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门”里闯出新天地
  ——盼盼集团的成功之路
  陈孟阳 张良
  “盼盼到家,安居乐业”。随着这句亲切的广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盼盼牌防撬门。辽宁盼盼集团跨进市场之门,在“门”里闯出一片新天地。
  抓住机遇摸准门
  盼盼集团生产门的历史不过5年多。1992年,当时的营口长城金属制品厂厂长韩召善偶然看到公安部的一个文件,要求城市重要部门包括金融、商厦、物资等单位,必须安装技术防范产品。这偶然的机会如同一粒火花点燃了韩召善心中创业的火焰。这时他们厂的产品———宫灯牌铁皮卷柜在市场上卖得正火,可“宫灯再亮能有多大的光”,韩召善认准了“小门大市场”。
  从1982年只有几间草房、12名工人、背负8.6万元债务起家到1991年产值1700万元、利税400万元,工厂经历了无数的坎坎坷坷才发展到这一步。而一下子生产从没做过的防撬门,工人们顾虑重重。然而,韩召善以一个牢牢把握着市场脉搏的企业家的胆识做出了决定。没有钱,工人们集资,没有技术,请来了有经验的工程师、设计师,买来了国内尚未应用的专利。为了赶在检测期截止前送上样品,韩召善和20名工人连续四天四夜在车间里,饿了啃面包,渴了喝汽水,韩召善的嗓子哑了,冲压工人的双脚肿了,模具工人的手指累得打不开弯了,四天下来,所有人都瘦了一圈。
  1992年7月,工厂生产出了第一批“盼盼”防撬门,1993年春天,披着大红绸子的“营口市防撬门厂”的牌子挂在了工厂门前。
  小门大学问
  门,实在是一个普通物件,但是盼盼集团总裁韩召善认为,正是因为门的普通,所以新颖独特的门一定会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盼盼”防撬门由进口冷轧板冷轧成型,门体夹层填充优质石棉板料(防火、防寒、隔音),配有国家专利锁具(防拨、防撬、防钻),门面采用机械压花和静电塑料粉末喷涂工艺,抗冲击力强、色泽光亮,设有自动安全窗的具有八点锁紧功能的新一代防撬门。果然,产品甫入市场,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各地前来要求经销的客商不断。
  盼盼集团提出“企业靠产品,名牌产品靠创新”,以市场为导向,适应用户的需要,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他们高薪聘请技术人员,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员队伍,国内最先进的制造技术被引进来了,满足各地市场需求的几十种不同规格的防撬门样式设计出来了,甚至书画家也被请到厂里,让他们用艺术的眼光观察新设计的防撬门样式是否符合现代家庭装饰的要求,颜色是否与房屋协调。从八点锁紧门到冬夏两用门、电视监控门、三面扑无缝门、十点锁紧方便邮递门,各式各样的防撬门从盼盼集团走向全国。走进盼盼防撬门的产品陈列室,犹如走进了一个门的世界,人们惊异地发现,原来自己每天都要经过的门会有这么多的花样。有人说,“盼盼”防撬门更新了人们头脑中门的概念,提高了人们对门的审美标准。
  企业的一线在市场
  在盼盼集团,一个令人感兴趣的现象是:盼盼防撬门的生产人员只有2800人,销售人员却有5000多人,如同一条章鱼,盼盼集团用无数个销售的触角牢牢地抓住了市场。
  盼盼集团组建了一个由12人组成的专职市场调查团,常年在各地“微服私访”,用户对“盼盼”防撬门的意见、建议,市场需求,同行动态,每一点细微的市场变化都被源源不断地反馈回集团总部,而集团总部就像一架组织严密的机器,对每一条信息都迅速做出反应,相应调整生产品种、数量以及销售策略。正是凭着这一点,“盼盼”防撬门的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令人眼花缭乱,短短几年间,已经发展到4大系列28个品种,今年,“盼盼”防撬门将每月出一款新产品。
  现在,盼盼集团在全国各地设立了600多个销售网点,除西藏、台湾外全国所有的地级市几乎都有盼盼的专卖店。而盼盼对所有的专卖店都制定了统一的服务标准,即必须有电话、必须有经过盼盼集团培训过的服务人员、必须保证对顾客做到24小时随叫随到。对不合规范的专卖店,随时取消资格。近几年已有11个专卖店被取消经销资格。
  辽宁省鞍山市一位姓赵的用户和妻子出门忘了带钥匙,便在夜里11点多拨通了当地“盼盼”防撬门专卖店的电话,说明情况后,服务人员马上赶到他们家,用技术手段把门给打开了。此时已是夜里12点钟了。服务人员没收一分钱,没喝一口水,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留下的只是一句话:有事打电话,随叫随到。
  去年盼盼集团防撬门产销量50万樘,产值已达4.5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信息发布中心公布的数字,“盼盼”防撬门的产销量已占全国防撬门市场总量的15%,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第一。

