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专题)

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已逐渐蔓延到旅游业,作为东南亚出境旅游主要目的地之一的旅华市场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危机面前看旅游
  ——访国家旅游局市场开发司司长杨文珍
  本报记者 龚雯
  记者:请问东南亚金融危机对该地区的旅华客源影响有多大?
  杨文珍:应该说,在这场金融风暴中,东南亚诸国遭受的冲击程度不同,对旅游业及旅华市场的影响也不同,以受挫严重度排列,依次是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
  泰国是我入境市场的第十大客源国,1996年来华曾近20万人次,去年1—5月来华客源仍保持增长,自6月始,减幅逐月加大,10—11月高达30%—40%,全年客源比上年同期下降10%以上。
  记者:东南亚是我入境游的一个逾百万人的大市场,1998年东南亚客人旅华形势如何?
  杨文珍:1998年形势不容乐观,东南亚各国能否在这一年摆脱危机,走出困境,尚难作出确切判断。仅从目前情况看,预计今年泰国和印尼来华市场会出现下滑,马来西亚来华市场的增长将有较大幅度的减小,新加坡和菲律宾因出境游市场相对稳定,有望保持一位数增长。
  从客源结构分析,来华商务客受影响有限,观光客受影响较大。一个苗头是,在经济不景气的境况下,东南亚来华客源更多地选择环口岸的区域游。
  记者:听说现在去东南亚旅游很便宜,这是否会使旅华客源被越来越多地分流?
  杨文珍:东南亚旅游产品价格下跌,对其他国家的旅华客源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但近几年来,我国在欧、美、日等主要客源市场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特别是’97中国旅游年高潮迭起,在海外产生较大影响。今年,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一再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欧、美、日旅华市场的促销力度。我们有信心将东南亚金融危机对我国入境旅游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记者:作为国家旅游局负责国际旅游市场开发的业务司,你们准备采取哪些具体对策?
  杨文珍:对策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尽快组合对路产品。对东南亚来说,中国是个近距离市场,地域辽阔,有多次再游的吸引力。当此之时,如能尽快组合一批适销对路的产品推向东南亚诸国,吸引那些正在调整旅行计划的消费者,则可变被动为主动,将市场损失减到最小。比如,针对东南亚客人正在收紧钱袋,宜开发一批环口岸的有新意的短线产品。二是适时开展联合促销。这是当前见效较快的一种促销方式。联合促销一定要有专对东南亚市场组合的产品,最好是由航空公司、旅行社、饭店联合提供若干特价旅游产品。促销重点应放在受金融风波冲击相对较小的新、马、菲等国。三是积极开发其他客源市场。俄罗斯去年来华旅游81万多人次,增长迅速,值得大力去开拓。印度也是一个人口众多、来华旅游潜力巨大的客源国。过去我们对这些市场的开发做得不够,今后要加强,使之成为旅华市场新的增长点。
昆明大观楼 金志强摄(附图片)

第12版(专题)

●国内旅游更受重视●出国旅游方兴未艾●旅行社将引入外资
  九八中国旅游走势
  高舜礼
  国内旅游蓬勃发展
  国内旅游是中国旅游业的半壁江山,拥有持续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去年京九、南昆等铁路大动脉贯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加,民航运力持续提高,铁路售票开始电脑联网,民航机票让利酬宾,改善了国内旅游发展的基础条件;旅游广告遍及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零售旅游线路的小册子已摆到了商场、邮局、车站、码头,旅游产品正日渐成为城市居民的普通消费品;各地政府日益重视国内旅游,把它当做一项重要产业。在亚洲金融危机可能影响国际旅游接待的情况下,各地更加重视国内旅游,以国内补国际,将势在必然。
  出国旅游适度发展
  去年经国务院批准施行的《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将出国旅游推进到新阶段。从此,出国旅游从有条件、以探亲为前提的旅游形式,跨入了面向全体公民的、完全自费的出国旅游。今年,我国公民出国旅游又将迈出新的步伐,出国旅游目的地将有所增加。旅游者不仅可以前往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而且还将可以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其他洲的有关国家。
  旅游业全面对外开放
  为适应国家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的格局,也为开辟新的客源增长点和学习借鉴外国旅行社经营的先进经验,今年将在允许国家旅游度假区内试办合资旅行社的基础上,选择条件较为成熟的一些地区,筛选组客能力强、资质信用好、管理经营水平高的合资对象,积极稳妥地试办专门经营入境旅游业务的合资旅行社。这标志着旅游行业对外开放的扩大。
  旅游发展环境优化
  今年将评选产生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创建工作已开展数年,申创城市达75个。今年的创建工作,重点在于丰富内容、深入展开、重点突破、提高水平、全面推进。可以预见,首批优秀旅游城市的评选,将有力促进旅游发展环境的综合改善。
  同时,旅游法制体系日渐健全。今年国务院将批准发布《导游员管理条例》,该条例的颁布与正在实施的《旅行社管理条例》,共同在旅游业的龙头和枢纽环节———旅行社领域构筑了较为完备的法律支撑;地方旅游的立法工作,将在14个省市已出台旅游管理条例的基础上,继续有所推进和提高;旅游行政执法的组织建设列入日程,省级非行政序列旅游局的执法资格可望加快解决,旅游执法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此外,今年旅游质量建设将从三方面予以加强:有关旅游企业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旅游涉外饭店星级的划分及评定》(国家标准),继续推进长江三峡游船的星级评定,逐步推广ISO9000质量保证和质量管理体系,开展旅游景区(点)质量等级评定试点,全面提高旅游企业管理的整体水平;提高旅游从业者整体素质;从加强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入手,突出和强化对旅游市场秩序的动态监控和管理,重点整治反映突出的市场问题,切实保护旅游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第12版(专题)

