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一字一句凝聚深情
  “献给母亲的一句话”征文综述
  今年5月10日,是“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定下的第二个“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为进一步推动救助贫困母亲活动的开展,“幸福工程”组委会与本报群众工作部合作,在河北省迁安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发起征集“献给母亲的一句话”活动。本报“读者之友”版3月25日刊出征稿启事,截至4月25日,共收到各地读者的来稿7000多件、“一句话”1.5万多条。这次活动在人们心中激起了情感的波澜,引起了强烈共鸣。
  四川二滩水电开发公司读者明德纯说:“征集‘献给母亲的一句话’,对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呼唤人间母子真情,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广西柳州市税务系统党委办唐立宇认为:“‘幸福工程’帮助贫困母亲的善举,触动了我感情的开关。全国尚有许多生活贫困或缺少儿女亲情的母亲,她们和我的母亲一样,需要人们关心、尊敬、赡养。‘一句话’征集活动无疑会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在征集活动中,不少人写了不止一句话,有的甚至写了几十句。有的读者投稿一次,意犹未尽,又三番五次投稿。有的家庭夫妻两人各写一句,有的一家三口或几代人积极参与。北海舰队潜艇某支队、山东青岛大学、浙江杭州市刀茅巷小学、河北唐山市第二中学、河北唐山市广播电视大学、解放军石家庄陆军学院29中队、山西霍州矿务局第一中学、辽宁大连大学、解放军大连陆军学校、河南洛阳市新安师范学校、河南师范大学、湖南桃源电石乙炔气厂等20多个工厂、部队、学校发起了集体征集活动。他们有的把征集来的稿件全部寄到本报,有的自己组成评议组,对征稿初选后,挑出精彩的话语寄给本报。许多读者在写来“一句话”的同时,还写来楹联、歌词、旧体诗、新诗、散文,寄来书法、绘画、篆刻等作品,表达对母亲的美好祝愿。
  不少读者在附信中写了自己的感想、感受,写了有关自己母亲的故事。山东邹平县孙镇村的董新辉15岁那年因意外事故致高位截瘫,近2/3身体肌肉萎缩,知觉丧失,常年卧床。是他母亲二十五年如一日,像照顾婴儿一样悉心照顾他。如今他母亲已74岁高龄,疾病缠身,董新辉为自己此生不能侍奉母亲而难过。辽宁鞍山市鞍钢无缝钢管厂退休职工朱敬谦已做了爷爷和外公,他母亲已去世30多年,但每当提及母亲,都会想起许多有关母亲的美好回忆。河北经贸大学法律系学生宋瑞环来自农村,她对贫困母亲的生活有着深刻理解。她相信,有那么多人关心、帮助贫困母亲,母亲们一定会迎来幸福的春天。吉林东丰县第五中学教导处的徐东辉即将成为母亲,怀孕期间体会了母亲的艰辛,她认为怎样礼赞天下的母亲都不为过。山西潞城监狱四中队服刑人员李文艺、李为民在来信中说:“身处高墙之内,倍觉母爱的无私和博大。”母亲常年奔波在探监路上,付出了超出常人的艰辛。他们决心学一技之长,铸健康灵魂,重新做人,以实际行动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在阅读一件件征集作品时,我们的心被打动了。同时,我们也受到了一次爱母亲的道德教育。面对上万条饱含深情的语句,经评委的再三斟酌和选择,评出了30件优秀作品,把她献给我们的母亲。本报群众工作部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态百相

打陀螺
  陀螺如今成了郑州人娱乐和健身的工具,每个天气晴好的傍晚,郑州绿城广场上都会有许多人来打陀螺。
  左上图:既有趣又健身
  左下图:祖孙对阵
  下图:既古老又新鲜的玩意儿
  河南郑州市 李叔良摄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献给母亲的一句话”
  优秀作品
  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
  内蒙古赤峰市平庄矿刘柏花
  伟人们往往可以影响世界,但您却能影响他们一生。
  江苏南京市严现
  母亲是我一生的站台——送我上路,让我停靠,为我守望,迎我归来……
  辽宁大连陆军学院25队张宏亮
  生命之贵,母亲为尊!
