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文化下乡天地阔
  李德民
  近几年,文化下乡工作成绩显著,不仅丰富了农村的精神食粮,而且积累了文化下乡的经验,开启了文化下乡的新思路。最近,老前辈黄火青同志跟中宣部的同志讲,宣传文化工作的主要对象在农村。肯定文化下乡是个好办法,希望坚持下去。一些传统的形式,比如说评书、梨花大鼓、西河大鼓、京韵大鼓、奉天大鼓、苏州评弹、云贵川清音等形式灵活机动,用人不多,花钱很少,道具简单,适合农村。为了宣传好十五大精神,他建议,县里要组织文化宣传队,轮流下乡。要用通俗的语言,编一些群众喜欢的小说、快板之类的本子。这样灵活机动的宣传,不仅农村需要,城市居委会、部队也需要。
  从宣传对象、宣传形式,到宣传内容,这些见解给人以启示。宣传对象,主要是农村,是农民,是大多数人;宣传形式,要灵活机动,通俗易懂,入脑入耳;宣传内容,当前主要是十五大精神,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是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总之,宣传文化工作要不忘农村,不忘农民,要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通过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将一些重要内容使宣传对象乐于接受,寓教于乐,发挥积极的社会效果,这是一个方向问题,也是一门艺术。宣传文化工作特别要注意为农民服务。农民需要教育,需要文明,很想听到中央的声音,看到外面的世界。农民有对文化的追求,对艺术的渴望,但又往往不被文化宣传工作者理解;农村是培育文明之花的沃土,是宣传文化工作驰骋的广阔天地,但又往往为文化宣传工作者所忽视。过去在农村,有过“以阶级斗争为纲”,搞“牛不喝水强按头”的强压硬灌式的宣传,伤过农民的心,那是失误;如今,个别地方宣传工作只重视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甚至只图经济效益,只求轰动效应,不同程度地对农村文化有所忽视,也是失误。只抓物质文明,不抓精神文明,没有宣传文化工作的声势和力度,陈规陋习就会死灰复燃,“黄、赌、毒”就会泛滥,这方面教训深刻。
  有同志认为,时代发展到今天,广播、电视传播迅速。还有两千多种报纸和不计其数的图书杂志,雪片般地飞来。在农村还需要说评书、敲大鼓这样“土气”的文化吗?实际情况表明,在农村,广播要听,电视要看,报纸要读,评书也要说,大鼓也要敲。传统形式、民间色彩,很吸引人,很有市场。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农村有农村的特点,宣传文化也应多姿多彩。在少数富裕的农村,农民也可以看话剧,听交响乐,唱卡拉OK了,但这在大多数农村还不可能。在一些贫困的农村,农民还很难听到广播,看到电视,读到报纸,那就更需要文化下乡了。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一切宣传文化工作者要成为“善歌者”、“善教者”,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工作办法,包括重视文化下乡,把宣传文化工作做得更好。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两三天,我国北方冬麦区大部普降喜雨(雪),降水量一般有2—10毫米,其中山西中部和南部、河北中部和南部、山东大部、河南、苏皖北部等地的降水量有15—30毫米,局部地区有40—60毫米。这场降水缓解了上述地区的旱情,对冬小麦生长及春播十分有利。
  预计未来一周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同时暖湿气流趋于活跃。华北、东北地区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不大,气温逐渐上升。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阴雨天气较多,上述大部地区气温仍不能明显回升。
  今年4月5日是24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清明。清明后,北方大部地区开始进入大田作物播种大忙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早稻播种育秧。俗话说“春分早,谷雨迟,清明播种正当时”。清明时节,江淮、江南等地虽然阴雨天气较多,但降雨强度较弱,且气温较目前也有所回升,对春播影响不大。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五十届每日书法展———现代日本书法北京展”的日本新闻协会会长、日本每日新闻社社长小池唯夫一行。
  胡锦涛对小池唯夫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20周年之际再次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凝聚了双方几代人的心血,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中日双方应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着眼,为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
  在谈到中日青年友好交流时,胡锦涛强调,继承和开拓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开创的中日友好事业的重任,最终要由两国年轻一代来承担。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年的沟通与对话,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把中日友好事业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
  小池唯夫对胡锦涛会见他和他的同事表示感谢。他说,他1972年第一次访问中国正是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之时,此后曾多次访华,每次来访都惊喜地看到中国在发展中又取得了新的成就。他表示,愿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下午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小池唯夫一行。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客人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每日新闻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五十届每日书法展———现代日本书法北京展”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军委办公厅公告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今天发表公告,全文如下:
  公告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新的领导人之后,承蒙许多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会议长、政府部门负责人,政党领导人,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国际组织机构负责人,外国驻华使节,旅居国外的华人、华侨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和台湾同胞等向国家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来贺电、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受他们的委托,谨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1998年4月2日

