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四川企业资产重组显生机
  5个试点城市盘活存量资产44亿多元,减亏近12亿元
  本报成都4月5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成都、绵阳、自贡、内江、乐山5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102户市属以上国有企业实施了兼并破产和减员增效,极大地促进了存量资产向优势企业合理流动,亏损企业开始走出困境。目前,这些试点城市中,已核销银行呆、坏账准备金17.81亿元,超计划34%,共盘活存量资产44.45亿元、减亏11.97亿元,10万名下岗职工得到妥善分流。
  四川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运用优胜劣汰机制,整体搞活国有经济和实现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的工作。各试点城市政府认真编制优化资本结构计划,制定配套政策。
  一年多来,四川省5个试点城市已有36户企业实施了破产,29户企业被兼并,37户企业减员增效,大大地促进了四川经济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国有存量资产在跨行业、跨地区重组过程中得以盘活,也实现合理流动。省列37户扩张型企业之一的四川达康集团,去年先后收购了破产企业内江市熊桥铁厂和内江肉联厂,跨地区兼并了亏损严重的成都玻纤厂等5家企业,共盘活存量资产3.5亿元。目前被收购的企业已全面恢复生产,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企业转机建制和内部管理得到加强。成都汽车制造厂被一汽集团兼并后,按“一汽”管理模式在内部实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从严治厂,企业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成都啤酒厂被新都啤酒厂兼并后,严格按照新机制运作,健全制度,经营管理水平大大提高。去年销啤酒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4%,实现利税1308万元,企业由此获得新生。亏损企业逐步走出困境。乐山川盐化公司通过压缩冗员、下岗分流、强化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到去年底扭亏为盈。自贡自流井盐厂、自贡盐厂、内江棉纺厂、威远钢铁厂、川康一厂等困难企业实施减员增效后,一举摘掉亏损帽子。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务实之笔”

