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伟大的军事变革当好先导
  ——军事科研事业在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怀下开拓前进
  新华社记者 肖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姜文明
  正是一年春好时,我国军事科学研究的中心——军事科学院迎来了40周年院庆的日子。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专程来到军事科学院,与科研人员们一起庆祝建院40周年。
  回顾40年辉煌历程,人们深深感到,我国军事科学研究的累累硕果里不仅倾注着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更凝结着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挚爱与关怀。
  战略转移理论先行
  新中国成立初期,摆在我军面前的一道新课题是如何实现由战争到和平建设的历史性转变。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要以我为主,总结我军经验,借鉴外军有益经验,发展中国的军事科学。1956年冬,当一份关于创建军事科学院的报告呈到毛主席的案头时,毛主席立即批示同意。
  1958年3月,当和煦的春风吹绿北京西山风景区那一树树杨柳时,我军建制中的一支特殊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在这里正式成立。由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亲自点将,叶剑英元帅出任首任院长兼政委,一批身经百战的大将和上将担任了院领导职务。我国的军事科研事业由此开始启动。
  建院不久,叶剑英向毛主席写出报告,提出了关于军事科学研究的方针、任务、对象及方法等一系列建议和设想。毛主席看后表示赞同,并针对当时我军状况,明确指示“应该集中一批有丰富经验和战斗经验的同志,搞出自己的一本战斗条令来”。
  军事科学院立即召开军事科研工作会议,把全军部队一批有着深厚理论功底的同志和一批有着丰富战斗经验的同志组织起来,联合攻关,在较短的时间内编写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等。
  以此为开端,军事科学院又先后编撰了《毛泽东军事文选》等重要文献资料,为全军部队贯彻落实毛泽东军事思想,搞好和平时期部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军事科研领域也在逐步拓展,从军事训练改革到军队政治工作,内容几乎涉及到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
  依靠改革快速发展
  1978年,也是一个春天。
  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规划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时,把睿智的目光投向了军事科学研究领域。他专程来到军事科学院,了解我国军事科学研究的发展状况。当院长宋时轮、政委粟裕请他题词时,小平同志沉思片刻,随即写下了遒劲有力的几行大字:“继承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发展我国军事科学。”
  80年代初,国际局势出现了由冷战转向缓和,由对抗转向对话的迹象。军事科学院及时完成了一项关于我国军事战略问题的研究报告,呈送到中央军委。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邓小平同志,对报告所提建议作了重要批示,我国的军事战略方针据此作了重大修改。此后不久,军事科学院又完成了我国军事组织体制改革的研究报告,分析了国际和我国周边安全环境,论证了我国军事组织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受到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这项研究,对我国的几次裁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80年代中后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进一步深入和国际局势的发展变化,军事科学院又相继完成了《关于对军队改革的建议》、《关于确立新时期军事战略的意见》、《和平时期外国军队建设特点与发展趋势》等一大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为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大决策提供了依据,为部队的作战训练提供了理论指导。
  瞄准前沿聚焦现实
  1990年初,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不久的江泽民主席就以深邃的战略眼光,把发展军事科研事业摆在了军队建设的重要位置。1月,江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军事科学院党委扩大会全体人员。仅隔4个月,他又亲临军事科学院视察并题词:“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发展无产阶级军事科学,为国防建设和未来反侵略战争服务。”
  1991年6月,海湾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去,军事科学院受中央军委委托,先后两次在北京组织召开科学界知名专家、军队高级干部海湾战争座谈会,研究探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作战指导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刘华清、迟浩田等党、国家和军队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全过程。江主席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不时地作记录,并提出一些问题,与专家们共同研究。在一个月内,江主席用4个整日参加同一学术研讨会,体现出他对军事科研工作的极大重视。
  1993年“五一”前夕,江主席又一次来到军事科学院视察。在听取院领导关于调整科研方向和重点,深化科研管理改革以及全军军事科研工作部署的汇报后,他作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重要讲话。江主席强调,军事科学研究要与现代作战紧密结合,要与我军建设的现实紧密结合,要把主要力量投入到研究现实问题的“主战场”。这一重要指示为我军新时期军事科学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军军事科研战线由此呈现出更加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几年来,军事科学院瞄准世界军事变革的前沿,在国家周边安全战略、高技术条件下的战略和战役指导、新形势下我军正规化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上提出研究报告200多份。这些成果在国家和军队的重大战略调整中都发挥了重要的咨询和论证作用。
  又是一年春风劲。在参加军事科学院成立40周年的庆祝活动时,江主席号召全体科研人员:“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科学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认识新事物,揭示新规律,丰富和发展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理论基础和核心内容的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
