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打保并举
  振兴白酒产业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朱明暹
  近年来,我国酒类生产和销售发展迅猛,对繁荣城乡市场,满足人们消费需求,增加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由于管理体制不健全,产销政策不统一,管理措施不得力,酒类市场呈现十分混乱的局面。具体表现为:
  生产盲目发展。据统计,1980年以前,全国的白酒产量最高为210万吨/年,但到1996年产量猛增到650多万吨/年。全国现有注册的白酒生产企业3.7万多家,其中绝大多数是小酒厂和个体商户,而未注册非法生产的地下工厂数量难以估计。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集体、私营、个体一哄而起,致使酒类生产能力极度膨胀,超过了市场需求,导致大量白酒因质次价高而滞销积压。
  流通秩序混乱。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我国曾实行过酒类专卖制度。目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理顺白酒的产、供、销关系,还没有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加之,对白酒的生产和销售缺乏统一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所以形成了流通秩序混乱、假酒充斥市场、洋酒走私猖獗、酒税流失严重的失控状态,并因此带来了严重问题。由于无序竞争,某些酒类生产企业互相压价倾销,形成了地区封锁和地方保护主义壁垒。有的企业利用各种媒体大做广告,杂牌小型酒厂更是不择手段地开展促销活动,使白酒大战愈演愈烈,偏离了正常的发展轨道。
  制假售假活动猖獗,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对酒业本身产生了消极影响。据了解,目前17种国家名酒都不同程度地被假冒。为了打假,不少名牌企业耗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汾酒”、“竹叶青酒”作为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长期被侵权假冒,深受其害。不久前发生的假酒案,与汾酒厂无任何关系,就因为制售毒酒的杏花村镇中杏酒厂(个体户)与汾酒厂相邻,出售的产品中又都冠以产地杏花村,故而使汾酒厂无辜受到拖累,蒙受了损失。据统计,1992年以来,全国共查处9起假酒致死人命的案件,共有近百人死亡,上千人中毒。而制贩假酒者都是用甲醇勾兑成实为毒液的假酒非法销售,造成饮用后中毒的。
  严峻的现实要求我们加强酒类生产流通管理整治,打击假冒伪劣不法行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使酒类生产与消费走上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
  多年来,技术监督部门在各级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所赋予的职权,结合技术监督工作的特点,在打假保真、扶优治劣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组织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加大打假保真力度。1996年,我局对北京、天津、哈尔滨、南宁和西安等城市82家商业单位销售的名优白酒(包括茅台、五粮液、汾酒等)进行了专项抽查,对假冒产品公开曝光,并依法处理,对质量好的名优白酒进行表扬。
  ———把日常监督检查与打假保真紧密结合起来。各级技术监督部门除了对生产、流通领域中的白酒等酒类产品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外,还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市场商品质量大检查。
  ———针对名优白酒被假冒严重的情况,开展专项打假。从1997年起,我局制定了打假保名优的“一二一”计划,首先将茅台、五粮液、汾酒、竹叶青等13种名优白酒列为保护对象。
  ———与各部门通力合作,联手打假。我局会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卫生部等七个部门于1996年9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甲醇及非食用酒精产品管理的通知》,对甲醇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作出严格规定,在堵源上采取措施;今年初,又会同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8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酒类产品违法行为的通知》。同时,还主动与新闻单位配合,加强对用甲醇和非食用酒精勾兑的假酒危害性的宣传,推动打假工作深入开展。
  为进一步打假保真,扶优治劣,还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全面清理整顿白酒生产企业,把好白酒出厂质量关。各级技术监督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白酒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做好酒类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工作。对那些产品质量既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又不具备基本生产条件的企业要限期进行停产整顿,逾期达不到要求的,报请当地政府依法予以取缔;对无营业执照的生产者,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强化对白酒市场的监管,逐步规范白酒市场流通秩序。要依法对流通领域有组织地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处经销假冒伪劣白酒的违法行为。我局决定会同有关部门选择一批质量稳定、知名度高的名优白酒,连续3年(1998—2000年)开展对30个城市300个样品进行检测的“三三三”监督抽查,确保优质白酒经销渠道畅通。
  加大酒类产销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酒类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各级技术监督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做好酒类生产、流通秩序的清理整顿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彻底改变制售假冒名优酒屡禁不止的状况。在打假的同时更要注重保真,从保护名牌、宣传名牌、发展名牌的目的出发,形成打假保真、扶优治劣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征文

仅有包装还不够
  一日,我多年未见的大学同学登门拜访,送我孩子几件礼品。其中有一盒饼干,精美的铁盒上印着许多活泼可爱的小动物,背面标价60元。可打开一看,里面只有用玻璃纸封着的十几块饼干。取出一块品尝,孩子连声嚷嚷:“不好吃,不好吃!”为摆脱由此引起的尴尬,我和老同学侃起了产品包装。
  近年来,一些厂家、商家格外热中于产品包装,使包装愈来愈考究、愈来愈高档。而内中产品不仅数量少,而且质量差。想让人“一饱口福”的食品是这样,其他许多产品也是这样。就拿药品来说,有的包装相当豪华,似乎不是用来治病,而是专供人们欣赏;还有用于“开发智力”的各类图书,压塑、缎面、烫金等,应有尽有,买上一本,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不知究竟有多少人消费得起!
