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预计未来一周,西北地区大部和黄河以北地区降水偏少,黄淮、汉水流域、长江中下游地区和西南地区东部的降雨将有所减弱。
  预计15日至18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部和南部、汉水流域、黄淮、江淮、江南和华南大部将先后有一次降水过程,一般为小到中雨,其中江淮、江南、华南、川贵两省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19日至21日,江淮、江南和华南大部还将有一次小至中雨,局部地区有大至暴雨的降雨过程。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曹兵到底多少万?
  蒋元明
  由统计数字的水分,想到《三国演义》中的一段故事。
  按通常的说法,赤壁大战的曹兵,是八十三万,号称百万。可到了诸葛亮和周瑜的嘴里,变戏法似的,一个“翻了一番”,一个却被“大裁军”。
  诸葛亮一到江东,孙权就问他:“曹兵共有多少?”诸葛亮回答:“马步水军,约有一百余万。”孙权有点怀疑:“莫非诈乎?”诸葛亮很肯定,而且还给他算了细账:“非诈也。曹操就兖州已有青州军二十万;平了袁绍,又得五六十万;中原新招之兵三四十万;今又得荆州之军二三十万:以此计之,不下一百五十万。——亮以百万言之,恐惊江东之士也。”孙权听了确实暗暗吃惊。
  不下一百五十万,翻了一番!可诸葛亮却言之凿凿,不由你不信。等到孙权决定与曹操开战、任命周瑜为大都督、周瑜准备调兵遣将时,细心的诸葛亮想起了他的算法对孙权造成的阴影,建议周瑜去给孙权重新算一遍,打消最高统帅的疑虑。周瑜连夜去见孙权,果然孙权正为曹兵太多、怕寡不敌众而忧虑。周瑜笑了,说:“瑜特为此来开解主公。主公因见操檄文,言水陆大军百万,故怀疑惧,不复料其虚实。今以实较之:彼将中国之兵,不过十五六万,且已久疲;所得袁氏之众,亦止七八万耳,尚多怀疑未服。夫以久疲之卒,御狐疑之众,其数虽多,不足畏也。瑜得五万兵,自足破之。愿主公勿以为虑。”经周瑜这么一算,曹兵只剩下二十万出头;如果再按实际战斗力算,还得打折扣,相当于十万八万,所以他说,只要给他五万兵,就能把曹操摆平。孙权这才拍着周瑜的背说,你放手干吧,我放心了。
  同是曹军,一个算出不下一百五十万,一个算的只有二十万出头,相差七八倍!到底谁的准,其实都不准。因为,诸葛亮的算法水分太大,二三十万算三十万,三四十万算四十万,尽量往多的靠;新招三四十万,更是全凭他的一张嘴。周瑜则能减则减,荆州兵二三十万,他连提都不提。两人一个用加法,一个用减法,结果当然相去很远。不过二人的用心是好的,目的是一个,都是为了促使孙权抗战。如果后来换了诸葛亮,他也会像周瑜那样开解孙权,修正先前的说法。此一时,彼一时。这二位不愧是出色的军事家,善于攻心之术。《三国演义》这段书写得非常精彩。
