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国家经贸委召开座谈会要求
  深入宣传推广邯钢经验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江世杰报道:为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邯钢经验的宣传力度,推动国有企业学邯钢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宣部、国家经贸委今天在北京召开“深入宣传推广邯钢经验座谈会”。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主持会议,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讲话。邯钢总经理刘汉章介绍了邯钢近几年改革和发展方面新的进展,舞钢、北京开关厂等企业介绍了学邯钢的体会和成效。
  陈清泰在座谈会上说,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2%,接近今年8%的目标;工业增加值增长8.2%,出口增长12.8%,总的看,经济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不高,重要的表现是工业产品产销率下降,库存积压增多,流动资金周转次数降低,盈利水平下降。为了确保今年8%有效益、没水分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3年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的目标,国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出口。对企业来说,要扭亏增盈,实现今年的目标,一项根本措施就是进一步推进学邯钢,大力加强和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
  陈清泰说,邯钢经验的实质,普遍适用于每个正在走向市场的国有企业。当前,在市场约束增强和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强化的情况下,深入学习推广邯钢管理经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学习推广邯钢经验是实现党中央提出的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措施,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一条根本途径。他说,学邯钢、抓管理、增效益要把握邯钢经验的实质和精髓,关键是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企业管理,使管理适应企业走向市场的现实要求。他强调,学邯钢要实实在在,不能重形式,走过场。
  徐光春说,进一步深入宣传推广邯钢经验,对增强全社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促进国有企业立足改革、面向社会、加强管理、转换机制、提高效益、走出困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新闻单位要充分认识宣传推广邯钢经验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对邯钢经验的深入宣传。要把宣传邯钢本身改革经验与宣传各地企业学习邯钢经验的报道结合起来;要把宣传邯钢经验与推动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扭亏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要重视纺织、煤炭等困难行业亏损企业学习邯钢经验的典型报道;同时,要把宣传邯钢经验与宣传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在宣传中,增强人们对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信心,全面、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

第4版(要闻)

党校系统纪念真理标准讨论二十周年
  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王雷鸣)全国党校系统纪念真理标准讨论20周年理论研讨会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认为,纪念真理标准讨论,最重要的是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认真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矛盾、新课题。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开幕式上讲话强调指出,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的时刻纪念真理标准讨论20周年,应当联系当前的国内和国际形势,进一步认识和领会十五大在我国社会主义新时期思想解放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为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中来。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党校系统的近百名代表从各方面研究和讨论了真理标准讨论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的深远影响。
  与会代表认为,20年的经验有力地表明,社会进步和发展,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突破的过程,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思想路线。
  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在闭幕式上发言提出,为了准备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要加强对新时期党的历史的研究,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研究,以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如何贯穿于2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研究。

第4版(要闻)

