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出席亚欧会议并圆满结束访问英法两国后
  朱镕基总理回到北京
  李岚清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杨国强)在出席了第二届亚欧会议并圆满结束对英国和法国的正式访问之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朱镕基总理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以及英、法两国和欧盟委员会驻华使节。
  朱镕基总理的陪同人员也同时回到北京。
  4月8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出席第二届亚欧会议并圆满结束对英国、法国的正式访问后回到北京。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把亚欧中欧合作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阳春时节,朱镕基总理出席了在伦敦召开的第二届亚欧会议,并与欧盟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共商中欧合作大计。会议前后,朱总理应邀对英、法两国进行正式访问,同两国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会谈,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朱总理这次欧洲之行,是九届人大之后我国领导人首次重大的外交活动,受到了有关国家的高度重视,获得了圆满成功。
  1996年,在曼谷召开的首届亚欧会议确立了未来亚欧关系的基本框架。两年来,各成员国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后续行动陆续展开,特别是经贸科技合作迅速发展,亚欧会议为增进两大洲人民的友谊、扩大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人类社会即将迈入21世纪,亚欧各国更需要面向未来,深化合作:在政治上求同存异,加强对话;在经济上扩大合作,共同发展。本着这一精神,朱总理同与会国领导人就重大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亚欧合作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扩大和加强经贸、科技、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加强政治对话与磋商的四点具体主张,得到了与会各国的普遍赞同。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亚欧合作框架》、《投资促进行动计划》和《贸易便利行动计划》等文件,这标志着亚欧两大洲正在进入建立新型伙伴关系的重要发展阶段。
  如何认识和缓解在亚洲一些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是本次会议的突出议题,会议就此单独发表了声明。朱总理在会上强调指出,金融危机增加了亚欧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亚欧各国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加强相互协调与支持,共同防范和抵御金融风险。经过改革,克服金融危机后的亚洲经济将会比以前更加充满活力,繁荣昌盛。与会各国领导人普遍赞赏我国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仍然对受危机冲击较大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援助;宣布人民币不贬值更充分说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是国际经济和政治事务中一支重要的稳定力量。
  欧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一体化程度最高的经济政治组织,英法两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中、英、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大合作、增加信任、加强对话是发展相互关系的有效途径,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欧盟及其成员国正在出现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势头。中英在各个领域的交往进展可喜,香港的顺利回归为提高双方合作水平提供了新的契机。中法于1997年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后,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今年3月25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建议报告,这是欧盟进一步调整对华政策,加快发展对华关系的又一重大举措。欧洲不少领导人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是可信赖的伙伴,同一个繁荣和开放的中国发展合作应作为欧洲对华政策的核心。《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的发表,表明中欧关系正在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
  访问期间,朱总理应各国朋友的要求,介绍了我国九届人大会议、当前经济形势和对策,以及改革的重大举措,阐述了我国坚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立场和政策;再一次表示,中国政府将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和深化合作的精神,加强和发展与亚欧国家的双边关系和国际合作。
  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朗,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不断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正在并将继续发生深刻而重大的变化。顺应这一历史潮流,深化亚欧合作、中欧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朱总理欧洲之行,为中英、中法关系的发展和亚欧合作、中欧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满怀信心地期待着中欧、亚欧关系进入新的全面发展阶段。

第1版(要闻)

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来
  本报评论员
  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完成党的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力工作。尽管任务艰巨、情况复杂,但由于目标一致,思路清晰,只要我们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专心致志,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来,我们就能克服困难,排除障碍,不断地登上新的台阶。
  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来,就是集中心思和精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不分心,不走神,集中力量去做好一件事,用十二分力量去做好一件事,就会锐不可当。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做,一个人一个人地去完成本职工作,联成一气,就会力大无比,就能带领人民群众干成大事业。
  应当说,大多数领导干部做得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他们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工作上,结合实际,统揽全局,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但是,也有少数人并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来,有的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不思进取,贪图安逸;有的人热衷拉关系而忙于应酬;有的人作风飘浮,喜欢做表面文章;有的人热衷于打听、传播、制造小道消息,甚至搬弄是非、算计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到工作上的人;有的人忙于跑官要官,忙于为老婆、孩子捞好处;有的人革命意志衰退,追求灯红酒绿、声色犬马……他们占着党和人民给他们的位子,心思不在工作上,不是为党和人民干事;在需要攻关和“冲刺”的地方,他们彷徨观望,停车断档,孜孜于个人的私利。尽管这样的人在我们的队伍中是少数或极少数,但是影响很坏,背离了党的优良传统,挫伤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削弱了党和政府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必须坚决反对、坚决克服。
  一个人的心思和精力用到什么地方,实际上是精神境界、精神状态的一种反映。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集中到难点上,就能攻克难点;集中到关节点上,就能势如破竹。把人民群众的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在工作上,就能排山倒海,就能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
  影响心思和精力的原因很多,也要具体分析,分别对待。不断健全和完善有利于干部专心致志干工作的考核、奖惩、任用机制,是一项值得重视的基本建设。但从主观上来说,是个世界观、人生观问题,是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只要有越来越多的同志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到工作上,我们的事业就会出现更加兴旺发达的局面。