●机票难订
  ●热点发烫
  ●价格攀升
  春节旅游热 服务投诉多
  孙一飞
  今年,沪上有十几万人在风景胜地度过春节,面对一年胜过一年的春节旅游热潮,不少人对此“喜忧参半”。
  上海掀起春节旅游热是三四年前,现在已演变成全年热得发烫的一个旺季,线路也由原来的几条南方线发展到东北等地。但由此也引发了一些问题:
  其一,原来在春节并不紧张的机票,现在变成了“紧俏商品”,机票预订一年比一年早,如去年12月份预订春节海口、昆明、哈尔滨等航线机票,已是一票难求。航空公司更是左右为难,尽管一再增加航班,仍难满足需求。
  其二,旅游者“一窝蜂”争拥旅游热点城市,造成部分旅游点人满为患。如今年春节,海南岛游客蜂拥而至,住宿爆满,用车紧张,回程票难求,原订住宿纷纷“跌档次”,由三星改为二星,应允“二星”的变成“无星级”。旅游景点也“偷工减料”,有的团队市区住不了,只好改为拉到郊县去住。旅途劳顿,休闲游变成了“急行军”。
  其三,春节旅游价格节节上升,如昆明版纳游平时卖价在4300元左右,而春节同样的标准游程最高卖价达5000多元;海南岛五日游平时卖价2700元左右,春节期间更是卖到3900元左右,调幅达35%以上。厦门、广州、哈尔滨、武夷山、雁荡山等地也均有不同程度的调价。因此,旅游者比平时多出了旅游费用,而服务质量却难有保障,投诉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春节旅游热本是居民过节观念的改变,但有关服务跟不上,就会出现负面影响。其实,作为旅游者来说,春节出游可以选择清静去处随心所欲尽享家庭之乐;旅行社则应多辟“温冷线”,疏导市民避开热点,让春节旅游形式多样。

第12版(专题)

参团旅游加小心
  戴婕
  小心之一:慎重选择旅行社。游客在报名之前,最好检查旅行社是否具备以下证件: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经营许可证》、《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缴纳证书》,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这些证件缺一不可。比如《质量保证金缴纳证书》,表明该旅行社向旅游局交纳了一定的保证金。将来如果与旅行者发生争执,旅行社又不服处理,旅游局可从保证金中强行扣款赔给旅行者。
  小心之二:切莫轻信出境游。国家旅游局批准经营出国游业务的旅行社目前有67家,分别隶属于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旅行社、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中国金桥旅游总公司、广东省中国旅行社、广东省海外旅游公司、福建省中国旅行社、福建省海外旅游公司和海南省旅游总公司9家,其余经营此类业务的旅行社均为非法。游客一旦和非法的旅行社发生争议,旅游局将无法帮助你获得赔偿。所以,游客应该看看《旅行社经营许可证》上面的业务经营范围中是否包括出境游。
  小心之三:丑话宁说在前头,别忘签订旅行合同。如果旅行社没有出具合同,游客有权索要。合同中涉及了旅行过程中的诸多细节,如日程、交通工具及标准、用餐、住宿、购物、娱乐、导游等等。甲乙双方签字盖章生效后,游客可依此投诉。
  在签订合同的同时,旅行社还应向旅游者提供一份日程安排,这两样东西可以称为游客的护身符,如果事后投诉,将是有力的证据。

第12版(专题)

