”,重申巴将采取一切措施应付自己所面临的威胁。巴外长古哈尔·阿尤布·汗表示,“印度的行为对巴基斯坦的安全构成了现实和严重的威胁。”巴总理谢里夫主持召开了由内阁防务委员会成员,陆、海、空三军总参谋长,以及核物理科学家参加的高层会议,决定采取“适当措施”对印核爆试验作出反应,声言“巴基斯坦不接受来自任何人的压力”。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俄罗斯领导人和乌克兰外交部日前发表谈话和声明,谴责印度核试验。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2日在俄外交部发表讲话时强调,俄罗斯对印度进行地下核试验十分不满,俄希望通过外交途径使印度改变立场。
  乌克兰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谴责印度进行地下核试验。声明指出,乌克兰对印度进行的地下核试验深感不安,认为这破坏了禁止核试验条约,并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构成了威胁。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13日电 由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和哥伦比亚等12个拉丁美洲国家组成的里约集团13日发表公报,对印度11日和13日连续进行核试验表示遗憾和不安。公报说,里约集团各成员国对印度核试验对国际和平、环境和人类健康保护所造成的后果表示不安和关注;呼吁印度政府在国际社会内承担起停止各种形式核试验的明确义务。
  与此同时,墨西哥外交部发表公报,谴责印度进行地下核试验,认为它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是与推动和平与稳定、实现世界无核化的努力背道而驰的。
  厄瓜多尔外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谴责印度进行地下核试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国际社会对印度继11日的三次核试验后13日又进行了两次地下核试验表示震惊和谴责,同时敦促印度将其所作出的愿意考虑遵守《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声明付诸于行动。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13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印度再次进行核试验。声明说,印度进行核试验将在印度次大陆引发一场核武器竞赛,并导致其他国家也试验、发展核武器。
  克雷蒂安宣布,加拿大除召回其驻印度高级专员以示抗议之外,还将取消加拿大有关机构对印度提供经济援助和加强双边关系的一些会谈。
  奥地利国民议会13日也通过决议,“严厉谴责”印度进行的多次核试验。外长许塞尔在议会发表讲话指出,印度的核试验有导致重新进行核军备竞赛的危险。
  芬兰外长哈洛宁对印度13日再次进行核试验深感震惊和遗憾,并批评印度无视一些国家的抗议继续这一试验。她指出,这些核试验将削弱地区的稳定,是对国际禁止核试验体系的一个打击。
  意大利外交部13日召见印度驻意大利大使法比安后发表公报,对印度进行核试验表示“十分遗憾并表示强烈谴责”。公报说,意大利希望印度政府在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面前重新考虑自己的安全政策。
  负责监督对禁核试条约执行情况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秘书长霍夫曼13日在维也纳发表谈话说,该组织对印度所进行的五次核试验“深感遗憾”。对禁止核试验组织来说,“每次核试验都是错误的”。霍夫曼针对印度政府可能部分遵循《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表态指出,谁要想参加这个条约,“就必须完全接受条约”,因为条约规定“加入条约是无条件的”。
  本报巴西利亚5月13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声明说,继11日印度三次核试验后,13日印度再次进行了两次核试验,巴西政府不能不对印度政府的上述行动表示极大的遗憾。巴西认为,核不扩散制度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必不可少的条件,印度政府的行动将这一制度置于危险的境地,也使核裁军措施变得更加必要和紧迫。

第6版(国际)