摆正人民与公仆的位置
  ——聊城干部学习孔繁森纪事
  李印中 王华 苗运周
  今年四月二十九日,是江泽民总书记“向孔繁森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三周年。近日,我们再次来到孔繁森的故乡——山东省聊城市采访,深切感受到这里的领导干部向孔繁森学习带来的扑面新风。
  重视“第一信号”
  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市委书记张敬涛召集县市主要负责同志研究信访工作时,提出三问:“假如上访群众是我们的父母姐妹,你会用什么样的感情对待他们?你会尽多大的力量帮助他们?问题解决不了你睡得着、吃得香吗?”拳拳爱民之心溢于言表。
  孔繁森有句名言:“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孔繁森视人民为主人、待群众如父母的事迹,时时影响着、激励着聊城的领导干部。他们自觉摆正人民与公仆的位置,把群众需要、群众情绪当做“第一信号”。
  今年四月,一场大规模调查活动在聊城市展开。二百八十多个领导干部组成四十一个调查组,奔赴各乡镇,深入群众,求贤问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倾听群众呼声,市委常委每人都在农村和工厂企业建立了一至三个联系点,每年下基层时间不少于三个月。市、县主要领导除了亲自阅批人民来信外,每人每月接待来访一天,每人每月亲自查处一起重点信访案件。高唐县还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县乡领导干部主动走村串户,倾听群众呼声,对信访案件坚持立案不过三(三天之内工作组进村处理),结案不超月(一个月之内处理完毕)。
  农民负担重,事关群众利益,市委、市政府始终挂在心上。去年来,市里根据群众意见,先后废除了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十六份,取消不合理收费五十六项,并制定了减轻农民负担三年规划和十几项配套规定,对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实行定项限额,建立了农民负担预决算、专项审计、逐级审批、检查监督制度和集体资金管理制度。
  树立富民之志
  聊城最大的实际是欠发达,五百四十万人民最大的愿望是致富。让家乡富强,也是孔繁森生前愿望。“就是头拱地,也要把经济搞上去。”各级领导干部以孔繁森为榜样,把满腔爱民之心化作富民之志。
  为让贫困乡亲都过上好日子,全市先后有两万多名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带着锅灶进驻贫困村庄蹲点扶贫。莘县位庄乡是全市有名的贫困乡。一九九六年一月,县里决定把宋军从一个条件较好的乡镇调到这里任乡党委书记。他上任后挨村走访农户,一些农户家徒四壁的贫穷景象让他一次次洒下热泪。他动情地对全乡干部说:“不带领群众致富,我们就愧对共产党员的称号,就是失职。”他请人多方论证,确定把大棚香瓜、双孢菇、特种蔬菜作为富民项目大力发展。为指导群众建大棚,他把铺盖搬到工地上,早晨三四点钟就起床,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一两个月不回家一趟。
  聊城的领导干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了。
  大兴廉政之风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视功名利禄淡似狮泉河水。”聊城的领导都把孔繁森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经常拿来照一照,量一量。
  针对“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公款大吃大喝”等不良现象,市委组织纪检、监察、公安、工商等部门联手治理“三乱”,取缔了公路上一切非法路卡;区内各单位禁止相互宴请,并将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第二预算管理,截断了吃喝的源头。为整治干部违规乘车和乱配“大哥大”的问题,冠县县委书记宋来君提请县委研究制定了干部廉政“五不准”制度。他带头执行,坚持步行或骑车上下班,责成纪委、监察局组成清查小组,收缴封存一百一十五部“大哥大”,将超标准、超范围安装的公费电话一律改为个人负担,每年节约经费二百余万元。
  聊城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市里从社会各界聘请了一百多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定期对各机关进行评议,根据评议意见进行行风整改,对不称职的领导干部给予黄牌警告或令其辞职。东昌府区每年召开一次人大代表评议“一府两院”执法部门落实执法责任制情况大会,二十二个乡镇、办事处的人大代表在主席台就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二十七个执法部门负责人在台下倾听。
  市长郭兆信说:“人民群众是我们最权威、最公正的评判者,接受人民监督是我们廉洁从政的保证。”

第4版(要闻)

继续解放思想 永葆蓬勃生机
  光明日报纪念真理标准讨论20周年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20年前的今天,《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席卷全国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今天,光明日报召开纪念大会,当年参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组织、修改、编辑过程的同志回顾了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光明日报总编辑王晨作了主题发言,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永葆蓬勃生机。
  王晨在发言中说,邓小平同志是真理标准讨论最为坚定有力的支持者和领导者。2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实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所在,是使我们党焕发蓬勃生机与活力的法宝,是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锐利武器。
  王晨说,今天,我们对真理标准讨论的最好纪念,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面深入宣传十五大精神,更好地为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服务,为高举伟大旗帜、推进伟大事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与会同志深情缅怀当年主持《光明日报》工作的总编辑杨西光同志,对在真理标准讨论中给予过光明日报支持的同志致以谢意和敬意。

第4版(要闻)