  问题是孙权,人家说一百五十万,你相信;说二十万,你也信,你心里有数吗?好在人家说多说少都是为你好(诸葛亮主观为刘备,客观也为孙权),如果是存心欺骗你,别有用心,那你不就成了大傻帽?比如有的人为了邀功,虚报成绩,前年绿化多少,去年绿化多少,今年又绿化多少,倘若把历年的数字加起来,他那个地方绿化已达百分之二百;可等到伸手要钱治理荒山时,他又冒出多少多少万亩荒山。还有,照他那个地方所报的工农业总收入,已经不是小康而是“大康”了,可他那儿却拖欠教师工资,向农民打白条;但如果换了要救济,要贷款,他报上来的困难数让你觉得那儿又简直是赤贫,可他那里的领导干部却出门是高级小轿车,进门是豪华办公楼。
  如今最让股民伤心的是:同是一家企业,为了股票上市,包装一番,每股赢利五六毛钱,绩优;可上市不到几个月,年报出来,每股却变成亏损七八毛,仙女成了丑鬼,投资者的几个亿一下进了窟窿!人们难道没有理由质问一下那些审查把关的“孙权”们吗?
  统计数字,是说明问题最简单的方式,但也是最容易掺假的东西。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举行组长会晤
  集中讨论有关澳门回归的法律问题
  本报澳门5月14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组长韩肇康大使和葡方组长贾安栋大使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会晤,集中讨论有关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的法律问题。双方表示要继续以积极、合作和建设性的精神,加快有关问题的磋商和解决。
  韩肇康大使在会后对记者说,这次会晤是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上月访华以来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以来的首次组长会晤。葡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澳门问题在各个层面广泛交换了意见,对于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联络小组将根据双方领导人的指示,通过共同努力,着眼于双方关系的大局和澳门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以积极、认真和务实的态度,把涉及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的有关问题解决好。
  他说,今天双方以积极、务实和有建设性的精神集中讨论了有关法律问题,其中包括法律本地化、法律的清理、有关的司法合作、国际公约在澳门的适用以及跨越1999年的一些专营合约等。韩大使指出,目前已到了过渡期的最后阶段,但联络小组要磋商解决的法律问题数量相当大,而且很复杂,因此需要双方的法律专家以合作和建设性的精神,付出巨大努力进行磋商,以求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据介绍,双方就《公司法》、《涉外商事仲裁法》的文本接近达成共识,就澳门与欧盟签署的贸易与合作协定在1999年后继续在澳门适用的问题达成共识。葡方还向中方保证,将与中方合作,提供1976年以来澳门政府颁布的、至今仍然生效的法律清单。葡方还向中方提供一些法律问题的草案。