瓦杰帕伊诬称“邻国威胁”
  印政党和舆论抨击政府核政策
  本报新德里5月14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据印报托拉斯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写信给美国总统克林顿解释其政府进行核试验的原因时说,“在我们的边界上有一个公开的核武器国家,该国在1962年对印度进行了武装入侵。尽管在过去10多年来我们与该国关系有所改善,但由于边界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一种不信任的气氛持续存在。”
  瓦杰帕伊说,“除了这种不信任,该国还给予我们的另一个邻国以物质帮助,使其也成了一个秘密的核武器国家。”“由于这种恶化的安全环境,特别是印度面对的核环境,印度政府才决定进行核试验,而且试验次数是有限的,对那些对印度无敌意的国家不构成危险。”瓦杰帕伊要求克林顿理解印度对其安全的关注。
  又讯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为讨论目前事态,开始会见各反对党领导人。13日晚,瓦杰帕伊会见了印国大党(英)主席索尼亚·甘地,14日上午会见了国大党资深领导人帕瓦尔,与他们讨论了核试验问题及目前事态。
  本报新德里5月14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在印度政府宣布进行了第二轮核试验之后,印共(马)政治局13日发表声明,谴责印度人民党政府“单方面改变政策”。
  印共(马)领导人说,印度人民党联合政府不顾国家社会、经济现状,乱用国家财源。显然,印度人民党政府所关注的并不是印度的安全,而是其他。印共(马)指出,这次进行的系列核试验,不仅破坏了印度与邻国的关系,并且使印度长期以来为世界和平与裁军所作出的努力受到质疑。声明指出,印度人民党为巩固自己的政权而采取的行动,将严重威胁印度作为一个热爱和平的现代民主国家的地位。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14日(记者李家声)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之一《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说,“印度进行的核爆炸从道义上讲是可耻的,政治上是愚蠢的”。
  文章说,印度政府接连进行核试验,将有“引起军备竞赛的危险”。任何使核爆炸合法化或推进生产、部署这类大规模杀伤武器的举动都是不道德的,应当受到批评。
  文章说,在本地区进行核试验将大大加剧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间的紧张关系,从而使过去50多年来两国之间的冷热战状态延续下去。
  文章指出,印度多次谈论的所谓“中国对印度的威胁”,不符合事实。“现在印度有一些人故意和有预谋地把中国作为印度的潜在敌人,甚至不惜恶化两国关系,这是毫无道理的。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近来多次攻击中国,其意图现在昭然若揭了——他是在为其核试验找理由”。

第6版(国际)

美日澳宣布对印制裁
  本报波恩5月1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针对印度在3天内进行两轮核试验,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在柏林签署了有关制裁印度的文件。根据这项文件,美国将停止向印度提供发展援助;某些可能用于军事方面的技术不向印度出口;美国将不向印度提供贷款或贷款担保,也不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向印度提供贷款。
  克林顿昨天在波茨坦说,印度的核试验是没有道理的,它在这一地区创造了一种“新的、危险的不稳定局势”。克林顿呼吁其他国家与美国共同制裁印度。
  本报东京5月14日电记者于青报道:针对印度再次进行核试验,日本政府今天追加对印度的3项制裁措施:停止对印度提供新的日元贷款;慎重考虑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对印度的融资;暂时召回日本驻印度大使。
  上述追加制裁措施是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赴英国参加八国首脑会议出发前在首相官邸对记者发表的。
  昨天日本政府发表的制裁措施是,停止提供除紧急人道援助外的新的无偿资金合作;推迟举行原定6日在东京召开的对印援助国会议;加强审查对印出口涉及大规模杀伤武器的物品等。
  本报堪培拉5月14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今天澳大利亚政府对印度再次进行核试验表示强烈谴责,并作出了具体反应。澳联邦总理霍华德宣布,澳政府将立即召回驻印大使和驻印武官;同时中止同印度的一切防务合作,撤回澳在印从事军事训练的所有军官,也要求在澳从事军事训练的印度军人同时离境;取消两国间已达成的与防务有关的所有访问,包括军舰和飞机的互访;所有高官和部长级别的访问也予以取消。他还宣布,澳将中止除人道援助外的所有对印援助。
  霍华德总理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宣布的,他对印度政府屈从国内短期政治游戏的需要,而将国际安全当作儿戏的不负责任的做法表示深切的悲哀和强烈的谴责。

第6版(国际)

