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智是进德之基”
  姚柏林
  学习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昭示、职责的要求,也是我们纯洁道德、追求崇高的需要。对学习问题,江泽民同志几乎逢会必讲,反复倡导,“处处逢人劝读书”。在最近的一次重要会议上,他又引用“智是进德之基”的古语,劝勉大家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改造自身,修养情操,防止腐败。
  应该说,许多同志联系实际,博览群书,正心修德,长进很大。但一些人总是对学习的必要性不以为然。有的认为“知识不多有本本,凭着经验能对付。反腐读书两回事,抓紧时间“逍遥游””。有的觉得时下是讲实惠、论利益的时代,学不学照样干。还有的成天忙得团团转,无暇学习。一些朋友不爱书本爱金钱,不求高尚求权力,不忙学习忙私利,致使在关键时刻把不住方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不清是非,在工作中发生这样那样的偏差。看来,学习同人的道德修养确有密切关系。
  学习有助入佳境。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只能在科学理论的学习中升华,在学习与实践的结合中铸就。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智慧的钥匙,修养的食粮。一本好书如同一艘船,能带领你从狭隘的港湾,驶向广阔的大海。我们从《论语》中学到智慧的思考,从《史记》中学到求实的精神,从《正气歌》中领悟人格的伟岸,从列夫·托尔斯泰学到道德的执著,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领略革命家的高尚情操及观察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清人萧抡谓:“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水泉溉,心以理义养。一日不读书,心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
  学习可以抑贪欲。反对“酒绿灯红”,挡住市场经济的消极面,需抑制贪欲。头脑中的贪欲可以用知识来抑制,心灵中的黑暗可以靠学习来驱除。学习宛如春风般穿越市侩的纷争与倾轧,指引我们拒绝美色的诱惑,抵制妖风。读众多的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人谈话,就是“正衣冠、修不足”的过程。
  学习可使人耳边警钟长鸣。今天,什么可以干,什么不能干?如何反对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过好权力关、金钱关、女色关?对诸如此类的问题,处处保持清醒,时时谨防“踩雷”,就必须靠学习,从科学理论中找到行动指南,从党纪国法中寻到正确答案。
  学习能使人充实。空虚的生活宛如野渡的一叶孤舟,随波逐流;无聊的日子恰似山巅的一片枯叶,随风飘荡。根治这种缺“养”症的良方在于吸吮人类智慧的精华,追求学识上的丰盛,使你的生活质量见长,价值日增。《人生宝鉴》一书曾算过一笔账:一个人如果活到七十二岁,除去工作、睡眠时间,闲暇时间就有二十二年。现在实行双休日,一年闲暇时间一百多天。开掘好这一笔闲暇时间资源,学习时间就有了保障。要知道,空虚给“糟糕”留下了地盘,闲暇时间既生产着人才,也生产着懒汉、酒鬼乃至流氓与罪犯。唯有努力学习,我们才能迈向纯洁,迈向崇高。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绿化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不懈加快国土绿化进程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主任温家宝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绿化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绿化国土,改善环境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扎实工作,坚持不懈加快国土绿化进程。
  温家宝说,近年来我国绿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持续、广泛、深入开展,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但也必须看到,我国仍是缺林少绿的国家。从总体上看,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生态系统还非常脆弱。同时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人口不断增加,对资源、环境和生态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对此,必须有十分清醒的认识。
  温家宝指出,党的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明确要求,要植树种草,搞好水土保持,防治荒漠化,改善生态环境。国务院正在制定规划,初步设想,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19%,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5%,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到21世纪中叶,全国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26%左右,可绿化土地全部实现绿化,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温家宝强调,绿化国土、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要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要根据“九五”规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制定跨世纪的国土绿化规划。要通过人大或政府的审批程序,赋予国土绿化规划的法定性。要坚持依靠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效益。要依法保护和管理国土绿化。
  温家宝说,新一届全国绿化委员会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当前要着重抓好几项重点工作:切实抓好春季造林绿化,使今年的造林绿化在规模上、质量上有新进展。组织实施好重点绿化工程,努力提高大中城市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水平;把铁路、公路、江河沿线以及两侧的荒山、平原、城镇绿化起来;抓好西北和华北北部风沙区、黄土高原、长江上游地区生态工程建设。
  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全国造林绿化“四佳”单位和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授予557名同志“全国绿化奖章”,授予山西、福建、湖南三省“1987—1996年度全国人工造林成效突出省”称号。

第4版(要闻)