  山东文登市文山路119号周承壮
  母亲是月台,儿子是那挂长长的列车。
  安徽枞阳县劳动服务公司汤琦琦
  天上太阳,人间母亲。
  湖北黄冈日报社黄新
  妈妈,无论走得多远,总也走不出你爱的视野,无论走得多久,耳边总回响你爱的叮咛。
  中国人民大学97工商企管陈明珠
  忘了啥,也不要忘了咱妈!
  重庆三峡学院社科系王庭君
  母亲虽然不能长生,但却可以不朽。
  湖北安陆市糖酒副食品公司潘敏华
  多大要有个家,多老要有个妈。
  吉林长春一汽张守真
  您怀抱我时总怕我啼哭,我搀扶您时常盼您微笑。
  河南平顶山市政府胡吉祥
  总是第一个迎进太阳又最后一个送走太阳,留给我们的只是长长的背影。
  江苏金坛市白塔镇崔巷15号周俊
  人不要只在苦痛时想到母亲,而更要在欢乐时记着母亲,在平淡的日子里惦着母亲。
  云南楚雄师专地理8班陈光云
  已沐春晖久,长望夕阳红。
  江西共青城农工商公司王秋
  妈妈,也许这一生我就是个平凡的人,但我能做个让您放心的人。
  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交通局司红梅
  献给母亲的决不该只是一句话。
  山东日照市东港区政府董恂来
  母亲,我是一根向往高空的藤,离开了您的支撑,只能在地上匍匐。
  武警成都指挥学校政治处胡少文
  妈妈,报答您,今天总比明天早。
  广东曲江县铁十一局五处刘铁祥
  我们说想家,其实是在想妈妈,我们说想妈妈,其实是在想一种宽广无私的爱。
  山东青岛大学美术系王少华
  虽然你不曾带给我富有,也不曾带给我美丽,但是你教会了我做人。
  广东河源盐业总公司综合科古彩连
  母爱,崇高一如大山,深沉一如大海,纯洁一如白云,无私一如田地。
  黑龙江解放军某部王会君
  母亲用爱塑造我们,我们用爱回报社会。
  黑龙江拜泉县人事局郝军
  在孩子的心里,母亲永远不会老;在母亲的眼里,孩子永远长不大。
  湖北黄石市华新集团报社何梦
  天大地大,母亲为大。
  福建寿宁县麻竹坪水库管理处厉万
  人间的美好是用母爱铸就的。
  山东聊城市第五中学张志娥
  家有贫母,子女之辱;国无贫妇,民族之幸。
  黑龙江讷河市第三中学王彩霞
  母亲包容天下,母亲亦需扶助。
  山西大同市农业局周永红
  母亲的心是水做的,生气的时候是冰,暖一暖仍旧是水。
  河北沽源县闪电河乡中学何金书
  慈母手中那根为游子缝补过衣衫的线,是世界上最长的线。
  山东鱼台县委宣传部张德升
  母亲小心翼翼地把母爱沏入儿女们的茶壶里,使原本平淡如水的人生变成了一杯酽酽的香茗。
  河北饶阳县饶阳中学宋春美
  “献给母亲的一句话”优秀作品
  评委会成员
  主任
  张虎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评委
  袁鹰(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
  谢冕(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孙玉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雷抒雁(诗人、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副院长)
  毕淑敏(作家)
  席小平(中国人口报社社长兼总编、“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农艺师的科技茶座
  在胶州市铺集镇政府北面的大街东侧,有一个颇受农民称道的免费科技茶座。
  茶座的主人傅同春是一个48岁的农艺师。他在镇农技站、种子站干了23年。1993年春,镇机关实行体制改革,他离开铁饭碗,办起铺集镇农业技术服务公司经营良种、农药与化肥,腾出一间房,专设了免费科技茶座,使前来询问农业技术的农民既有地方坐,也有热茶喝。
  3月21日,适逢大集,一场寒流刚过,当地早晨的气温是零下3摄氏度。上午8时,傅同春的科技茶座里已有七八个来赶集的农民,有的问用薄膜覆盖玉米选什么品种,有的问怎样在麦田喷施除草剂,有的问管理果树、蔬菜的技术,傅同春都一一解答。
  石清沟村农民张树高特意来与老傅商量怎样防治苹果树腐烂病,最后商定采用腐必清抹锯口的防治方法。张树高说:“我常到老傅这里来请教。去年,老傅教我如何防止落果,使果柄粗壮,果蒂牢固。在他的指导下,我对苹果树加强了科学管理,去年我的两亩半果园收入1.1万多元。”
  大屯村54岁的果农赵多喜,是老傅茶座的常客,差不多每逢镇上大集,就来与老傅探讨果树管理技术。他的7亩苹果树,去年产果3.25万公斤,收入3.5万元。去年早春时节,老赵找老傅请教,采用果园春灌降温,推迟花期,防止花蕊受冻害的做法,使苹果挂果率明显提高,为全年丰收打下基础。
  到上午10时30分,先后到茶座来询问技术的农民已有80多人。有位农民说:“今天比较冷,赶集的人少,平常逢集,哪天来来往往也得有一二百人。”
