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跨世纪的中国共青团

十载青年星火路 百万人才耀神州
  ——全国培养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10周年回眸
  秦浓
  将科技星火播向沃野
  如今的山东省寿光市是全国闻名的冬暖式大棚蔬菜的生产基地和交易集散地。说起冬暖式蔬菜大棚,寿光人就不能不提到三元朱村团支部书记、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徐少华。
  1985年,徐少华率先引进了第一个冬暖式蔬菜大棚。由于运用了先进的栽培技术,当年黄瓜产量就大幅度提高,纯收入达1.5万元,在当地引起了轰动。眼见为实的农民一看都往团支部里钻,特别是村里的团员青年都来向他学技术。他的冬暖式蔬菜大棚也就成了培训基地。全村的冬暖式蔬菜大棚就这样发展了起来。
  培养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原国家科委共同发起和组织实施的,启动于1988年4月,已持续了10年,在农村产生了相当广泛的影响。据有关部门统计,1996年,科技在我国农业增长中的贡献率已经由原来的30%左右提高到40%以上。之所以能够这样,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不断涌现出来的一批又一批科技带头人的带动和示范,像徐少华这样的青年星火带头人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1998年,全国受表彰的县级青年星火带头人有100万人,受到团中央和原国家科委直接表彰的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有1万人。他们活跃在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乡镇企业等各个领域,在推进农村的改革和经济发展、科技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一支推动农业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重要力量。
  带领农民走向市场
  对于广大农民来说,生产的产品不值钱,是个苦恼;产品多了变不了钱,也是苦恼。全国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李明炎原本也只是一个蘑菇专业户,但他头脑灵活,不仅懂技术,而且在多年经营的过程中,渐渐对蘑菇市场的行情摸出了门道。当有了一定的实力后,他就成立了武义县重点实用菌公司,不仅负责为菇农提供技术指导和菌种,而且负责原料代购,产品回收,经自己加工,或出口、或内销,从而使高温香菇栽培技术迅速扩散到浙西南山区的10多个县市,100多个乡镇,栽培规模由1991年的23万袋增加到1995年的3000万袋,仅此一项就使当地农民增加收入1亿多元。
  青年星火带头人在开拓和连接市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带领农民闯市场的带头人。
  近年来,随着培养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的不断深入,许多青年星火带头人根据自身发展和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在各级共青团组织和科委等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扶持下,按行业建立起不同形式的青年星火带头人协会或学会,通过组织起来,相互学习和交流,实现共同发展,使他们进一步增强了开拓市场的实力和整体抗御风险的能力,同时,也大大加快了当地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的形成,加快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在山东省潍坊市,16大主导产业中,12个是由青年星火带头人兴办或领办的。
  团组织健康发展的亮点
  实行“三位一体”(即党团员青年星火带头人、村团支部书记兼村科技副主任)配置的做法是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的一个创造。
  黑龙江省林口县太平村团支部是全国少有的百万元团支部。之所以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就是因为这个村的团支部书记刘得志同时也是一个懂技术的青年星火带头人和村科技副主任。他把南方的香菇引到北方来种,这么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香菇在刘得志的伺弄下,后来发展成为全县的一个主导产业。不仅使当地400多户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更使村团支部的经济实力空前壮大起来。太平村原来只有3名30多岁的老团员。如今,看到团支部带领青年种蘑菇致富了,家长带着孩子就往刘得志这里送:“孩子跟了你,我们放心。”现在,村团支部已发展团员80个。刘得志成了当地的知名人物。他领导的团支部也成了全国的红旗团支部。
  实践证明,通过实行“三位一体”,能够较好地把农村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力量、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与青年星火带头人的技术优势结合在一起,投入到科技兴农的伟大实践当中。同时,从党团员青年星火带头人中选拔村团支部书记并兼任村科技副主任,使优秀的农村青年较早地走上适当的岗位进行必要的锻炼,改善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使团的工作直接纳入了基层党政建设的整体工作之中,纳入到了科技兴农的各项具体工作之中,使团组织在村级科技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得以确立,从而增强了农村团组织的活力。据统计,目前,全国农村团组织中“三位一体”的配置率已达到40%以上。
  要把人口过多的压力转变为发展经济的优势,就要在严格控制人口数量的同时,千方百计地提高人口的整体素质。这无疑将是一个伴随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的长期过程。提高人口的素质,难点在农村,重点是青年。因此,直接以加快农村青年人才成长为目的的全国培养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仍然任重而道远。

