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提倡系统论 加强针对性
  软科学应纳入决策程序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陈祖甲、贾西平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当选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他在讲话中指出: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的要求,为我国软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社会日益进步的今天,决策者绝不能单凭个人的聪明才智和经验判断,而应在软科学专家提出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做出尽可能正确的决策。
  成思危要求广大软科学工作者,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尊重事实,坚持真理。尊重领导而不迎合领导;承认现实而不迁就现实;“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在研究过程中,反对机械还原的方法,提倡系统论,努力提高研究成果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时效性,为决策领导者提供及时、可靠的支持。
  据了解,我国软科学研究机构千余家,从业人员已达3万余人。多年来,研究人员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工作,共立课题6000多项,其中有关12项技术政策、人口系统、2000年与中国、欧亚大陆桥、京沪高速铁路经济技术问题的研究等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提供良好的支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短评

星耀中华科普
  经日本天文学家推荐、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两颗由日本天文学家发现的小行星,用中国两位著名科普作家李元、卞德培的姓名命名。
  李元、卞德培两位先生都已年逾古稀。他们之所以能够得到如此殊荣,是因为他们在科普事业上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的实践再一次证明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指点科学方法是提高中华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手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建设中,愈来愈显出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科学普及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从事科普活动,对于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社会进步的作用,往往是潜移默化的,而意义却是长远的。科普不仅有利于物质文明建设,而且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大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应从国家全局的高度来看待科学普及事业。
  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不仅仅是为数不多的科普作家的任务,我们还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都来参与,把国内外科学技术的新知识、新思想、新成就、新方法介绍给群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普情牵半世纪
  ——记科普作家李元、卞德培
  新华社记者 黄威 本报记者 陈祖甲
  最近,从大洋彼岸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喜讯:为表彰中国科普作家李元、卞德培对科普事业做出的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通报决定,将两颗永久编号为6741、6742的小行星以他们的名字命名。据了解,当代中国科学家中获得小行星命名的不到10人,用科普作家姓名命名的则是首次。
  风雨同舟五十载
  已过古稀之年的李元、卞德培有着相似的从事天文科普的志趣和经历,也是相交半个世纪且情同手足的朋友。
  早在1946年,卞德培就发表了介绍日月食现象的科普作品,第二年还出版了约5万字的科幻小说《地球的殖民地》。李元抚摸着那一张张高中时期绘制的发了黄的星空图,感叹地说:“从那时起,我的一生就与这些小行星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元与卞德培初识于1947年。当时,李元由著名天文学家陈遵妫介绍,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任秘书。卞德培虽然高中毕业后进了上海一家银行当练习生,但仍然喜爱天文学。那年,卞德培把自己写的科幻小说寄到天文台,恰好是李元收到并回了信。1948年,解放大军南下势如破竹,国民党政府要求紫金山天文台搬到台湾。李元等一些爱国的科学工作者到了上海便留了下来。他和卞德培正式见了面,并联络了一批青年天文爱好者,组织了中国天文学会大众天文社,专门向大众普及天文知识。
  天文馆事业的先驱
  筹建我国第一座大型天文馆,是李元与卞德培天文科普生涯中的重要里程碑。
  1954年,国家准备在北京筹建大型天文馆。在李元的邀请下,卞德培毅然辞去了当时收入较丰的银行工作,成为4人筹建小组的一名成员。卞德培回忆起这段历史感慨良多:“这是我工作和生活的转折点。”
  在筹建北京天文馆的3年中,李元、卞德培参与了规划、考察、选址、建设、落成等全过程。他们全身心地投入这项工程中,克服了缺少实际经验、不熟悉建筑技术等困难,一面查阅有关资料,一面购买设备、组织施工。
  1957年9月,我国首座宏伟壮观的大型天文馆耸立在京城西郊,其中人造星空表演节目“到宇宙去旅行”,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
  架设大众通向宇宙的桥梁
  多年来,尽管李元的各种接待、办展览等事务性工作很多,但仍忙里偷闲笔耕不辍。他和科学家李珩共同编译了世界科普名著《大众天文学》,参加了《天文普及年历》和《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辑工作。1982年李元调到中国科普研究所任外国科普室主任,他更多地致力于用美术手段宣传太空的事业。他推荐和引进几十种国外著名的科普与美术作品,组织举办了“宇宙美术”、“宇宙在召唤”等大型太空美术展览。去年,他与人合译的《星图手册》在台湾出版。1987年,李元成为我国“天文馆事业先驱者”荣誉奖唯一获得者。1990年,他与卞德培同时获得“建国以来有突出贡献的科普作家”称号。