  山东胶州市铺集镇 蒋学贵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当干部就要不怕吃亏
  方旺林
  “世上什么学问都好学,最难学的是吃亏,要当个好干部,先要学会吃亏,不怕吃亏。”全国劳模、山东茌平县小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忠经常说这句话。这位担任村支书达50年之久的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发扬“吃亏精神”,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被誉为“鲁西黄土地上的擎旗人”。他把“吃亏”作为当干部的一门学问,足见其深刻领悟了当好共产党干部的真谛。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的一切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和当干部的目的决定了党员干部要乐于奉献,甘愿吃亏,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把方便和安全让给群众。在新的形势下,要把个人勤劳致富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统一起来,把“带头富”和“带领富”有机衔接起来。倘若对“吃亏”没有正确的态度和清醒的认识,就很难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不可能当一名合格的“勤务员”和“公仆”。
  当干部“吃亏”,最“吃亏”的恐怕是农村基层干部,尤其是村级干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干部干的是具体的抓落实的工作,事事处处要从我“亏”起。绝大多数基层党员干部保持着“不怕吃亏”的良好精神状态,像王廷江、张国忠等响当当的名字,是村干部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谱写的“吃亏”之歌,不知让多少人的灵魂感动和震颤,受到了群众的公认和拥戴。但同时,诚如张国忠所说“吃亏是一门最难学的学问”,少数基层党员干部未能领悟“吃亏”的要义,怕吃亏。在怕吃亏的心理支配下,有的人对己有利的事就干,于己不利的事就不愿干,荣誉、享受抢在别人前面,困难、危险总走在别人后头;有的人争名于朝,争利于市,只顾个人致富,忘了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道路的责任;有的人把权力这个服务群众的工具当作服务自我的工具,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勤“捞”致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在这些怕吃亏,不能吃亏,只能占“便宜”,揩群众和集体“油水”的人的搅和下,不少村级组织出现财务混乱、村务紊乱的状况,导致干群关系紧张,令人警醒。
  怕吃亏的干部不是好干部,怕吃亏的行为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如今,我们已经确定了面向新世纪的行动纲领,需要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能吃亏,甘于吃亏。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保健常识(80)

硬皮病的预防和康复
  硬皮病是一种以皮肤发生硬化为特征的结缔组织疾病,严重者可导致内脏器官纤维化、硬化、萎缩等程度不同的损害。
  硬皮病的病症分为局限性和系统性两种。
  局限性:主要表现为侵犯某一局部,病程缓慢,初起呈淡红色略带水肿的斑块,逐渐硬化。表面光亮呈蜡样光泽,有毛细血管扩张,局部发生萎缩,毛发脱落,汗液减少。局限性硬皮病又分斑状、带状和点状三个类型。斑状损害好发于面、胸部、四肢,边缘清楚,触之如板硬,肌肉萎缩,皮肤色素加深,毛发脱失;带状损害好发于前额、四肢或沿肋间分布,肌肉萎缩、硬化,呈带状排列;点状损害多见于躯干,成群分布,呈小点或水泡状排列,边缘清楚,表面光亮。
  系统性:主要表现为侵犯全身,除皮肤外常出现内脏损害,往往先由四肢远端或面部开始,对称分布,向全身发展。患者伴有雷诺氏现象,病变过程为浮肿—硬化—萎缩,严重时皮下组织及肌肉萎缩硬化,紧贴骨骼,形成木板样硬片,活动受限。病情发生于面部者,表情消失,口唇变薄,鼻子耳朵变小;发生于肢端者,指头变细,易发生溃疡,手指僵硬屈曲如鹰爪。本病发病同时,消化道、心、肺常常被累及而出现食道变硬变窄,心脏出现弥漫性病变,心律不齐,心包积液,甚至心力衰竭,肺纤维化出现呼吸困难等重症。
