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吉布提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主席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率领的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代表团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同该联盟发展新型的党际交流与合作关系,以此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地发展。
  胡锦涛对盖莱首次率党的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吉布提的友好合作关系,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应该互相学习,共同发展。
  胡锦涛对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和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
  盖莱转达了古莱德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改革和发展中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成功实现了计划与市场的结合,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他对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和敬意,并重申吉布提将一如既往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发展与中国的友谊与合作。
  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5月10日来华访问的。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去上海、兰州、西安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爱沙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爱沙尼亚外长托马斯·伊尔韦斯。
  胡锦涛说,中爱建交以来,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两国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始终将爱沙尼亚当做好朋友和好伙伴,愿与爱沙尼亚一道,共同把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胡锦涛对爱沙尼亚独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评价,并祝愿爱沙尼亚国家发展,经济繁荣,人民幸福。
  伊尔韦斯表示很高兴有机会来中国访问。他说,“爱沙尼亚是个小国,中国是个大国。中国能以平等的态度对待爱沙尼亚,这一点我们很感动。爱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合作不断扩大,爱方对此感到满意。”他希望通过访问更多地了解中国,以进一步推动爱中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胡锦涛还应客人要求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形势。伊尔韦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给予高度赞赏。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北京高新技术国际周外宾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参加“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活动的外国来宾。
  李岚清说,北京在世纪之交举办这次国际周活动对于加强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北京不仅是中国的政治中心,也是科技和文化中心,在发展国际合作,尤其是高新技术的国际合作方面潜力巨大。
  于昨天开幕的国际周活动是中国第一个以高新技术为主题的大型国际盛会。参加这次为期5天活动的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奥地利等十几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专业代表团和世界知名企业家、金融家。
  李岚清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高新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
  参加今天会见的外国来宾有奥地利维也纳市市长麦克尔·郝普,世界出口加工区协会主席胡安·托伦兹,国际科学园区协会秘书长路易斯·桑兹等。
  北京市市长贾庆林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林修德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中国侨联顾问、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林修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林修德是海南文昌市人,193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在中学读书时参加了共青团,任团支部书记、区委书记,后到越南。1937年回国后,历任上海市学生救亡协会主席,学生救亡协会党团书记、党的区委书记,上海党学委常委,南通中心县委宣传部长,苏中二地委社会部长、专署公安局长、台北县委书记、华中工委城市工作委员会书记,华中两淮市委副书记、苏州市委副书记。新中国成立后,他任福州市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市长,福建省委秘书长兼统战部部长、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书记处候补书记兼福州市委第一书记,国家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成员、哲学社会科学部党的领导小组组长、中国新闻社社长等职。
  他是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党的十一大代表。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弄通一个道理 开辟一片天地
  ——“真理标准讨论”二十年感言
  米博华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思想的闪电一旦彻底击中这块素朴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成为人。”二十年前那场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或许也可以称之为一次划破苍穹的思想闪电,成为我们走出困局,实现历史转折的重要契机。回顾这场激动人心的大讨论,对今天的改革和建设仍有多方面启发。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算不上深奥的道理,但对刚刚走出“文革”灾难的中国来说,却有着非同寻常的分量。也许现在的人们很难理解,难道实践标准不是和地球是圆的这样的道理一样简单么?的确,真理是朴素的,科学原理有时用一句话就可以道破天机,正如我们一旦搞清楚物质运动的规律,就可以把卫星送到天上。然而当我们不能正确揭示事物的本质时,就像是“鬼打墙”,苦闷、彷徨,不得其门而入。比喻未必恰当,但这场讨论确实从认识论这样一个根本问题上,把头足倒置的哲学翻了过来。就像是一把解开困惑的钥匙,一个扭转乾坤的支点,真理的光辉照耀大地,理论的力量势如破竹。
  检验真理的“标准”,只有一个,这就是实践,因而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正是二十年来中国大地发生巨大变化、充满发展活力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对不对,建设经济特区对不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对不对,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对不对……一切都要经过实践的最终裁判。并不完全一致的观点在实践中逐步统一,长期困扰我们前进的问题豁然开朗。理论在实践中受到检验,得到淬砺、丰富和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深刻的历史变革中产生的邓小平理论,显示出巨大的活力和威力。这个理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作出了极富创见的、独一无二的回答,不仅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集中概括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新鲜经验,赋予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崭新的意义和生机。概言之,邓小平理论之所以伟大、之所以有生命力,因为它是实践的理论,更是在实践中不断开辟新天地的理论,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理论。
  承认“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一回事,在实际工作中把这个理论精髓自觉和正确地运用又是一回事。回顾改革开放二十年的艰辛历程,深感这个问题实际上并不那样简单。认识的过程就是这样曲折,有时即使是为了澄清一个常识性错误,也要付出巨大的勇气和进行艰苦的求索。要突破已成之见的束缚,要克服形而上学的干扰,要突破认识的局限性,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殊非易事。
  二十年的历史跨度,使我们有可能站在较高的层面上思考过去,展望未来。当我们总结经验的时候,深深地感到,在认识真理的道路上,我们已经迈出了巨大的步伐,然而还有更多的未知世界需要我们去探索、去认识,这个过程永远不会完结。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埃塞俄比亚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政府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卡苏·伊拉拉。
  李岚清说,中埃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目前都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两国发展互利合作具备很好的基础。中国愿意扩大同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
  伊拉拉说,埃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中都一直相互支持。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两国之间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立场能够得到进一步加强。
  他表示,埃塞俄比亚欢迎中国企业界更多参与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建设。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宣部教育部通知要求
  高校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课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高校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课。这是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根据李岚清副总理最近提出的高校学生加强邓小平理论学习的要求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通知指出,近年来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有关指示,一批学校已陆续开设了邓小平理论课程,取得了可喜进展。教育部在总结近年来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课程设置进行调整,单独开设邓小平理论课程,并要求各普通高校从今年秋季开始普遍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重视邓小平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抓紧配备好授课教师,要学习北京大学组织邓小平理论课的教学经验;要加强教材建设,认真选好教学用书,努力改进教学方法。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邓小平理论课教学的领导,要把用邓小平理论的教育武装大学生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门对高校邓小平理论课的课程教学、教材编写和师资培训给予有力指导和支持。
  通知最后要求,各高校及其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一课程的教学改革,切实加强教学指导。要加大投入,切实做好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李铁映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北海道知事堀达也率领的、前来参加中国和日本北海道经济发展与合作学术研讨会的日本代表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日本北海学园大学主办的研讨会于今天开幕。
  贾庆林会见三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容安才)北京市市长贾庆林今天在此间分别会见了以维也纳市市长麦克尔·郝普、哥德堡市副市长芮德凯率领的市政府代表团和美籍华人贝聿铭一行。
  吴仪会见纳米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刘朝晖)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纳米比亚总理哈格·根哥布的夫人卢安·根哥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出席了会见。根哥斯是应对外友协邀请访华的。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利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利比亚副外长萨阿德·穆斯塔法·穆吉贝尔,宾主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及两国议会间的交流进行了交谈。此前,外交部长唐家璇会见了穆吉贝尔一行。利比亚客人是应外交部的邀请于5月7日来华进行政治磋商的。
  唐家璇同爱沙尼亚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钱彤)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爱沙尼亚外交部长伊尔韦斯举行了会谈。两国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石广生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王晓东)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会见保加利亚贸易和旅游部长瓦伦丁·瓦西列夫时表示,中国愿意与保加利亚共同探索两国间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
  印尼空军参谋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应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顺尧中将的邀请,印度尼西亚空军参谋长杜巴古斯上将一行今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印尼空军参谋长首次访华。
  保加利亚总统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 (记者周解蓉)上海市长徐匡迪今晚在上海和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彼得·斯托扬诺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外专局与匹兹堡市签订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今天在这里与美国匹兹堡市签订了人才交流及其它合作事项的协议。根据协议,中美双方将在专业人才交流、研究和培训人员方面进行交流、代表团进行互访以及美中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协议签订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会见了墨菲市长一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政府对印度进行核试验表示严重关切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就印度进行核试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你对印度进行的核试验有何反应?
  答:中国政府对印度进行核试验表示严重关切。当前核裁军进程逐步取得进展,《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限期延长,《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业已达成。在这样的形势下,印度进行核试验是违背国际潮流的,不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4版(要闻)

