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体育活动纪实
  钟星
  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大型通信设备开发、制造的高新科技上市企业,是全国300户重点国有企业之一。中兴通讯荟萃了一批精力充沛的年轻科技人才。四季蓬勃开展的体育活动使中兴通讯充满勃勃生气,也培养了员工团结向上、奋发拼搏的精神。
  中兴通讯现有员工3000余名,平均年龄不足28岁。每年都有许多应届毕业生来到中兴,刚刚离开校园的年轻人还保留着许多学生时代的爱好,而且迫切希望能有机会在体育竞赛场上一展风采,也希望通过参与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适应特区快节奏的生活。于是,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公司工会的积极组织和员工们的热心参与下,中兴通讯陆续成立了篮球队、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排球、台球和棋牌协会等。自各类协会成立以来,会员们积极组织内部训练并开展部门间比赛、与兄弟单位的友谊赛,使各项体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1997年7月,公司组织了首届篮球联赛,持续了月余。公司总部共有20多个部门百余人参加,其规模之大影响之广,盛况空前。在那些日子里,球员的训练热情空前高涨,早自凌晨6时,晚至夜间11时,球场上“砰、砰”之声不绝于耳。而每到傍晚时分,公司两栋宿舍楼之间的篮球场上灯火通明、人影如织。宿舍的阳台则成了天然的看台,挤满观众,住在其它地点的员工也纷纷携家带口,为本部门的代表队呐喊助威。在全民健身的活动中,中兴通讯以篮球为先导,推动了全公司员工的体育健身运动,并促进了其它体育活动的开展及其团体的成立。
  棋牌协会的成立在高科技人才荟萃的中兴通讯备受瞩目和欢迎。棋牌协会成立以来,定期组织内部训练与比赛,并积极联系关系单位和其它大型高科技企业进行“手谈”。每年举办的“中兴杯围棋春季大赛”都吸引了众多围棋爱好者,且声势一年比一年浩大。通过比赛,发掘了一批围棋高手,已可组织一支阵容整齐的“精锐之师”与外单位抗衡。
  为使新老员工、部门间员工增进了解、互通感情,中兴通讯工会还不遗余力地组织好每年的“金秋体育竞技活动月”,开展登山、拔河、跳绳、双人走、托球等形式多样的项目比赛,不仅锻炼了员工体能、丰富了员工生活,而且促进了上下级之间沟通,使员工之间更加团结、融洽,使公司与员工之间更加亲密、和谐。

第8版(体育)
专栏:简讯

简讯
  本报讯 由购买格威特产品的一百名幸运顾客组成的“格威特九八亚运中国后援团”,将于今年年底奔赴泰国曼谷观看本世纪最后一届亚运会,为中国健儿助威。北京格威特发展总公司为组织此次活动投入了三百万元资金。本次活动将在四月十八日至九月十八日期间举行。 (阿威)
  本报讯 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制药杯”乒乓球赛日前结束。七十三支球队的三百余名乒乓球爱好者参加了比赛。朝阳男女老年队双获团体冠军;九十七中、首都儿研所队获男女成年组团体冠军。获男女老年、成年组单打冠军的分别是谭震、刘燕霞、孙伟和赵影。 (张万金)

第8版(体育)

卡尔波夫将再度来华访问表演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林峰)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卡尔波夫将于5月12日至22日再度来华访问表演。
  与去年首次访华不同的是,这次来访他除将在北京下两场表演赛外,还将去沈阳、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各参加一场车轮战。
  现年47岁的俄罗斯棋手卡尔波夫被誉为世界棋坛上“活着的传奇人物”。他是1975年至1985年间的世界冠军和1993年至今的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今年1月9日在瑞士洛桑举办的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决赛中,他与挑战者、印度超级棋手阿南德6局对抗赛下成3∶3平后,在两局加赛的快棋赛中连胜对手而卫冕冠军。
  卡尔波夫将在北京进行两场表演赛,第一场定为5月13日,他与中国国家女队队员诸宸等4名棋手下1对4的计时车轮战;第二场为5月15日,他与中国国家男队下1对1的25分钟快棋赛,由叶江川等4名棋手轮番上场。在另外三个城市则各下一场1对20至25人(18岁以下)的不计时车轮赛。

第8版(体育)

严以律人 宽以待己
  服用禁药的澳大利亚选手逃脱禁赛处罚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丙璜舒的澳大利亚世界游泳锦标赛亚军得主里·厄普顿逃脱了禁赛的处罚。4月1日,澳大利亚游泳协会宣布仅对他处以2000澳元的罚款。
  据外电报道,23岁的厄普顿在2月17日的一次检查中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丙璜舒。澳大利亚游泳协会纪律委员会表示接受厄普顿的解释,他服用这种药物是用来治疗自己的咽喉炎。
  丙璜舒属于兴奋剂中的掩饰剂,它早就被列入了国际奥委会禁药名单。
  国际游泳联合会官员韦纳表示他还不能很快对此事作出最后的决定,他表示国际泳联将还会注意此事,可能在最近几个月举行关于此事的听证会。
  厄普顿在今年1月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和队友合作,夺得了一枚接力赛的银牌。他的教练就是一贯善于攻击其他国家选手服用兴奋剂并要求严惩而闻名的卡莱尔,而卡莱尔这次对自己的弟子仅受到罚款处罚却表示非常满意。