  读者喜爱的《天文爱好者》杂志陪伴了卞德培的大半生。他从1957年创办杂志以来,用自己心血浇灌着这朵迄今仍是国内唯一的天文科普刊物之花。他至今共为不同层次的读者撰写发表作品40多种、800多篇。他写了《60多吨重的一枚硬币》、《星空、地球和太阳》、《地球的伙伴》等许多闻名的少儿科普读物,他还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少年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等丛书的撰稿人。1995年卞德培不幸身患癌症,但他经过手术治疗后坚持参加了《生活中的天文学》、《北京天文馆文集》等书的编撰工作,他还专门写了两本抨击迷信言论的科普书籍。卞德培曾获“北京市先进科普工作者”光荣称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确定研究方向 服务社会需要
  第七次全国人口科学讨论会召开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第七次全国人口科学讨论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京召开。会议对新世纪中国人口科学研究做出规划和展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彭珮云在讲话中指出,面对21世纪,人口科学应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从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实践中汲取丰富的营养,特别注意研究人口与计划生育实践活动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
  彭珮云说,邓小平人口思想是我们发展人口科学,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应该抓紧编写出邓小平人口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干部群众学习的重要辅导材料。希望人口科学工作者进一步加强对邓小平人口思想的研究,写出教材和著作。
  彭珮云强调,人口科学只有确立以研究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实际问题为中心,而不是静止地、孤立地研究,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果,更好地为社会的需要服务,为人民服务。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会上指出:要高度重视培养中青年特别是青年人口学家和学术带头人,这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历史重任。目前,我国虽然有十几家人口研究机构,也有一批人口科学工作者,但由于人口科学的研究与当前的经济研究相比,带有超前性。受利益趋动的影响,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这些机构的生存和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优秀的青年人才难以留住,中青年人口学家和学术带头人为数不多。对于有12.36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口科学研究机构和人才的萎缩令人担忧。因此,我们必须重视人口科学的研究,增加对人口科学的投入。国家计生委和各省(区、市)计生委以及人口学会都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采取实际措施,尽快建立一个有利于年轻学者尽快成长、成才的机制。
  会上还表彰了191篇(部)获奖人口科学论著及作者。在这次会上,彭珮云再次当选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刘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军区292医院护理部主任赵书元(中),从事护理工作29年来,一心扑在护理事业上,先后获得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发表护理论文20余篇,其中一篇荣获全国首届“华佗杯”论文大赛一等奖。这是国际5·12护士节到来之际,24名优秀护士喜戴光荣花。 李景录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济宁市进京招聘机关分流人员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钱志新报道:借助国务院机构改革分流人员之机,山东省济宁市进京积极招聘各类高层次人才。今天他们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招聘人才恳谈会。此举得到了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济宁市在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中,把对各类人才的需求放在了首要地位。他们看准国家部委机构精简的机会,捷足先登,进京招贤。引进重点是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所需要的政府经济部门的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可以采取调动、兼职、挂职、聘用等形式,根据本人意愿安排到适当的工作岗位,并参照原职务级别安排适当的领导职务,有的可直接到经济主管部门担任领导职务。
  为使招聘人才的工作有的放矢,市委、市政府于4月下旬到5月上旬派出组织、人事、经贸等方面的人员,组成专门办事机构,到国家有关部委局进行广泛联络,征求意见,物色对象,做到政策交底,优势说清,需求讲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庆“六一”活动
  形式多样因地制宜健康活泼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九单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有关部门发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通知。
  通知说,今年是全面实施《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因此要进一步动员全社会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引导广大儿童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广泛深入地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儿童权利公约》等有关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法律、法规;增强“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做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公民意识,为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通知要求各级领导要自觉贯彻“儿童优先”的原则,多为儿童办实事。庆祝活动要立足基层,面向全体儿童,要特别关注贫困地区的儿童,处于困难条件下的儿童及孤残儿童,要关心下岗和特困职工家庭的儿童,积极创造条件,真正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庆祝活动要形式多样、因地制宜、健康活泼、寓教于乐。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组织好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庆祝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再给我十年》感人肺腑
