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直挂云帆济沧海
  ——写在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之际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 王启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已于5月5日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我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的准备工作已跨入新的阶段,为促进澳门的平稳过渡带来了新的契机,并使我们在实现“一国两制”的征途中投入新的实践。
  不负重托,跨入新阶段
  自1987年中葡两国签署解决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后,澳门进入过渡期。随着时间的推移,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祖国的日子日益临近,全国人民盼望澳门回归,澳门广大居民热切期盼特区筹委会及早成立。因此,筹委会的成立,顺乎民意,使澳门后过渡期筹建特区的各项准备工作跨入了具体操作的新阶段。
  根据全国人大通过的有关决定,筹委会的职责是,负责筹备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事宜,根据人大的决定规定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的具体产生办法。因此,筹委会既是一个工作机构,又是一个权力机构。
  从澳门的实际情况看,筹委会肩负着繁重的工作任务。首先,要在适当的时候展开筹组第一届政府推委会的工作,以便产生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然后由第一任行政长官按照基本法规定负责筹组第一届政府。在此同时,筹委会需研究和推动解决历史遗留的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落实中文官方地位等过渡期问题,为第一届政府的顺利筹组,特别是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现特区主要官员由澳门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创造条件。其次,虽然澳门由于中葡双方保持合作,不需要像香港那样,因英方的不合作而要由筹委会筹组临时立法会,但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也要研究制定特区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处理葡管治下的澳门最后一届立法会由选举产生的议员成为特区第一届立法会议员的确认以及决定补充议员缺额问题,使第一届立法会届时能够顺利产生。再次,筹委会要根据全国人大的决定和基本法,规定特区司法机关的具体产生办法。澳门现设有普通管辖法院、高等法院。未来特区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设立初级法院、中级法院和终审法院。为此,要关注和研究澳门现行司法体制向基本法规定的未来特区司法体制作衔接的问题,其中包括设立终审法院问题。还要制定推荐特区各级法院法官的独立委员会的组成办法,等等。
  澳门筹委会成立之时距离澳门回归只有一年多时间,虽然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但我们坚信,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筹委会委员们一定能够不负国家和包括澳人在内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勤奋工作,按期圆满完成特区筹委会的各项任务。
  只争朝夕,把握新契机
  筹委会成立后,随着筹建特别行政区工作的展开,对于广大澳门居民的过渡期参与,对于涉及政权交接的紧迫问题的解决,对于不断克服社会发展稳定方面面临的困难,都提供了新的契机。
  第一,筹委会的成立和展开工作,为澳人广泛参与过渡期事务提供了新契机。在澳门筹委会委员中,澳门委员占60%,按地区人口总量比较,澳门居民参加筹委会的比例比香港还要大,澳门社会各阶层、各界别都有人士担任筹委,直接参与特区的筹组工作,这是面向澳人、依靠澳人,是数百年来澳人真正开始走上政治舞台,参与决定自己命运和前途的大事。筹委会展开工作后,将筹组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根据全国人大的决定,推委会全部由澳门永久性居民组成,成员包括工商、金融界,文化、教育、专业等界,劳动、社会服务、宗教等界,还包括原政界人士、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共200人组成。届时具有更大比例的澳门居民参加的推委会,将以协商或协商提名选举产生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同时,筹委会展开工作后,也将广泛听取广大澳人的意见和建议,广泛调动各方面人士参与的积极性。
  第二,筹委会的成立和展开工作,为中葡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解决涉及政权交接的紧迫问题提供了新契机。在中葡双方的合作与努力下,澳门的过渡期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之中。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落实中文官方地位三大问题的解决已经取得进展,但还须继续努力,以取得最后妥善解决。同时,还有一些涉及政权移交的如澳门政府资产移交、档案移交、公务员退休金等诸多问题,均须抓紧时间,在“九九”之前解决好。我们希望以筹委会成立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中葡双方在过渡期最后阶段的合作,抓紧和妥善解决涉及政权交接的各项紧迫问题。
