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助理国务卿说
  克林顿访华将进一步
  推动两国间战略对话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记者李红旗)美国助理国务卿罗思12日在这里说,克林顿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的目的,是要进一步推动美中两国之间的战略对话。他说,美国视中国为地区和世界大国,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理应加强合作;双方分歧不可避免,但可以通过对话加以解决。
  罗思在美国企业研究所举办的一个美国对华政策讲座上说,在克林顿总统访问中国期间,美中两国领导人将讨论一系列重大问题,其中包括中东问题、朝鲜半岛问题、柬埔寨问题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等。他希望两国首脑的这次会晤将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解决。
  这位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认为,江泽民主席去年出访美国,同克林顿总统就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致,意义十分重大。
  罗思说,寻求一个强大、稳定、繁荣和开放的中国是美国对华政策的目标,使中国加入国际和地区体系并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是美国的战略,而同中国进行全面接触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途径和手段。
  他说,美中两国在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特别是在朝鲜半岛问题四方会谈中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美中两国军事交往也明显增多。除此之外,双方还表示愿意在法制建设、能源和环保等新领域开展合作。
  罗思说,有人将美中两国致力建设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说成是“军事结盟”,这是没有根据的。他强调,美中两国都没有军事结盟的意思。
  罗思重申,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将遵循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他认为,美中两国发展和改善关系有利于推动台湾海峡两岸的对话,最终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

第6版(国际)