  根据实际需要搞好商品包装,特别是出口商品的包装,无疑是必要的。但有些厂家、商家为了牟取暴利,挖空心思在包装上做文章,搞所谓“巧投入,高效益”,使产品价格远远超过本身价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种片面追求高档包装而不顾产品质量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要知道,我国的大多数消费者还不富有,人们买的是产品而不是包装,讲究的是产品质量而不是包装档次。过分追求高档包装是不合时宜的。至于那种以巧妙包装兜售伪劣产品或缺斤短两的做法,更是不能允许的。
  江苏阜宁县委农工部 万富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一颗纽扣烦人心
  我是去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的,花1000多元钱买了一套西装,没想到穿上的第二天,袖口的小纽扣就丢掉了,小纽扣还没有解决好,西装的大纽扣也丢掉了。原因是纽扣钉得不结实。
  新买的西装,不能因为丢了两颗扣子而扔下不穿。只好跑商店,看看有无颜色、式样、大小同样的纽扣,跑了几十家,也没能买到。又跑到我买西装的商店诉说情况,店主说,厂家没有配给多余的纽扣。最后,只得从西装里面的口袋上取下一个小纽扣,又买了一个式样、颜色与大纽扣相近的扣子,凑合了事。扣子虽然钉上了,但我心里总觉得不舒服。
  后来,我又买了两套西装,买回后都发现纽扣钉得不牢。我又到许多商店西装柜台去查看,几乎所有的西装都有这种毛病,如果自己不多缝几下,穿不了几天就会掉。
  一颗纽扣没钉牢看起来事很小,可对每一位消费者来说,还是很麻烦的,服装生产厂家切不可忽视。
  辽宁大连市旅顺港务局 刘海涛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提倡人人拒假货
  一次,笔者去商店购买可蒙牌润肤霜,售货员小姐询问:“买真的还是假的?”我被问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售货员见状,忙拿出两瓶包装完全一样的可蒙牌润肤霜,十分内行地说:“看,这是真货七点五元一瓶,这是假的三元一瓶,你要哪瓶?”她又补充道:“我们可是明码标价,愿者“上钩”。”我仔细一看,上面还真有真、假货的标记。
  假冒伪劣商品之所以屡禁不绝,除了执法部门打击不力,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顶风作案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者给假冒伪劣商品以市场:一些人为满足赶时髦、追名牌心理,有意购买假冒伪劣产品。
  我认为,在打假斗争中,要大力宣传有关法律知识及假冒伪劣商品对全社会及消费者的危害,树立全民抗假拒假的社会责任,造成假冒伪劣产品上街人人喊打的声势,使造假者无机可乘。
  江西赣县县委政法委 谢林红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不要“语罚”孩子
  湖南永州市 李文乾
  或许是望子成龙心切,不少年轻家长常常用挖苦、讽刺、揭短的方式对待孩子。如果孩子成绩不尽如人意,就会骂道:“你真是一头蠢猪,以后考不上大学就去拉板车!”孩子若取得好成绩,又训道:“别自鸣得意,这点成绩有什么值得高兴,×××比你强多了。”
  这些家长也许认为,我又没有打孩子,说重一点是让孩子长个记性,还不是为孩子好?殊不知,这是对孩子人格、自尊心和自信心的严重伤害。从人的成长过程看,童年的情绪体验既是浑然的,又是刻骨铭心的,对一个人的心智结构与道德观念的铸造至关重要。从小就经常受到“语罚”的伤害,其心灵的创痛和耻辱感可能会影响他的整个人生,出现很多心理和行为上的障碍,诸如自卑、孤独、缺乏自信心、焦虑烦躁等,始终难以适应社会环境。
  要防止“语罚”孩子的不良现象,让孩子在温暖、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中茁壮成长,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尤其要懂一些儿童教育心理学知识;二要力戒急躁情绪,给孩子更多的关心爱护,做孩子的朋友;三要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用引导代替训斥、提醒代替讥讽、鼓励代替责骂,促进其身心的健康成长,使孩子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充满信心。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人行便道