  这是跨世纪的战斗号令,更是我国军事科研工作者开始新长征的行动纲领。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军事科学研究事业一定能够迈向新世纪!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本报有删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王雷鸣)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昨天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就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中央有关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专家的意见。
  在日前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提请审议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根据委员长会议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把修订草案全文在报上公布,广泛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再提请以后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参加座谈会的多数代表认为,为了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资源,对现行的土地管理法进行修改完善是必要的,草案也突出了保护耕地的指导思想,强化了对土地资源的管理。也有一些单位代表提出,草案有些规定过于原则,缺乏可操作性,有些规定没有注意同其他法律规定相衔接,建议草案中应增加相关规定并注意与有关法律的衔接。
  根据修订草案的规定,我国的土地管理方式,将由现行的分级限额审批制度转变为土地用途管制制度。这就意味着土地管理方式将进行重大变革。为了使土地管理更有效,有关部门赞成草案作出的这一规定。但对如何执行这一制度,国家林业局、铁道部、交通部、建设部等部门提出,草案中对土地的分类、土地权属和用途的变更等内容规定得过于笼统,建议草案对此作进一步修改。
  为了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严格限制农业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控制建设用地总量,草案规定了国家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水利部等部门指出,草案中对总体规划本身以及包含的内容没有作出具体规定,建议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等特殊规划的关系规定清楚,以便在操作中减少交叉。
  修订草案还规定了占用耕地补偿制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部等部门提出,草案对此作出规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耕地补偿费的用途等内容规定得不完全符合实际,建议草案对此作出修改。
  参加座谈会的有关部门、党派、团体的代表和专家,还就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中关于土地所有权与使用权、临时用地的管理、土地管理与其他部门的配合、土地承包经营、土地权属争议等问题的规定提出了修改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苏州市推行会计委派制度效果明显
  中纪委监察部发出通报予以肯定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江苏省苏州市自1996年以来,在全市逐步推行会计委派制度,发挥了会计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从制度上遏制和减少消极腐败现象,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就此发出通报,对苏州市的这一做法予以肯定。
  据了解,从1989年开始,苏州市吴县市的甪直镇为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将隶属于镇财政所的会计服务站转变为责权利统一的会计管理站,由镇政府直接领导,并对镇、村所属集体企业及合资、股份、租赁、承包等有集体资产的企业全面实行会计委派制度,从根本上扭转了会计人员只对厂长经理负责的状况,使会计人员能够充分履行服务和监督的职能,促进了企业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有效防止了企业在财务上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发生。通过几年的努力,甪直镇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镇党员干部连续9年没有发生经济违法违纪案件。
  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市监察局对甪直镇试行会计委派制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及时予以肯定,1996年后逐步加以推广。他们以全市乡镇企业为重点,由农村向城区,由镇、村企业向国有企业逐步推开。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后,苏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市全面推行会计委派制。
  苏州市实行会计委派制度后,从制度上遏制和减少了消极腐败现象的产生,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苏州旅游(集团)公司所属苏州饭店财务总监经委派到任后,发现一笔业务多付7万多美元,经过努力全部追回。吴县市855家企业改制工作在全体委派会计人员的参与和努力下,防止了集体资产的流失。实行会计委派制度后,1997年苏州市违法违纪案件比上年下降7%,其中经济案件下降18%,群众来信来访也明显减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挂牌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牛爱民、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市三级21个地方人民法院和7个铁路运输专门法院14日同时宣布成立“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
  今后北京市4000多名法官将更加公开面对社会,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北京市法院在今天举行的挂牌仪式上宣布,各级法院的举报中心,将受理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对法院工作人员在审判活动或执行公务中违法违纪行为的举报。举报中心向社会公布专门的举报电话,并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接待室。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为此制定了《北京市法院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工作规范》。
  北京市高级法院院长秦正安表示,举报中心将为举报人提供各种方便,保证举报人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并为举报人保密。举报中心受理举报后,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调查处理,对查证属实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依照法律和党纪严肃处理,决不护短,并将处理结果向举报人反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明龙荣获国际民防组织勋章