第11版(当代青年)

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作贡献
  ——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
  本报记者 唐维红
  “五四”青年节前夕,记者就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实施情况,采访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领导小组组长姜大明。
  记者: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自1996年实施以来,在广大青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请问,这项计划的实施情况怎样,取得了什么效果?
  姜大明: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是共青团组织自觉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于“科教兴国”战略和“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从1996年开始,团中央与山西、广西等地团组织先后组织实施了扶贫接力计划静乐项目和百色项目。河北唐山、辽宁大连、山西忻州和江西等地团组织也结合本地实际,实施了与扶贫接力计划相类似的工作项目。两年间,共有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扶贫接力计划。青年志愿者的到来,为贫困地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地区农村教育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赢得了地方党政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扶贫接力计划的实施,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了志愿者“帮助他人,完善自己,服务社会,弘扬新风”的精神,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时,青年志愿者通过参加扶贫接力计划,进一步了解了国情,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
  记者:据了解,团中央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推动这项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你们这样做是基于什么考虑?具体如何实施?
  姜大明:扶贫接力计划两年来的工作实践以及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告诉我们,实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既是有条件的,同时又十分必要。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中央文明办和共青团中央决定,在做好原有项目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在更大范围实施扶贫接力计划。
  我们将从1998年开始,用3年时间,以定期轮换的方式向贫困地区派遣青年志愿者,从事农村中、小学教育和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根据不同情况,志愿者在贫困地区服务的时间为1年—2年。受援地区原则上在国定贫困县中选定。派遣青年志愿者以就近就便为原则,以支援本省(区、市)贫困地区为主。经济发达省份及在京系统团委以支援对口扶贫点为主。今年,有条件的省(区、市)选择若干个国定贫困县先行实施此项计划,以后逐步扩展。青年志愿者主要从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中招募,同时也欢迎其它城镇青年参与。凡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20岁—35岁之间,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能够适应农村基础教育和文化、科技、卫生的服务要求、志愿为贫困地区提供服务的青年均可报名参加。志愿者的招募采用社会招募和组织招募两种方式。此项计划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具体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各省(区、市)文明办、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按照相应职责在本地区组织实施。受援地的县级团委在用人单位的协助下,负责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工作。
  记者:这项计划在实施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才能保证这项计划健康、持续地推进呢?
  姜大明:为了切实能把这件好事做好,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将认真总结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静乐、百色项目以及其他地区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研究落实扶贫接力计划实施方案。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要坚持自愿。志愿者必须具有奉献精神,才能在贫困地区坚持下去,做好工作。二是要严格把关,挑选那些政治素质好和能胜任岗位需求的青年参加支教扶贫接力计划。三是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四是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扶贫接力计划是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深化和发展,是全团的一项重点工作。只要我们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开发青年人力资源,广泛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相信,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一定能健康顺利地推进,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11版(当代青年)

同创文明 共享欢乐
  外来务工青年文化活动全面展开
  本报讯 “五四”青年节前后,团中央在全国外来务工青年中开展了以“同创文明、共享欢乐”为主题的外来务工青年文化活动,活动将历时一个月。
  5月2日,“北京市首届外来务工青年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工地举行,来自湖北、江苏、河北、河南等省的1000余名外来务工青年团员领到了团员证,大批在家乡入团的团员重新接续了组织关系。外来务工青年新团员代表向全市外来务工青年发出了“相聚在团旗下,争当合格建设者,争做首都文明人,为实现首都跨世纪的伟业而努力奋斗”的倡议。北京市建管委表彰了来自河北的张兴旺青年突击队等435支外来务工青年施工突击队。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黄丹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团组织只有更好地为广大外来务工青年服务,为外来务工青年全面提高素质创造条件,才能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她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外来务工青年,为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广大外来务工青年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跨世纪的建设者。
  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全面展开,300多万外来务工青年积极参加了活动,10万余名外来务工青年加入或重新回到了团组织。