  不便人行
  城市里“人行便道”越来越“不便人行”了。为啥?看看这组照片,您就明白了。图①:便道市场;图②:便道厨房;图③:便道车间。
  河北省总工会樊秀峰摄于石家庄市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隅

八里庄市场旧貌换新颜
  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市场地处八里庄辅路与京棉二、三厂生活区交界处,是一个规模较大的综合性集贸市场,共有摊棚215个,其中经营蔬菜30户,包装食品40户,水产品10户,鲜肉25户,服装30户,小百货40户,水果35户,年成交额共计1890万元,担负着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给。
  近几年来,由于京棉二、三厂等国有企业经营出现困难,部分职工下岗,为寻找再就业的出路,陆续有100多人进入本已饱和的八里庄市场,其中不少人侵占绿地、违章建棚进行经营活动。为了扩大经营项目和营业时间,部分业主私自乱拉乱接电线,给整个市场带来了严重的火灾隐患,也间接地危及市场附近居民生活。这些问题被新闻媒介披露后,八里庄街道办事处极为重视,专门成立了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综合方案和具体措施,从3月初开始,深入到业户家中进行宣传。4月1日,办事处组织工商行政管理、派出所、城建、交通管理等有关部门参加的执法队,对八里庄市场绿地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共拆除棚亭80间,更换新商亭120间,粉刷商亭73个。
  为配合市场整治工作,改善市场内鲜鱼、鲜肉摊点的卫生条件,街道企业发展中心投资近50万元,在市场北头建起一个占地1500平方米、102个摊位、全封闭的鲜肉水产品经营市场。
  如今,八里庄市场经营秩序井然,不安全因素大大减少,购物环境大为改善。
  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办事处 冯彦京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干部档案
  须如实填写
  干部档案是记载干部个人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地、全面地考查了解和正确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然而,近几年来,有些干部在填写干部履历表、入党志愿书时,随意更改自己参加工作的时间、工作简历、年龄等,还有少数干部在学历和文凭方面弄虚作假。
  填报干部档案材料是一项极其严肃的工作,干部档案管理人员应在填报材料时严格把关,将干部个人填写的需要存入档案的材料逐一进行审查,与最早填写的证明材料相互对照,看看是否有出入,以防失真的材料进入干部档案。
  中共新疆哈密市委组织部 杨菊莲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义举受阻,谁来管?
  4月1日,山东临沂市河东区汤头镇车站车号为21059的个体中巴客车车主王为海代表“爱民车队”向社会承诺:从现在起,汤头车站至临沂长途车站,单程票价一律为2元。这一义举,立即受到广大乘客的欢迎。
  汤头镇现有人口近6万,地处205、206两条国道的交叉口,又以温泉而闻名,客流量大,尽管全镇现有个体客车50余辆,仍难以满足需求。汤头车站至临沂长途车站全程42公里,近年来车主们竞相提高票价,单程票价已涨至4元以上。本镇青年农民王为海为了减轻广大乘客特别是当地务工经商农民的负担,自购一辆中巴客车,并联络9位个体车主组成“爱民车队”。
  然而,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这一义举却受到本镇东南村村委会部分人的极力反对和同行的阻挠。4月2日上午10时,车号为21059的“爱民车”从汤头车站发往临沂时,一辆单程票价为4元的客车突然横在车前,无理霸道长达半小时。同日下午2时,“爱民车”10293号从临沂返回行至汤头镇驻地十字路口时,被东南村村委会部分干部拦住,不让通行。4月4日上午9时,“爱民车”21902号从临沂返回行至汤头镇驻地十字路口时,被东南村村委会部分人拦截,将车前明码标价的“票价2元”标牌撕去;同日“爱民车”20953号、21791号、21104号也分别遭遇同样厄运。东南村村委会部分人还以镇驻地“十字路口”为东南村所有为名,不准所有贴有“汤头客运”、“票价2元”标牌的“爱民车”在此停留拉客。
  为群众办好事,竟受到如此对待,实在是怪事。目前,这些“爱民车”车主感到很不理解,却又无可奈何!