不许美化战犯
  ——评日本反动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部名为《自尊———命运的瞬间》的影片在日本上映。这部影片以二战中日本的头号甲级战犯东条英机为主人公,极力塑造东条的所谓“自尊爱国”形象,歪曲历史,美化侵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多年后的今天,炮制这样的电影,显然是向亚洲人民示威,向国际社会挑战。
  但是,邪不压正。这部影片刚试映,就在日本遭到抗议与批判。制作这部影片的东映公司的职工成立了“电影《自尊》批判之会”,发表声明,指出这部影片歪曲事实,推卸日本作为侵略者和加害者的责任,违背日本国民希望和平的意愿。电影评论家山田和夫说,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英机是世界人民的公敌,这已是历史定论,而影片《自尊》却大唱反调。还有群众到东映公司举行抗议集会,明确提出警告,美化侵略战争“将导致日本新的战争体制”。
  这部影片不得人心是毫不奇怪的。因为它露骨地宣扬反动的历史观,鼓吹“侵略无罪”、“战争有功”、“反省有害”,妄图推翻东京审判的铁案。这是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所有主持正义的人民决不答应的。
  影片鼓吹“侵略无罪”。它宣扬一种奇怪的逻辑,说侵略战争是“国家为维护自身利益而采取的行为”,因此,这种行为以及参与这种行为的人都是“无罪的”。影片中的东条英机在法庭上诡称,他对被日本侵略的国家“是无罪的”,如果说有罪,只是对日本战死的军人和饱尝战争之苦的国民有罪。他还扬言,在这一点上,战胜国和战败国的领导人是一样的。这样,影片就从根本上抹杀了侵略战争与反侵略战争的区别,一笔勾销了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罪责,并且给这个战犯罩上了一个荣耀多彩的光环。
  影片鼓吹“战争有功”。它重弹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是为了打破“封锁”、偷袭珍珠港是“自卫行动”的老调。更有甚者,它还把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与印度和东南亚的民族解放运动硬扯在一起,似乎日本为亚洲人民做了什么大好事。这真是不折不扣的强盗逻辑。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的侵略扩张,正是要把亚洲变成日本的殖民地,以达到称霸亚洲、征服世界的目的。
  影片鼓吹“反省有害”。它着力描绘了一个坚持日本军国主义者无罪的法官,指责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是“不公正的”,是“战胜者对战败者的复仇”,南京大屠杀是“以传闻为证据的夸张”。影片还借东条之口说,如果日本承认侵略战争的罪行,“将为日本埋下祸根”,日本将被视为“最坏的国家和民族,我将愧对日本的子孙后代”。影片歪曲历史,竭力渲染东条在“命运的瞬间”保持了悲剧式的“自尊”,这是用电影为在日本颇有市场的“民族自虐”论作注脚。实际上对日本来说,敢于正视历史,才是真正的自尊。而美化侵略,愚弄民众,才是“自虐”,对日本民族的现在和将来有百害而无一利。
  众所周知,日本自明治维新后,就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了大半个亚洲,给广大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但是战后50年来,日本少数极右分子死不认账,伺机作翻案文章,利用电影为侵略历史翻案是这些人的惯用手法。他们接二连三地抛出过此类影片,受到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严厉批判。影片《自尊》的严重之处在于:一是为头号甲级战犯东条英机歌功颂德,竭尽美化之能事;二是此片出现在世界人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后的今天,更具反动性和挑衅性。
  必须指出,影片《自尊》的出笼不是偶然的,它是日本社会上右倾思潮发展的产物。战后,军国主义思想在日本没有得到彻底清算,埋下了祸根,至今还有一定的市场。这是日本的不幸。影片制作者毫不掩饰地说,“我们想在电影中主张日本没有进行过侵略战争”,“要通过这部影片改变日本国民对历史的认识”,“要达到这个目的,没有什么手段比电影更为有效了”。这番话和盘托出了日本少数极右分子的政治心态。
  应当说,影片《自尊》是一份难得的反面教材。它提醒人们,对日本社会上存在的这股逆流,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保持应有的警惕。就日本而言,谨防右翼思潮泛滥,保证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日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特使调解有收获 南政府将与阿族谈判