国际舆论批评日本影片《自尊》
  本报讯 美国《达拉斯晨报》5月10日刊文,批评日本最近上映的影片《自尊》歪曲历史事实,定将激起邻国人民的愤怒。
  文章说,将于5月23日首次公演的这部电影,不仅把东条英机描绘成为一个高尚的人,而且试图表明日本在侵略邻国和进攻珍珠港时并无任何错误。文章引用日本作家山田和夫的话说,“这部影片把东条英机美化成为一个英雄,而不是战犯,这是对历史事实的极大歪曲。”
  文章说,山田和夫等对该部影片在日本年轻一代中产生的影响表示忧虑。许多30岁以下的日本人都说从未听说过东条英机这个人。日本电影和戏曲工会总会的总干事长高桥国男对影片感到震惊,并说,“这部电影的目的就是否认日本在二战期间侵略他国这一史实。我们要把事实公布于众,以使人们知道这不是历史真相。”文章引用曾参与侵华战争的一个日本老兵的话说,“这是一场错误的侵略战争,东条英机把日本拖入了战争,他应为此负责”。
  文章说,以东条英机为首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把他们对邻国的侵略说成是驱逐西方殖民主义者、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高尚之举。日本教科书仍然对战争的责任问题避而不谈。其结果是,这一代日本人对他们国家在二战中的行为毫无所知。
  文章指出,日本在战争年代的所作所为及其拒绝对残暴行为表示道歉将继续使其无法真正改善与中、韩等邻国的关系。
  本报曼谷5月14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亚洲日报》今天发表题为《日本极右分子的丑行》的社论,强调日本极右分子若要一意孤行,必将再次受到历史的惩罚。
  社论说,这部由东映像制作株式会社和东映株式会社合作拍摄的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于5月9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试映后,立即引起日本国内外的强烈指责和抨击。这部公然美化日本头号甲级战犯东条英机,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的丑恶影片,明目张胆地为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翻案,否认日本侵略战争史实,并极力鼓吹日本发动的太平洋战争是“民族解放之威”。
  社论说,日本在经济上崛起后,国内的右翼思想也随之泛滥,国粹主义逐渐抬头。近些年来,日本极右派人士一再扬言日本理所应当成为政治大国。这种极富诱惑力和鼓动性的口号,无形中使一些日本人对本国的历史前科采取鸵鸟政策而不去正视,自然也就无视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在二战遭受的巨大灾难。
  社论最后说,《自尊——命运的瞬间》电影赤裸裸地表明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蠢蠢欲动。全世界有正义感及爱好和平的人士的眼光,正在注视这个无耻企图的发展和遭遇。毫无疑问,日本极右分子若要一意孤行,必将再次受到历史的惩罚。
  新华社新加坡5月14日电 (记者曾虎)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日本反动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是在为军国主义招魂,妄图颠倒历史黑白。
  文章指出,这部耗资15亿日元、为日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歌功颂德的影片“明显是要将圆的地球说成是方的”。
  文章说,历史就是历史。要靠15亿日元去改写历史显然是可笑的。人们有足够的历史资料来证明这部影片的虚假性。
  文章说,今年正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决东条英机等7名战犯50周年。很明显,日本的右翼势力是妄图利用这一时机为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招魂,以此掩盖历史的真面目。
  新加坡晚报《新民日报》日前也刊登了一篇批判电影《自尊》的署名文章。文章说,美化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电影引起了爱好和平的亚洲人士的深切关注。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会见田纪云
  本报巴西利亚5月12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总统卡多佐今天下午在总统官邸会见了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热情友好的谈话。
  卡多佐总统说,巴西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特别注意到全国人大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田纪云副委员长向卡多佐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中国驻巴西大使李国新和全国人大代表团的主要随行人员。
  田纪云是应巴西众议院的邀请于8日抵达巴西访问的。今天上午,田纪云副委员长分别会见了巴西国会主席兼参议院议长马加良斯和巴西众议院议长特梅尔。

第6版(国际)

中美建立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
  双方将于年内讨论具体合作方式
  本报华盛顿5月13日电 根据1997年10月29日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高峰会晤时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由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尹玉标和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安德鲁斯分别率领的代表团于5月11日至5月13日在华盛顿就两国间执法合作问题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两国代表团于5月13日签署了关于建立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的谅解备忘录,并同意在今年内举行联合联络小组首次分小组会议,以便讨论具体的合作方式。
  中方代表团由外交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和海关总署的代表组成,美方代表团由美国国务院、司法部和财政部的代表组成。
  两国代表团同意,尽快开始谈判缔结两国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双方还商定,向各自驻对方大使馆互派负责缉毒事务的法律官员,并争取在6月份内派出。双方还就打击国际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非法移民、制造伪币和洗钱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有益的讨论。双方希望继续进行建设性对话以便两国政府通过执法合作更有力地共同打击跨国犯罪。

第6版(国际)

苏哈托中止访埃回国
  印尼新闻部长呼吁国民保持镇静
  本报开罗5月13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在今天15国集团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的午宴刚结束,印尼总统苏哈托即决定中止对埃及的访问,提前回国。
  按照预定计划,苏哈托将对埃及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其中包括出席为期3天的15国集团首脑会议。据报道,连日来印尼国内局势混乱,流血冲突和暴力事件愈演愈烈。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14日电 印度尼西亚新闻部长阿尔维·达赫兰今天就首都雅加达和其它一些地区发生骚乱事件发表讲话,呼吁国民保持镇静和克制,并与政府合作,维护稳定。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印尼首都雅加达及其西部、北部等地区今天再次爆发规模较大的骚乱事件。12日和13日,当地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造成至少七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一批商店遭洗劫后被烧毁,许多汽车被烧毁。

