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专页)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
  中央宣传部 刘云山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为实现跨世纪的历史任务努力奋斗的重要时刻,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20周年,这对于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20年前,在“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结束以后,我们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非凡胆略和科学态度,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抓住党的思想路线这一拨乱反正的关键环节,领导和推动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障碍和“左”的思想的长期束缚,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立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开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并对以后20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这场大讨论,有力地推动了各条战线拨乱反正的顺利进行,也直接推动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由“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根本转变。“文化大革命”中,宣传思想战线的优良传统遭到极大破坏,成为重灾区。1975年,邓小平同志复出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时,就针对宣传文化领域的严重问题,提出要调整宣传文化政策。特别是针对当时形而上学猖獗的局面,他尖锐地指出,“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怎样宣传毛泽东思想。”1977年,邓小平同志再次复出后,多次旗帜鲜明地强调,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开始后,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解放思想,积极参加到这场具有重大意义的讨论中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又多次指示宣传部门,要积极坚定地宣传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强调在意识形态领域中要同各种妨害四个现代化的思想习惯进行长期的、有效的斗争,希望宣传舆论阵地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为改革开放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正是在邓小平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和领导下,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推动下,宣传思想工作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走上了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正确轨道。
  2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团结、动员全国人民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方面,在宣传改革开放重大决策,帮助人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方面,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方面,在加强党的建设,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干部群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方面,在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与此同时,宣传思想战线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努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逐步形成了以坚持邓小平理论为根本指针,努力实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四项主要任务为主要内容的基本思路,开创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我们深深感到,宣传思想战线所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进展,都是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
  3
  今天,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最重要的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把全党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这是摆在全党面前的第一件大事,也是宣传思想战线的第一件大事。抓好这件大事,是对真理标准讨论最好的纪念。
  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作了新的概括,对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时代精神和革命风格作了新的阐述,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强调要毫不动摇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在旗帜问题上尤其要有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自觉性、坚定性。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全党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中作出应有的贡献。首先自己要学好,努力成为学习的模范,同时要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这一理论,在思想上和工作中牢固确立这一理论的指导地位。通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学习和有的放矢、通俗易懂的宣传,使大家充分认识邓小平理论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只有这一理论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使大家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更加自觉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使理论学习同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更好地结合起来,取得更大成效。
  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党的十五大进一步分析了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进一步阐述了党的基本路线,提出了党的基本纲领。我们要紧紧抓住“什么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初级阶段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紧密联系20年来在基本路线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实践经验,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一个中心同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我们事业胜利前进的最可靠的保证;深刻认识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深刻认识在现阶段为什么必须实行现在这样的路线和政策,而不能实行别样的路线和政策。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在干部群众的思想中深深扎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十五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党的十五大密切结合国内改革和建设的新形势,密切结合当今世界的新变化,着眼新的实践和发展,对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对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制定了跨世纪发展的目标和政策。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些重大决策是对邓小平理论的坚持、运用和发展,对国家的昌盛、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这些重大决策为广大群众所理解和掌握,变成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
  4
  20年前,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同志,以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积极参加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过去的20年中,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同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我们面临极好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在前进道路上也会遇到困难和风险。这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责任大,担子重。
  江泽民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正是依靠和运用这个精髓,一代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实现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通过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既排除各种错误倾向的干扰又吸取各种失误的教训,不断解决新课题、开拓新境界、实现新飞跃”。我们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扬当年真理标准大讨论那种勇于探索、奋发进取的精神,那种科学求实、坚韧不拔的精神,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不断开创新局面,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服务。

第10版(专页)

进一步认识十五大在思想解放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战斗意义