  科索沃问题现转机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经过长达两个月的僵持,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的政治进程终于出现重大转机。今天上午,南斯拉夫官方新闻媒介播发了南联盟总统办公室的一项声明,呼吁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鲁戈瓦前来贝尔格莱德同米洛舍维奇总统会晤。在此之后政府代表团将与阿族代表在普里什蒂纳举行一系列会谈,商讨彻底解决科索沃危机的一揽子方案。声明表示,米洛舍维奇总统相信,尽管政府与阿族人之间存在着分歧,但通过对话,科索沃问题最终将得到和平、公正的解决。美国前南问题特使盖尔巴德及其前任霍尔布鲁克今天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证实,阿族领导人鲁戈瓦已经对米洛舍维奇的呼吁做出积极响应,双方的首次会晤将于15日举行。在此之后,政府同阿族人之间“无条件”的谈判将正式开始,米洛舍维奇总统本人准备为谈判结果的落实提供保障。
  科索沃问题出现重大转机,首先是南政府和科索沃阿族领导人相互妥协的结果,同时与美国近日来采取的积极外交努力密切相关。尽管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早在3月12日就向科索沃派出了谈判代表团,但以鲁戈瓦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始终采取抵制态度。他们一方面指责塞尔维亚政府要求在宪法范围内对话是为谈判附加条件,另外坚决要求将科索沃问题国际化,让西方大国代表参与解决危机。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支持阿族的主张,试图通过实施一系列制裁迫使南斯拉夫做出让步。南政府坚持科索沃问题是其内政的立场,并通过全民公决的形式彻底否决了外国代表参与有关谈判的可能性。谈判进程受阻的同时,科索沃局势不断恶化。阿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针对警察和平民的恐怖事件不断增多,以至于连接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和另一大城市佩奇的公路被迫关闭。与此同时,该组织还加紧从邻国阿尔巴尼亚走私武器,同南斯拉夫边防军发生冲突,南阿两国边界陷入紧张状态。西方媒介纷纷发表评论说,科索沃正一步步滑向战争的边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决定加大外交力度,委派代顿协议缔造者霍尔布鲁克再度出山。
  从9日开始,霍尔布鲁克一行不断在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之间穿梭,同米洛舍维奇总统及阿族代表鲁戈瓦举行了多次会晤。其间还访问了地拉那,向对科索沃问题有重大影响力的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做工作。由于问题敏感,霍尔布鲁克一直回避记者,不肯透露谈判的内容。他只是反复强调说,科索沃局势极其严峻,比波黑问题更为复杂。由于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族都对科索沃倾注了巨大的感情,并赋予其“历史意义”,因此该地区与耶路撒冷颇为相似,处理不好将会引发长期的、大范围的动荡。到目前为止,霍尔布鲁克对科索沃进行外交调解的细节仍不得而知,不过他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为人们提供了以下一些线索:首先,南斯拉夫反对外国代表参与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原则立场将得到尊重,有关谈判将只有南当局及阿族代表参加。鲁戈瓦将访问华盛顿并向美国领导人通报下一步谈判的情况,美国等西方大国将“从外部”为科索沃问题的解决提供帮助。其次,南斯拉夫有关科索沃问题是塞尔维亚共和国内部事务的立场出现松动,米洛舍维奇总统同意与鲁戈瓦直接会晤,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政府代表团的级别已提高到联盟一级。第三,南斯拉夫同西方国家的关系面临着全面的调整。同主持代顿协议谈判一样,霍尔布鲁克在此次调解中明确奉行“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对南施加外交压力的同时,不断强调解决科索沃问题后改善南斯拉夫国际环境的前景。他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将要求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下周召开紧急会议,重新审议有关对南斯拉夫进行制裁的决议。在一系列条件得到满足后,南斯拉夫重返国际社会,首先是恢复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中的席位的要求将得到考虑。
  正如霍尔布鲁克本人所承认的,目前所取得的突破只是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第一步”,由于南斯拉夫与阿尔巴尼亚族在科索沃前途问题上的分歧十分严重,下一阶段的谈判将是非常艰难的。而且不排除科索沃解放军等极端分子制造新的恐怖活动来破坏局势,进而干扰和平谈判进程的可能性。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印度又进行两次地下核试验
  本报新德里5月13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今天中午12时21分,印度在拉贾斯坦邦博克兰沙漠地区又进行了两次地下核试验。这次进行的是千吨级当量以下的试验,是印政府系列核试验的一部分,整个核试验计划至此完成。印度政府称,这两次核试验与11日进行的一样,都是完全密封的地下核爆炸,没有向大气层泄漏放射性物质。