  山东临沂市 李永才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搭车收费,何其凶!
  我1997年从江苏溧阳市天盛纺织厂退下来后,借款40余万元办起溧阳市丽人摄影有限公司。
  1997年8月19日,我在所在地溧城工商行政管理所交管理费2100元(其中捐建光彩学校费100元),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交领照费1230元(其中开业注册费300元,私营企业会员费300元,印章费280元,名称核准费100元,培训代办费100元,公告费80元,工本费30元,执照镜框费30元,执照副本费10元),领取了营业执照。当时我问工商管理员龚勇:“交这么多费管一年时间了吧?”他说:“是的,不过明年1至3月份要参加年检。”我问:“那不是又要交钱了吗?”他答:“那只是几十元钱。”
  今年3月,龚勇叫我去年检,说得交1300元,其中包括教育附加费200元,防洪保安费300元,个体劳动者协会会费300元,下岗工人困难救助金300元,劳动局年检资料费50元,年检费50元,年检手续费100元。
  今年,我们这里阴雨连绵,加上摄影市场竞争激烈,我公司连房租都付不起,哪有这么多钱交费?为此事,我们曾打电话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江苏省工商局,得到的答复是:年检费规定只收50元。最后,我们又打电话问溧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局长说:“可先去办年检,除100元手续费可免除外,其他费用迟早都得交,这是市政府叫我们收的,收不足我们要贴出来。”
  现在,年检办了,交了50元钱,其他费迟一步还得交。
  请问,这些费收得合理吗?
  江苏溧阳市丽人摄影公司 宋慧珠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文明新风扑面来
  ——广饶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事
  近年来,山东广饶县从农村实际出发,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细化、量化、硬化,融激励、教育、示范为一体,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制度建设、文化大院建设和文明卫生示范街建设四项活动,使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同步进行,协调发展。
  广饶县根据当地实际、党的现行农村政策和两个文明建设总体要求,确定了文明家庭的十条标准,每条标准作为一颗星,并分别命名为五爱星、致富星、文教星、计生星、法纪星、团结星、新风星、济助星、勤俭星、卫生星,采取村民自报、群众评议、村评议小组审查、村党支部核准的办法,为每一个农户确定星级。十星级文明户每年评选一次,除召开表彰大会外,还敲锣打鼓为各家各户悬挂星级牌。这项活动抓住了群众的心理,激发了人们的家庭荣誉感。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开展得好的地方,很多农民娶妻嫁女不是先看人,而是先看门上挂了几颗星,星级牌不仅是一个家庭文明和荣誉的象征,而且成为农民青年择偶的条件。现在,全县554个行政村普遍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十星级标准户占全县总户数的86%。
  为使村级工作有章可循,增强村务工作的透明度,密切农村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县里逐步建立起一整套包括党组织活动、党员干部管理、班子建设、村规民约、村务公开、财务管理、村民议事等涉及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内容的村级工作和村民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将村里的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如财务收支、统筹提留、电费收缴、土地调整、计划生育指标和宅基地划分等定期张榜公布,使群众及时了解村务实情。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则是由村民推选出村民代表,组成村民代表议事会,凡村里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都要经过村民代表议事会讨论。广饶县还建立了村民监督村干部、村民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机制,把村干部的行为置于全体村民的监督之下,在村民大会上对干部执行制度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把评议结果作为干部百分考核的内容之一,与村干部的报酬挂钩,对连续两次评议不合格的予以免职。这套制度的实行,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
  目前,广饶县绝大部分村兴建了集思想政治教育、科技文化教育、文体娱乐、群团组织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大院。在党员活动室和农民夜校,党员、群众可以受到系统的政策教育和科技文化教育;在图书阅览室,村民读书看报,学政策,学科技,了解形势,有的还带着农业、畜牧、林果、蔬菜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来这里寻找答案。每逢年节,农村文化大院便成了农民的乐园,扭秧歌、玩龙灯、舞狮子、唱大戏,热闹非凡。
  近年来,他们还从治脏、治乱入手,开展了建设“文明示范街”活动,本着“穷则穷办,富则富办,不能不办”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在文明一条街建设中,他们特别注重柴草堆、粪堆和垃圾堆的清理以及改水、改厕、改灶、改栏圈等农家琐事,并规范了墙上宣传标语。为了督促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他们还明确提出“文明进农家,先进支书家”的口号,使村党支部书记真正成为文明进农家的带头人。这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全县村庄规划工作,改善了农村面貌。
  山东广饶县 彭建新 孙东军 徐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