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爱心在贫困生中传递
  新华社记者 刘菁
  “物质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困”———这是江西财经大学本月校园笔谈话题。引发这场讨论的是发生在几个贫困生之间的爱心传递故事。
  不久前江西财经大学将收到的一笔资助贫困生的社会捐款,分发给20名特困生。几天后校党委书记漆权收到了其中一位特困生的来信,信中夹着500元钱。这位没有署名的学生在信中说:我幸运地成为受资助的对象,得到500元钱。可我就要毕业了,这笔钱应该给更需要它的人,请将钱转给95级一个叫邓玲玲的女同学。因为我曾听过她的一次“血泪读书路”的报告,很受感动,那时我就有个心愿,无论自己得到什么补助和奖励,都要送给邓玲玲。现在我把500元钱送给她,尽我的一份心意,并请转告她,希望她能不畏困难努力学习,我工作后,还会帮助她。
  这封信和500元钱很快送到了会计学系审计专业95级特困生邓玲玲的手中。邓玲玲家住农村,父母离异后各组家庭,都不大管她,她的生活、学习费用基本上就是靠社会和学校的扶助。这位瘦弱的女孩看完信后哭了,因为许多陌生人的关心、资助让她感到了人间的温情。她很想当面去谢谢这位没有留名的同学,可在信中这位同学却希望学校尊重他的决定,不要调查他是谁。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在邓玲玲收到这笔无名捐款后,她的辅导员邓赟老师又讲述了另一起仍与邓玲玲有关的爱心传递故事。一年前邓玲玲曾接到本校93级证券班全体同学自发捐给她的234元钱,当时已得到学校另一笔助学金的她,觉得自己目前生活还过得去,就悄悄把这234元钱转给了94级经济法学系的贫困生方立军。
  “这两个故事连在一起,让我们看到了体现在贫困生身上的一股可贵精神,它讲述的是爱心的传递,也讲述了爱心在无意中获得了回报。”江西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黎昭这样说。邓玲玲则告诉记者:“每个人都要时刻为他人着想,眼睛不能只盯着自己一个人。”

第4版(要闻)