确保长江经济带安全
  长江中下游加紧防汛准备
  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记者袁志国、刘向东)去冬今春以来,长江中下游各省市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及早作好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以确保长江经济带的万无一失。
  长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的经济带,沿江9省市的经济发展速度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已占全国的1/3强。由于受“厄尔尼诺”以及其它因素影响,去冬今春以来,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气候反常,持续出现大雨和暴雨。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鄱阳湖水系出现了枯季不枯的异常高水位,特别是进入3月以后,两湖水系又持续发生大范围的降水,长江中游螺山、九江段水位再次急剧上涨,堤岸崩塌现象时有发生,危及长江的安全。
  针对长江今年可能出现的大水,中下游各省市抓住冬闲的有利时机,积极投入到水利冬修和防汛准备,加大投入修复了一批水毁工程,组织领导、抢险队伍、防汛材料等均落实较好。湖南省43座计划整险加固的水库已全部通过验收。洞庭湖以县、市、区为单位组建了27个民兵防汛抢险机动团,省组建了1个民兵舟桥团、3个民兵预备役抗洪抢险机动突击团。湖北省44个洪水预报方案已通过审定,江河湖库洪水调度预案、荆江大堤等8大确保干堤防守预案及全省各分蓄洪区转移预案已编制成册。安徽省签订了责任状,将重点水库、涵闸、堤段以及在建工程、河道清障等作为防汛工作的重点,明确专人负责和专门力量防范。江西省明确要求各地把水利冬修的时间延到3月底,并从省财政挤拨1000万元用于度汛应急工程处理。江苏省作出决定,从今年起将投资40.89亿元,用3到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全省江堤、海堤重点地段堤防达标建设任务。
  据了解,经过各省市大干水利,目前长江中下游水利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非工程措施得到加强,为抗御今年可能出现的大洪水、确保长江安澜奠定了基础。从4月1日起,长江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预报处也开始进入了防汛状态,比往年提前1至2个月,实行24小时值班。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友谊大道传友谊
  卢润良
  花鼓响,花环舞,彩旗飘。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批村民汇集到一条崭新光洁的水泥大道上,沉浸在醉人的欢乐之中。
  日前,江苏省张家港市长江村为小岗村赠建的“友谊大道”隆重举行竣工通车典礼。
  小岗村是当年中国农村率先实行包产到户的典型,而今日长江村则以现代文明新农村远近闻名。两个村于1997年11月22日结成东西联动、振兴经济友好村。在两个村的干部群众努力下,短短4个月时间,就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合作阶段。
  进入小岗村岗楼村头,原先那条又脏又烂的泥路不见了,变成了一条洁净的水泥大道。它是由长江村出资,动用90余名筑路、绿化工程施工人员突击兴建的。道路长近1公里,栽植广玉兰、蜀桧柏、紫薇等树木花草2080棵,看上去酷似长江村文明小区中心亮丽的“滨江路”。
  在“友谊大道”竣工庆典上,长江村党委书记郁全和说,“友谊大道”象征着长江、小岗的友谊,像长江之水源远流长,是加强合作,联动振兴,优势互补结出的硕果,同时拉开了两村大联动大发展的序幕。
  小岗村村民更是心花怒放,他们非常感激远道而来的长江村人的慷慨援助。村干部说,“友谊大道”建成后,我们也要转变观念,加强环境配套工程建设,像张家港那样,创建文明小区,把我们小岗村装扮得像长江村那样美好。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富塘村里评百佳
  廖海金
  4月5日,风和日丽。一大早,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沙土乡富塘村喜气洋洋,热闹非凡,近200名男女老少聚集在村小学操场上,参加全村1997年度“百名十佳”表彰会。
  9时许,一阵鞭炮声响过,村委主任章全德通报“百佳”名单后,村民们一个接一个地走上台,领取奖状和奖品。
  村民胡罗英捧着刚领到的“十佳母亲”奖状后激动地说:“前年评选‘十星文明户’时,我家只摘了七颗‘星’。打那以后,全家人憋足了劲,去年不仅评上了‘十星文明户’,我还被评为‘十佳母亲’,真是想不到啊!”
  在“十佳婆婆”领奖时,一位老汉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高兴地说:“我叫陈景梅,是替老伴来领奖的。今天是我的80岁寿辰,老伴在家准备寿宴。”接着,他扬了扬手中刚领到的那条床单说:“钱少意义大,值得!值得!我争取今年能评上‘十佳公公’。”
  据村党支部书记龚敏清介绍,富塘村有14个村小组、576户、2108人。这几年,全村经济发展迅速,去年村集体纯收入达5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590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村里狠抓精神文明建设,1996年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创评“十星文明户”活动,去年又开展评选“百名十佳”活动,从而极大地促进了村风、民风的好转。如今,村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勤劳致富蔚然成风。两年来,这个村无刑事犯罪、无集体上访,去年还被评为全乡精神文明建设第一名。

第4版(要闻)

第十一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
  本报石家庄4月7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第十一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仪式,今天在河北石家庄举行,190个节目获奖。
  此次“星光奖”共设综艺节目、文艺专题、音乐电视、小型音乐节目、歌舞节目、戏曲、曲艺、戏剧、优秀栏目和单项奖10个门类。文化部“七彩虹———’97文化部春节晚会”、中央电视台“’97春节联欢晚会”获得综艺节目类特别奖;“星光灿烂———中国电视文艺十周年大型晚会”和“’97辽宁春节晚会”、中央电视台的“文化视点———漫话艺德”、杭州电视台的“六龄童”及音乐节目“好日子”、“辣妹子”等分别获得综艺类、专题节目类和小型音乐类一等奖;北京电视台的《黄金航线》等34个文艺栏目被评为优秀栏目,同时评出7个优秀导演、撰稿、摄像等单项奖。