  本报讯 “二十岁以前,我还没有体会孤寂。二十岁以后,虽然伤心到极点,但汉子的尊严,让我笑着说没关系……”这首名为《汉子》的歌曲作者是英年早逝的大学生江涛。1987年他被清华大学免试录取,就在美好的前程展现在他面前时,1991年他被诊断为晚期肺癌。在病榻上,他用麻木的手写下中篇小说《象牙塔中的青春》和歌曲《寻梦》等。1995年病逝时,年仅27岁。他的十几篇遗作及个人事迹的通讯结集为《再给我十年》一书,近日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
  江涛的稿酬连同出版社出版该书所得利润将捐献给癌症康复中心。(马飞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创维实践人才培养基地建立
  本报讯 记者陈鹏报道:日前,北京大学电教中心报告厅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深圳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在这里举行“创维之路”报告会。会上黄宏生宣布,创维集团决定每年斥资100万元,建立北大创维实践人才培养基地,用于北大师生独立专项实验项目,风险由企业承担。
  报告会上,黄宏生等人呼吁,在过去的历史时期,北大成长了一批科学家、思想家、理论家和教育家。现在,历史进入了新的阶段,北大还应成为企业家的摇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激励创新 保护发明
  ——访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高卢麟
  本报记者 蒋建科
  自1987年以来任中国专利局局长的高卢麟,现又被任命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为此,记者走访了这位思路敏捷,语言表达准确、流畅,风度潇洒的局长。
  1963年高卢麟在苏联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完成了八年半学业,获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1987年被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他担任中国专利局局长期间,他还兼任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兼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教授。1995年7月被授予德国总统星级大十字勋章,1995年9月获俄罗斯国际工程院院士、欧洲专利局国际合作奖章。他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主要著作有:《论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立法》、《论专利制度国际发展趋势与争论焦点》、《对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谈判的初析》、《论专利制度与市场经济的密切关系》、《中国专利制度的发展》等论文。
  当记者问道,这次《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将中国专利局更名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有何特别意义时,高卢麟局长说:中国专利局更名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改为国务院直属局,表明我国对专利和整个知识产权事业的高度重视。这一举措,将加强知识产权局的行政执法地位,强化其行政管理职能,同时,也适应了国际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趋势。我感觉到肩上的担子重了,尽管我担任中国专利局局长职务已有十年了,但知识产权这个概念不但包括专利,它还包括了商标和版权等智力创作方面的产权,这就给我及我的同事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即不但要懂专利,还要学习、了解商标法、版权法、植物新品种保护、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知识产权保护、技术秘密保护等一系列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为此我们不仅要学习有关理论知识,还要向我们的兄弟单位讨教、学习。总之,今后在国务院的领导和部署下,在细化和明确具体职能的基础上,更加充分、有效地行使我局的职能,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在国家经济、科技、文化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在谈到今后首先要开展的工作时,高卢麟局长表示,根据国务院的指示,我们要做好我国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协调、交流与合作(包括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其管理的国际组织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在国内要做好跨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管理工作,尤其是知识产权领域中的专利工作,努力形成专利工作“大管理”的格局,即充分发挥经济、科技、贸易等有关部门以及广大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自身的积极性,将专利管理工作变成各部门、各行业、各系统的自觉行动,形成一种强大的合力。2000年前,我们要实施“企业专利工作试点工程”、“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专利信息工程”和“专利人才继续教育工程”四大工程;通过企业专利工作试点,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带动整个企业和院校的专利工作。充分开发知识产权人才和信息两大资源,建成全国最大的信息网络之一,培养在职专利工作人员,协助培养各种类型的知识产权人才。专利工作要努力为市场经济发展服务,为专利技术与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继续加强专利保护工作,加快专利审查工作,搞好专利队伍建设“三项基础工作”,继续做好修改专利法的准备工作。总之,为适应经济、科技全球化和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国际化的趋势,我们一定要随着改革的深化,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