第11版(当代青年)

奋斗着的青春最壮美
  ——小记九八“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撰文:季岚 摄影:龚萱
  又是一年春草绿。在这美好的季节里,6位优秀青年被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他们的奋斗经历集中体现了新的历史时期广大青年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品格,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道德风尚,崇尚科学、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他们的事迹体现了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要求,昭示了在跨世纪的伟大进程中艰苦创业是当代青年的光荣使命。
  谭学智
  扶贫济困不言悔
  谭学智,男,1965年12月生,广西第六地质队梧州基地医务所所长。他长年坚持志愿服务,扶贫济困,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曾荣获“全国杰出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从1993年起,谭学智就参加了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与本单位的十几名离退休职工以及单位附近的困难群众结成志愿服务对子,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上门送医送药,义务承担护理工作。70岁高龄的李玉柏老人突发中风,落下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他家人由于经常外出作业,照顾病人有困难。谭学智知道后,主动与老人结成志愿服务“对子”,利用业余时间护理老人,想方设法减轻老人的痛苦。他上班专注于本职工作,下班忙于志愿服务,很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1997年5月,谭学智报名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行动,来到广西百色达江乡卫生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在百色,他以良好的医德医风带动其他医务工作者主动热情地接待每一位病人,树立了医院的新形象。他积极建议并协助组织医务人员每月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病例讨论,提高了当地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
  这期间,谭学智把乡敬老院定为自己的固定服务点,经常去敬老院为老人进行体检和治疗。为了改善农民缺医少药的状况,及时为广大农民解除病痛,谭学智倡议成立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百色项目”巡回医疗队,广泛开展义诊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邱玲
  军营教她选择坚强
  邱玲,女,1976年9月生,广东省军区通信站有线电连话务班班长。她坚持以雷锋为榜样,刻苦训练,热心助人,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荣获“优秀士兵”、“学雷锋标兵”、“新长征突击手”、“见义勇为英雄女战士”等荣誉称号。
  1997年12月13日,邱玲在回韶关探亲的汽车上,发现一名歹徒扒窃旅客的钱物,她不顾歹徒的威胁,严辞制止。歹徒见7个同伙前来接应,猖狂地挣脱邱玲的双手,毒打那位财物被偷的旅客。邱玲义愤填膺,奋不顾身,上前相救。歹徒仗着人多势众,穷凶极恶地挥拳向邱玲的头上打来,并在她脸上连划3刀,鲜血染红了她的军装。由于失血过多,邱玲昏倒在地上。后经医院诊断,她被打成脑震荡、重度耳聋,右脸和嘴唇缝了12针。邱玲受伤后,许多干部群众送来钱物表示慰问,而她却把2.3万多元慰问金分别捐给张北地震灾区和韶关地区失学儿童。
  平日里,邱玲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人。入伍后,她先后5次将自己的津贴捐献给贫困山区、希望工程和有困难的战友,3次在外出途中将素不相识的受伤群众送往医院救治。
  作为一名军人,邱玲把做优秀士兵、创一流成绩作为自己的目标。为了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要求,她自觉提高标准,话务员的信号灯亮、上线、回答这3个动作,时间不超过3秒为优秀,她达到两秒。3年多来,她上机执勤9200多个小时,接转电话73600多个,从未出现过差错,被评为一级技术能手。她所带的班先后13次参加上级组织的考核竞赛,次次获得优异成绩。
  庄红卫
  下岗女工图自强
  庄红卫,女,1967年2月生,上海庄妈妈净菜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她下岗后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与挫折,闯出了一条再就业的成功之路,先后荣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自强不息再就业先进个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称号。
  90年代初,庄红卫夫妇先后下岗。1996年1月,共青团上海市委成立了“上海市青年再就业免费培训学校”,庄红卫成为免费学校的第一批学员。毕业后不久,庄红卫从报纸上看到有关日本净菜公司的报道,了解到目前许多发达国家的菜市场已被净菜公司所取代。她从社会需求和自己的能力出发,决定开办净菜社,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再就业之路。
  在团组织的帮助下,庄红卫利用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屋,竖起了“净菜社”的牌子。她白天与丈夫一道跑客户、搞订购,晚上拣菜、洗菜、配菜,每天只睡三四个钟头。
  庄红卫始终坚持按顾客需要切菜、配菜,按顾客要求的时间、地点送菜,只收取很低的服务费。功夫不负有心人,庄红卫的“净菜社”在上海逐渐有了名气,顾客回头率100%。为了满足群众的需要,她开始开连锁分店,继而又成立了“庄妈妈净菜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吸纳下岗职工140多人。
  李铁军
  让“一一○”变得更灵