  依据病症,硬皮病的治疗方法可分为内治法和外治法:
  内治法:局限性硬皮病,其病症属气血不足,兼感风寒湿邪,淤阻经络,凝结肌肤。治疗方法应选择益气养血,温化寒湿,散风通络的疗法。
  系统性硬皮病,其病症属肺脾肾阳气不足,复感外邪,湿寒阻络,凝结肌腠。治疗方法应选择温补肺脾肾,回阳通痹的疗法。
  当硬皮病患者出现胃肠症状,如胃气上逆、呕吐、恶心、时吐白沫、胃脘不适等症状时,应配以内服健脾和胃饮冲剂。当硬皮病患者出现阴虚内热,气阴不足,口干舌燥、烦躁思饮等症状时,应配以益气养阴冲剂。
  外治法:红灵酊具有温经通络、活血化淤、软皮消坚作用,用法是蘸药液按摩皮损处,每日3—5次;中药涂膜剂,具有温经通络,消肿止痛,软坚散结作用,用法是外涂于皮损处,每日一次;配合经络治疗,每日一次。
  对于硬皮病患者的预防和康复问题,我们认为,患者一定要及早诊断,早期治疗,按时坚持用药;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避免精神刺激或过度紧张,保持稳定情绪,饮食上应给予高蛋白和含有多种维生素的食物。同时,戒绝吸烟,注意保暖,严禁风寒刺激,对患者的康复也是十分重要的。
  北京市化工医院硬皮病研究所
  赵庭友
  电话:(010)65912806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外来务工青年园地

重视打工者的组织生活
  最近,一位在上海务工的朋友来信诉说了自己的迷惘。作为预备党员的他,却连组织关系都无法“落户”,所在单位压根就无人理会此事。类似的事,在务工者尤其是有志青年中较为普遍。近年来,一些有知识、有志向的青年纷纷到城市谋求发展,其中不少人是共青团员或共产党员。但在打工过程中,他们都很难过好党、团组织生活。因为多数用人单位重经济手段,轻思想工作,不能充分认识和重视这些打工者的政治追求,没有在打工者中建立相应的党、团组织。
  在打工青年中依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党、团基层组织,保障落实打工青年的组织生活,是打工者成长进步的迫切需要。在西安的一处建筑工地,笔者见到一幅醒目的“党员示范岗”标志。据工地负责人介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人中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大家的积极性很高,人心也齐。可见,用人单位若能引导和运用好打工青年较高的政治素质,发挥党、团组织战斗集体的优势,调动打工者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开展积极的岗位竞争,必然会有效地提高经济效益。
  打工者能否过好组织生活,主要靠用人单位的党委和领导。用人单位不但要在思想上重视,而且要在行动上为打工青年过好组织生活创造条件,通过组织活动,使打工青年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增强提高他们素质的动力。同时,上级党、团组织也要加强对打工青年组织生活的关心和引导,培养积极要求进步的打工青年。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军法系 赵会平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不该辍学务工
  春节时,我的一位同学从沿海打工回来了,她衣着时髦,很让我们羡慕。像这位同学一样过早辍学加入打工者行列的,在我们这里还不在少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关键还在于有些家长认为“读书无用”。他们觉得现在读大学也要交钱,毕业后不少人还是找不到理想工作,仍然只能加入打工的行列。与其这样还不如早早打工,不仅省了学费,而且可以挣下几万元。
  当然,在我身边辍学打工的同学中,除了父母强迫外出打工的,有相当一部分是自愿辍学的。这些学生中,大多数是因学习成绩不好,对自己的学业前途失去信心。也有个别同学的确是因家庭负担太重,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不得已而为之。
  但不管是强迫的还是自愿的,辍学打工的做法是不应该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认真地管一管,让那些本该坐在课堂里的打工者回到学校,要把这件事情提高到落实义务教育法和劳动法的高度来认识。
  四川简阳市普安乡初中 粟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