新疆:万名机关干部充实基层
  编辑点评 确定工作思路,要从全局、从重点、从难点问题出发;解决实际问题,要从服务基层、充实基层抓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这一“务实之笔”,看似平凡,做来不易。
  说不易,让“好人好马上第一线”不易。一要领导舍得放,二要本人想得通,三要在群众中立得住。只有下定真正解决问题的决心,才做得到。
  说不易,真抓实干颇不易。抓班子,抓经济,管理宗教,建设阵地,样样都需要吃透政策,熟悉下情,扑下身子,蜻蜓点水终无成。
  说不易,群众拍巴掌称赞更不易。现在是说事易,做事难,最终见成效更难。群众盼望的是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做一方领导,就要保这三条,保证了这三条,才有长治久安。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的“务实之笔”是个好经验。
  省区市的“务实之笔”
  本报乌鲁木齐4月5日电记者祝谦报道:1998年春节刚过,新疆万余名机关干部,在自治区党委“精减上层,充实基层,坚强班子”工作方针指导下,分赴南北疆的广大农村,对193个乡镇、1036个村进行集中整顿,加强基层的政权建设。农民欣喜地说:“党委的农村工作抓到点子上了,党的根子又扎进土疙瘩里了,党的老作风又回到群众中间了。”
  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干不成。”新疆是我国民族成分多、国土面积大、经济较为落后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基层建设力度不够,出现“头重脚轻根底浅”的状况,滋生了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引起种种社会震荡,影响了改革开放的进程。自治区党委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必须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从基层、充实基层、向基层倾斜的思想,像战争年代那样,好人好马上前线。于是,决定选派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带编带薪,到经济贫困、情况复杂、维护稳定任务重的乡村工作。在去年抽调万余名干部帮助基层加强政权建设的基础上,区党委又从中选调了680名思想过硬、作风正派的同志充实到乡镇党政领导岗位,994名干部到乡镇的“七站八所”工作,1420名干部下到村组,充实基层领导班子。经过集中整治,大地回春看农村,今年的春耕生产比往年动手早,劲头足,热气腾腾。
  新疆抓基层建设,遵循“多换思想少换人,能换思想不换人,不换思想再换人”的原则。一抓班子;好班子、好队伍、好路子、好体制、好制度,这才是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基层组织,新疆依此整顿的3974个涣散软弱的领导班子,出现了朝气蓬勃的新局面。二抓经济;针对新疆实际,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棉则棉、宜果则果,以科技带动,建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技”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三抓管理;理直气壮地管理宗教事务,“保护合法,取缔非法,打击犯罪”,使宗教活动自觉纳入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四抓阵地;乡镇建起党校,村建起党员活动室,凡通电的乡村,实现大喇叭进村,小广播入户。
  新疆用实劲,下真功,派精兵强将到第一线,建设乡镇党委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派出所、武装部、基干民兵和先进农民发挥骨干作用的基层坚强体系,已初见成效。新疆城乡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局面进一步加强,刑事案件发案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4.6%,有的地方出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新风尚。尉犁县兴平乡的达西村,建成“三无村”:无刑事案件、无非法宗教活动、无贫困户。阿克苏市的艾尼瓦提村,工作队进村时,集体积累仅6分钱,一年后,“空壳”村集体积累增加到7.2万元。农村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带来了城乡的安宁。乌鲁木齐曾以市民夜不出户著称,如今“新桃换旧符”。每当夜幕降临,市中心的人民广场热闹非凡,数千人来到这里,或徐徐散步,或运动健身,或轻歌曼舞。活动的人群早已把广场“瓜分”了:西边锣鼓喧哗,健身求美;东南方弦声悠扬,京韵秦腔;东北面乐曲舒缓,舞姿婆娑;正北是平心静气,太极神功……满头白发的陈凤英扭着秧歌说:“社会安宁,心情舒畅,老年人也图个乐。”
  落实十五大关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精神,新疆确定把稳定放在首位,扎扎实实地做精减上层的工作,循环往复地向下派遣工作组,让优秀中青年干部扎根基层,在广阔天地锻炼自己的才干,在基层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使基层工作不断充实、巩固、提高的作法,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许和支持,许多人说,这一着是牵住了新疆问题的“牛鼻子”。只有把基层搞好了,新疆政治稳定、经济繁荣、长治久安才能得以实现。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决定
  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央军委4月3日作出决定,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这是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军委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质量建军、科技强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组建总装备部,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军委对全军武器装备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已于今日起开始办公。

第1版(要闻)