省级党报负责人座谈会召开
  中国记协省级党报工作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5月9日至11日,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机关报的社长、总编辑聚会广州,研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省级党报如何迎接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促进党报事业的发展壮大。中国记协省级党报工作委员会同时宣告成立。
  出席会议的同志认为,要继续确立省级党报在当地报业的“龙头”地位,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新闻改革的力度,做到权威性、指导性与新闻性、可读性更好结合。
  与会同志就组建报业集团、改进会议报道、加强舆论监督、促进报纸发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于幼军在会上介绍了广东宣传思想战线今年要抓的几项主要工作。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王哲人出席了这次座谈会。座谈会是由南方日报社承办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万斯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京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万斯,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和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吴仪与埃塞俄比亚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卡苏·伊拉拉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吴仪和卡苏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促进两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和埃塞俄比亚贸工部长阿耶勒签订了两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
  布赫会见瑞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瑞士丰泰保险集团董事长谢明德一行。谢明德一行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王忠禹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日本经济同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长荒木浩为团长的日本经济同友会第三次访华团主要成员。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等参加了会见。
  石广生会见瑞典工商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刘朝晖)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瑞典工商大臣安德斯·松德斯特伦一行。
  石广生会见埃塞俄比亚副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刘朝晖)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卡苏·伊拉拉,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埃经贸合作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昆明世博会门票开始发售
  据新华社昆明5月11日电(记者王林)’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门票今天开始向国内外发售。以昆明为中心,遍布全国重点城市和重点国家的门票销售网络,不日起即可正式运作。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献给母亲的爱
  5月10日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组委会联合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献给母亲的春天———幸福工程义演晚会”。
  图为藏族青年舞蹈家卓玛在表演藏族舞蹈《母亲》。方云伟摄

第4版(要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完成大亚湾核安全评审
  对电站安全方面的改进表示满意
  本报讯 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专家代表团日前完成了对广东大亚湾核电站进行的为期5天的运行安全评审,对电站安全方面的改进表示满意。
  这次评审的范围包括核电站各个关键领域,即培训、维修、技术支持、化学、运行、辐射防护、应急准备和计划、管理、组织机构和行政管理。
  在5月8日举行的评审总结会上,评审团向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介绍了评审情况,评审团团长威恩·霍林格先生说,“总体上感到大亚湾核电站的运行安全有了长足的进步,电站的各项长期改进计划都已付诸实施”。(孙宗闻)

第4版(要闻)

以知识创新、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98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开幕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令人瞩目的中国第一个以高新技术为主题的大型国际盛会——“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于今天下午在北京农展馆隆重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奥地利、瑞士、德国、法国、韩国、西班牙、俄罗斯、日本和中国等13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专业代表团组和世界知名高科技企业家、金融家应邀到会。
  北京市市长贾庆林在开幕式上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家科学技术部致欢迎辞。他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扑面而来。加快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增长,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追求,并将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世界范围广泛开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国际合作,是加快这一领域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21世纪的到来,中国各族人民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江泽民同志最近再次指出,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不懈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他说,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应当高度重视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在未来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充分发挥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优势,为国家知识创新、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成为中国与世界高新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他希望通过这次国际周活动,进一步敞开中国与世界高新技术合作的大门,欢迎并支持世界各国的企业家、金融家到中国投资,兴办高新技术产业。他相信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与世界各国高新技术的合作与交流,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奥地利维也纳市市长作为来宾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及科学技术部部长朱丽兰等出席开幕式。
  由北京市政府和科技部共同主办的国际周活动为期5天。除举办由309家中外高新技术企业参展的展览会,还将举行专题报告演讲会、项目发布和经贸洽谈会。

第4版(要闻)

’97全国新闻漫画作品年赛揭晓
  本报讯 记者杜英姿报道:由中国记协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新闻奖漫画作品复评暨’97全国新闻漫画作品年赛近日在北京揭晓,45件作品分获金、银、铜奖。本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提供的作品有7件获奖,其中曹开翔的《为了烘托氛围》获金奖。

第4版(要闻)

“爱心在国旗下凝聚”活动启动
  本报讯 5月8日上午,幸福工程组委会与武警部队联合在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驻地开展以“热爱自己母亲,救助贫困母亲,保卫祖国母亲”为主题的“爱心在国旗下凝聚”活动的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王光美宣布了幸福工程组委会对武警北京一总队16名特困基层干部、战士的母亲或妻子实施救助的决定。(宋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