  第三,筹委会的成立和展开工作,为推动澳门克服目前经济和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困难也提供了新契机。当前,澳门经济总体上是稳定发展的。1997年在经济继续调整和受到亚洲金融风暴影响的情况下,澳门整体经济增长约1.6%,与上年低迷相比有好转,出口有较大幅度增长,金融保持稳定。但是,澳门在经济调整发展和社会治安方面仍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面临较为突出的困难,对此澳门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按照中葡联合声明的规定,葡方负责过渡期内对澳门的行政管理,对当前所存在问题的解决负有完全责任。保持澳门经济发展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是广大澳人的迫切愿望,有利于平稳过渡,符合中葡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并相信葡方能切实负起过渡期的管治责任,促进澳门的经济发展和保持其社会稳定。刚成立的筹委会,不仅不会成为澳门过渡期的第二个权力中心,而且将是促进澳葡管理当局改善经济施政和社会治安的新契机。筹委会将关注上述问题并会提出应采取的措施和建议。中方尊重葡方在过渡期对澳门的管治,对于凡是有利于促进澳门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方面的措施,将一如既往地给予积极而具体的合作。
  满怀信心,投入新实践
  筹委会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把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构想在澳门成功付诸实践,筹建好澳门特别行政区。我们满怀信心,一定将“一国两制”的方针,贯穿于筹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各项回归准备工作的全过程。
  第一,坚持以“一国两制”方针和澳门基本法作为做好澳门回归准备工作的行动指南。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将“一国两制”方针具体化,是筹建特区和各项回归准备工作必须坚持的最具权威性的法律依据。在澳门回归各项准备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严格按照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办事,是实现澳门顺利回归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我们要进一步领会“一国两制”方针的科学性和深刻内涵,坚持以“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作为行动指南,积极投身筹备特区和各项回归准备工作新的实践中去。
  第二,从澳门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借鉴香港回归的成功经验。“一国两制”已在香港率先实行。澳门作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第二站,香港回归的实践,无疑给澳门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但是,澳门也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和具体问题,学习和借鉴香港经验时要从澳门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要在新的实践中,正确处理好借鉴香港经验和解决澳门实际问题的关系,妥善解决好澳门过渡期中迫切需要解决共同性的和特殊性的问题。
  第三,背靠祖国,爱国爱澳,立足于国家和澳门的整体及长远利益进行参与、实践,繁荣昌盛的祖国是澳门实现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的坚强后盾。我国政府制定的对澳门的正确方针政策,得到广大澳门居民的一致拥护。祖国政府和内地人民一直关注和支持澳门的发展和稳定,对澳门平稳过渡已产生巨大的推动和保障作用。当然,未来澳门的历史还主要靠澳门人自己来书写,澳门要实现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保持发展和稳定,广大澳门居民将会不辱使命。筹委会展开工作后,广大澳人定会进一步以主人翁的态度加强参与,在“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实现“澳人治澳”加紧作好准备,以共同谱写澳门历史新的篇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通过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全体委员的辛勤努力,通过全体澳门居民的积极参与,在中葡共同努力和合作下,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交接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一国两制”一定能够在澳门成功实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春写忠诚