西藏多渠道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去年组团七十二批出国访问,六批藏学家赴欧美讲学,接待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知名人士近一千五百人次访问
  本报拉萨四月五日电 记者张忠报道:“中国西藏艺术团的演出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将促进世界各国和各民族之间相互理解。”去年,许多外国观众在观看西藏艺术团在瑞士日内瓦的一场演出后,发出由衷的赞美。这是西藏对外文化交流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例证。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为世界了解西藏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据悉,去年西藏自治区共组织七十二批、二百五十四人次出国进行友好访问,开展以文化交流为主的访问、考察、演出、展览、讲学等活动。西藏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丹增率领的中国西藏艺术团在西欧巡回演出中,四十四天共演出三十三场,观众达八点八万多人次。许多外国人士从中认识到达赖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捏造和散布的“西藏文化毁灭论”极端荒谬。此外,全区还先后派出六批藏学家赴欧、美讲学。藏学家们通过演讲、座谈会、学术交流以及接受记者采访等形式,向到访国家的藏学家以及对西藏情况感兴趣的学者、记者和藏胞等介绍西藏自和平解放以来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并就历史、民族、人权、文化、宗教等问题与他们进行坦诚交谈,回答各种问题,消除一些人的偏见和疑虑,澄清误解。
  去年是西藏自治区邀请和接待外国传媒界、学术界、宗教界人士以及议员、外交官人数最多的一年,达三百九十五批一千四百九十九人次。这些来自美、德、英、法、奥地利、瑞士、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者,通过实地参观、考察、采访,对西藏的真实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对西藏的发展和进步也有了比较客观的评价和积极的看法,并通过文字和影像作品将西藏的真实情况介绍给了各国人民。此外,去年全区旅游部门还接待海外游客八点二万人次,促进了对外文化交流。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伦敦之行开始访法
  朱镕基总理抵达巴黎
  本报巴黎4月5日电 记者李文政、果永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中午抵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法国经济、财政、工业部长卡恩,法国驻华大使毛磊以及中国驻法大使蔡方柏到机场迎接朱镕基总理一行。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队奏中法两国国歌,朱镕基总理在卡恩部长的陪同下,检阅了共和国卫队。中国驻法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在法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朱镕基总理是在圆满结束访问英国并出席第二届亚欧会议后,于5日上午离开英国前来法国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不能辜负这块牌子”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挂牌目睹记
  刘允海
  “我希望我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同志以今天挂牌为新起点,更加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咱们不能辜负这块牌子。”4月1日下午2时许,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在部大门口,即兴讲道。
  短暂、简朴的挂牌过程是对这段话的一个很好的诠释。对于采取什么方式挂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领导班子选择了“三不主义”:不举行仪式,不邀请宾客,不通知新闻记者。对此,在场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同志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赞同。劳动出版社的一位干部说:“这样的挂牌方式就是一种新的风尚,就是新的一页的精彩开头,就是新的历程的新的一步。部领导在崇尚简朴、注重实干上为我们作出了好样子。”
  “一块牌子,千斤担子,十分责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位局级干部对记者说,“没成立这个部之前,盼着尽快成立。今天正式挂牌了,心里又觉得沉甸甸的。”记者问为什么,他一连说出三个“重”字,“这是党和人民的重托,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心里能没压力吗?”
  一个机构成立了,挂牌是件喜庆事。按说,人们的心情应该是喜悦的、轻松的。可是,笔者在挂牌现场发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多数同志的心情和上面那位局级干部一样,他们想得更多的是责任,是使命,是今后的路怎么走。

第1版(要闻)

《我与人民日报》征文启事
  194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创刊。和着人民解放战争胜利进军的节拍,人民日报跟随党中央从农村来到京城,在新中国的阳光照耀下成长为党中央机关报、中国第一大报。
  弹指一挥间,人民日报迎来了50华诞。
  在50年风雨历程中,人民日报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欢庆胜利,共同经历曲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日报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努力宣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纪念创刊50周年,人民日报编委会决定举办《我与人民日报》征文活动,诚请曾在人民日报工作过的同志、与人民日报发生过这样那样联系的同志、人民日报的宣传报道曾经影响其人生道路的同志和广大读者踊跃来稿。
  征文要求内容具体,文字以不超过千字为宜。来稿请寄人民日报总编室。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邮政编码:100733。请在来稿信函上注明“《我与人民日报》征文”字样。

第1版(要闻)

印尼又关闭七家银行
  去年强行关闭16家银行,目前又对54家银行进行审查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5日电(记者赵金川)4月4日,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冻结7家经营不善的私营银行的业务,同时把另外7家“不健康”银行置于印尼银行健全化机构的监管之下。这是自去年10月底政府强行关闭16家私营银行以来的又一重大举措。
  自去年7月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印尼盾对美元汇率已贬值70%以上。印尼政府和一些国际金融机构认为,印尼金融危机之所以迟迟得不到缓解,主要原因之一是“不健康”的银行系统不但不能发挥其有效的调控作用,反而阻碍了政府经济恢复计划的顺利执行。为了挽救面临困境的银行,印尼政府在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商后,于去年10月强行关闭了16家经营不善的商业银行。今年1月27日,苏哈托总统又成立了印尼银行健全化机构,负责调查国营和私营银行的经营情况。据官方消息,目前该机构已对54家有问题的银行进行了审查。

第1版(要闻)

韩国鼓励失业者回乡务农
  据新华社汉城4月5日电(记者朱克川)最近,韩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帮助那些弃农进城做工的人们回乡务农的措施,以解决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
  自去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韩国已有1万多家企业倒闭,失业人数急剧上升,今年预计将达到150余万。许多弃农进城工作的居民开始考虑回乡务农。对此,韩国政府除了为回乡的职工提供部分“安家费”外,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培训计划,使他们获得种植技术和经营知识。接受农业知识教育的人数预计今年将达到3000人。