确保香港平稳过渡促进特区正常运作
  香港临立会圆满完成历史使命
  首届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提名今日开始
  本报香港4月8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经过16个月的运作之后,在今日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全体议员一致通过《告别议案》,宣布“本会已完成历史使命,祝愿第一届立法会顺利产生”。临立会即日起休会。特区首届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提名工作自明天开始。
  昨天和今天举行的临立会最后一次会议共通过9条特区运作必不可少的法例。其中的《法律适应化修改(释义条文)条例草案》旨在使该条例符合基本法和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地位,草案以对“国家”的提述取代原文中“官方”的提述。
  临立会成立后共举行了46次会议(包括特别会议),处理63条法案及300多项附属法例。在监管公共开支方面,审议通过了过渡时期1997至1998年及特区政府编制的1998至1999年两份财政预算案。临立会财务委员会至今已审批了政府提出的99个开支项目,共计金额1500多亿港元。临立会一直以高透明度的方式,在监察政府的政策和运作方面,体现了立法机关的制衡作用,还为特区首届立法会的产生进行了立法工作。临立会在促进香港平稳过渡、筹建特区和保证特区顺利运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港人和国际社会逐渐认识到成立临立会的必要性和正确性。临立会议员的辛勤工作和奉献精神也得到广泛的社会赞誉。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今天到临立会发表讲话时说,临立会的成立及运作,确保特区政府成立初期不会出现法律真空,并确保特区政府正常运作。临立会的历史性功能不可置疑。现在临立会已经完成全国人大香港特区筹委会所委派的历史任务,为香港的平稳过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代表所有的同事向范徐丽泰主席和所有的议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临立会主席范徐丽泰在会议结束时指出,过去的16个月临立会走过一段不平坦的道路,值得骄傲的是面对阻挡、压力的时候,临立会一直保持着高透明度运作,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平静坦然的态度,承担起立法和监察政府的职责,保障了香港特区的正常运作,为平稳过渡做出了贡献。她说,今天我们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使命,但从法律上讲,我们的任期要到6月30日,我们会根据政府和市民的需要继续工作。
  香港特区临立会是一个在特殊历史时期、为香港特区成立之后正常运作起着重要作用的立法机关。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在临立会举行的告别晚宴上指出
  临立会很好地履行了职责
  据新华社香港4月8日电 (记者朱冬菊)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今天在立法会大楼举行告别晚宴。50多位临立会议员与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以及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和政府主要官员聚集一堂,忆述临立会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
  董建华在告别宴会上致辞时充分肯定了临立会的工作。他说,临立会自成立以来,很好地履行了制定法案、监管公共开支和监察政府施政的职责,为造福市民和建设更加美好的香港作出了最大努力。
  董建华说,临立会的成立和运作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各位议员以国家的根本利益和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开展各项工作,不但勇敢地接受了历史挑战,而且出色地完成了历史任务,为香港长远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代表特区政府向议员们表示感谢。
  临立会主席范徐丽泰在晚宴上激动地回忆了一年多的工作。她表示,一年多来,议员们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以说问心无愧。
  香港特区临立会成立于1996年12月21日,根据香港特区筹委会的有关决定,临立会任期不超过1998年6月30日,也就是说,今年5月24日特区首届立法会选举产生后,临立会便正式结束工作。为了方便首届立法会的选举,临立会决定今后不再开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刘朝晖)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日本日绵株式会社社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农业合作委员会委员长渡利阳为团长的“日本赴重庆市、贵州省投资环境考察团”。
  日本客人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访华的。
  吴仪会见印度商务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刘朝晖)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印度商人协会主席拉姆·甘地率领的印度高级商务代表团。
  印度客人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访华的,俞晓松会长参加了会见。
  布赫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京会见了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文在哲一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等参加了会见。朝鲜客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华访问的。
  万国权会见日本奈良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京会见了由会长浅川清率领的日中友好奈良议会议员联盟代表团一行。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傅全有和吉尔吉斯斯坦客人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王敬中)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吉尔吉斯斯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埃先·托波耶夫少将举行了会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培训百万农民推广百项农技
  云南科技扶贫工程初见成效
  本报昆明4月8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云南省以培训百万农民、推广百项实用农科技术为目标的“双百”科技扶贫工程自1996年启动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5万期,培训农民240多万人次,推广以杂交玉米地膜覆盖、脱毒马铃薯技术为主的12项重大农科技术,使贫困地区的粮食产量获得明显提高。
  云南省农业科技贡献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为此,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扶贫攻坚中将科技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实施“双百”科技扶贫工程,通过培训科技“明白人”,派遣科技副县长、副乡长,推广实用农科技术等方式提高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能力。
  从1996年首批科技副县长、副乡长选派以来,共有7675名科技人员(含科技副乡长)到506个攻坚乡开展科教扶贫工作;共建科技扶贫示范点102个,科技扶贫示范乡100个,以举办技术培训班等形式,培育乡土人才10多万人,建高产稳产田35万亩,并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解决了近5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农业推广方面,从1995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组织力量实施由省农业厅和省科委提出的增产显著的12个重点项目,使其覆盖率达到80%以上。目前,贫困地区的地膜玉米推广面积已达328万亩,高寒贫困地区脱毒马铃薯推广面积达到50万亩,部分农民通过应用地膜覆盖、育苗移栽等科技措施,当年就解决了温饱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浙江省温岭市农业科技人员最近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这是该市农机管理总站的莫方银(中)和泽国镇农民一起研究培育壮秧新技术。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第4版(要闻)

国土资源部正式成立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新组建的国土资源部今天在京正式成立。这是我国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标志着我国自然资源管理从分散走向相对集中。
  国土资源部是由原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局共同组建的,是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4个部门之一。
  国土资源部部长周永康说,国土资源部的主要职能是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

第4版(要闻)

