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民艺术家的摇篮
  ——记鲁迅美术学院
  魏运亨
  在现代中国,鲁迅艺术学院(简称“鲁艺”)的名字彪炳青史。60年前,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革命家联名发出了“鲁艺”的《创立缘起》。从此,“鲁艺”与“抗大”齐名,成为抗战中一支特殊的生力军。
  今天,位于沈阳市的鲁迅美术学院,薪尽火传,“鲁艺”的后人们正创造着更大的辉煌。这辉煌来源于艺术家长期深入生活,植根在人民群众之中。
  血脉相连传统生辉
  “‘鲁艺’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人所创办的第一所艺术院校,而‘鲁美’则是‘鲁艺’血脉相连的传人。”42岁的韦尔申院长颇为动情地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
  谈起学院历史,这位著名油画家如数家珍:我们党许多领导同志十分关心、爱护鲁艺,毛泽东同志曾亲自为学院题写校名,并题写“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八字校训。周恩来、刘少奇、陈云等同志也曾为鲁艺建校一周年题词。延安鲁艺于抗战胜利后迁往东北,1958年,在东北鲁艺和东北美专基础上又建立了今天的鲁美。
  今日的鲁美,已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现拥有两个二级学院即设计分院和成人教育学院,设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影像工程、美术教育、装潢艺术设计、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业造型设计等10个系13个专业,并附设中等美术学校。
  经过调整布局,鲁美已形成了美术、设计、美术教育三大学科群。由于基础学科、应用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之间的学科渗透互补,使学院在教学、科研、开发等方面,出现了勃勃生机。
  在新落成的教学大楼内,在高档电脑设备摆满的环境艺术设计系、装潢艺术设计系的教室,师生们正借助高科技的翅膀在艺术设计殿堂遨游。今天的鲁美,已成为我国负有盛名的高等美术学府之一。
  深入生活贴近时代
  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鲁艺”,曾以培养抗战的艺术工作干部为己任,以精神产品的深刻性与感染力为追求。
  鲁美弘扬前辈的传统,数十年如一日,造就出成百上千的美术界栋梁,推出了一批批堪称典范的精品力作。
  重视基础训练,深入生活、贴近时代、反映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学习民族民间艺术形式,中西合璧、兼收并蓄。这些都是鲁美的艺术传统。五六十年代,雕塑系师生集体创作的北京农展馆的组雕,以及连环画《我要读书》(王绪阳、贲庆余)、中国画《八女投江》(王盛烈)等作品,都是美术界至今津津乐道的传世佳作。
  鲁美新时期的油画创作异军突起。其总趋向是关注当代的社会生活,强调作品思想深度和精神内涵,以具象写实方式为主体表现形态,在当代大的文化背景观照下,创造富于个性化的表现语言。近年来,鲁美的油画作品在全国美术大展上所获的金、银、铜牌居全国美术院校前列,《吉祥蒙古》(韦尔申)、《圣山》(宋惠民)等作品在国内一系列的美展中获得殊荣。
  鲁美新时期的中国画创作成就突出。融合传统笔墨与写实造型功力,作品构图恢宏,气势磅礴。老一代画家宝刀不老,年轻画家积极探索,《家乡的孩子》(王盛烈)、《生民》(赵奇)、《鹅鹅鹅》(马书林)、《骑手》(李征)等作品具有重要影响。尤其是青年画家赵奇很有建树,被中国文联推选为全国美术界唯一的“世纪之星”。
  鲁美新时期的版画创作成果丰硕。观念更新,作品多样,在版种拓展和技法研究方面都有喜人成就,一种新学院风格版画日臻成熟。代表作品有:《万事开头难》(朱鸣冈)、《孟泰肖像》(路坦)、《岁月》(李宝泉)、《泽》(万兴泉)等。
  鲁美新时期的雕塑创作实力不凡。中西文化的融合与雕塑家们群体协作精神,为一系列有影响的大型作品问世奠定了根基。《走向世界》(田金铎)、《白山魂》(贺中令)、《望北京》(杨为铭)、《毛主席纪念堂雕像》(孙家彬等合作)等,都是中外闻名的雕塑力作。在北京西站广场雕塑方案招标中,鲁美中青年教师设计的《国风》,在全国60余件送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唯一的一等奖并中标。
  不忘人民植根沃土
  当年的“鲁艺”,满腔热血都倾注在抗日救国的洪流之中。今天的鲁美人,则情系祖国的现代化,情系“两个文明建设”。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晨欣喜地说,在中宣部首批公布的10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鲁美参与设计、施工、创作的就有8个。其中包括毛主席纪念堂的毛主席雕像(合作)、全景画《攻克锦州》和《清川江畔围歼战》、抚顺雷锋纪念馆的雷锋塑像、上海龙华公园的大型浮雕、沈阳“九一八纪念馆”的残历碑等等。这些史诗性艺术作品,凝结着鲁美师生的才华、智慧和汗水,显示着学院大型艺术创作的整体实力。
  1991年,鲁美承担了为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创作全景画《清川江畔围歼战》的任务。这幅全景画周长132.15米,高16米,画布面积达2114平方米。尽管先前已有创作国内第一幅全景画《攻克锦州》的经验,但鲁美人没有丝毫的懈怠,为了艺术地再现当年历史,以时任院长宋惠民教授领衔的创作组,赴朝鲜清川江进行了半个月的实地考察,还深入到解放军某部体验生活,在最后8个月的绘制阶段,创作组同志每天要登升降车,挥动着几公斤重的用长棍绑缚的画笔或油刷,昼夜加班,忘我工作。1997年副院长李福来教授带领创作组,为创作《莱芜战役》全景画,顶着室内36摄氏度高温,个个汗流如洗,坚持作画,圆满地完成了创作任务,受到当地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鲁美师生以对历史负责,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个开放式的鲁美正在形成,他们走出象牙之塔,使其成果转化为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也为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常务副院长田奎玉主持下,设计学科承担了一系列城市改造项目和大型工程设计,新近又完成了人民大会堂辽宁厅的重新装修任务。极富民族风韵的辽宁厅,如今被人称为大会堂内最富魅力的大厅之一。
  “如此江山如此人,千年不遇我逢辰。”建院60年之际,鲁美人虽然为已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但更多的还是自勉自励:建设国际一流的美术学院,将是他们跨世纪的奋斗目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替国家分忧 为社会解难