第4版(要闻)

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港举行
  据新华社香港5月13日电 (记者李恒娟)香港贸发局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国外经贸部主办的’98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及投资政策研讨会,将于6月2日至5日在香港举行。
  参加洽谈会的有来自北京、大连、山西、上海、湖北、吉林、青岛、重庆等23个省、市的250多位代表;组织的招商项目共738个,其中制造业项目占六成多,农、林、牧、渔项目占一成以上,此外还有房地产、社会服务业、交通、邮电业、电力等方面的项目。
  在6月2日下午举行的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上,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家经贸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将作专题发言。

第4版(要闻)

称霸南亚的图谋
  本报评论员
  从5月11日开始,印度在48小时之内进行了五次地下核实验,一次发射短程导弹试验,引起了全世界的极大震惊和强烈谴责,更使邻国感到严重不安。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业已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今天,印度如此紧锣密鼓地发展核力量,是一个严重的事态。它这种行径同当今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完全背道而驰。
  更为恶劣的是,印度竟然把它肆无忌惮发展核力量归罪于中国。在核试验前后,印度政要一再散布“中国威胁论”。先是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胡说中国是印度“潜在的头号威胁”,为印度核试验找借口;后是印度主要领导人分别给8国首脑写信,诬称中国和巴基斯坦军备膨胀,使印度的安全环境面临直接威胁,为印度的核试验辩解。他们以为,似乎这样一来,印度大肆发展核力量就有“理由”了,世人批评的矛头就可以指向中国了。然而,这种转移目标、嫁祸于人的手法实在太不高明,过于低估了世人的判断力,终究没有使印度逃脱四面楚歌的处境。
  所谓“中国威胁论”出自印度政要之口,更是无稽之谈。他们不是不知道,中国一贯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印度等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不威胁任何国家。他们不是不知道,中国已率先裁军100万,不久前又宣布将裁军50万,中国的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20多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人均军费开支属世界最低水平之列。他们不是不知道,中国政府积极参加并推动核裁军,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等。这些事实有目共睹,国际社会称赞中国是维护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就在不到一个月前,费尔南德斯也曾笑眯眯地对来访的中国客人说,印度对印中边界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表示满意。现在,他却脸色一变,满嘴“中国威胁论”。究其个中缘由,用得着中国一句老话: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印度政府置国内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于不顾,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拼命发展核武器,无非是想威胁邻国,称霸南亚。当前,国际社会正为防止核扩散,全面禁止核试验做出积极努力,印度公然蔑视世界人民的这一共同愿望,肆意孤行,这将给该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严重后果。国际社会强烈要求对印度采取必要措施,要它立即放弃发展核军备,是理所当然的。
  印度方面最近的言行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有损中印友好关系。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近年来,由于中印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稳步改善和发展,这是符合两国人民愿望的。我们奉劝印方珍惜这些两国关系中来之不易的成果,不要再说伤害两国人民感情的话,不要再做有损两国关系的事。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奥尔布赖特通话
  强烈谴责印度再次进行核试验,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致立场,促其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应美方要求,外交部部长唐家璇昨晚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就印度再次进行核试验问题通了电话。
  奥尔布赖特说,美方对印度再次进行核试验表示严重关注,已决定对印度实行制裁。
  唐家璇说,中国政府对印度政府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
  双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对印度采取明确和坚定的立场。
  奥尔布赖特表示,印度无视国际社会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努力,进行核试验,是出于印国内的需要。美方完全不同意中国对印度构成核威胁的说法。
  唐家璇表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对印度采取一致立场,促其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愿应邀向柬埔寨派遣大选观察员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愿应邀在柬埔寨全国选举投票阶段派员前往观察。
  有记者问:中国是否准备向柬埔寨派遣大选观察员?
  朱邦造回答说,3月28日,柬埔寨王国政府翁霍、洪森两首相联名致电朱镕基总理表示,柬埔寨全国选举将于今年7月26日举行,为保证选举的自由、公正和透明,柬埔寨政府邀请中国派员进行观察。
  他说,最近,朱镕基总理复电翁霍和洪森两首相,代表中国政府确认,中方愿应邀在柬埔寨全国选举投票阶段派员观察。朱镕基表示,中国政府衷心希望选举能按期在和平、自由、公正的气氛中顺利举行,支持一切有利于柬埔寨和平、稳定和民族和解的努力。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王光英会见科特迪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文化部长贝尔纳·扎乌鲁为团长的科特迪瓦政府文化代表团。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出访拉美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邹春义)十多家中国国有企业、贸易公司和金融机构的60多名负责人今天离开这里赴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国访问。
  由贸促会会长俞晓松率领的这个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将实地考察中方在那里已有的项目,并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探讨新的合作途径和合作项目。
  厄立特里亚地方政府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厄立特里亚国地方政府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将于5月16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北大设立英之杰讲座教授基金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由香港英之杰太平洋有限公司捐资设立的“英之杰讲座教授基金”捐赠仪式今天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
  英之杰讲座教授基金为100万元,基金的利息用于资助一名杰出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任或即将来中心工作的教授进行经济发展、国际贸易及金融方面的研究,也可作为教授工资补助。英之杰讲座教授的评选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资助一名教授。首次资助将于明年5月实施。(佳利)

