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我国每年使用农药20多万吨,每年因农药造成食物中毒率居化学性食物中毒之首——
  警惕农药残毒
  丁波
  今年1月,农业部、化工部、供销总社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停止生产、销售、使用除草醚农药,这种曾为我国农业作过贡献的稻田除草剂,因其高毒高残留性而将在三年内被淘汰。
  近年来,我国在逐步取代高毒高残留农药方面作了不少努力,但农药残毒危害消费者的问题仍十分突出,各地农药中毒事件频频发生。
  无形的杀手
  1997年5月,陕西铜川市郊十来户人家万万没有想到,他们吃下新鲜的水果后不久,即呕吐、恶心,身体抽搐,有25人被送往医院,其中4人死亡。
  今年1月,湖北武汉市蔬菜病虫测报站对全市主要蔬菜生产基地的120户农民进行检查,结果令人瞠目:其中有80户农民在蔬菜上使用剧毒农药,有的甚至让当天打药的蔬菜上市。
  农药本是农作物健康生长的保护神,但农作物上的农药残留量超过规定限量标准,会对农副产品、环境或人畜产生危害。据全国食物中毒报表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因农药造成的食物中毒率居化学性食物中毒之首,农药残毒危害群众事件日益增多。1994年共发生食物中毒210起,导致4161人中毒,32人死亡;1996年,由用药不当造成的药害农作物面积达230万亩,经济损失4.7亿元。与此同时,我国出口农产品因农药残毒,屡遭国外拒收、扣留、退货、索赔,不仅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也使我国外贸声誉受到影响。
  症结何在
  农药残毒的产生,原因之一在于农民自身科技文化知识缺乏,对用药知识了解不多。据农业部农药检定所高晓辉高级工程师介绍:每种合格农药上都注明了用药量、用药次数、用药方法和安全间隔期等,但部分农民片面看重杀虫效果,常违反规定加大用量。1994年8月,山东泗水县发生红薯天蛾灾害,本来只需用敌百虫之类的普通农药,可当地农民为尽快达到灭虫目的,竟大量使用1065高毒高残留性农药,结果导致300人中毒。有些农民因长年使用同种农药,使病虫害对农药免疫性增强,使用时只好加大剂量,造成农药在作物上残留成分增多。
  同时,在我国1000多家农药生产企业中,大部分是资金不足、技术水平较低的中小型企业,农药质量难以保证。少数厂家大量生产伪劣农药,农药所含有效成分的种类、名称与产品标签不符;某些经销商也从中作假,掺兑、稀释农药,或以这种农药冒充他种农药出售,牟取私利。这样一来,农民手中的农药在规定剂量内已无法达到杀虫治病效果,只得加大用量。
  有关人士指出,发达国家早就对某些高毒高残留农药进行限量生产、定点销售、定期检测使用情况,蔬菜水果上市前也要进行药量检测。相比之下,我国在这方面工作起步较晚,对高毒高残留农药的生产、使用限制不多,使一些农药厂大量生产这类农药;国内尚未建立农副产品上市前的农药残留量检测监管体制,带有农药残毒的蔬菜水果能毫无阻拦地进入消费市场。
  趋利避害
  我国是农业大国,每年使用农药20多万吨,常用农药150—160种,为使农药发挥应有功效,又不对农作物和人类造成危害,国家有关部门已开始通力合作,共同对付农药残毒。
  笔者在农业部了解到,由农业部、化工部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农药评审委员会,已开展了农药残留试验研究工作,对各种新研制的农药在不同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残留试验,不让其中高毒高残留农药投放市场。并逐步取代老品种的高残留农药,对低毒、高效、低残留的新农药进行推广。
  1997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农药生产部门应保质按量生产农药,经营单位不得收购、销售伪劣农药,违者将受法律制裁。各地技监、卫生部门开始着手对蔬菜水果市场的农药残留量进行定期检查。
  高晓辉高级工程师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购买蔬菜水果时要闻一闻有无农药味,有农药味的千万不要购买;瓜果尽量削皮后食用,这样可除去上面80%—90%的农药残留物;蔬菜下锅前也应洗净,防止农药残毒危害人体。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渴望车税代收
  高云才
  随着一些大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开始逐步进入普通居民的家庭,仅北京市去年汽车销售中就有60%的车辆为居民所购买,广州去年有40%的车辆为私人购买。
  这么多私人购车保有量为国家增加了车船使用税的税源。汽车消费带来新的税源的同时,也表现出小而散的税源特征,这给税收部门的征管带来了新的课题。
  以北京市为例,私人汽车缴纳使用税的时间统一集中在每年的3月份,城市各区的指定纳税地点内人满为患。经常可以见到缴纳车船使用税的纳税人队伍从营业大厅排到了大街上。
  而且,每年3月正是开两会的时候,一些道路交通按规定要进行管制,道路交通要比平时堵塞,纳税人要绕道申报,费时费力,叫苦不迭。税务人员也忙得不可开交,加班加点。
  在北京市海淀区地税局办税大厅,中关村的一个纳税人告诉我,他十分渴望有车船使用税的代征部门出现,以解决纳税人遇到的困难。
  据了解,北京市应纳使用税的车辆有近百万,而纳税地点相对集中,纳税户多,税额小,居住地点分散。这使我们想起了移动电话的收费服务。北京市居民的手机用户有近百万之众,北京市无线局委托工商银行代理收手机费。由于工行网点遍布城乡各地,极大地方便了用户。如果车船使用税也像手机收费那样由某家商业银行代理,这不仅会大大提高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也会极大地方便纳税人。
  汽车税务委托商业银行代理是今后汽车纳税工作的方向,这还需要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因此,眼下汽车征税还有几项工作要注意:一是继续保有纳税大厅的现有征收;二是尽可能地在征收月中多设几个临时纳税地点;三是根据各城市的实际情况,选定方便纳税人的纳税月份。
  人们在渴望着汽车纳税代理的早日实现。这不仅是纳税人的愿望,也是税务工作者的愿望。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他山之石