第2版(经济)

传销活动寿终正寝
  有关企业正在转制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从国家工商局获悉,到目前为止,各地传销经营活动已基本停止,一些非法传销活动被查禁和取缔,传销企业的转制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悉,玫琳凯、安利、那丽丝、福龙等传销公司在上海的分支机构纷纷表示停止传销,转变营销方式。广东雅芳、安利等全国最早的传销公司声明立即停止传销经营。天津市各传销公司4月22日全部停止传销经营。新疆6家传销企业交回了传销经营许可证。重庆市9家传销企业停止了传销经营活动,进入了清理退货等善后工作。另外,湖南省、浙江省、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的传销企业也已停止传销经营。
  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坚决禁止一切传销经营活动的同时,根据有关政策法规,与银行、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细致地指导、督促传销企业做好清理债权债务,按规定退货等善后工作。4月26日,天津健龙保健品有限公司向传销人员退款450万元。3月份以来,湖北省组织传销企业退款5357万元,遣散人员4.5万人;湖南省遣散传销人员10万多人,退款金额3000多万元。
  目前,部分传销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工作已经开始。安利公司正在着手修改在中国市场的营销方式。玫琳凯公司已在杭州投资设立了工厂,进行销售方式的转变。广东省、福建省、黑龙江省的一些传销企业正积极准备转制,发展店铺销售。
  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按照国务院《通知》精神和国家工商局的统一部署,对非法传销活动加大了执法力度,坚决进行了取缔。广东珠海、花都等地共查处非法传销企业10多家,遣散传销员近5万人。深圳、武汉、湖南等省市共查处非法传销企业近百家。此外,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当地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配合下,把查禁传销工作抓细抓实,对一些突发性事件和矛盾纠纷进行了妥善处理,防止了矛盾激化,维护了社会稳定和正常的经济秩序。

第2版(经济)

西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倾斜能源交通通信
  新华社拉萨5月12日电 (记者多穷、赵文献)在未来几年里,西藏将采取倾斜政策,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加快能源、交通、通信建设,以适应全区经济进一步快速发展的需要。
  据自治区一位负责人介绍,西藏的能源建设将仍以水电为主,多能互补,大中小结合,电源和电网同步,建设与管理并重,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和无电县电站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地热、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设直孔、金河等大中型骨干项目,实现基本消灭无电县、总装机容量翻一番和建成藏中电网的目标。
  以公路建设为主的交通建设,围绕“三纵两横、六个通道”的整治、改造和建设,重点整治5条国道,加强边防公路和县乡公路建设,逐步提高路面等级和好路率,保证干线公路的畅通。进一步发展民用航空事业,提高现有航线营运能力,引进竞争机制,努力开辟新的航线和航运业务。
  邮电通信建设将坚持新技术、高起点的原则,加快以卫星、光缆为主的长途传输网,加快地、县数字程控电话的扩容改造,加快农村电话建设,开通自治区与各地区会议电视电话系统,开通各地区的数字移动电话和数字通信联网。
  在过去的5年里,西藏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1亿元。截至去年底,全区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1万千瓦,比1992年翻了一番,总发电量突破6亿千瓦时;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形成以拉萨为中心的公路交通网;建成了区内卫星通信网,实现了市话交换程控化,农村电话建设开始起步,邮电通信业完成了由人工网向自动网的过渡,并开始实现由模拟技术向数字系统的转化。