第4版(要闻)

符先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员符先辉同志,因病于1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符先辉同志是陕西省镇巴县人,1932年参加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通信员、副排长等职,参加了苏区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教导团队长,游击支队队长、营长兼教导队队长,营长,副团长,团长等职,先后参加了粉碎日寇进攻晋东南的九路围攻、百团大战、上党战役,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副旅长兼参谋长、军分区司令员、师长等职,率部参加了豫北战役、浮冀汾地区战役、临汾战役、白晋线战役、灵霍介战役、吕梁战役、晋南战役、宛西战役、陕南战役、川北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副军长、军区工程兵主任、军长、第二炮兵副司令员等职,为国防建设和加强战略导弹部队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符先辉同志1961年由大校晋升为少将军衔。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北京鼓励下岗人员到农村求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苏会志)到农村开辟新天地将成为北京下岗、失业人员一条新的就业渠道。
  日前,北京市政府制定了鼓励失业、下岗人员到农村就业的新政策。新政策规定,下岗、失业人员到农村开发治理荒山、荒坡、荒地、荒滩,同当地农民一样享受国家对农业的扶持政策。按照规定,到农村就业的城市失业、下岗人员,同时享受有关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包括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救济金期间办理了承包租赁合同的,可将失业救济金的余额一次性付给本人;下岗职工及其他就业困难人员,根据有关规定享受一次性的自谋职业补助费等。
  目前京郊荒山、荒地每亩承包价格每年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承包期可达50年。已有一些城市失业、下岗人员到北京郊区承包荒山、荒地,进行种植、畜牧生产,有些已取得了较好效果。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办公厅公告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办公厅今天发表公告,全文如下:
  公告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李瑞环为全国政协主席后,承蒙许多国家领导人、政党领导人、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来电来函祝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受李瑞环主席的委托,谨对此致以衷心的谢意。
  1998年4月2日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李道豫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肇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周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士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华黎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朱达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孔明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许孟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张龙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隆迪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石同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隆迪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刘贵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黄桂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赵宝珍(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马志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八、免去赵希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吴筱秋(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九、免去陈忠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傅全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免去陈世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一、免去宋国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安道尔公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汤永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安道尔公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二、免去于武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祖钦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三、免去施燕华(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森堡大公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丁宝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森堡大公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四、免去王建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荣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五、免去黄桂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库克群岛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文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库克群岛特命全权大使。
  十六、免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特命全权大使詹道德兼任的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吴正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
  十七、免去王学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沈国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十八、免去沙祖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职务。
  任命李长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
  十九、免去李长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义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二十、任命顾品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卢西亚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安然国际公司总裁兼首席营运官苏周一行。吴邦国说,中国欢迎安然国际公司参与中国的水电、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今晚与安然国际公司签署了关于从中国西部地区至东部地区天然气输送管道合作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备忘录。
  姜春云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最高仲裁法院院长雅科甫列夫时,表示希望中俄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与合作。他说,雅科甫列夫这次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来访将有助于推动双方在法院、司法,特别是在仲裁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和副院长刘家琛参加了会见。
  曾庆红率中共代表团出访越南老挝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越南和老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南非副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南非共和国副总统塔博·姆贝基将于4月10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中葡签署科技合作联合声明
  新华社澳门4月2日电 (记者车玉明)中国和葡萄牙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声明昨天在澳门签署。声明确定,每两年在澳门举行一次“尤里卡—亚洲”国际技术合作会议,进一步推动中葡两国及欧洲和亚洲之间在科技方面的合作。
  这个联合声明以1997年葡萄牙总统访华期间在北京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为基础,由正在澳门访问的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朱丽兰和葡萄牙科学技术部部长贾比利共同签署。其主要内容包括:
  ——每两年在澳门举行一次“尤里卡—亚洲”国际技术合作会议,寻求共同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
  ——通过定期会议,继续推动科学技术特别是尖端科技及其在工业上的运用方面的交流,共同致力于科学技术的推广。此外,双方都关注并支持明年年中在澳门举行的“欧亚科学技术文化国际论坛”;
  ——任命中葡两国专家成立工作小组,对澳门的科技和尖端培训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潜力做出评估,并于一年之内提交工作成果;
  ——以澳门为中介,推动欧洲和亚洲的科学技术团体和学院,通过已有的电脑网络进行联系。
  此外,联合声明中还规定,将在北京的一个合适的地点成立中葡科学史中心,并将于1999年秋季成立第三届科技联合委员会。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朱丽兰说,中葡两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自1993年以来一直进展顺利,双方刚刚签署的联合声明表明双方的合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两国在科技上的合作,将有利于双方经济的发展。