第6版(国际)

巴黎举办国际研讨会
  纪念《共产党宣言》
  发表一百五十周年
  本报巴黎5月14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昨天晚间,在巴黎的法兰西国家图书馆,来自90多个国家的约600名哲学家、历史学家、作家、工会和进步组织的代表济济一堂,隆重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共同探讨马克思、恩格斯这部伟大著作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这次纪念活动主要以国际研讨会的形式举行,参加者将在为期4天的研讨会期间,就当今世界面临的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社会影响、资本主义民主体制存在的问题、现代社会的贫穷与失业、新的历史阶段中的阶级力量对比、工人运动的未来、马克思主义的繁荣与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辩论和学术交流。
  这次活动是由法国“马克思园地”协会组织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南北同舟 合作共济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为期3天的第八届15国集团首脑会议今天在开罗落下了帷幕。这次会议重点讨论了15国集团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机遇,强调在世界经济日趋全球化的形势下,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愈发显得重要和紧迫。并特别指出,在国际经济关系更加相互依存的条件下,南方的发展中国家与北方的发达国家已同在一舟,非合作共济别无出路。
  目前,15国集团所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之一,是如何尽快克服去年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并从中汲取教训,为发展中国家繁荣民族经济和发展金融事业引以为戒。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幕式上指出,东南亚金融危机不仅给亚洲国家敲响了警钟,而且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前车之鉴。会议一致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应对遭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增加投资和信贷,以尽早恢复外界对该地区市场的信心。会议认为,国际信贷是借贷双方互利互惠的行为,不应对债务国附加苛刻条件。同时强调,经济全球化不应忽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应以保证社会稳定为前提。
  会议强调指出,15国集团当前应首先致力内部协作和推动南南合作。减免贸易关税、简化投资手续、兴建合作项目不仅体现了联合自强的精神,也是该集团取长补短、共谋发展的有效途径。另外,大会积极倡导南北间进行积极、建设性的对话。在南北经济互相依赖、互为补充的今天,没有发展中国家的长足进步,就不可能保证发达国家的持续长远的发展。穆巴拉克总统代表15国集团首脑建议,建立西方8国集团与15国集团之间部长级的磋商机制,并在必要时举行两集团的首脑联席会议。会议还敦促全面履行乌拉圭回合谈判协议,要求世贸组织在制定未来发展计划时应充分顾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以便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和实行无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提出了本集团内部亟待解决的发展问题。秘鲁总统藤森在会上代表拉美国家首脑发言时指出,为应付普遍存在的失业和贫困现象,发展中国家应下大气力重视和发展教育事业,提高人口素质,以适应世界经济的迅猛发展和高科技领域出现的“革命性”变化。他呼吁,发展中国家应建立开放性的市场经济,而不能闭关自守。另一方面,保持社会稳定是实现发展与进步的首要前提。本届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严厉谴责危害和平与发展的恐怖主义,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为害日甚的恐怖活动。
  15国集团共有17亿人口,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约4万亿美元。本届会议在接纳斯里兰卡为新成员之后,15国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分属亚非拉三大洲的18个成员国、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地区经济合作组织。正如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所说的,只要15国集团继续加强合作,抓住机遇,应付挑战,就必将在今后的世界经济领域表现出更大的活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报开罗5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五月十三日,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举行游行集会,纪念他们的家园被以色列占领五十周年。他们中的一些人举着如今已锈迹斑斑的当年家门的钥匙或钥匙模型。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访问德国
  本报波恩5月1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抵达德国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昨天他先后同德国总理科尔和德国总统赫尔佐克进行了会谈。
  克林顿在波茨坦与科尔进行会谈后对新闻界说,美国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一个强大和统一的、市场开放的欧洲,对美国和世界来说都是好事。科尔在会谈中表示,一个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政治经济融为一体的欧洲,对美国来说,将是一个“更具吸引力和更有价值的”伙伴。
  克林顿说,欧洲对美国来说是稳定的基本因素。大西洋两岸的伙伴关系将来也意味着平均分担“负担和利益”。他在讲话中要求欧盟继续支持俄罗斯,宣布将加强与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争取进一步达成裁减军备协议,他还呼吁不要忽视与乌克兰的关系,错过历史性的机会。

第6版(国际)

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位于德国西部。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诞生在这里。特里尔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坐落在城内布吕肯街10号的马克思故居纪念馆是特里尔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常年不绝。图为特里尔布吕肯街10号附近的公共汽车站,它被命名为“卡尔·马克思故居站”。
  新华社记者 黄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