第8版(体育)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申雪赵宏博获双人滑第四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 (记者肖成林)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今天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运动员在此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这两位中国运动员高超的技艺赢得1.3万多名观众的阵阵喝彩声。当他们表演结束后,观众席上一片轰动,几乎全场起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在今天晚上的自由滑比赛中,赵宏博一会儿将申雪高高抛起,并单手将她托起在空中旋转,一会儿两人接连三周转,动作麻利且快又稳。9位裁判都给他们打了技术高分,是继获得该项目金牌的俄罗斯选手别列日纳亚/西卡鲁利泽之后第二高分得主。
  昨天在短节目比赛中,他们有些小失误仅排名第六,影响了总成绩。
  比赛结束后姚滨教练对本社记者说,他对两位滑冰选手的表现基本满意。他们在去年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获得第十位。时隔一年,他们闯入了前四名,可说是一大跃进。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男单花样滑冰短节目比赛中,中国的郭政新,由于在做最后一个两周半跳跃动作未成功,居第十四位。但他总体水平不低,三周半连三周跳跃动作及旋转动作完成得都比较好。郭政新的强项是自由滑,他说他有信心在明天的另一场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但是由于今天的失误,他的总体成绩会受到影响,可能会比预期的结果差些。

第8版(体育)

别开生面的武术赛
  北京武术队
  编者按:日前,北京武术队从美国加州向本报体育版发来一份传真,文中记述了该队在美国参加的一次别开生面的武术比赛,读来饶有兴趣。中华武术在国外受到欢迎,自然令人欣喜,同时,人们从中也得到一点启示:就体育而言,我们不仅要请进来,而且还要走出去。本文分作两次刊发,以飨读者。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从民间的擂台比武到现在规范的竞技赛场已走过了上百年的历程,它的公正与激烈,吸引了无数的武术爱好者,而今我队在美国参加的一场具有西方特色的武术比赛,却令人耳目一新,别具一格。
  今年2月7日至4月14日,我队赴美国进行封闭式冬训。在此期间,应美西武术院院长瑞克的邀请,我队参加了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以世界著名影星施瓦辛格名义举办的比赛。这类比赛从1968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30届,最早只有健美比赛,4年前才开始有武术项目。不过,这里的武术并不单纯是中国的传统武术,而是集跆拳道、空手道、自由搏击、柔道、合气道等功夫于一体的统称,比赛场地也不是中国那种14米×8米的地毯,预赛是在有围绳的拳击台上,决赛是在剧场的舞台上。每队参加的人数为5人,套路时间在5分钟至6分钟之间。
  接到邀请后,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宣传武术的极好机会,虽然只有一周的准备,大家一起编套路,请美国音乐师写曲配乐,边练边修改,很快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3月4日,我们一行8人经过9小时的飞行,抵达哥伦布。这次参赛的不仅有美国各州的代表队,还有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德国等共14个队。我们的5名队员虽然都是经过多次比赛的主力,但也感到了压力,因为我们不仅代表北京武术队参赛,也是代表中国。另外,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武术,在众多的项目中,我们的武术能否拿到第一,这对武术在国外的发展和推广会有很大影响。
  3月5日的预赛我们抽签是第二个上场。在场上,每个人的一招一式都很认真。虽然由于场地的制约,影响了我们的发挥,可是美国观众还是从我们的表演中看到了真正的武术,并深深为之吸引。表演结束后,场上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听着掌声,我们每个人并没有感到轻松,因为14个队,只有前3名可进入决赛,对于我们后边12个队的情况,我们根本不了解,不知能否进入前3名,大家在不安中等待着。一个队、两个队,直到最后一个队赛完,大家才松了口气,因为我们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决赛。
  由于我们在预赛中出色的表现,主办这次比赛的格兰特先生便恳请我们为第二天的健美决赛作特殊表演。在美国,健美比赛是非常受欢迎的。决赛的当晚,40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而且还有1000人持站票入场,美国各大电台、电视台也争相报道这次比赛。我们的表演安排在参赛选手赛完等分的时候。这场表演对我们来讲很重要,首先,中国的武术能否通过我们的表演被文化差异较大的美国人接受;其次,明天的决赛裁判全坐在场下观战,今天的表现与明天能否夺冠有直接关系。(上)

第8版(体育)

里奥斯决心捍卫世界第一
  新华社圣地亚哥4月1日电 (记者周淑霞)日前刚刚登上世界男子网坛霸主宝座的智利球员里奥斯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将努力保住世界第一的位置。
  里奥斯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达这一愿望的。现年22岁的里奥斯在刚结束的美国利普顿网球赛中获得冠军后,成为首位网坛排名世界第一的拉美球员。
  里奥斯希望更多的智利人参与网球运动,并表示将给予他们尽可能多的帮助。
  里奥斯今天从美国回到智利,受到球迷的热烈欢迎。智利总统弗雷在会见他时说:“我和其他智利人一样,为你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这是你努力拼搏的成果。你应该成为智利青年人的榜样。”
  从1993年开始职业网球生涯迄今,里奥斯已参加过347场国际比赛,其中赢了250场。

第8版(体育)

4月1日,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比赛中,俄罗斯选手耶·别列日纳亚和安东·西卡鲁利泽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