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马晓春等6名棋手出征富士通杯
  本报讯 出征第十一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的我国棋手,定于4月9日离开北京赴日本东京。比赛将于11日开战,10日进行抽签以决定首轮的对阵。
  中国围棋协会此次派出马晓春、常昊、周鹤洋、俞斌、丁伟、邵炜刚六人参赛,新老结合,新人为主。东道主日本棋手则多为老将,其中包括小林光一、王立诚、赵治勋、石田芳夫、山城宏、彦坂直人等。韩国这次又派出“四大天王”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徐奉洙和“小天王”崔明勋这样坚强的阵容参赛,力争实现其在日本夺取一项世界围棋桂冠的愿望。(萧鸣)

第8版(体育)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围棋新老对抗小将占优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以常昊为首的一批势不可挡的我国围棋新锐,今天在中国棋院举行的“红塔杯”新老围棋对抗赛第二轮较量中,以4∶3力克马晓春领衔的老将队,从而以9∶5的总比分最终取胜。
  这次围棋新老国手对抗赛的宗旨是达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目的。被命名为“蓝”队的老将队由清一色的九段棋手组成,他们是马晓春、聂卫平、曹大元、刘小光、俞斌、张文东和吴肇毅。参赛的7名新秀组成了“青”队,他们是常昊八段、邵炜刚八段、刘菁七段、王磊六段、周鹤洋六段、罗洗河六段和丁伟五段。
  首轮较量4月1日在京举行,“青”队以5∶2大胜,其中邵炜刚胜聂卫平,周鹤洋胜曹大元,常昊胜张文东,王磊胜俞斌,丁伟胜吴肇毅,罗洗河负于马晓春,刘菁不敌刘小光。
  出师不利的“蓝”队今日与小将们展开顽强争夺,马晓春中盘击败常昊,聂卫平中盘取胜丁伟,俞斌中盘赢了刘菁;新秀也不甘示弱,王磊中盘打败曹大元,罗洗河中盘大胜刘小光,邵炜刚以一又四分之一子力克吴肇毅。当双方战成3∶3平时,张文东与周鹤洋一盘仍在鏖战,最后周鹤洋以四分之一子险胜。
  今天两队主将马晓春同常昊的交锋引人注目,马晓春状态良好,而常昊开局不利,在棋盘左上角被吃掉数子。之后常昊一直处于被动,未能翻身。另一盘早早结束战斗的罗洗河与刘小光的对弈,在中午封盘前刘小光下出一手昏招,续盘后他见无法挽回劣势,于是很快便投子认输。
  在赛后的颁奖式上,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说,这次对抗虽然新秀队获胜,但他们仍有许多地方要向老棋手学习,希望小将们不要骄傲,也希望新老棋手并肩前进,共攀棋艺高峰。(萧鸣)

第8版(体育)