第2版(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
  (一九九八年第四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现就发行1998年专项国债(1998年第2号国债)公告如下:
  一、1998年专项国债(以下简称“本期国债”)计划发行总额450亿元,于1998年5月18日发行。
  二、本期国债为附息国债,期限七年,年利率6.8%。从1998年5月18日开始计息,利息按年支付,利息支付日为每年的5月18日(节、假日顺延),2005年5月18日(节、假日顺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并偿还本金。
  三、本期国债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托管注册。发行结束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交易。
  四、本期国债向除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以外的其他商业银行和城市合作银行发行,不向社会销售。
  特此公告。
  1998年5月12日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第2版(经济)

大型现代物资配送中心在津启动
  本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由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宝钢集团、日本三菱商社共同投资兴建的天津宝钢储菱物资配送有限公司5月8日在津成立。它标志着现代物资配送业在我国开始启动。

第2版(经济)

节水新招
  山东泰山脚下的农民在当地农科人员的帮助下,因地制宜,大力推广“上覆薄膜,下埋陶罐,周填肥料”的节水新招,雨季使水流入陶罐,旱季陶罐内的蓄水则会外渗,供果树生长需要。图为长清县张夏镇农民在埋设陶罐。新华社记者 陈建伟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企业不妨这样做
  对原材料、零部件实行“零储备”,国际上许多大企业早就这么做了。实践证明,这是企业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它们减少财务费用、降低产品成本、增加利润总额的一个常用“妙招”。如今,“物资零储备”在怀化铁路总公司行之有效,这就产生一个启示:我们其他企业是不是可以“依葫芦画瓢”?
  其他企业这样做,一是有这个必要。不是都喊“流动资金紧张”么?不是都埋怨“经济效益不高”么?其实,流动资金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金使用状况不好,在生产、流通、结算环节上问题不少。一个“物资零储备”既然能收到“一举三得”甚至“一举五得”之效,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其他企业这样做,二是有这个可能。现在,生产资料中已经很少有供不应求的品种了,为实行“物资零储备”提供了充分的客观条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国有企业要真正适应市场经济新体制,似乎不妨从“物资零储备”这样的“小事”做起。

第2版(经济)

怀铁总公司实行物资“零储备”
  去年储备资金减少900余万元
  本报讯 怀化铁路总公司去年以来全面实行物资“零储备”,使采购成本下降,材料质量提高,企业用于购买库存物资的资金减少900余万元。
  怀铁总公司主要担负湘西近千公里铁路客货运输任务,每年购买维持运输生产正常运转的物资就占用上千万元资金。为了减少企业资金占用,他们设计了物资“零储备”方案,即由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店代替企业储备物资,并根据企业要求及时配送,用多少料付多少钱,从而使企业在物资账本上的库存基本为“零”。
  怀铁总公司实行物资“零储备”以后,6700项材料的采购成本明显降低。
  由于实行“零储备”方式供应的物资,是从众多生产厂家择优挑选出来的,因而产品质量可靠。同时,定点供应物资单位的选择和“零储备”协议的签定,均由纪委、材料、财务、技术等部门共同参与,从而大大减少了物资采购中的个人行为。
  实行物资“零储备”以后,企业用于购买材料的资金占用明显减少,1997年末一般材料库存由上年最高峰时的1493万元减至588.6万元,减少60.5%,使904.5万元资金得到了“解放”,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紧缺的矛盾。
  (徐勤)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经贸仲裁委对仲裁规则作重要修订
  仲裁受理扩大到三资企业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近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对该会原有的《仲裁规则》作了重要修订,决定自5月10日起,扩大受案范围,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以及其他外来资金项目公司之间和他们与其他中国法人或经济组织之间的争议纳入仲裁委员会的案件受理范围。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主要受理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方面的纠纷。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不少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反复强烈要求该仲裁委员会受理他们之间以及他们与中国经济组织之间的经济纠纷,以期实现公平的解决结果。但由于当时条件还不成熟,三资企业的愿望未能实现。
  行家认为,中国国际经贸仲裁委将其案件受理范围扩大到三资企业与中国法人之间的争议,标志着中国仲裁向现代化、国际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第2版(经济)