怎样选择旅行社?
  外出旅游,选择哪家旅行社,对旅游者很重要。
  第一,要选择旅行社提供的出游线路和报价。旅游线路有长线,如五日游、八日游,适合假期外出旅游;短线有一日游、二日游,适合双休日旅游。旅行社的对外报价基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全包,即吃、住、行、游(包括旅游点门票);另一种不包括吃(餐费自理),因此报价比较低。
  第二,要确定往返的交通工具。乘飞机的旅游者是否乘坐经济舱,乘火车是硬座、硬卧还是软卧,乘轮船是几等舱,乘汽车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
  第三,要了解住宿档次和标准。经济团的住宿标准一般安排普通房间,不带卫生设施,4—5人一个房间,价格较低;标准团的住宿标准一般安排标准房间,有卫生设施、空调、电话、电视等;豪华团的住宿标准一般安排星级饭店。
  第四,要和旅行社签约。这是多数旅游者常常忽略的事项,建议旅游者一定要跟旅行社办好签约手续。(张英)

第12版(专题)

城镇居民:十有九人出门游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1997年我国城镇居民出门旅游者十有其九,出游率超过92%。
  去年全国城镇居民出游总数近2.5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了约130万人次;人均花费近600元,比上年增长了12%。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京、沪、穗3个城市以旅游方式过年的都超过10万人。
  我国农村人口出游率也呈上升趋势。去年农村人口出游数占全国出游总数的六成左右,达到3.85亿人次,人均总花费也比上年增加了1倍多,达146元。(周红)

第12版(专题)

“亲情旅游”的生意眼
  姜云霄
  听来令人不禁心动:时下,广州一些颇有“生意眼”的旅行社根据国情与文化传统,大力拓展“亲情旅游”项目,参加母子团、蜜月团、长者团正成为羊城市民出游的新时尚。广告上“亲亲孩子”一语,着实打动了众多为人父母者的心;而陪父母旅游,作为一种时髦的孝顺方式,也正为越来越多的中、高薪阶层年轻人所接受。一家人乘兴出游、尽兴而归之余,深感“亲情旅游”之妙。
  “亲情旅游”,多么亲切的创意,多么温馨的旅程。扶老携幼,共赏美景,当是一种莫大的天伦之乐,令人难忘。开发适合人们需求的旅游项目,在经营者“金点子”的背后是滚滚而来的收益。
  旅游市场不仅是简单的你付钱我导游,商家自然要言利,但是更要做个有心人,摸准大众旅游消费的共振点,让人踊跃参与,乐游乐心。因此,经营者有必要在“货真价实”的同时,多给游人提供一些充满人情味的服务项目,经营者也自然多了一块市场,多了一份效益。

第12版(专题)

九寨沟黄龙的林木在退化,北京云水洞的钟乳石被毁,五大连池的火山喷气在消失……怎样保护我国旅游资源——
  风景名胜区法呼之欲出
  白天亮
  从建设部传来消息,我国的风景名胜管理保护工作将纳入法制化轨道,《风景名胜区法》已于今年初上报国务院。
  我国现有国家认定风景名胜区512处,但多年来对其管理保护却并不尽如人意。在去年中国旅游地学研究会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专家们报告的情况令人吃惊:九寨沟黄龙的钙华池因周围林木被砍水量减少而退化变色;北京上方山云水洞的钟乳石被毁,代之以水泥铺成的阶梯;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火山保护区内的火山喷气正在消失。
  目前,旅游热不断升温,如何合理开发风景名胜这一丰富的旅游资源,已成为一个紧迫问题。我国在1985年颁布过《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过了13年,今天已不太适用,而且作为“暂行条例”执法效力不足。
  据了解,建设部上报国务院待审定的《风景名胜区法》将着力解决土地问题和体制问题,增加并明确处罚方面的内容。
  土地是风景名胜的附着之所,目前我国风景名胜区的土地范围多未固定,总体开发规划不易开展。在体制上拟对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赋予政府职能,使法律顺利实施。
  至于处罚,主要是针对侵占风景名胜区土地进行违章建设、污染环境毁损景物、破坏游览秩序安全制度等几大类行为。届时,游人们再不能随随便便留句“××到此一游”,那是触犯法律并会受到惩罚的;风景名胜所在地的有关单位也不得随便在景区内建旅馆、设商店或任小贩们到处摆摊设点,要依法保护风景名胜的完整与自然。

第12版(专题)

云雾迷漫的黄山蓬莱三岛。
  李际友摄

第12版(专题)

绿草茵茵,骏马奔驰,云南迪庆的赛马会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
吕大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