  李铁军,男,一九六三年十一月生,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他勤廉为警,勇斗邪恶,实践和发扬了“漳州一一○”精神,曾荣获“福建省十佳青年民警”、“中国优秀青年卫士”等称号。
  李铁军一九八八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芗城公安局巡警大队工作(“漳州一一○”前身)。他凭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韧劲,刻苦训练,努力钻研,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担任大队领导后,李铁军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喊出了“向我看齐”的口号。“漳州一一○”素有接警反应迅速和积极主动为群众紧急求助提供服务的优良传统,在社会上有着广泛的影响。为了使这些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他总结完善了岗位考评实施细则,充分调动和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李铁军还对勤务制度进行大胆改革,变一级出警为二级出警,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警力直接摆到路面上,形成多点出警、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大幅度提高了“一一○”接警反应速度,使“一一○”变得更快更灵。
  为了适应报警求助内容多样化的趋势,李铁军带领全队干警以共建为纽带,继续扩展“漳州一一○”职能,先后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七个系统十二个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制定联动方案,组成了社会公众报警求助服务联动体系,为群众紧急求助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服务。
  陈永川
  要建立中国的组合数学基地
  陈永川,男,1964年3月生,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教授,致力于组合数学及其应用研究,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萨乌德·侯赛因奖、“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陈永川潜心钻研,刻苦攻关。10年来,他先后发表论文近30篇,取得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在致力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他还十分重视应用研究,努力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1991年,他被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授予“奥本海默研究员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数学家。
  在国外的学习深造,使陈永川提高了专业水平,同时也使他看到了中国数学研究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1994年4月,他怀着“建立中国自己的组合数学基地”的心愿,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待遇,毅然回国,来到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为推动中国组合数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永川深知,中国数学研究要发展,离不开数学人才的培养。1997年,陈永川创建了中国组合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南开大学组合数学研究中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组合数学研究群体已初具规模,并不断发展壮大。
  王玉梅
  黄河岸边走来女兔王
  王玉梅,女,1973年8月生,山东省济阳县新市乡新市村农民。她依靠科学,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依靠科学脱贫致富的成功之路,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称号。
  1991年,王玉梅从一份《国外科技动态》上看到养殖兔子效益可观的报道。她想,家乡地处黄河岸边,野草、树叶、秸秆遍地,这不正是发展养兔业的有利条件吗?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家人,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
  为了学习科学养兔知识,王玉梅曾去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求教于专家教授。为了丰富自己的企业管理知识,王玉梅报考了中央农业广播学校,通过刻苦学习,成为乡里屈指可数的农民大专生。
  1995年初,王玉梅正式成立了济南绿色兔业开发有限公司,迈出了产业化发展的新的一步。她投资70万元在济南市建起了兔业研究所,聘请十几名专家教授、研究员开发新技术、新项目。公司走上了以高科技为创业之本的发展之路,奠定了实现产业化的坚实基础。
  1996年,王玉梅又投资创办了全国最大的兔肉制品企业,并将公司更名为济南绿色兔业集团公司,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形成了公司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养殖新模式,成为全国最大的兔业综合开发基地。(附图片)
  左起:陈永川、邱玲、庄红卫、王玉梅、谭学智,后排:李铁军。

第11版(当代青年)

今年3月以来,共青团济南市委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为下岗特困职工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服务。现在,已有15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与284名下岗特困职工子女结成服务对子。志愿者赵晖(左)每周都要到育贤中学初二(1)班学生刘强的家里为他辅导功课。鲁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