普及科技知识加强教学培训
  商洛五千多农民获技术职称
  新华社西安4月8日电 (王效俊、黄河)依靠科技致富现已成为陕南商洛山区农民新的生活追求。目前,商洛地区已有5742名农民获得技术职称,其中133人获得中高级职称。
  近几年来,商洛地区坚持走科技兴农之路,深入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普及活动,使农民的科技意识得到增强。每年3月份,全区都组织各类科技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技示范、技术服务等活动。去年,地、县(市)组织了千人百团送科技下乡活动,3000余名农、林、水、牧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结合农业生产和发展主导产业开展技术服务。今年,他们开展了“以农业为主,以普及为主,以实用为主”的宣传活动,再次掀起了春季科普宣传新高潮。
  在培训农民技术队伍中,商洛地区不断完善办学体系,充分发挥农函大的主渠道作用。全区建立了农函大乡镇辅导站50个,完善了地、县、乡三级办学体系,扩大招生规模,强化教学辅导,着力培训科技骨干。10年来,农函大累计培训学员13583名,受到了全国农函大的表彰。
  商洛地区还建立科普示范基地,为农民学习、掌握和应用科学技术提供用武之地。为此,全区组织实施了“推广一项技术,建立一个基地,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科技示范工程,并围绕核桃、板栗、肉牛、食用菌四大产业开发,建立科技示范基地44处,组建科技推广组织116个。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打工妹当车长
  祝谦 张家启 王铁军
  4月5日20时,新疆库尔勒火车站的站台上热闹非凡,客运段许多休班的“打工妹”自豪地出现在站台上,为自己的优秀代表冯晓燕送行。25岁的“打工妹”冯晓燕身着镶有一道黄杠肩章的铁路制服,将在库尔勒至乌鲁木齐的“天鹅号”旅游列车上,首次履行列车长的职责。打工妹当列车长,在乌鲁木齐铁路局还是第一次。
  往返于天山南北的“天鹅号”旅游列车,是新疆境内开行的首趟旅游列车。列车上95%以上的乘务员是从社会上招聘的青年女合同工。冯晓燕和今年22岁的包红莉、23岁的卢建芳,分别来自新疆和山东,在来库尔勒客运段打工之前,对铁路工作一无所知。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们勤学客运知识,礼貌待客,牢记《铁路客运规章》,较快地掌握了为各族旅客服务的本领。旅客们给她们寄来了大量的表扬信、锦旗。
  在库尔勒客运段今年2月进行的招聘列车长答辩中,3名打工妹与8名铁路企业职工同台竞争,最后,包红莉、冯晓燕、卢建芳这3名打工妹在综合考核中总分名列前茅,被聘任“天鹅号”旅游列车的列车长。

第4版(要闻)

