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集中整建 贵州强化农村基层组织
  大胆改革 钦州规范机关干部作风
  本报讯 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对农村基层组织进行集中整建初见成效,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涌现出以罗甸县大关村党支部为典型的300多个村先进支部。
  自1995年以来,贵州省委共选派9.3万多名干部组建工作组,先后进驻1200多个乡镇,近1.5万个村开展整顿和帮扶,他们把基层组织建设同扶贫开发、科技兴农、党员“双学”活动、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培养锻炼干部有机地结合起来,3年间,共整顿村支部14654个,调整村支部班子成员27548人,新任支部书记10076人。
  通过集中整建,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有了新的进展,新党员的年龄文化结构趋向合理。3年间共发展农民党员53404人,其中35岁以下的占60.3%,初中以上文化的占74.4%,年培养村级后备干部近12万人,105万多人次的农村党员和村级干部参加了党员“双学”和实用技术培训,使这些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科学文化素质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有了新的提高。
  经3年整建,全省已有87.8%的村找到了致富路子,逐步越过温饱线的有12438个村,“双千村”达5467个,“小康村”已达1244个。
  本报讯 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钦州市大刀阔斧推行内部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实行干部能上能下,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使钦州市一跃成为广西沿海吸引内外客商的“热点”。
  不同程度地存在的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集中体现了旧干部管理制度的弊端。钦州市为改变“四难”现象,大胆地举起了人事制度改革的“手术刀”,对旧体制、旧观念进行强有力冲击:实行干部能上能下,重要工作岗位实行轮换,并辅之以一系列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的管理制度,以此作为升、降职的依据。该市先后出台了政务公开制度、挂牌上岗制度、办事回执制度、黄牌警戒制度等10多个制度,对机关干部行为进行了规范。钦州市委说到做到,实施这些制度不久就对市直窗口部门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考查,4名素质低、办事无原则、私心重,有吃、拿、卡、要现象的领导干部被就地免职,12名办事拖拉、群众不满意的领导干部实行换岗交流,6名形象较差、办事效率低的领导干部被谈话诫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五部门负责人畅谈新打算
  平等团结 共同繁荣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德洙
  李德洙,朝鲜族,1943年11月生,吉林汪清人。延边大学政治系毕业。1965年4月入党。
  曾任中共吉林省龙井县委书记,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兼州长。1985年起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省副省长,国家民委副主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统战部机关党委书记,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
  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中央委员。现任国家民委主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国家民委是国务院主管民族事务的职能部门。在多民族国家,民族问题关系到国家盛衰、社会进退和人民祸福。我们将坚定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在跨世纪的征程中,致力于促进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共同繁荣。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民委工作要积极为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服务,通过调查研究,为中央制定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当好参谋和助手。要通过行政、法律、科技、教育等多种手段,使民族地区的优势得以发挥,经济结构得到调整,自身活力得到激发,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二、积极推进民族地区的改革开放。要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协助民族地区因地制宜地调整民族地区的所有制结构,深化改革,尽快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帮助民族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发展同国内发达地区的相互交流。
  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加强民族法制建设。
  四、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贯彻“大团结、大联合”的思想,不断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并使之成为整个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
  五、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方针,通过有效形式,大力培养和积极使用少数民族干部。
  民族工作任重道远,我愿竭尽全力,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不懈奋斗。
  促进政府机关廉洁高效
  监察部部长 何勇
  何勇,一九四○年十月生,河北省迁西县人,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入党,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专业毕业,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
  曾任国营第二三八厂技术员、政治处主任、厂党委副书记、厂长,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兵器工业部干部司司长,一九八六年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一九八七年起任监察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部长。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中央纪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监察部作为国务院专司监察职责的职能部门,如何推进政府部门的廉政勤政建设,倍受群众关注。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是: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监察对象是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
  做好行政监察工作,应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将“三个有利于”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研究廉政勤政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治理对策,加强监督检查。第二,监察工作要以廉政监察为重点,全面履行职能。第三,监察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重证据,重调查研究,在适用法律和行政纪律上人人平等。第四,监察工作必须坚持教育和惩处相结合。
  按照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六次反腐败工作会议的部署,监察部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狠抓反腐败三项工作的落实,努力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艰苦奋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朱镕基总理提出的五项要求和约法三章,着重落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推进《廉政准则》的进一步贯彻执行,以良好的党风和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推动反腐败各项工作的开展。