第4版(要闻)

中—欧历史城市市长国际会议召开
  本报苏州4月7日电 记者朱剑红报道:中国—欧洲历史城市市长国际会议今天在此开幕,此次会议由中国建设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来自中国和欧洲24个历史城市的近20位市长、100多位官员和学者,将在三天的会议中讨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历史城市保护问题。
  据会议组委会主席、建设部副部长赵宝江介绍,中国政府对历史城市的保护和发展十分重视,确定了99个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制定了一系列历史文物、遗址保护法规。1985年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已有多项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山西平遥、云南丽江古城已于1997年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一项新的大规模工厂化桉树苗培植技术日前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获得成功。该技术是用特殊的培养液,在玻璃瓶里种植“试管树苗”,可使树苗生长迅速,防寒抗病能力增强,对桉树在湖南的大面积推广和种植意义重大。上图为一年四季恒温的大棚试验室,可同时培植100万棵树苗。“试管树苗”长到一定程度后,移植在此进行有土栽培,两个月后便可取出种植。右上图为技术人员在观察“试管树苗”。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将出访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的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将于4月11日至13日对印尼进行工作访问。

第4版(要闻)

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举行第十八届年会
  本报西安4月7日电 日前,中日两国数十名经济界高层人士和著名经济学家汇聚古城西安,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第十八届年会。
  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成立于1980年,是中日两国高层人士进行经济知识交流的重要组织。交流会每年轮流在各自的国家召开一次年会。本届年会将对怎样避免泡沫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以及行政机构改革进行探讨。
  中方顾问谷牧、中方代表马洪在开幕式致词中说,本届年会不但是参加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的双方代表了解中西部地区的极好机会,也表明了中西部地区和日本进行经贸交往与合作的强烈愿望,展示了中日合作新的领域与前景。
  (孟西安 王鸣媛)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藏文《格萨尔》儿童丛书出版
  据新华社西宁4月6日电(记者梁娟)由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所组织编写的《格萨尔》儿童文学丛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著名英雄史诗。由青海省格学专家、学者参与编写的《格萨尔》儿童文学丛书共有《天岭九藏》、《英雄诞生》、《赛马称王》、《辛丹内讧》、《姜国王子》和《地狱救妻》6部共36万多字,是从中国目前已出版的近100部史诗分部中精选出来收编改写而成。
  这套丛书是中国第一部用藏文撰写的《格萨尔》儿童文学丛书,填补了中国无藏文儿童读物的空白。

第4版(要闻)

在京穆斯林和各界人士欢庆古尔邦节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陈雁、胡晓梦)4月8日是伊斯兰教盛大节日古尔邦节。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北京市民族联谊会今天在京分别举行招待会、茶话会,庆祝这一美好节日。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是伊斯兰教的三大节日之一。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有回、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塔吉克、柯尔克孜、塔塔尔、保安、撒拉、东乡等10个民族。长期以来,这些民族和其他民族一起,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与进步,为国家的统一和强盛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天,在京的这些民族的代表和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畅叙民族友情,共话锦绣前程,决心为祖国的繁荣加倍努力工作。
  据介绍,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的两千余名我国各族穆斯林已于日前在沙特顺利完成了他们的朝觐功课,与数百万各国穆斯林在当地庆祝这一传统节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白立忱,赛福鼎·艾则孜,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全国人大民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和夫人、在京的外国穆斯林专家等参加了今天的庆祝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最近,福建省仙游县林业工作者在象溪乡象星村附近发现成片红豆杉树,总计500多棵。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植物。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所属的蔬菜基地向北京市民开放大棚菜地,市民可以在此体会劳动与收获的乐趣。图为市民蔡颜红周末在租用的菜园子里给女儿讲解西红柿栽培的知识。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神府煤田加大开发力度
  本报讯 陕北神府煤田加大开发力度,近日,位于神府煤田腹地的榆林地区杨伙盘煤矿经过两年半建设,一期年产30万吨煤工程正式通过了竣工投产验收。自此,贫困的陕北榆林在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终于有了自己的直属矿。
  陕北榆林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也是举世瞩目的能源富集区,这里的煤炭资源总量约8600亿吨,被国家确定为能源重化工基地。
  总投资5472万元的杨伙盘煤矿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陕北扶贫开发的进程。(严继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专家考证:广告文学起源唐代
  据新华社兰州4月6日电(记者李江)专家考证认为:早在唐代中国就出现了广告文学。有关专家根据敦煌遗书中发现的两首“招徕叫卖口号”认为:市井诸色卖物叫声“采取声调、间以词章、以为戏乐”的艺术形式,起源于唐代,至迟不晚于后唐。专家解释说,这里所谓的“招徕叫卖口号”,也就是当年的“广告”。据敦煌研究院遗书研究所所长李正宇介绍,古代典籍中记录商业招徕叫卖的资料极少。这两首叫卖口号出于一件古代学童习字杂抄,原件现存法国巴黎国民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