第1版(要闻)

4月5日,北京大学近千名教职员在校园内参加党员周日义务劳动,用自己的双手绿化校园,迎接百年校庆。这是他们在校园内铺种草坪。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第1版(要闻)

我国首次开发黄河上游航运
  据新华社兰州4月5日电(记者谭飞、孙晓胜)甘肃省目前正在加紧疏浚、整治黄河兰州段的河道,这是我国首次对黄河干流进行航运开发。黄河兰州段航道开发工程是实现黄河省际通航、全线通航的示范先导工程,这个项目被列入交通部“九五”计划。这项投资额为4500万元的工程将开发兰州市区内38.4公里的黄河河道,最终达到五级航道的标准。目前,施工单位已完成了12.4公里的河道疏浚整治工作。到今年6月底,将完成25.4公里的河道整治和部分码头建设,并实现先期试航。全部工程将于1999年10月完工。

第1版(要闻)

大型花卉交易中心在京落成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亚太地区最大的花卉交易中心———北京莱太花卉交易中心最近在京落成并投入运营。交易中心是由朝阳区太阳宫农工商总公司投资1.5亿元兴建的占地面积45亩的大型花卉超级市场和拍卖市场。它直接引进了荷兰先进的技术、管理、拍卖、服务模式,使我国花卉的销售市场达到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水平。

第1版(要闻)

我国桥墩最大的桥———湖南常德桃源沅水大桥中承拱日前顺利合龙,整个工程进度已完成百分之八十。该桥总投资近八千万元,桥墩管柱直径为七点五米。新华社记者 张翼飞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要敢于亮短”
  ——新一届浙江省政府首次全会侧记
  本报记者 赵相如
  3月27日上午,新一届浙江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省直6个部门的负责人发言。
  外经贸厅厅长杨祖成说,与沿海兄弟省市相比,浙江利用外资工作总体规模不大,吸引的协议外资在沿海省市中倒数第二;外贸出口位居第六,说明存在差距。省教委主任侯靖方指出,浙江是经济大省,但青壮年文盲仍有10万之众,浙江高校的发展相对滞后,全省受高等教育人口占总人口1.5%,而全国平均比重为2.1%,巩固全省青壮年非文盲率和发展高等教育已迫在眉睫。省农办主任王良仟说,去冬今春气候反常,春粮面积不足、长势不良,减产已成定局。他还反映农民种粮积极性有待提高,落实早稻计划面积有难度,乡镇企业结构性矛盾日趋突出,涨幅回落……
  6位厅局领导发完言后,柴松岳省长讲话,肯定并赞成他们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他说:“我们就要敢于亮短!亮短,是为了促进我们去努力工作。”柴松岳说,今后全省的工作必须做到“开拓,务实,高效,廉洁”8个字。对于群众的意见我们要倾听,比方说,省机械厅下属十几家企业全部亏损,这种现象就要先查一查为什么会亏损?否则怎么去查别的国有企业亏损现象?如果我们的工作不实,大而化之,省政府怎么去领导和影响市、县政府?柴松岳还就省里一些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花架子、统计数字不实、环节多、办事难、乱收费、弄虚作假等现象提出尖锐批评。他说,省级机关干部必须改变从省级机关到市县机关、从机关到宾馆的所谓“调查”,不要到下边去小汽车成行,耀武扬威。要减少应酬,多了解真实情况,挤出时间读书学习,提高水平,采取针对性措施来解决新问题。柴松岳还指出,全省还有59万群众尚未摆脱贫困,有的老干部一辈子在基层扎根,而如今有的干部不愿下乡,有的跑官要官,面对甘于奉献、乐于清贫的许多至今仍在基层生活的老同志,这些人应该感到羞愧!
  听了省长的讲话,100多名与会者鼓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