青基会向希望工程志愿者颁证授牌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胡晓梦)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天向来自社会各界的首批希望工程志愿者、希望工程志愿者工作站共34个个人和机构颁证授牌。首批希望工程志愿者代表300余人出席了首颁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书记姜大明以及中国青基会秘书长徐永光等为他们颁发了《希望工程志愿者证书》和《希望工程志愿者劝募行动工作站》站牌。
  据悉,中国青基会招募希望工程志愿者的消息披露后,社会各界10余万人踊跃报名,全国各地的报名工作进展顺利。经过审核、培训、遴选,今天中国青基会为首批希望工程志愿者、工作站颁证授牌。
  首批希望工程志愿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中既有享有盛名的世界冠军、艺术家,也有普普通通的机关、街道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学校师生,新闻记者等。他们都是为希望工程做出过贡献的机构和个人。他们将从今天开始,面向社会,向所在机构和身边的朋友为希望工程劝募,为他们捐款提供服务,让人们在家中和办公室里就能够实现爱心。
  据了解,近期全国各地也将举行颁证授牌仪式,同时继续接受社会各界的报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东西南北中
  罗甸批量生产石英猫眼宝石
  据新华社贵阳4月3日电 (刘文国、杨俊江)被国际上公认为世界七大宝石之一的石英猫眼宝石,目前已在贵州省罗甸县开始批量生产。石英猫眼过去只在西方国家发现过,在我国尚属首次发现。据地矿部门宝石监测中心测定,罗甸县发现的石英猫眼在理化强度和光学效应上都达到了西方同类优质猫眼的品质。这种宝石是由业余地质探险爱好者黄奇光前几年在罗甸县的红水河畔发现的。
  北京城区发现大运河遗址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王军)许多北京人虽熟知先民们开凿京杭大运河的壮举,但他们也许淡忘了一条由元代著名水利专家郭守敬主持修筑的运河:这条运河呈南北向穿过北京城今天的闹市区,什刹海就是它的起点。正在进行地下施工的北京平安大街工地近日传来消息:大运河在北京城区的一个重要遗址——东不压桥已经发现。
  记者在东不压桥胡同、东吉祥胡同与平安大街相交处的工地上看见,东不压桥已在地下呈现出桥墩的一个侧面,桥墩基脚有一龙型浮雕。
  据史籍记载,在元大都建造时,为确保运河畅通,水量充足,郭守敬曾遍查京郊,寻找水源,终于在1293年完成著名的白浮引水工程,从京西北昌平引水注入什刹海,这样,江南的运粮船就可以直接抵达城内,什刹海一时“舻舳蔽水”,蔚为壮观。
  据介绍,横贯北京元明清古城的平安大街,在工程建设中已发现一批地下文物。最近在平安里路口西侧150米,距地面5米处发现了一处唐代墓葬;在北海北墙外,发现了一条北京城内罕见的完全由石板修筑的古代下水道。
  云南嵩明县白邑乡皮家营村有一株近600年树龄的特大山茶树,当地人称之为“茶花王”。这株山茶树高10余米,顶部树冠达50余平方米;每年12月开始含苞孕蕾,次年2月万余朵茶花竞相开放。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就西藏流亡印度的活佛馈赠释迦佛牙事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日前就西藏流亡印度的活佛馈赠释迦佛牙事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最近有台湾媒体报道说,由流亡印度藏传密宗的活佛馈赠佛光山寺一枚释迦牟尼佛牙舍利,预定4月8日在曼谷举行法会后,4月9日专机运送台湾。这一消息引起各界的注视,请问中国佛教协会对此事有何看法?
  答:我们已注意此事,感到非常奇怪,这第三枚释迦牟尼佛牙不知从何而来。
  问:台湾媒体的报道说,这枚佛牙舍利“原本传存于西藏,大陆文化大革命期间辗转到达印度”。请问西藏地区是否有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答:根据《大般涅槃经》记载,释迦牟尼涅槃后留有四枚佛牙,一枚被帝释请往天上供养,一枚被捷疾罗刹请走,其余二枚留于人间。在人间的两枚佛牙,一枚现在斯里兰卡佛牙塔供奉,被称为“锡兰佛牙”;一枚现在北京佛牙塔供奉,被称为“法献佛牙”。在西藏地区从来没有释迦牟尼佛牙的文字记载和说法,历代的达赖和班禅从来没有谈及在西藏有佛牙之事。这第三枚佛牙我们不知从何而来。
  问:请问《大般涅槃经》的记载,是否真实可靠?
  答:距今100年前,即1898年欧洲学者在释迦佛诞生地尼泊尔蓝毗尼园发现了佛的纪念碑,证实《大般涅槃经》记述佛灭后荼毗分骨、造塔等等事迹完全是正确的。南传佛教国家的记述,释迦佛涅槃后留下四枚佛牙,一在天上,一在龙宫,一在斯里兰卡,一在中国。这已为广大佛教信徒和国际学术界一致承认的。我们认为,认定佛牙舍利,至少要符合三条原则:第一经典上要有根据,第二历史上要有传承,第三事实上要有证明。斯里兰卡佛牙和北京佛牙是符合上述三点的。这所谓第三枚佛牙不符合上述经典和记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