《虎踞钟山》久演不衰
  前话建团四十三年奉献作品六十余部
  据新华社南京5月12日电 (李大伟、陶琳)从60年代的《霓虹灯下的哨兵》到目前正在大江南北巡回演出的《虎踞钟山》,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建团43年奉献出60余部作品,为我国的话剧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前线话剧团建团以来,始终坚持立足部队,面向全国,适时提出崭新的创作命题,以其独特的艺术震撼力征服亿万观众。一年多来,《虎踞钟山》剧组在祖国各地巡回演出上百场,近20万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培养和造就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是前线话剧团始终遵循的建团方针。每年,他们都要组织编创人员到部队、基层汲取营养,提高素质。在江淮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时,前线话剧团迅速组织编导演职人员深入抗洪第一线,创作演出了大型纪实话剧《抗天歌》,受到各界好评,荣获“文华大奖”。他们把音乐、舞蹈等现代艺术手段与话剧大胆“嫁接”,在现有条件下探索中国式的音乐剧。由他们创作演出的《征婚启示》开了话剧院团自己创作演出音乐剧的先河,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4版(要闻)

江苏省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成果汇报展5月12日在南京开幕,展出500多幅图片、4万余字文字材料以及大量图表资料。这是河海大学学生在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第4版(要闻)

三年基本解决残疾人温饱问题
  《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开始实施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胡晓梦)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残疾人扶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后三年残疾人扶贫攻坚的目标是: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基本解决残疾人的温饱问题。解决温饱的标准是:残疾人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当地政府确定的温饱线标准。
  据介绍,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残联共同制定的《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1998—2000)》,最近已经国务院同意下发实施。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讲话中要求:第一,各地将残疾人扶贫攻坚工作切实纳入本地区扶贫攻坚计划,并制定残疾人扶贫攻坚具体实施办法。第二,各地政府要在中央和地方扶贫资金中统筹安排残疾人扶贫资金,并予以优先考虑和支持。第三,明确职责,密切协作。第四,加强监督,定期检查,将残疾人扶贫工作列入本地区扶贫工作检查范围。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在会上说,残疾人扶贫攻坚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统一领导,多部门密切配合,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完成历史赋予的重任。布赫等出席了电视电话会议。

第4版(要闻)

“新时速”摆式列车亮相
  五月十二日,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与瑞典ABB戴姆勒—奔驰交通公司在北京举行“新时速”摆式列车揭幕仪式。该车将在广州—深圳—九龙线上进行为期两年的商务运营。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