  中央党校 郑必坚
  今天中宣部和中央党校召开座谈会,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20周年,这对于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继续推进思想解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
  20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首先表现为哲学讨论,但它实质上是一场强烈呼唤我国社会主义新时期伟大变革的思想解放运动,是一场为我国社会主义新时期改革和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的思想解放运动,因而是一场关系整个政治大局,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作思想理论准备的思想解放运动。
  这场讨论的一个最突出的历史特点,就是在中国人民社会主义事业遭遇困难和徘徊的关键时刻,勇敢地起来打破“两个凡是”的精神枷锁,恢复和尊重实践的权威,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科学观念从此深入人心。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启发和推动了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启发和推动了全党全国人民把意志和力量集中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最大实践上来,并且进而使这个最大实践真正成为我们党观察和处理一切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邓小平同志在1979年春尖锐指出的:“你不抓住四个现代化,不从这个实际出发,就是脱离马克思主义,就是空谈马克思主义。”“不能设想,离开政治的大局,不研究政治的大局,不估计革命斗争的实际发展,能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家、理论家。如果那样,我们在去年用大半年时间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问题,还有什么意义呢?”邓小平同志这段话,明白透彻地告诉我们,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这个“政治的大局”之间,就是这样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政治的大局”,首先是国内大局,同时也是国际的世界的大局。其中就包括避免新的世界大战是可能的,以经济、科技为主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愈趋激烈,特别是邓小平同志1978年3月所指出的“现代科学技术正在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世界面貌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他敏锐地把握住大局和时代的脉搏,在千头万绪中抓住决定性环节,从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入手,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尖锐批评“两个凡是”。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指引下,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开展起来了。
  “政治的大局”是这场讨论发生的深刻背景,而这场讨论归根到底所要导向解决的中心课题,是社会主义问题,就是要搞清楚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事情很明白,在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问题上,邓小平同志从来不认为还有什么“不清楚”,这集中体现在新时期一开始就确立起来的著名的“四项基本原则”上。问题是在于,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不等于就完全搞清楚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尤其不等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就能够自然而然地体现出来。搞清楚这个问题,关系到党的全部战略和路线方针政策,关系到整个政治的大局。而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就必须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说:“不解放思想不行,甚至于包括什么叫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也要解放思想。”新时期的思想解放,关键就是在这个问题上的思想解放。从这样的“政治的大局”的高度,邓小平同志再三强调指出: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不要小看”,“意义太大了”。
  在这场讨论中,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央党校的同志和理论、新闻界等各方面的同志作了十分可贵的努力。党校《理论动态》率先发表了由胡耀邦同志亲自审定的,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重要文章,为这场讨论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总之,20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之所以能够冲破重重阻力,发展成为如此广泛和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归根结底是“政治的大局”的必然要求。这场讨论之所以载入史册,永远值得纪念,归根结底也还是在于它对新时期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的大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二
  我们是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而努力奋斗的重要时刻,来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20周年的。正因为这样,就还应当联系国内国际大局新的发展,进一步认识和领会十五大在我国社会主义新时期伟大的思想解放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战斗意义。
  20年来,我们党曾经一次又一次地经受住重大历史关头的严峻考验。正如十五大报告所指出,“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又面临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1978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和他的1992年南方谈话,就是分别在这两个历史关头发表的两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宣言书。这两篇重要文献曾经发生了多么巨大的思想解放作用,具有多么巨大的震撼力量,是我们大家都亲身经历和感受到了的。
  到1997年十五大前,我们党又面临着新的重大历史关头。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去世,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考验摆在党和人民面前。与此同时,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各种深层次矛盾要求更好的解决,各种思想理论上的疑惑需要加以澄清。面对这样的重大历史关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十五大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在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方面,作出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新的科学论断和重大决策;特别是尖锐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学风问题,反对一切从本本出发,强调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使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发展。十五大还强调:“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个理论,这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这就为大大推进思想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开了新的境界。去年5月29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所作的为十五大作思想理论准备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何等强烈的积极反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对十五大又是多么关注,对十五大的成功多么高兴和振奋,这也是我们大家都亲身经历和感受到了的。正如十五大的有关决议所指出的,江泽民同志代表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党的历史上,十五大写下的是很不寻常的一章。在新时期伟大的思想解放进程中,十五大已经并且必将继续发挥很不寻常的重大作用。
  当然,对于十五大在思想解放进程中的地位和意义,我们还不能说现在就已经达到足够的认识。十五大前后发生的亚洲金融风波的冲击,以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持久浪潮再一次表明,今后实际生活变动的剧烈和深刻将更加达到前人难以想象的程度。面对即将来临的新世纪的种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因循守旧必将贻误时机,墨守成规只能导致落后。我们的全部认识和工作,只有坚持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创新,开拓前进,才能抓住机遇,战胜风险,进一步发展自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发展,日后回过头来再看十五大,一定能够更加清楚和深刻地认识到这次大会在新时期伟大的思想解放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战斗意义。
  三
  迈向新世纪的伟大实践,全局性的伟大任务,赋予了党校以新的重大历史责任。
  我们中央党校和全国党校系统的广大理论工作者,在20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中作出过有益的贡献。今天,党的十五大向全党发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新号召,开始了新的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同时,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专门对党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党校的同志,决心按照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指示,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进一步做好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努力完成中央交给党校的各项任务,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第10版(专页)