探索武术开发新思路
  ——访中国武协副主席翟凤岗
  本报记者 王霞光
  从今年元旦那天起,本届中国武协副主席、海南国际武术开发集团公司董事长翟凤岗正式在北京中国武术协会、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上班,负责协会的经营开发工作。这是我国第一位不拿国家工资的“武术个体户”。
  近年来武术运动在国内外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然而武术经济的开发却明显滞后,一直局限于以武养武的旧模式,多是分散型经营,远远不能适应武术事业的发展。
  翟凤岗结合自己多年下“武海”、经“武商”的经验与教训,将武术开发归纳为三种模式:一是以武养武的小开发,比如搞武术比赛、组织武术活动、办武术培训班、建武术馆校等;二是兴办武术与其它行业相结合的中开发,比如武术影视、武术服装、武术出版物等;三是为武术发展搞高额收入的大开发,比如武术金融、武术房地产、武术贸易等。
  据翟凤岗透露,今年武术管理中心的经营开发将有大动作:首先是建立中国武术专项发展基金。他说,武术无论是争取进入奥运会,还是在全民健身中发挥中坚作用,都需要有雄厚的资金。其次是严格地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筹建股份制的中国武术产业开发集团(暂定名)。这家公司一旦成立,今后有关武术比赛、武术活动、武术培训、武术影视、武术服装、武术会员制以及武术传播等拟由该公司牵头承办。在翟凤岗的蓝图中,这家股份制公司既有武术管理中心这样的大股东,又吸收广大的武术爱好者参加,使全国的武术爱好者都成为其中的一员,都能与武术事业同发展,共命运。
  对肩上的重担,翟凤岗既有压力,又充满信心。他觉得武术的无形资产价值太高了,关键就在于人们对武术内涵的认识和理解还远远不够。已届知天命之年的翟凤岗,放弃海南富足的生活,毅然踏上新的充满风险的征途乃是他的性格使然。15年来他从结识李连杰到拜吴彬为师;从聆听徐老(武术院前院长徐才)的教诲到创编武舞剧《神州武魂》;从开创中华武术基金彩票到承担庞大的国际武术节的集资重任……他屡受挫折,却痴心不改。近4年来,他每年都默默地从海南国际武术开发集团公司拨款百万元资助我国武术事业的发展,用他的话来讲是在履行自己的初衷和承诺。
  翟凤岗是我国探索武术经济开发的先行者,他的人生目标是争做第一位社会主义的不唯利是图的“武商”。

第8版(体育)

第九届冬运会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长春市第三次承办全国冰雪体育盛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顾涓)第九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筹委会今天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本世纪末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赛面最广的综合性冰雪体育盛会——第九届全国冬运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据第九届冬运会筹委会执行主席、长春市市长李述介绍,第九届冬运会将于1999年1月10日至19日在有“汽车城”之称的吉林省长春市举行。这是长春市继1987年、1995年之后,第三次举办全国冬季运动会;也是中国竞赛制度改革以来,首次以城市名义承办全国冬运会。比赛设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和冬季两项共9个大项、62个小项共64枚金牌。预计将有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各省、市、地、州、盟、行业体协以及解放军在内的约40个代表团参加这一冰雪盛会。
  李述介绍说,目前,由世界著名的加拿大安诺设计公司设计的九冬会主会场——能容纳1万名观众的综合训练馆的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届时第九届冬运会的开、闭幕式及冰上比赛将在那里举行。
  出席会议的吉林省副省长全哲洙表示,有着热爱体育运动优良传统的吉林人民将不负众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力争把赛会办得隆重、热烈、精彩、圆满。

第8版(体育)

希望,从这里升起
  本报记者 许立群
  4月8日下午,北京市崇文区定安里小学的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崇文区短式网球推广现场会正在这里举行。全区50多所小学的校长和体育教师兴致勃勃地听取有关短式网球的介绍,观看孩子们的表演。
  在一块只有正规网球场地1/4大小的区域里,4名学生隔网而立进行双打比赛。他们手握一支短柄的小球拍,泡沫塑料制成的小球上下飞舞。发球、扣球、拦网、截击,孩子们的动作像模像样,还真有点专业味道。其实,这些小朋友学习短式网球刚刚3个月的时间。
  70年代后期短式网球起源于瑞典,是根据儿童身体形态、素质、生理、心理特点结合网球原理设计的一种儿童网球运动,是正规网球运动的启蒙训练。世界网坛名将贝克尔、辛吉斯都是从练习短网起步的。
  定安里小学的蔡汉成校长介绍,学校一直坚持开展有益的体育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不久前,在中国网球协会的帮助下,学校搞起了短式网球,这个充满趣味性与对抗性的新项目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最后,学校从三至五年级的学生中挑选了17人组成短网队,教练员是学校体育教研组的刘老师,他受过中国网球协会的培训,并获得了训练资格认定书。
  记者和几位小队员聊了起来。五年级的大高个儿侯健告诉记者:“我们每天下午放学后练习一个半小时,每周六再训练两个小时。”“每个月交多少学费呢?”“80元。”“家长愿意掏钱吗?”“我父母很支持。既锻炼了身体,又能掌握一门技术。当然,他们要求我不能影响学习。”
  四年级的华洋人小志大:“我希望自己长大后能成为像张德培那样的世界级网球选手。”
  北京九十中学李铁辰校长说:“短网打得好的学生将来可以到我校上中学,改练软式网球。”九十中学去年3月开始软式网球的训练,在初一年级招收了40名学生。仅短短一年时间学校就向北京体育大学和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中心各输送了一名小选手。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寿章说:“短式网球是中国网球的希望工程。”他认为从小学、中学至大学,从短网到软网或硬网,一条龙的训练体系会为中国网球运动源源不断地制造新鲜血液。