  ——记光荣牺牲的武警警官高秋兵
  新华社记者 李清华 本报记者 郭嘉
  最近,武警部队作出决定,给在执行一次重要勤务中光荣牺牲的武警某部警官高秋兵追记一等功,并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高秋兵,一个年仅26岁的警官,用一腔热血实践了他“为人民甘愿献出一切”的人生诺言,用璀璨的青春书写了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的忠诚。
  京郊旷野寒风料峭。3月14日傍晚,武警北京一总队十三支队助理员高秋兵受命带领战士执行铁路线警卫任务。
  京山铁路线北京市大兴县魏善庄乡前大营地段,由上海至北京、东北至北京的两条铁路线在此合二为一,京九铁路高架桥如巨龙一般交叉而过,蜿蜒南去。这里发生任何一点差错,都会影响铁路大动脉的正常运行。
  时值傍晚,天突然刮起了五六级的大风。高秋兵叮嘱当班执勤哨兵张军博、展召贞提高警惕,注意安全。突然,高秋兵发现在距哨位30米外的铁路旁有村民在烧荒。暮色里,火势愈燃愈烈,火借风势,飞舞着扑向铁路。霎时间,烟雾弥漫了铁路、高架桥。如不及时扑灭,势必会影响列车司机的视线造成铁路信号误导,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快灭火!”高秋兵大声命令。危急中,高秋兵一边指挥战士奔向火源,一边跃上铁路奋力灭火。就在这时,由上海至北京的462次客车高速驶来,司机发现情况当即采取紧急制动,但由于巨大的惯性,列车仍轰隆隆驶入了烟雾之中……
  列车停驶了,火被扑灭了。战友们发现高秋兵为保卫铁路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几个小时前,利用午休时间,高秋兵还在填写即将发出的“五一”结婚请柬。谁也没想到,他这张三次推迟婚期而最终也未发出的结婚请柬,竟成了他生命终结的驿站。严酷的现实,使战友们无法面对;未婚妻小含更是肝胆欲碎。
  六七年的相爱相恋,小含深深地被高秋兵执著的爱岗敬业精神所吸引。两人商定结婚,是高秋兵在基层中队当司务长的时候。当时,部队正在执行一次特殊的目标控制警戒任务。
  前方打胜仗,给养做保障。为保证一线执勤官兵吃好、睡好、穿好,一日三餐,高秋兵要带领炊事人员把可口的饭菜,送到20公里外的一线上去。前后历时一个多月,高秋兵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一天没有耽误过。
  党的十五大在京隆重举行。根据上级部署,高秋兵与官兵们一道征尘未洗,又担负了保卫十五大主会场外围警戒和机动备勤任务。时任助理员的高秋兵,虽说不当司务长了,但全支队的经费支出、账目管理、战备经费储蓄等具体业务更繁重了。为了不让战士少吃一分钱的东西,高秋兵几乎天天加夜班,千方百计做好保障。
  为了执勤一线官兵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武警部队的神圣使命,高秋兵,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警官,就是这样用他短暂的青春历程,书写了他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的忠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表彰百个“人民满意派出所”
  对六十五个派出所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本报南京5月12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天下午,江苏省公安厅召开“人民满意派出所”表彰大会,100个“人民满意派出所”受到表彰,同时对52个后进派出所和13个“人民不满意派出所”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从去年开始,江苏省公安厅组织了两次社会各界评选“人民满意派出所”活动,制定了《江苏省人民满意派出所八条标准》和《评定人民不满意派出所的主要依据》等考核制度。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先后组织了53次明察暗访,向社会各界发放调查问卷5000余份,检查派出所等基层单位3000多个,考查民警2万余人次。两年来,全省共有87名不合格民警被辞退,120名不称职所长、指导员被撤职、免职。通过这些措施,广大民警对待群众的态度明显改观,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在全省发放的140万张群众测评表中,群众平均满意率达86.6%,其中省级人民满意派出所的平均满意率达95.1%。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相关党内法规》出版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为配合《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相关党内法规》一书近日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请群众评警风议警纪
  大连交警系统从严治警
  本报大连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辽宁省大连市交警系统请群众评警风议警纪,对照济南交警找差距,从严治警,促进广大交警秉公执法,热情为群众服务。
  去年以来,大连各区、市、县相继开展“请群众评警风议警纪”活动,由各交警大队将印有20项警风警纪调查内容的社会问卷,发放到辖区内的机动车驾驶员、主要单位领导和基层人大代表手中,予以评议。回收的社会问卷充分肯定了交通干警工作,但也提出许多具体意见和建议。主要问题是:有时执法不公,动辄罚款、扣证、拖走车辆;个别民警以权谋私;执勤中有时态度蛮横;有的路段交通堵塞严重,疏导不力。