坚持真理标准 进一步解放思想
  开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
  教育部 陈至立
  20年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处于一个十分紧要的历史转折关头,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我国思想理论界展开。今天纪念这场讨论20周年,我们教育界作为这场讨论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不仅感到十分亲切,而且对于增强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使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焕发了生机活力。
  教育战线是“文革”的重灾区,遭受了“四人帮”极左路线最为严重的践踏。“四人帮”一伙1971年炮制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纪要》提出了所谓“两个估计”,即:“文化大革命”前17年教育战线是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是“黑线专政”;知识分子的大多数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两个估计”像一条枷锁,极大地束缚着广大知识分子;像一座大山,压得广大教育工作者抬不起头来。
  十年动乱刚结束不久,各项事业百废待兴,拨乱反正亟待进行,但当时“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占主导地位,推翻“两个估计”阻力重重。在这重要关头,是邓小平同志自告奋勇,亲自抓教育和科技工作,并首先选择推翻“两个估计”作为推动教育界拨乱反正和思想解放的突破口。他在1977年9月与教育部主要负责人谈话时鲜明地指出:“‘两个估计’是不符合实际的。”“对这个《纪要》要进行批判,划清是非界限。”显然,围绕着“两个估计”的这场争论,从思想路线上说,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斗争,也可以说是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前奏曲。当时,邓小平同志明确地提出:教育界的同志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拨乱反正。他充分肯定了建国后17年教育工作的成就,肯定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从根本上否定了在知识分子问题上的“左”的观点,在教育战线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这不仅打碎了强加给教育科学文化领域和知识分子身上的枷锁,而且使教育界成为当时全国最早全面推进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战线之一。
  正是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领导下,坚决贯彻这一正确的思想路线,教育领域迅速地开始了大规模的平反冤假错案,废除了10年的高考制度又重新恢复。1977年冬天,570万青年怀着激动的心情重返考场。教育战线呈现出新的面貌,广大知识分子迎来了教育的春天,我国教育事业焕发了新的活力,开始走上新的发展轨道,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20年来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伟大胜利。
  真理标准讨论以来的20年,教育战线同全国各条战线一样,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和发扬这场大讨论的成果,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取得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成就。
  20年来,正是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在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中冲破了许多禁区,不仅恢复了建国以来的许多成功作法,而且认真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特别是确立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和认真贯彻执行他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方针,初步形成了同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相适应的新的教育观念,为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正是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从中国的实际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出发,为迎接当代高科技迅猛发展和国际经济激烈竞争的挑战,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及一系列相应的举措,使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逐步得到确立,并不断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得到落实。
  正是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战线努力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按照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初步建立起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相结合的教育体系。
  正是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效地推进了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教育事业。到1997年,占全国人口65%的地区基本普及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中等教育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占高中阶段教育学生总人数的比例达到56%以上;高等学校在校生总数达到608万,其中研究生18万人,分别是1978年的7倍和18倍多。
  总之,20年来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每一进展、每一成果,都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都是全党和全社会以及教育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大胆实践、不断探索的结果。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续解放思想,努力开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党的十五大做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战略部署。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明确指出:“培养同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发挥我国巨大人力资源的优势,关系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这是我国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的一项伟大的基础工程。20年来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为我们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一些地区和部门还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现代化建设事业和人民群众对教育日益增大的需求同教育改革与发展相对滞后的矛盾还很突出,教育改革与发展还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新的探索课题,一些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陈旧的教育观念还亟待转变。这些表明,教育要实现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的宏伟任务,就必须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的各项改革。
  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努力运用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教育理论。邓小平教育理论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教育的本质和规律,成为我们党在新时期教育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教育界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根本指针。教育部和中宣部已决定6月份向全国印发《邓小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利用这一契机,我们要组织教育界的广大师生员工进行系统学习,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努力推进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使邓小平理论进一步深入人心,使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得到更好的落实。
  我们要深入领会和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努力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新的实践的基础上,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勇于开拓新境界的创新精神。要在总结教育改革和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查,全面分析教育改革和发展面对的新情况、新矛盾,探索符合时代需要的改革思路,勇于开拓,积极创新。
  邓小平同志一向提倡,从事各项工作都要尊重实践、尊重群众。这不仅是我们取得正确认识的基础,而且是我们推进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邓小平同志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学习他的革命风范,尊重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首创精神,鼓励积极探索,大胆试验,支持改革中的新事物,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前进。
  回顾20年来的历程和经验,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把一个健康、繁荣、生机勃勃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带入21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