第8版(体育)

全国象棋冠军赛第四轮
  许银川四战四捷
  本报桂林4月8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第九届“银荔杯”全国象棋冠军赛今天上午进行了男子组第三轮赛事。许银川、吴贵临挟前两轮两战皆胜之威再次战胜各自的对手徐天红、陶汉明;另两盘棋胡荣华战胜赵国荣、吕钦击败赵汝权。
  在今天上午的赛事中,除胡荣华对赵国荣一盘是慢棋决出胜负外,其余三盘棋均靠加赛快棋决出胜负。
  胡荣华与赵国荣一役,因第二轮赛事两人皆输棋失分,此番较量均希望拿下这一局以弥补损失。比赛中,胡荣华执红以仙人指路开局,赵国荣以卒底炮应对,布局阶段两人旗鼓相当。进入中盘阶段的拼杀时,赵国荣移车时走出一步漏着,导致盘面稍显被动。残局阶段,胡荣华仕相全,此外还可利用车、马、双炮及三个兵组织攻防;相比之下,赵国荣少了双象及一个卒。尽管子力上稍显劣势,赵国荣仍有求和机会。可惜他没有把握住最后的机会,败下阵来。
  在今晚进行的男子组第四轮赛事中,同样是三战三捷的许银川与吴贵临恰好相遇。两人慢棋下成和棋。加赛快棋时,许银川仅用4分多钟便轻松取胜。其它三盘棋的结果是:吕钦胜徐天红,赵国荣胜陶汉明,胡荣华胜柳大华。
  女子组第三轮比赛,胡明、伍霞、王琳娜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

第8版(体育)

海南将办高尔夫球赛
  据新华社海口4月8日电 (记者郭嘉玮)海南省将于4月举办国际业余高尔夫球邀请赛。这次比赛设36洞总杆赛、36洞净杆赛,分50岁以上的常青组,女子组和业余组及地区友谊对抗赛。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批评大连万达队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国足球协会今天就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队参加亚洲俱乐部冠军杯比赛发出一份通报。
  发给大连万达俱乐部的这一通报说:在亚足联1997年度亚洲俱乐部冠军杯赛中,大连万达俱乐部在预赛、复赛和决赛中,均打出了风格和水平,不仅为大连足球增光,也足以反映足球改革所取得的进步。这是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的光荣。
  但是,大连万达俱乐部在决赛后,因对裁判员判罚不满,而拒绝领奖和不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行为是极端错误的。这种行为不仅不符合体育精神,不符合足球比赛的规范,也有损于大连万达俱乐部和中国足球的形象。对此,中国足球协会特通报批评。大连万达俱乐部应认真检查,吸取教训,并准备接受亚足联可能给予的处罚。

第8版(体育)

第九届冬运会会徽(左)整体图案由两个阿拉伯数字“9”合成,“CC”为举办地“长春”汉语拼音缩写;蓝、桔红色双“9”为举办时间,整体构成顽强拼搏、奋力向前的滑雪运动员造型。设计者王祥林。吉祥物“兰兰”(右)取材于长春市市花君子兰。设计者王均。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