  本报武汉5月13日电 一颗硕大的“国际民防组织勋章”佩戴在驻汉空降兵某部装备技术部部长李明龙胸前。在这个部队昨日召开的表彰大会上,与会者盛赞李明龙为军队和国家争得了荣誉。
  李明龙入伍22年来,百余次参加抢险救灾,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国际民防组织首次向我国人员授勋,李明龙是我军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龚达发 李德华 谭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英山党政干部帮扶五千贫困户
  本报讯 湖北英山县是国务院确定的重点贫困山区县。县委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与五千一百三十八个重点贫困户结穷亲,为贫困户捐钱捐物,提供科技服务,帮助他们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他们共为穷亲办实事、做好事一点五万件,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达二点五万人次,捐款捐物总价值七十五万元。(胡天堂)
  长葛法院推出政务“六公开”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长葛市法院向诉讼当事人和社会各界推出政务“六公开”:公开司法程序,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强制手续,公开适用法条,公开服务承诺,公开监督渠道。
  (卢松甫 孙建华)
  国内最大的单体动物铜像铸成
  本报讯 一头长五点五米、高三点六米、重达五吨的铜牛,于日前在海军四八○五厂铸成。这是我国目前最大、最重的单体动物铜像,现已运往江苏省如东县安家落户。这是该厂铸造职工在贯彻“保军转民”的办厂方针中,积极发展民品的又一杰作。(陈文胜 林妙法)
  武警某支队官兵为海滨城市“穿新衣”
  本报讯 武警河北总队六支队积极参加驻地秦皇岛市的排污、治理美化环境,甘当城市的“清洁工”,为旅游胜地“穿新衣”作出贡献。
  这个支队官兵组成“学雷锋小组”,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上街清扫垃圾,排除污水,到海边拾果皮、纸屑等废弃物。每到春季,支队还组织官兵到城区和郊外义务植树,给城市披上“绿装”。(范景达)
  某部农场因地制宜发展经济
  本报讯 驻天山脚下的新疆军区某部农场因地制宜,边开发,边生产,边建设,走出了一条以棉花生产为主,农、林、牧、副并举,种、养、加、供相结合全面发展的新路子。三年来,全场收益达六百五十万元,先后五次被兰州军区和新疆军区评为先进农场。(李朴 刘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法维权 依法治会
  全国各级工会工作法制化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近几年来,全国各级工会以实施《劳动法》和《工会法》为突破口,陆续出台一系列相配套的机制和规定,为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提供了依据。
  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是从整体上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的有效机制。近几年,各级工会抓住这项工作不放,取得显著进展。至今,已有约17万家公有制企业和6万余家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建立了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覆盖职工达6000余万人。工会还认真履行《工会法》有关规定,帮助、指导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反对“霸王合同”和随意变更、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
  各级工会努力促进最低工资、失业救济和最低生活保障等三条保障线的建立,以保障下岗、失业和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截至去年底,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最低工资标准,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布了失业保险地方法规,200多个城市和300多个县制定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占全国应保障对象总数的1/6。
  全国各级工会还积极与司法部门联系,通过司法解释和司法程序,解决了一批非法划拨、侵占工会经费和财产的案件,维护了工会自身权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助残扶贫 携手同行

残疾人优免证,好!
  张书泽
  笔者日前惊喜地看到一个小红本——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府发放的《残疾人优免证》。凭着这个小红本,这个州的残疾人就医时,医院免收挂号费;节假日看电影,影院免收电影票,到公园可免收门票……
  小红本带给残疾人的好处还远不止这些,州残联理事长杨启闰同志说,凭借它,残疾人在本地区可享受“九优”和“九免”政策。“九优”主要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适合的工种;城镇、厂矿企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住房;优先进行农牧业技术指导;优先安排有脱贫条件的贫困户致富项目;优先安排五保户入敬老院、福利院;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优先安排贷款等。“九免”政策除上文提到的三项外,还包括:免收农业税;免收从事劳务、修理、服务业个体营业税;免除义务性的社会负担;免除各种诉讼、公证费;免收牲畜防疫的注射费;免收各种夜校、技术培训班旁听生的报名费、学杂费。不难看出,这些优惠政策不仅给残疾人提供了生活上的照顾,更为残疾人的生产自救、脱贫致富提供了便利。通过政策上的优惠鼓励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参加技术培训,解除生产生活中的后顾之忧。
  当前,残疾人扶贫解困是我国扶贫攻坚的难点,全国贫困人口中有1700万残疾人,占贫困人口的1/3,而这些残疾人中有1400万能参加生产劳动,可以通过扶贫开发解决温饱。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切实做好残疾人脱贫解困工作,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政策扶植为其生产自救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个小小的优免证不仅给残疾人送来了生活上的关怀,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人权事业进步的一个象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武警河北总队承德市支队党委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打起背包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
  李树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