毫无疑问,90年代以来芬兰公司最抢眼的成功便是诺基亚转变为世界上三大移动电信设备供应商之一——
  诺基亚,“百岁”好年轻
  葛洪 李德润
  短短几年,移动电话便“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们也由此认识了“诺基亚”。没到芬兰诺基亚集团公司采访以前,一直以为开发、生产这种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是一家新兴企业。谁会想到呢,它竟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
  适应市场
  芬兰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诺基亚公司最早就是一个生产纸张的林业企业,1865年成立于芬兰南部一个名叫诺基亚的小镇。
  一个与大木方打交道的森工企业是怎样与今日世界上和美国摩托罗拉、瑞典爱立信并称的三大跨国电信集团公司之一画上等号的呢?诺基亚集团公司总裁约尔马·奥利拉认为:成功的秘诀,就是适应市场变化,抓住时机果断变革产业结构,调整长远发展战略。
  最近几十年,诺基亚两次抓住了重大时机。一次是1960年,已经发展成为纸张、橡胶、电缆综合性企业的诺基亚,在电缆厂成立了电子部,以无线电传输为发展核心。这个时机把握得相当好,当时半导体技术正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对于所有企业来说,学习这些新技术都必须从零开始。今天的诺基亚便由此奠基。
  最为关键的一次是1992年,诺基亚已由造纸、橡胶、电缆等传统型工业转变为一个经营计算机、电子消费品和电信产品的高科技集团公司。但公司出现了亏损。新上任的总裁约尔马·奥利拉此前曾掌管诺基亚移动电话部门两年,他响亮提出:“未来将属于通讯时代,诺基亚要成为世界性电信公司。”奥利拉以壮士断腕的气概,果断调整公司发展方向,采用了突出重点、以移动电话为中心的新战略。造纸、轮胎、电缆、家用电子等业务或压缩到最低限度,或出售,或独立出去,甚至忍痛砍掉了拥有欧洲最大电视机生产厂之一的电视生产业务,集中90%的资金和人力加强飞速发展的移动通讯器材和多媒体技术的开发和探索。
  1992年以前,通信只是诺基亚13个多元化经营项目中的一项,约占总营业额15%,如今则已占近90%,并且营业额成倍增长。诺基亚在全球移动通讯市场的份额已接近30%。
  生产真正优秀的产品
  诺基亚是从1992年才向移动通讯领域大举进军的,当时在诺基亚面前已经有一批形成相当规模的企业。即使眼下,在电信设备供应方面也存在着像索尼、飞利浦等这样一批家用电子专门生产厂家日益逼近的竞争。诺基亚对这个问题是怎样认识的呢?奥利拉给我们的回答很乐观又耐人寻味: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爱立信三大公司将在今后几年里继续控制手机市场。竞争对手的规模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谁能生产真正优秀的产品。
  1984年,诺基亚开发出世界上第一部车载移动电话;1987年,诺基亚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台手提移动电话。
  奥利拉上任以后,更加不惜巨资,将开发研究经费增加了两倍,使每年用于研究开发新产品的经费提高到占总营业额的近10%。
  诺基亚公司很早就意识到,移动电话是一项个人技术产品,不仅要功能完善,还必须符合用户个人特点,因此特别注重手机的性能和外观设计。1994年初,诺基亚推出了当时世界上体积最小(可放在上衣口袋里)、重量最轻的数字移动电话系列;1996年3月,又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部集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和互联网连接器、电子记录本于一体的全功能数字式移动电话……
  国际化与本地化
  走进玻璃幕墙下的诺基亚本部,就像走进了一个小联合国,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最新一代的产品和来自世界各国的雇员。
  近几年,诺基亚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到1996年底,诺基亚完成的全部营业额中,芬兰本国仅占6%,绝大部分来自海外,如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即占22%。
  诺基亚在国际化方面的成功经验是什么呢?陪同我们参观采访的诺基亚公司的经理雷蒙·马利拉先生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诺基亚和有些国际跨国公司不同,不仅输出产品,而且输出技术,在生产、销售、研究开发方面全面实行本地化。譬如,诺基亚初进中国市场的承诺就是:“将最新技术、最佳服务带到中国。”
  目前,诺基亚不仅在世界许多国家设销售处,兴建客户服务中心,而且在11个国家建立了生产基地,并在其中8个国家成立了开发研究机构。诺基亚在全世界45个国家拥有36000多名雇员,其中有8000多名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根据当地用户需求开发产品。比如它在亚太地区的研究人员率先在世界上推出了有亚洲语言接口的移动电话。
  1997年11月,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建立了5家合资企业的诺基亚,在北京成立了研究开发中心,与北京邮电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共同致力于最先进的通讯技术的研究,运用最新技术提供适合我国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第11版(经济生活)