第4版(要闻)

自4月1日起,湖南省长沙市大部分道路口不再设置交警和岗亭,取而代之的是电子自动照相仪(电子警察)等高科技交管手段。图为“下岗”的交警们跨上警用专车进行路段巡回执勤。
  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摄

第4版(要闻)

唐山引导下岗职工到农村创业
  已有五百人从事特色高效农业项目开发
  本报石家庄4月2日电 河北省唐山市拓宽下岗职工再就业渠道,目前已有500多名下岗职工来到农村,从事林果、畜牧、养殖及温室大棚菜等特色高效农业项目开发。
  唐山市委、市政府一方面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在城市安置下岗职工,一方面放开眼界,鼓励下岗职工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谋生计,显身手。全市各地、各级相继推出“换观念”、“教技术”、“扶上马”等鼓励措施与优惠政策。
  “换观念”就是通过组织下岗职工学习、参观、考察,引导其转变再就业观念,摒弃轻视农业和农村的思想,自觉投身到高效农业生产中去。
  “教技术”就是搞好下岗职工的农业技术培训。市里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及涉农部门和农技协会的作用,聘请农业技术人员对下岗职工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农技培训,开设网箱养鱼、畜牧养殖、温室大棚等十几门技术课程。唐海县机械厂下岗职工曹衍章学习了水稻种植及稻田养蟹技术后,到第三农场承包22亩稻田,投资3万元养蟹,1997年一年就获纯利2万多元。在他的带动下,全县已有20多名下岗职工下乡创业。
  “扶上马”即实施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支持下岗职工顺利地从事农业开发。迁西县规定,下岗职工从事农业生产资金不足,县农经中心和基层信用社要优先支持;对承包荒山、荒滩、水面搞种养的,在承包费用和回收年限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各有关部门还定期联合进行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下岗职工到农村就业遇到的难题。县水产公司职工赵冬军下岗后,在优惠政策扶持下搞起网箱养鱼,一年获利2万多元。(陈国琦 张笑非)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中东和平进程发表了评论。
  当有记者问发言人对以色列宣布从黎巴嫩南部撤军有何评论时,朱邦造说,中国注意到以色列方面宣布接受联合国安理会425号决议从黎巴嫩南部撤军。中国一贯主张,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各项决议应予全面、无条件执行。
  他说,近来,中东和平进程再度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对联合国和其他国家为推动和平进程向前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支持。中东和谈只要遵循联合国有关决议,并以“土地换和平”为原则,有关各方采取灵活、务实立场,不附加条件,就可以逐步摆脱僵局,取得进展。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第4版(要闻)

换个思路天地宽
  子夜
  北京市制定政策鼓励下岗职工到农村择业,为下岗职工提供了新的就业机遇;唐山市一批下岗职工到农村,干出了一番事业。两地的信息,给人以启示: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农业开发大有可为。
  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需要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就业培训和转业服务,广泛开辟就业门路,同时要支持和鼓励下岗职工自谋职业。对于下岗职工来说,无论是依靠有关组织安排就业,还是自谋职业,都必须转变就业观念,都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社会的需要去选择自己新的职业。树立起新的择业观念,脚下的路子就会更宽:在城市有各种各样的就业途径;到农村创业,可做的事情更多。
  应该说,城里因多种原因而下岗的职工,相比之下,对市场的了解比较多,不少人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一旦在农村选准了开发路子,与农村的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相结合,就能获得比较理想的经济收益,实现奉献于社会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