第4版(要闻)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被确认为世界之最
  专家认为是国际重大地理发现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张继民)最近,中国科学院部分院士借河南海燕出版社《神奇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一书出版的机会,从科学上对这条世界第一大峡谷具有的价值、作用和意义各自作了阐述,认为我国发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是20世纪末国际上一次重大的地理发现。
  刘东生院士曾参与确认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的科学论证工作。他说,雅鲁藏布江下游大拐弯峡谷,是当今世界上所发现的最大的峡谷。这个峡谷的发现,是20世纪末世界上一次重大的地理发现,也是中国科学家对人类认识自然作出的重要贡献。
  叶笃正院士认为,发现并论证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这应该是世界上一次重大的地理发现,是中国科学家对人类认识自然的重大贡献之一。
  作为一名大气科学家,叶笃正院士表示他更赞赏中国科学家对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水汽通道的观测论证以及这条青藏高原的最大水汽通道对于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影响的研究发现。
  魏江春院士强调,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地理上和科学上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是揭开地球周际空间变化及地球历史的关键地区之一。
  洪德元院士提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不仅是新发现的世界最大峡谷,而且它处在世界屋脊上,植被垂直带完整齐全为世界之最,更为独特的是它位于欧亚与印度两大板块碰撞处。
  王文采院士说,对青藏高原这个奇特的高原,过去只有少数欧洲国家的探险者或标本采集者作过零星的考察,我们中国人只有在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在70年代、80年代才对这个高原进行了多学科的综合考察,并取得了大量重要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对雅鲁藏布江下游大峡谷的研究成果。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洋县朱鹮数量过百
  陕西洋县朱鹮救护饲养场近日传出喜讯:世界濒危珍禽朱鹮子二代人工繁育获得成功,已出壳的五只幼鸟目前发育良好。这标志着我国朱鹮保护与研究进入了新的阶段。
  据饲养研究人员席咏梅介绍,今春朱鹮进入繁育期以来,饲养场已有三对两年前人工繁育的第一代朱鹮“夫妇”生育产蛋,从四月十一日开始,陆续出壳雏鸟五只。在科研人员的精心喂养下,朱鹮雏鸟体质强健,活泼可爱。
  朱鹮是世界上的濒危鸟类,一九八一年在洋县发现时仅有七只弱小的种群,现在种群数量已增加到一百多只。(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近年来,帕隆藏布江上新建了钢索吊桥,从林芝县排龙乡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拐弯的顶端方便安全多了。新华社记者 张继民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云南为保护滇池、阳宗海等湖泊,根据各自特点制定出保护法规。图为技术人员在鉴定湖水水质。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启动“网上技术市场”
  中国技术市场交易网近日在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周上正式启动。这个服务网能使远隔万里的供需双方,在计算机特定的服务平台上进行“面对面”的信息沟通,并允许用户自行选择和发布需要的信息,自主地进行网上招标、招商引资、在线调查等。高新技术产业周的展览平台也同时开辟,使得全国各地不能来京参展的用户能够同步得到有关信息。中国技术市场交易网是由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与技术市场办公室合作开发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我国将参加里斯本世界博览会
  中国将参加本月22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开幕的世界博览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中国在博览会上设立了中国馆,围绕本届世博会“海洋——未来的财富”的主题,通过各种展品和声、像等手段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古代海洋文化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海洋资源进行的开发和利用。
  投资400多万美元的中国馆占地1620平方米,是’98世博会国际展区中最大的展馆之一,将分“海洋开发与利用”,“海上丝绸之路”和航天成就等三部分展区。

第4版(要闻)

《孙中山与宋庆龄》出版
  本报讯 一本反映孙中山与宋庆龄两位伟人的思想与实践以及人格魅力的大型图册《孙中山与宋庆龄》,近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资深的历史学家张磊、盛永华等人任主编的这本图册,收集了近千幅珍贵照片和大量文献资料,并配以20多万字的文字说明。
  (吴坤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天津克隆成功
  微小病毒B19的基因
  天津儿童医院儿科研究所研究的“人类微小病毒B19外壳蛋白基因VP2的克隆与表达”课题获得成功,日前通过专家评审。杨洪江等人采用基因工程的方法,把B19的基因在大肠杆菌中表达。这一成果将使B19病毒酶联免疫分析诊断试剂盒投入临床,实用意义很大。(陈杰)

第4版(要闻)

制定重建规划 提高抗灾能力
  那曲灾情缓解生产有序恢复
  据新华社拉萨5月14日电 (记者白冰、赵新兵)随着天气渐暖,去冬今春遭受特大雪灾的西藏那曲地区除个别乡村外,灾情都逐步得到缓解,目前正致力于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在原来被大雪覆盖的草场上,许多牧民竖起帐篷,重新开始放牧,牲畜的膘情也在回升。那曲镇上的畜皮交易市场也活跃起来。安多、聂荣两县恢复生产的方案已经制定出来。
  那曲地委书记杨骏认为,那曲各级政府要把恢复当前生产与草地畜牧业长远发展相结合,制定好畜牧业建设及发展规划,坚定不移地实施好牲畜“温饱工程”和畜牧业综合开发项目,有步骤地大力开展以草场、棚圈、牧民定居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抗灾能力,避免出现年年雪灾年年救灾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