  各地教育界积极服务再就业工程
  本报讯 目前,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培训下岗职工,服务再就业工程。
  北京市教委日前组织百所院校免费为下岗职工进行再就业转岗培训。自1994年北京市率先提出实施“转岗人员培训工程”以来,4年共培训108万下岗人员,六成以上实现再就业。
  天津市教委出台6项措施,明确全年筹集260万元用于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工作,同时规定凡年龄、学历达到一定标准的下岗职工,可免费参加各种培训。
  把再就业培训作为成人教育的重中之重,九五期间,每年对下岗、待岗、转岗再就业人员培训45万人次。这是江苏省教委最近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培训工作中做到五个落实:落实培训学校、落实教学计划、落实师资、落实教材、落实教学设备和场地。河南省在日前全面启动的再就业培训工程中做出了这一明确规定。
  福建省南平市教委出台一系列措施服务下岗职工,如:免费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为下岗双职工、特困职工在义务教育阶段受教育的子女适当减免学费并设立奖学金。
  辽宁省教委在去年对全省职工教育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确定了94所学校和单位作为首批免费培训下岗职工的试点学校,并提出了定培训专业、定培训目标、定专业教师、定教学计划、定实习基地的“五定”原则。
  海南大学、海南省技工学校等大中专学校的近千名师生,在以扶贫济困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行动月”活动中,通过家电维修、家教咨询、信息咨询等服务,为下岗职工排忧解难。
  早在1997年底,安徽省教委、省总工会就组织7所高校开展首批下岗职工免费培训。今年上半年,全省所有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将普遍开展一次免费培训。
  “三统一”办法,即统一选定专业培训基地,统一调配教师力量,统一调剂所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三公开”制度,即公开教学计划、公开减免培训费标准、公开培训目标。这是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服务再就业工程的具体做法。该局审定50所院校作为市级培训定点单位,并专门成立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办公室。(陈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邹家华在《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上强调
  控制海洋环境污染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白剑峰、赵永新报道:在《海洋环境保护法》实施15年之际,全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将派检查组分赴海南、山东、辽宁三省,检查这部法律的执行情况,以扭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海洋意识,切实保护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
  在执法检查组今天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听取了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海洋局、农业部、交通部及海军环保部门关于《海洋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汇报。
  邹家华说,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重要职权。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海南、辽宁、山东三省贯彻海洋环境保护法情况进行检查。这次检查的重点是控制陆源污染物对海洋环境的损害,以及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海的办法和措施。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建设了不少海岸工程,这对增强国力,繁荣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海岸工程在建设中从保护海洋环境角度说有些什么影响、以及如何对海洋环境进行正常性的监测、海洋生态环境等等,都是执法检查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还要对地方在保护海洋环境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提出问题。同时,还要与地方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共同研究防治海洋环境污染的措施和办法,提出建议,并广泛听取各地对《海洋环境保护法》的修改意见,做到集思广益。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主持了会议。中华环保世纪行将配合此次执法检查,组织报道组随团进行采访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纪念真理标准讨论20周年