第1版(要闻)

太原出台企业拥军优属规定
  上海虹口区成立军嫂服务机构
  本报讯 山西省太原市政府针对企业改制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拥军优属的新思路。近日,市政府出台了《太原市企业拥军优属的若干规定》,对转业和复员军人的安置、军嫂下岗等作出了严格规定,在政策上予以照顾和倾斜。
  《规定》内容包括:转业干部配偶的工作安排,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按市人事、劳动部门下达计划安排,做到与转业干部同时接收、同时安置,用人单位不得收取“风险抵押金”、“培训费”、“企业启动资金”等费用。根据复员退伍军人立功、受奖、伤残情况,择优安排到效益好的企业。企业改制重组,要优先录用就业。
  针对当前军嫂下岗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市政府还规定军嫂一般不安排下岗,下岗后要优先予以安置,暂时不转岗的要保障其生活水平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萧虹)
  本报讯日前,沪上首家“军嫂温馨之家”在虹口区乍浦街道成立。这是一个专门为军嫂提供就业、职前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的社区机构。
  妥善安置好军嫂的工作和生活,解决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是“军嫂温馨之家”的服务宗旨。为了方便驻地军嫂就近参加活动,“军嫂温馨之家”设了两个分部,配专职管理人员,为军嫂提供服务。“军嫂温馨之家”年内计划办的六件实事包括:建立20万元的“固长城爱心基金”,开展军嫂职业技能培训,成立军嫂联谊会,设立军嫂热线和好军嫂奖。(陈文胜)

第1版(要闻)