  大连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十分重视,组织交警系统深入学习济南交警事迹,并提出:反特权,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反涣散,树立紧张的工作作风;反腐败,树立为警清廉的形象。与此同时,交警系统建立警绩督察考核机制,严明赏罚,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交警。
  各交警大队对违纪干警敢抓敢管,决不手软。去年至今,中山交警大队两次召开违法违纪人员公开处理大会,1名参与社会赌博的民警被辞退,1名弃岗睡觉的民警受到警告处分,23人因不同程度的违反警纪受到通报批评或张榜批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举办军转干部分配协调会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今天,北京市在军事博物馆举办了1998年接受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分配协调会,142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私营企业摆摊设点,热情欢迎1800多名军转干部来本单位联系工作。
  经过双向选择,已有583名军转干部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协议。
  为保证军转干部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北京市专门举办了这次军转干部和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会,并对双向选择没有完成计划的,由市军转办进行指令性分配,保证每个军转干部都能得到安置。(崔士鑫 李永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扬子石化公司注意对弱智儿童的培养,创办了弱智儿童辅读班。图为教师给学生讲解缝纫机操作。 田钢林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安徽交通部门拥军实事多
  本报讯安徽省交通部门多年来始终坚持“军事交通运输任务第一”的思想,在省内实行军队车辆免收过路、过桥和汽渡费船舶过闸费,对过往部队车辆船舶免费充电、加水、施救。(王庆平)
  西安边检站启动两大服务工程
  本报讯陕西西安边防检查站日前启动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两大工程。一是“窗口工程”,就是完善执勤硬件设施,改善服务态度,加强执法监督,自觉接受旅客的批评和建议。二是“形象工程”,就是要求官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让世界通过口岸了解西安,在内陆人面前树立陕西人的形象。(赖浩)
  郁南县国防教育有新举措
  本报讯广东省郁南县委和县人武部,同心协力抓好全民国防教育。这个县将四月份定为“国防教育活动月”,印发《郁南民兵》专刊,在一百七十七个“青年民兵之家”开办国防知识讲座,使全县人民群众受教育面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柳平易菊明)
  《方圆》杂志受到读者欢迎
  本报讯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方圆》杂志创刊五年来,坚持以法制题材为主体,用纪实和文学相结合的手法,关注社会热点,歌颂当代英雄业绩,揭露违法犯罪,赢得了读者的喜爱。(王比学)
  定州公安局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讯河北省定州市公安局党委为加强干警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去年以来,全局有七十八名党员干警受到表彰,其中受到全国表彰的有两名,被荣记个人二等功的两人,受到各级嘉奖和荣誉称号的六十三人。(蒲建明姚宝平王常顺)
  潜江国税局廉政落在实处
  本报讯近年来,湖北省潜江市国税局廉政建设首先从“嘴巴”抓起,制定了严格的陪客用餐制度。同时,注重清除“耳朵上的腐败”,杜绝了手机公款消费的现象。此外,市局还对离任干部的财务开支情况进行专人专项审计,合格者才能办理移交手续。(杜成文聂中凌)
  北铁公安严打票贩子
  本报讯北京铁路公安处日前对活动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的票贩子进行了专项打击,仅三天时间,共清理抓获各类倒票人员一百零三人。(李德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公安局着力提高执法水平
  本报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在坚持政治建警原则,全面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基础上,通过各种培训和实际锻炼,不断提高了办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他们把打击的重点放在危害严重、影响面广的重特大案件上。仅1996年以来,他们连续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514起,捕获各种经济犯罪嫌疑人690名,为国家和集体追缴赃款、赃物就折合人民币10多亿元。(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