第6版(国际)

叶利钦阐述俄外交政策
  反对强权政治 实行全方位外交
  发挥大国作用 经济外交为重点
  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2日在俄外交部发表讲话,阐述俄当前外交政策及其主要任务。他重申,俄反对强权政治,反对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国际大家庭。
  叶利钦在讲话中指出,俄关于对外政策重点的长期争论已经结束,俄应实行积极的全方位外交政策,它的重要任务是保持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安全、实现社会民主化和实行改革并使俄经济汇入世界市场经济。
  叶利钦在谈到世界多极化问题时强调,多极化是当代世界的特点。他认为,即使在多极化的条件下,俄罗斯的安全还会受到威胁。
  叶利钦表示,俄在多极化世界形成过程中应积极发挥作用,要以大国身份对世界发生的事件施加积极影响。
  在谈到经济外交问题时,叶利钦说,目前对世界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不是军事实力,而是高度发达的经济。他要求俄罗斯外交官把经济外交当做自己的工作重点,大力推动俄与外国的投资合作,为俄加入国际经济和金融组织,以及使国际社会不附加条件地承认俄为市场经济国家创造良好的条件。
  叶利钦在谈到独联体的现状和前景时强调,独联体国家局势的发展仍是俄罗斯最为关注的重点。在彼此加强合作方面已取得一些成绩,但独联体远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潜能。
  叶利钦在谈到俄同美国的关系时表示,俄罗斯主张俄美关系继续得到积极、健康的发展。他说,在经过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期望阶段之后,俄美之间已形成一种平等协作的关系。叶利钦希望俄罗斯议会能够尽快批准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认为此举对于开始制定的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具有重要意义。
  叶利钦在讲话中重申了俄罗斯对于北约东扩的反对立场。他认为,虽然俄罗斯与欧洲伙伴,特别是同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芬兰的合作纽带得到明显加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根据俄方建议正在着手制定欧洲安全宪章,但俄仍对北约东扩持坚定的反对立场。叶利钦指出,俄罗斯将同北约保持建设性的关系,并将努力使其成为一个不会对欧洲安全构成威胁的同盟。
  叶利钦在讲话中还谈到俄罗斯与亚太国家的关系。他认为,俄对外政策的重点向亚太地区转移是一个巨大成就。他特别提到俄与中国、印度及日本关系发生的积极变化。他强调,与这些国家政治关系的突破应由具体的经济合作来巩固。