模特身高降低了
  本报记者 彭嘉陵
  ’98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将于4月中旬举行。其间序幕杯模特之星大赛也将开赛。这次大赛将有一个明显变化,就是模特身高标准降低至1.72米或1.70米。
  以往国际时装界规定,模特标准身高应在1.74米以上,我国的专业模特,一般身高都在1.75米或1.76米以上。但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化妆品、美容美发、广告、影视等行业对专业模特的需要也大大增加。这些行业对模特的身高并没有太严格的要求,只要求模特在某方面,或气质或表演达到专业水准。专业人士说,模特选拔大赛的目的是为相关行业准备生力军。因此,身高标准的降低,将使应征参赛的人员范围拓宽,选择余地更大。
  同时,降低模特身高,也可以说是服装界和模特团体为进一步适应市场的一种“妥协”。一些商场内部举办的服装表演会选择的模特身高就低一些。因为服装是给消费者穿的,普通消费者更接受普通身材的模特。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产品·新技术
  日立好用洗衣机新品上市
  由上海日立上菱电化机器有限公司独家开发和生产的日立“好用”系列全自动洗衣机近日在京上市。它兼有滚筒机超静、易干和套筒机省时、省水等优点。采用电脑模糊控制,操作便捷。能同时产生槌捣、搓揉、搅拌三重效果,洗净度比以往产品提高百分之十五,去污除渍能力增强百分之二十,洗涤均匀率提高百分之十左右。(东威)
  扬子电子温控冰箱面市
  电子温控型冰箱扬子BCD—K系列最近投放市场。扬子采用其德国母公司博世—西门子最新技术及进口零部件生产的电子温控冰箱,质量成熟稳定,除电脑控制温度外,还有温度记忆与报警功能。当冷冻温度高于或等于零下九摄氏度时,冰箱自动报警。还有适应气候范围广、速冻保鲜、压缩机自动保护、宽电压工作范围等优点。(荷清)
  微软推出中文版Exchange5.5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正式发布中文版ExchangeServer5.5。它提供了一个能够充分满足用户需求的企业级消息系统平台,支持lnternet上的多种标准。用户可以在ExchangeServer上开发各种协作应用。同时,康柏电脑(中国)公司也展示了可对ExchangeServer5.5予以强大支持的康柏服务器集群技术,单台服务器即可支持九千个用户。(商容)
  SLM软件为中行提供管理方案
  国际电子交易软件业领导厂商SLM软件公司与中国银行合作,所提供的电子银行管理解决方案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及青岛五市试点进行的在线分行联通试验日前成功。中国银行的客户将首次可以在五市的任何一家中国银行的分支机构或自动柜员机访问自己账户及进行电子交易。(安巍)
  莘县推出营养健身苦瓜含片
  由北京昌平科技园区北京同春堂药膳医学研究所与山东莘县外贸公司合作研究开发的苦瓜含片近日面市。苦瓜中含有一种多肽类物质,能与胰岛素相媲美,有降低血糖血脂作用。该产品将给糖尿病人及高血糖、高血脂人群,糖尿病遗传基因高危人群带来福音。(商泽军)
  LED电子显示装置研制成功
  一种旋转式LED电子显示装置日前由北京航天诺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这种装置是一种机械扫描与电子扫描相结合的新型信息显示媒体,拥有显示形式和显示机理方面的发明和创新,已获国家专利。(仲文)
  “安心君”贴片进入中国市场
  一种能够有效防止有害电磁波辐射的日本新产品“安心君”贴片,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检测认定后近日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该产品适用于移动电话、电视机、计算机、电冰箱、对讲机、微波炉、日光灯、复印机、传真机等。(罗建文)