  全国高校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本报讯 由教育部委托南京大学主办的“全国高等学校纪念真理标准讨论2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5月14日至15日在南京大学召开。江苏省省委副书记顾浩等以及60多位来自全国各有关高校的理论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通过回顾和总结关于真理标准讨论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实践经验,进一步提高对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为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专家们强调,20年前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这场讨论,对我国高校哲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高校理论工作者必须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按照党的十五大精神,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教育改革的实践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深入研究市场经济、知识经济、全球经济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使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和“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贯彻到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促进高校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省长安县斗门镇最近发现一张在农家珍藏的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皇帝诰封圣旨九道,康熙皇帝的御笔题匾两块等传世文物。张振华(左)对祖传文物尤为重视,千方百计做好保护工作,每年都要拿出来展晾。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各地上报
  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
  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
  图书选题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袁晞报道:国家新闻出版署今天在京召开关于做好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图书出版工作会议。
  据悉,目前各地、各出版单位初步报送的有关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的图书选题有80多种,这批选题中有的重点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伟大历史意义,有的突出宣传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理论的实践与发展,有的侧重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与辉煌成就。从总体上说,这批选题着力于宣传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宣传十五大精神,着眼于未来,着眼于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已经上报的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图书选题有近百种。
  国家新闻出版署将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做好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图书的出版工作,对已有选题进行分析论证,并进一步抓紧安排组织,尽快确定一批重点选题,做好出版发行各方面的工作。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杨牧之在会上讲了话,各地出版部门的同志在会上交流了情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藏高原多雪 南方雨量超常
  今年我国防汛形势严峻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气象局专家今天对记者说,目前观察到的一些现象证明,今年我国部分地区天气气候异常,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气象服务电话会上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必须早准备、早部署、早动手、早落实,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据介绍,今年我国天气气候异常主要表现在:去冬今春,北方持续干旱,还有可能出现新的旱情;青藏高原,特别是西藏去冬今春的雪灾,降雪强度、降雪日数和积雪范围,均超过80年代以来的几次重灾年;南方雨水超常偏多,强对流天气多,部分省(区)出现春汛,大汛来得早,来得猛,赣江、湘江、闽江、太湖等江河湖泊发生了历史同期最大洪水。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偏高,这是几十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3月下旬的全国大范围的强降温天气过程,4月中旬北方两次沙尘暴天气过程及4月下旬南方部分地区的冰雹大风及强对流天气过程等,都造成了人员伤亡和相当大的经济损失。
  专家们在分析了上述现象后认为,今年我国多雨范围将比去年大,有可能出现两条降雨带,长江流域与江南地区要注意预防严重洪涝灾害。
  温克刚强调,全国气象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团结一致,恪尽职守,周密部署,扎实工作,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和防汛气象服务工作的全面胜利做出新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呼吁:
  帮孩子养成科学饮食习惯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今天在京参加学生营养与科学饮食研讨会的专家们发出呼吁,提请家长们走出片面追求高档高价食品、形成独生子女偏食、挑食的误区,帮助孩子们养成科学饮食习惯。
  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技术发展部和河南鹤瑞公司等联合举办的这次研讨会,旨在提倡科学饮食,改善学生营养,促进跨世纪人才的健康成长。来自教育部、农业部、国家经贸委、卫生部等部门的有关专家就我国学生营养现状及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据首都儿童研究所连续8年追踪调查,北京市城区一年级6岁儿童肥胖率由4.91%上升到16.2%,男童肥胖率高达21.5%。广州、上海等城市中学生营养不良率达42%。应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警惕!