  第二,积极开展执法监察,保证政令畅通。
  第三,加大标本兼治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当前主要抓四个源头问题:一是结合金融改革,进一步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切实加强金融法治和金融监管。二是要在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方面取得进展,今年要着重抓好公检法和工商部门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的工作。三是建立有形建筑市场,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的制度,严格管理,加强监督。四是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在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进行会计委派制度的试点,强化制约机制,严格执行纪律。
  为国分忧 为民解愁
  民政部部长 多吉才让
  多吉才让,藏族,1939年11月生,甘肃夏河人,1955年参加工作,1960年10月入党。曾任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加查县县长,山南地区地委书记,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1977年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日喀则地委第一书记、军分区第一政委、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地区政协主席,1983年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代主席、主席,1990年任民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93年任民政部部长、党组书记。
  中共十一届、十二届中央纪委委员,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民政部是国务院主管社会行政事务的职能部门,承担的任务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以行政区划管理、省界管理、地名管理、社团管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婚姻管理、殡葬管理、收养管理、收容遣送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二是以乡镇、街道政权的规范化建设,村委会、居委会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扩大基层民主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工作;三是以拥军优属、优待抚恤、烈士褒扬、退伍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和服务管理、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安置等为主要内容的为军队和国防建设服务方面的工作;四是以对城市贫困户、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灾民难民、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等为主要内容的维护和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方面的工作。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准备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通过建立和实施有关法规,依法加强对社团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管理;实施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一体化,全面完成勘界任务,把边界管理纳入依法治界的轨道;强化婚姻管理,深化殡葬改革,做到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使社会行政管理工作达到新水平。
  二是以“两委”建设为重点,加强基层政权和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通过总结和推广村民直接选举、村务公开和乡镇政府规范化管理经验,并探索城市街道、居委会建设新途径,把城乡基层政权、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和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努力探索安置工作的改革思路,积极、稳妥地改革安置办法,开创优抚安置工作的新局面,为军队和国防建设作出新贡献。
  四是继续改革传统的救灾救济工作,积极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加快建立和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努力为老年人、残疾人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福利服务,深入开展社会互助和社区服务活动,维护和保障社会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促进社会公平,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民政工作任重道远,我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信任,恪尽职守,竭尽全力,扎扎实实工作,实实在在做人,做人民的孺子牛。
  勇于探索 深化改革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
  宋德福,1946年2月生,河北盐山人,1965年12月入党,大专文化。曾任空军某部战士、排长、副指导员,军政治部干事、秘书,空政组织部干事、副科长、科长、处长,总政组织部副处长、副部长。团中央书记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1985年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兼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1993年任人事部部长、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编办主任。
  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人事部的职能调整为:综合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和国家公务员,承办国务院监管的大型企业领导人员的任免事宜,承办国务院向重点大型企业派出稽察特派员的管理工作。要完成这些任务,关键是深化改革。
  第一,人事工作者要认清形势,拓宽思路,把人才资源开发和人员分流结合起来,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开发人的潜能,使分流人员尽量各尽所长、各得其所,优化机关公务员队伍和基层工作人员队伍结构。逐步建立一套“政府调控,行业指导,单位自主,个人自觉”的培训机制。
  第二,完善公务员制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一是健全法规,加快立法步伐。二是建立机制。通过考试录用、考核、轮岗、培训、交流、回避、辞职辞退等制度的实施,促进竞争激励等机制完善。三是改进管理,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制定周密的管理措施。四是加强监督。
  第三,闯出一条国有大型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新路子。努力把一批德才兼备,有责任心、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国有大型企业的领导岗位上来。探索出一套新型的奖惩任免机制。
  第四,按照朱镕基总理的要求,尽快开展向国有大型企业派出稽察特派员的工作。稽察特派员由国务院任命、派出,代表国家行使监督权力,主要任务是查账,不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人事部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大局下行动的姿态,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制订选派方案、培训教材、基础资料、行为规范,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认真进行岗前培训以后,争取尽快派出第一批稽察特派员。
  第五,改革深入发展,必须有制度保证。
  坚持依法治国方略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
  高昌礼,1937年7月生,山东鱼台人,1956年3月入党,1963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毕业,大学学历。