第11版(经济生活)

有志气的残疾人
  在北京西北郊有一家巨富卧室用品厂,职工中聋哑人占80%,而这个厂生产的床上系列用品以花色多、款式新、质量硬闻名,销售量竟居北京卧室系列产品生产厂家榜首。
  这个厂原来是北京市民政局所属一家生产橡胶鞋底的聋哑人工厂,多年亏损。1994年6月,新厂长沈玉琴上任后,决定转产床上用品,从南方一家很有实力的床上用品厂请来高级设计师周永腾任副厂长,并贷款进口先进设备。做床上用品技术要求高,聋哑职工做惯鞋底粗活的大手开始常被针扎出血,但他们一声不吭,埋头苦干。几个月时间,不仅完全熟练地掌握了缝纫技术,而且工作态度一丝不苟,一针一线的差错都不放过。三年来,北京巨富卧室用品厂瞄准市场需求,开发的花色品种达80多个。1997年,“巨富”完成销售额730万元,实现利税70万元。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影报道

第11版(经济生活)

江西工行驶上资金“高速公路”
  日前,工商银行江西省南昌市分行的电子汇兑系统开始投入使用。一笔汇款从签发到入账仅用1天时间,一年内资金至少可周转260次。
  到1998年2月底,江西省工行有182个机构与全国5300多个行处实现了电子汇兑,累计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办理汇兑业务475万笔,金额2097亿元。企业异地结算时间由1994年的5天缩短为1天,日均减少企业结算资金在途占用7.3亿元。(邱惠祥 柯小荣)

第11版(经济生活)

保健品市场跃起“红桃K”
  ’97年全国食品日用品千店监测结果日前在京揭晓,红桃K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在同类商品中居第一。此次监测是国内贸易部近年来组织的最大一次市场商品调查活动。全国共有1212家商店被列为月度销售监测点,其中有166个保健滋补品受到市场定点监测,红桃K品牌占有9.24%的市场份额。(大农)

第11版(经济生活)

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举办
  由中国服装协会和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举办的’98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日前落幕。一年一度的“真维斯”杯全国休闲装设计大赛已成为内地与香港服装业进行交流的重要形式之一。这次大赛参赛人数及作品均超过以往各届,共有915份设计图稿参赛。(陈玲)

第11版(经济生活)

美中签订环保测试合作协议
  美国康宁公司所属子公司康泰罗公司日前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签订一项合作协议,为中国客户提供环保实验室测试服务。康泰罗公司拥有美国最大的环保实验室,将向中方合作伙伴提供技术、经验和专长,并能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对空气、水和土壤中有害物质进行检测。可为政府和工程建设领域提供测试服务。(石爱武)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一孔之见

电炉与客饭
  冉建平
  河北一家国有制皮厂亏损严重,大部分职工下岗。可新任厂长在巡视厂区时,发现厂内的5个单身宿舍取暖和做饭居然使用的是2500瓦的电炉子。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报上有篇报道说,某地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在开完股东大会后,企业领导请来客吃饭,职工们对此提出意见,认为这顿客饭该不该吃,必须征得职工同意,因为企业是大家的,每个人都有份。
  有比较便有鉴别。那家国有制革企业的职工,如果也能把企业看成自己的,电炉子恐怕也会变成煤炉子了。而电炉变煤炉所省下的,岂止是几度电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