第6版(国际)

5月12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殷文龙(前右二)和美国西北航空公司董事长加里·威尔逊(前左一)代表各自的公司在纽约签署了商务合作协议,在中美航线上首次实行代码共享。为双方就运营及营销等方面结成战略联盟奠定了基础。新华社记者 毛众役摄

第6版(国际)

哥前国防部长遭暗杀
  桑佩尔总统谴责大选前暴力活动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5月12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在得知前国防部长兰达萨瓦尔遇害的消息之后1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大选前的暴力活动。
  据哥伦比亚警方透露,兰达萨瓦尔是在当天早晨在圣菲波哥大北部的寓所散步时遭枪击身亡的。凶手在案发后即逃离现场。
  兰达萨瓦尔在1982年至1984年期间曾任国防部长。据报道,他以主张对游击队采取强硬手段而著名。他支持独立的总统候选人、前武装部队司令阿罗德·贝多亚参加本月31日举行的总统竞选。
  桑佩尔总统在得知兰达萨瓦尔遇害的消息后发表声明指出,“这次暗杀是逐步升级的暴力活动的一部分”,目的在于扰乱大选的正常进行。与此同时,参加竞选的各位总统候选人也纷纷谴责暗杀兰达萨瓦尔的行为。

第6版(国际)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比利时
  本报布鲁塞尔5月12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12日下午,正在比利时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与比中文化中心主席弗朗茨和秘书长贝湖举行了会谈。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杜泰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介绍了西藏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希望中比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使比利时人民和欧洲人民更好地了解西藏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教育、医学等各方面的发展。
  弗朗茨主席和贝湖秘书长同意代表团的意见,表示今后要积极增进比利时人民和欧洲人民对西藏的全面了解;他们还表示,只承认一个中国,反对任何形式分裂中国的立场。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还介绍了中国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弗朗茨和贝湖对此表示理解。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12日上午还会见了比利时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并与外委会成员进行座谈。杜泰团长向比参议员们介绍了中国西藏的今昔概况和开放政策带来的变化,代表团成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斯塔介绍了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其在西藏的实践。杜泰和斯塔还回答了参议员提出的问题。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是应比中文化中心邀请于5月11日抵达布鲁塞尔的,访问为期4天。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继续谴责印度核试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印度11日进行3次地下核试验后,一些国家和组织以及新闻媒体对此表示了严重关注和不安。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指出,印度的这种行为违背了《核不扩散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精神,对核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进程造成了严重威胁。声明强调,印度进行核试验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声明呼吁印度当局放弃核选择,以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合作与发展。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对印度进行地下核试验表示忧虑。
  美国总统克林顿12日说,印度的核试验将危及南亚地区的稳定,并对国际社会要求制止核扩散的呼声提出了挑战,无助于世界进入一个更为安全的21世纪。克林顿表示将实施美国法律中“极为严厉的条款”,以回应印度进行核试验。按照美国1994年通过的反扩散法,美国将对进行核试验的非核国家进行制裁。在克林顿讲话之后,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宣布,美国军方将停止同印度军方在训练和防务方面的合作计划。
  加拿大外长阿克斯沃西12日在英国伦敦宣布,加拿大决定召回其驻印度高级专员,以示对印度进行核试验的不满。阿克斯沃西说,这是加拿大作出的第一个具体反应。
  瑞典首相佩尔松12日也对印度进行了谴责。瑞典外交大臣耶尔姆—瓦伦夫人当天在斯德哥尔摩召见印度驻瑞典大使苏希尔·杜贝,对印度进行核试验提出强烈批评。她说,印度进行核试验对周边的地区冲突将产生严重后果。
  意大利外交部12日对印度进行核试验感到极为失望和不安,认为印度的这一举动同国际社会争取巩固裁军秩序和核不扩散的努力是背道而驰的。意大利的绿色和平组织当天也发表声明,谴责印度进行核试验。
  西班牙的绿色和平组织12日强烈谴责印度进行地下核试验,认为这是对核禁试条约的挑战,是对国际社会30年来为全面、彻底禁止核试验所做努力的挑战。
  《印度快报》13日发表社论,呼吁瓦杰帕伊政府签订《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社论说,“虽然制裁可能不会给印度带来沉重打击,但鉴于现在不景气的经济状况,它无疑将给印度带来损失”。
  《印度时报》在13日的社论中说,“印度应当为签订《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而努力。签订条约可以减小核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地区紧张局势也可以得到明显缓解”。
  伊朗《德黑兰时报》13日发表社论说,印度最近的核试验必将导致关注印度经济发展的朋友远离印度。《伊朗日报》在13日的社论中说,印度通过发展核武器加强防御力量的理由是不充分的。如果印度要寻求国际声望和地位,通过寻求发展核武器向世界“传递信息”是徒劳无益的。

第6版(国际)

第六届亚洲防务展近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附近的绿野仙踪马来西亚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4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展。图为展览大厅。新华社记者 吴定保摄

第6版(国际)

美将向阿联酋出售军火
  本报阿布扎比5月13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阿联酋已决定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订购80架F—16战斗机,以增强本国防御能力,“维持地区战略平衡的稳定”。这笔军售由昨天发表的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哈立法·本·扎耶德访美公报宣布。
  这份军售订单价值高达70亿美元,洛克希德公司将于2002年开始分批交货。双方还将就F—16战斗机装备远程飞行附加油箱、高速反雷达导弹以及中程空对空导弹等具体细节进行谈判。合同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签订。据悉,洛克希德公司经过长达4年多的竞争,才战胜竞争对手,获得巨额订单。
  阿布扎比王储哈立法本月12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他是阿联酋建国以来访美的最高官员。哈立法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副总统戈尔就加强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形势和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土议会决定调查总理腐败行为
  新华社安卡拉5月12日电 (记者郑金发)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2日再次通过一项提案,决定对现任总理耶尔马兹“利用职权损害国家利益”的指控进行调查。
  这项由土耳其前总理奇莱尔领导的反对党正确道路党提出的提案指出,耶尔马兹没有把建造伊斯坦布尔第二个机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授予国营公司,而是下命令授予了两家私营公司,从而导致国家在建造这个机场中蒙受了184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据悉,土耳其议会将由15名议员组成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对耶尔马兹“滥用职权”的指控,调查时间将持续两个月。
  4月22日,土耳其议会曾通过一项由正确道路党提出的关于调查耶尔马兹“来路不明财产”的提案。
  正确道路党指责耶尔马兹自1990年至1995年间在金融银行里拥有私人股份,且未向议会作出说明。此外,耶尔马兹及其弟弟还在土耳其纺织银行拥有不明财产。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奇莱尔提出的两项议案显然是对耶尔马兹的报复。今年4月16日,土耳其议会也曾通过了调查奇莱尔私有财产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