“管理培训工程”正式启动
  本报讯 由国家经贸委、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组委会联合组织的“管理培训工程”十二日在京启动。该工程将对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有关人员进行财务管理培训,并委托财政部中华财务会计咨询公司、普华国际会计公司举办培训班。(小郑)

第2版(经济)

嘉兴绢纺厂开发出新型牛仔面料
  本报讯 浙江省嘉兴绢纺厂经过一年多的试验,结合本厂绢纺工艺优势及桑蚕短纤维的特性,率先将桑蚕短纤维与Tencel纤维混纺,开发出一系列牛仔面料,填补了此类产品的空白,也使中国的服装面料上了一个新台阶。(林薇)

第2版(经济)

十九届全国计算机展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以展示我国计算机发展暨名牌产品为宗旨的第十九届全国计算机产品展览交易会五月十五日将在京举行。十多个省市近一百八十家厂商展出近千种新颖电子信息产品与应用系统。(刘边)

第2版(经济)

中国瑞典商会成立
  本报讯 一个由五十多家瑞典驻中国公司组成的中国瑞典商会,日前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该商会将向中瑞两国政府部门提供信息,并组织商贸代表团出访、展览、讲座、研讨会等活动。(文梦)

第2版(经济)

农村养老保险计算机网投入使用
  本报讯 由美国恒康相互人寿保险公司资助、民政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实施的中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计算机网络实验系统,近日在北京正式投入使用,提高了网络覆盖区域内农村养老保险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的效率。(齐国强)

第2版(经济)

上海海关办理出口退税有新招
  本报讯 上海海关为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最近进一步简化出口退税手续,支持上海外贸完成出口创汇163亿美元的目标。
  上海海关此次采取的措施有:一、加快出口退税报关单签证的速度。二、凡数据相一致,单证齐全,有效的实际出口货物,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出口退税报关单签证手续。三、拟对部分信誉好、出口业务量大的外贸企业的出口退税实行先签后核的办法。四、规划加快与税务、外汇管理部门的计算机联网步伐,提高办事效率,加快退税速度。(关轩)

第2版(经济)

安义保护个体私营企业权益
  本报讯 为了使个私经济健康发展,江西省安义县对年度纳税额10万元以上的个私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实行县领导联系个私企业挂点制度,帮他们排忧解难。同时,在县纪检、监察局内专门设立了个私企业投诉中心,听取他们的呼声,切实保护个私企业的合法权益和生产经营积极性。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县先后开办了12家涉及建筑材料、食品加工、化工印染、种植养殖等行业,注册资金在100万元以上的个私企业,为该县经济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帅如琼)

第2版(经济)

商丘站优质服务引货来
  本报讯 位于陇海、京九两大干线交会处和豫、鲁、苏、皖4省结合部的河南省商丘车站,通过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两年来,商丘站抓住新图实施和京九分流的有利时机,通过新闻媒体发布货运信息,宣传铁路直达运输、集装箱运输、鲜活物品运输、特种货物运输的优势。由于宣传到位,服务到位,组织到位,商丘站不仅唤回了大量老货主,而且吸引了许多新货主。1997年,仅发送山东境内的大蒜就办理了540多车,比上年增加300多车,增收300万元。(胡同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