  曾任山东省济宁地委档案局副局长,山东省沂水县委副书记、书记。山东省东营市委副书记。1986年3月起任山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兼省委机关党委书记、省委政法委员会书记、副省长、副书记。1993年4月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审判委员会委员、中央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
  世纪之交,我担任司法部部长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深感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
  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的政治报告中提出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是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实践这一治国方略,加快依法治国的进程,是党和人民赋予司法行政机关的神圣使命。走法治之路,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热切呼唤,是治国安邦的必由之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国家法制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把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纲和重要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取得跨世纪的新发展。
  我们要认真履行刑罚执行和行政处罚执行等法律保障职能,依法惩罚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条件;大力开展“普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法律素质,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思想观念上筑起法治思想的长城;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各种层次的依法治理,特别是基层、行业、地方的依法治理;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拓宽法律服务领域,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做好服务工作,依法保障和促进各项经济改革措施的出台和运行;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为民主法制建设提供人才资源和智能支持;加强司法外事和司法协助工作,促进对外交流,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在今后的五年中,我将铭记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紧紧依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紧紧依靠司法部党组一班人的团结协作,紧紧依靠司法部和全系统广大干警的共同努力,恪尽职守,决不懈怠,为实现党的十五大制定的宏伟蓝图,实践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为实现本届政府各项工作目标而努力工作。(附图片)
  李德洙 何勇 多吉才让 高昌礼 宋德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各地记者传真

郑州千名干警下基层
  本报郑州4月2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昨天,郑州市公安机关1148名干警走出市局、分局和县局机关,分赴基层派出所和刑侦中队上岗,这是郑州市公安局精简机关、充实基层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原来形成的公安警务、勤务制度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能满足动态管理和控制社会治安需要,逐渐暴露出愈来愈多的弊端。一线警力不足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机关从基层抽调的“临时工”队伍却越来越庞大。为解决这个问题,郑州市公安局改革方针是: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3月中旬,他们制定了内部挖潜,精简机关,充实基层的实施方案,市局和各分局、各支队分别拿出30%以上的机关干警,充实到基层派出所和刑侦中队,使各个区的公安分局和县局增加了100人以上的警力。原有510名干警的金水分局基层派出所和刑侦中队这次接受了112个年富力强的机关干部。局长何志勤高兴地说,过去为了要人,跑断腿,磨破嘴没解决的问题,这次兑现了。他相信,这些在机关工作多年,素质高、业务强的警官将会使基层派出所和刑侦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郑州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配合精简机关,充实基层的工作,他们还调整了派出所的职能,所辖民警不再承担破案任务,集中精力抓管理防范,全面落实“一区一警”责任制,建立覆盖社会面的管理防范体制。同时增加了刑侦力量,建立了刑侦大队、中队,侦审合一,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覆盖社会面的刑侦打击机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通讯

老区抗灾歌
  ——山西省和顺县恢复水毁路桥纪实
  焦来魁 王铁 阎晓明
  一年多来,革命老区山西省和顺县的干部群众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老区抗灾歌。1996年8月,特大洪水袭击,使这个县建国以来修筑的公路和桥梁被冲得满目疮痍。据统计,全县摧毁大小桥梁81座,涵洞491道,挡墙护坝15万立方米,路基路面175公里,直接经济损失6000万余元。12个乡镇131个村道路完全中断。
  面对重重困难,和顺县委、政府不等不靠,把恢复交通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作出决断:“国、省、县道集中会战,乡、村道路乡村修建,重灾道路全县支援,矿区林区各自筹办”,向全县提出“奋战一年,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在省地交通部门技术专家的协助下,他们认真分析水毁因素,找准相应对策,拿出一套投资少、标准高,能够抵御更大洪灾的科学实施方案。县委书记郭正义住在马连曲村工地长达40多天,县长程锡景先后18次到工程第一线排忧解难。
  土岭乡大窑村为了改线需砍掉村前千余棵大树和占用20亩良田,干部和群众没有丝毫怨言,拆房、迁坟、砍树……土岭乡4200口人,担负4座大桥施工,为了赶进度,乡党委书记韩祥书带领乡干部住在工地帐篷指挥。许村乡党委、乡政府带领全乡2000多劳力,早上4时出工,晚上9时收工,10天时间完成松店线路基及引桥7万余土石方任务。青城镇6月初进入倒计时,镇干部和群众一起两班倒,党委书记徐新旺为解决工地纠纷,拔掉正在输液的针头到现场办公。全镇赶在汛前完成11座大小桥梁的全部工程。
  马连曲村党支部书记于庆奎,洪水冲走了他家全部12间房屋,他毅然不顾自家的一切,带领全村群众奋战在筑路工地上。县直机关各企事业单位的干部群众,组成了一支3000余人的会战大军,走出机关,奔赴灾区,奔赴工地,专拣硬仗来打。
  一年来,全县义务投工251万个,投入机具18万台(次),动用土石方400余万立方米,恢复路基路面375公里,其中铺油路52公里,恢复桥梁25座,新建46座2194延米,涵洞212道,垒砌挡墙护坝18万立方米。一个新的和顺展现在人们面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兴化涌现见义勇为百姓群体
  本报讯 三月二十二日上午七时,春寒料峭。江苏兴化市政府门旁宣传长廊前已挤满了刚刚晨练结束的市民们,人们在竞相观看见义勇为光荣榜上的十三位普通百姓英雄胸戴大红花的照片和事迹介绍,久久不愿离去。自一九九四年以来,兴化市每年都表彰一批老百姓中的英雄人物,到今年,有四十四名平凡百姓获此殊荣。(康师 开建)
  团结报逐步形成办报特色
  本报讯 团结报迎来四十二岁生日之际,从四月起又一次扩刊,由原来的周二刊变为周三刊。团结报是民主党派主办的全国唯一一家向国内外发行的、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报纸。四十二年来,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报特色,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亢振洲)
  驻疆某部积极投身边疆经济建设
  本报讯 驻天山某师在完成训练、执勤等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边疆经济建设。近年来,该师先后出动兵力十七万余人次,车辆九千多台参加亚欧光缆、南北疆光缆、克拉玛依油井维修等八项重点工程建设,有力促进了边疆经济繁荣。
  (方传仆刘玲)
  猎豹汽车首次装备我军
  本报讯 近日,五十辆猎豹汽车首次装备我军,这标志着以长丰集团为代表的军工企业在汽车生产技术上达到新水准。猎豹汽车是我国唯一与日本三菱汽车合作生产的越野汽车。长丰集团作为具有五十年历史的军工企业,大胆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开发出具有国际九十年代先进水平的轻型越野汽车。预计该集团将生产三万辆轻型越野车用于装备部队等。(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