学习专业技能为再就业创造条件
  天津十万下岗职工参加培训
  本报天津4月8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天津津鲁针织批发部的下岗女工李春芝曾因没有专业技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她参加了河东区职工大学求职会计班的培训,去年结业后很快被一家实业公司录用,最近又被提升为这家公司的商贸部经理。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天津市各类学校根据行业、企业、下岗职工的需求,培训像李春芝这样的下岗人员达10万余人,再就业率近1/3。
  去年5月始,天津各类学校把为再就业工程提供智力服务作为教育界对社会的回报。河西区培训中心为5000多名女工进行以家政服务和开设“便民餐桌”为内容的技能培训,使她们全部在居民社区内被安排上岗。河北区职工大学义务为纺织系统的下岗职工举办计算机培训,职工参加全市统考的及格率达到87%,结业后,有的职工购置了计算机,在家中办起了复印打字社。
  天津教育主管部门还筹资260万元专款,支持各类学校开展再就业培训工作。对已下岗或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可能下岗的具有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职工,免试进入成人中专学习,还从今年成人高校招生计划中拿出一定指标,用于适当照顾录取23岁以上已达高中毕业程度的下岗职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一片歌声一片情
  一首首娓娓动听的歌,驱散了长期住院患者枯燥乏味的生活。地处京城的北京军区292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为住院患者治疗疾病的同时,把丰富住院患者的文化生活也列入自己的工作范围内。他们组成文艺宣传队,定期深入病房为患者演出,鼓励大家树立信心战胜疾病。这是宣传队在病房演出。李景录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姆卡帕总统会谈
  表示愿共同努力将全面合作的中坦关系带入21世纪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首先对姆卡帕总统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统阁下曾两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此次是阁下就任总统后首次来访,正值春暖花开季节,可以多看看中国近几年的新变化。”
  姆卡帕说,去年以来,中国发生了许多令人振奋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不久前中国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成功召开。阁下再次当选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我愿借此机会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坦友好合作关系。江泽民说,中坦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自缔造和培育的。建交30多年来,两国领导人经常交往,双方在国际事务和各自国家的建设中相互支持,真诚合作。中坦两国已结为名副其实的全天候朋友,中坦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江泽民对坦桑尼亚长期支持中国的祖国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他指出,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中坦关系,珍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愿与坦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将长期稳定、世代友好、全面合作的中坦关系带入21世纪。
  姆卡帕说,坦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真诚的、永久的。毛泽东、尼雷尔等第一代领导人为坦中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代领导人对两国友谊进行了精心培育。作为第三代领导人,我们肩负着保持和发展友谊的重任。我此次访华的首要目的是,进一步发展坦中友谊,加强坦中合作。他说,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给予了无私的援助,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坦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得到加强。坦桑尼亚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香港的顺利回归有助于中国尽快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姆卡帕表示,他对两国关系感到非常满意。
  双方积极评价两党关系。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和坦桑尼亚革命党自1978年建立关系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共产党重视同坦桑尼亚革命党的关系,愿在新形势下,本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继续保持和发展两党关系。
  姆卡帕说,坦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植根于坦中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之中。坦桑尼亚革命党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关系,为坦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奠定更好、更坚实的基础。
  双方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江泽民说,中坦两国经贸合作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坦赞铁路等项目不仅对中坦关系,而且对中非关系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近年来,双方积极探索新的互利合作形式,取得很好的效果。合资经营是一种好的合作形式,可以使老企业重新焕发活力。中方愿与坦方交流宏观经济调控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经验,共同培养有用人才。两国多种形式的互利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中国政府鼓励更多的中国公司到坦投资,与坦企业探讨当地需要而又有资源的中小型生产性项目。中方愿与坦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姆卡帕说,我此次访华的第二个目的是要进一步拓展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中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令人钦佩。坦桑尼亚也在进行经济改革。两国加强经贸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坦桑尼亚愿同中方发展互利伙伴关系,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坦桑尼亚投资办厂,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姆卡帕介绍了坦桑尼亚的经济建设情况。江泽民对坦桑尼亚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情况。
  会谈后,两国国家元首出席了签字仪式。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坦桑尼亚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名誉领事馆的协定。
  会谈前,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姆卡帕访华。
  出席今天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张宏喜,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铁道部副部长刘志军;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基奎特,桑给巴尔计划和投资部长沙穆胡纳,鲁夸省革命党主席马泰特,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伊迪等。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民进中央副主席张怀西,姆卡帕总统的夫人安娜·姆卡帕。
  晚上,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招待姆卡帕一行。
  四月八日,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访华。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我国肉类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据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 (范伟民、李正华)国家轻工业局食品工业办公室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食品’98国际研讨会上透露: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已在全国各工业部门比重中上升为第一位,其中肉类、味精等总产量已居世界第一。
  据透露,我国食品工业现有企业超过6万家。肉类总产量达5900万吨,味精产量达52万吨,均居世界之首。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使人民群众的饮食方式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超市的崛起,首先得益于方便食品、快餐食品和冷冻食品的兴起。在上海900多家超市中,去年食品的销售额就占整个超市销售额的73.8%。
  据悉,我国今后几年食品工业的发展重点是:充分利用农产原料,提高对农产品的加工深度和广度;积极发展奶制品生产,发展方便食品,推进传统食品的现代化、方便化;发展营养保健食品,提高食品添加剂水平。

第1版(要闻)

茂名提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本报讯 地处广东省西南部的茂名市,把发展“三高”农业放在突出位置,因地制宜,大办特色农业,提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茂名市切实加强领导,组成了5个调研组,深入到辖下的三市一县一区调查研究,形成共识:必须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优化产业产品结构。
  茂名市规划了兴农“四大工程”,做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牧则牧,宜渔则渔。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形成了北部山地造林、种竹、养鸡,中部坡地种果、蔗、桑,南部及沿海发展果、菜、渔产业等十大生产基地。1997年底,全市已建起区域性“三高”农业基地1000多个。全市粮食生产连续5年增产,亩产403公斤,全市有51个吨谷镇。全市水果种植面积达349.4万亩,产值34.3亿元;北运菜面积58.7万亩,产值56.9亿元;荔枝、龙眼、香蕉、北运菜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黄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