  专家们还呼吁把学生营养工作重点转向农村,因为目前农村儿童中蛋白质——热量不足的比例是城市的4倍左右,农村儿童发育迟缓率达39%,29%的农村婴儿贫血。专家们为此提出了食物多样化、营养均衡等具体建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朱力行荣获洪堡研究奖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陈祖甲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应用数学所青年研究员朱力行,荣获今年德国洪堡基金会颁发的洪堡研究奖。
  朱力行是我国近年成长起来的优秀数理统计学家,尤其是在高维数据分析方面,成果丰硕。
  据了解,朱力行已经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70多篇论文。他是国家人事部1995—1996“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入选者,1997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德国洪堡基金会专门从事国际科学交流。他们设立的洪堡研究奖,专门授予外国的杰出学者,以表彰其在科学研究上取得的成就,并能自行选择德国科研机构进行研究。受到此项奖励的学者,必须具有国际公认的学术水平。洪堡研究员的称号已成为国际上青年学者的一项荣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书市在西安筹备就绪
  本报讯 记者祝华新报道:日前,陕西省副省长范肖梅在北京宣布:由陕西省政府主办的第九届全国书市筹备就绪,十月九日至二十日将在西安新建成的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全国五百多家出版社和二千五百家书刊发行单位将洽谈订货。有十二万种图书可供读者选购。书市期间,在延安、杨凌还将分别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和农业科技两个专业书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汉公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
  本报讯 江汉公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月十二日在湖北省随州市双河镇中学建立。
  江汉公学建于一九四八年。今年正值江汉公学成立五十周年,建立在江汉公学原校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为纪念碑、校史陈列室、爱国成才图书室三个部分,共陈列校史文物三百件,藏书近万册。该教育基地的建设投资和图书资料由原江汉公学学员捐赠。(陈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组建反病毒软件公司
  本报北京五月十四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中国金辰安全技术公司和美国CA公司今天在京宣布,双方组建一个合资公司,并将在七月份推出第一个合作产品——KILL98认证版杀毒软件。
  金辰公司推出的KILL是我国最早的杀毒软件之一。KILL的开发者与公安部门的计算机安全机构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清除国内病毒方面有优势。CA公司是世界第二大软件公司,有全球先进的反病毒技术。双方的合作,使KILL有了清除国内外电脑病毒的双重优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外专家研讨国际航天标准
  本报北京五月十四日讯 来自十六个国家的航天专家,今天聚会北京,共同研讨航天器及运载火箭的国际标准化问题。国际标准化组织于一九九三年成立了航天技术委员会,共有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以色列、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和美国九个正式成员国。(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扎根农村服务农民 廉洁行医钻研医术
  模范乡村医生受表彰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从全国百多万乡村医生中,优中选优推举出的102位全国模范乡村医生,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
  这是继1993年之后,由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全国农村卫生协会联合举办的我国第二次乡村医生的评优活动。除102位全国模范乡村医生之外,还评选出优秀医生3835人。模范乡村医生分别来自31个省(区)、市。
  这些模范乡村医生的主要共同特点是,长期扎根农村、认真执行卫生工作方针政策、热心为农民服务,医德医风高尚、廉洁行医,努力钻研技术业务、能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技能,重视乡村防保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川妹子唐胜利站起来了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曾因拒当“三陪”而跳楼致瘫的川妹子唐胜利,经过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附属北京博爱医院4个多月的康复治疗,终于重新站了起来。
  今年1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附属北京博爱医院为唐胜利提供了全方位的医疗康复服务,医院还专门为她设计制作了硬塑料固定背心。通过循序渐进的训练,唐胜利已能离开病榻,使用拐杖步行,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医院还根据唐胜利的意愿和特长,对她进行了毛衣编织职业技能培训。在唐胜利康复回乡前一天,北京博爱医院院长吴弦光代表医院向唐胜利及其父亲赠送编织机。
照片为陶源明 方云伟摄(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眼科医院在宝鸡落成
  本报讯 一座大型中医眼科医院——陕西宝鸡市蔡家坡中医眼科医院近日挂牌开诊。
  宝鸡市蔡家坡中医眼科医院是在原眉县中医眼科医院的基础上创办的。经过4年多时间的施工建设,一座设施先进、仪器齐全、功能多样的现代化眼科医院终于落成了。该院院长、主任医师赵培荣曾被评定为国家级中医眼科专家,其研制的眼科新药“通光明”1至10号填补了国内在治疗眼科慢性病、疑难病、眼底病方面特效药的空白。
  (卢新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保生液”治中风
  本报讯 最近,一种中医治疗中风病的中药外用洗液“保生液”,经过专家鉴定并获山西省卫生厅批准已经正式生产使用。这种外用洗液具有调节循环、益气活血、化淤通络、平肝熄风之功效。据统计,“保生液”与内服药配合使用后,使治疗中风病的有效率从原来的97.3%提高到99.1%。该药发明人山西运城地区中风病研究所所长孙火旺自幼学医,至今已有40多个春秋。他在80年代研制出了“保生康乐丸”系列新药,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重用虫类药物及芦根、桃根、茅根施药的理论,已引起国内外医学专家的高度重视。(刘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特色
  本报讯 云南昆明王和医院在人民日报社医院设立的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门诊开业两年来,王家传人王汝大夫采用中医药“掌拍”疗法治疗患者3000多人次,取得显著疗效。
  王汝大夫擅长用中医药治疗腰痛、肢麻、风湿、骨质增生等症。1984年以来,他们对腰椎间盘突出症进行了重点研究,探索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有效方法。
  (郑兰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