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古山小学强令学生在校午餐
  我市古山小学属乡村学校,在校农民子女占90%。今年新学期开学,学校规定,每个学生除交275元学杂费外,不管离家远近,每人还必须交300元在学校入伙吃午饭。拿不出钱的交150公斤优质大米。为了迫使学生在校吃午饭,该校还规定凡在校就餐的学生,可在11时30分至12时30分上一节课,不在学校就餐者即便吃过午饭在11时30分之前赶到学校,也不准进教室,直到下午1时才准许进教室上课。一些学生家长只得节衣缩食,东借西凑给孩子交午餐费。更令人气愤的是饭菜质量极差,根本不符合卫生标准。
  浙江永康市古山三村 胡国荣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土地竞价承包
  不可取
  目前,农村一些地方刮起了一股土地竞价承包风。竞价承包土地要求村民有偿取得承包权,这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所确认的村集体的每个农户具有平等、无偿的承包权的原则是不符的。竞价承包实际把本来属于农户的土地承包权变为集体所有的对农户进行永久性、无数次拍卖的商品。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为了村集体成员更好地实现对公共所有的土地的所有者权益,使农户与承包地有较长期、较稳定的联系,以激励农户增加投入,提高产出,促进农业生产的长期稳定发展。而现在刮起的一年期的竞价承包风,使每个承包土地的农户都可能在次年失去承包权或变更承包地块与面积,使每个农户都失去了对土地使用的稳定感,不去对承包地块作长期打算,这不利于农业的稳定与发展,显然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初衷相左。
  笔者认为,非集体成员必须有偿取得集体土地的使用权,集体成员则应平等、无偿地享有土地使用权。部分村民要扩大土地承包,应向让出承包权的村民支付使用费,有偿取得超出其承包权以外的土地使用权。
  山东平邑县流峪镇党委
  司玉传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京九铁路需防
  地质灾害
  京九铁路全长2536公里,自北向南穿越海河平原、黄淮平原、大别山地、鄱阳湖平原、赣中丘陵、粤北山地和珠江三角洲等区域。复杂的气候和地貌、地质条件,使京九铁路沿线具有生态环境脆弱,水环境差异多变,各类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尤其是赣西、赣南、湘西北、湘西南、鄂西、大别山地区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相当严重,一些地方已形成险情。1997年5月,广东连降大雨后,境内的河源、龙川多处塌方,使铁路路基多处下陷,严重威胁铁路运输安全。此外,京九铁路沿线一些地区由于矿山开采和抽取地下水过量,引起的地面塌陷、裂缝等地质灾害,也对京九铁路形成潜在威胁。
  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京九铁路沿线采矿业和其他自然资源的开发及人类工程活动将占有很大比重,沿线城市也会有较大发展,这必然改变京九铁路沿线地质环境初始状态,诱发一系列地质环境问题。呼吁在开发利用京九铁路沿线资源的同时,加强对地质灾害的防治。
  中国地质矿产报 吴岗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盼“双休日”也能看到报刊
  宁冈县地处井冈山山区,由于位置比较偏僻,现在我们这里依旧不能看见当天的《人民日报》、《江西日报》等报刊,就连本地区的《井冈山报》也只能看到前一天的。尽管如此,我们这里的不少机关和企业工作人员保持着利用工作之余和“双休日”读书看报的习惯。令人遗憾的是,好几年来,我们这里基本上只有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才能看见邮递员送报,双休日根本见不到邮递员的影子。
  希望邮电部门增加投递人员,合理安排休假时间(最好是参照医院的做法———实行轮休),让广大读者能及时看到报刊。
  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宁冈县支行 谢良明 唐莉艳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思考

管好用好捐赠款物
  献上社会一片真情
  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扶贫济困工作,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要把捐助作为一项经常性的社会公益活动长年开展起来。捐助工作纳入社会化、经常性的工作后,各地日常都要接收、管理、发放捐赠款物,如何管理好这些捐赠款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最近,我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
  我国贫困人口较多,国家为了使贫困户早日脱贫,每年投入数亿元资金进行扶贫攻坚,使一些贫困户逐渐走出贫困,但不可能使全部人口立即摆脱贫困。从我县的情况看,正常年景就有6600户2.6万人需要救济,加上自然灾害影响,每年仅缺粮就在250万公斤以上,最高年份达到800万公斤。同时还因有的家庭拮据,造成耕地无力耕种,学生被迫辍学。为解决这一问题,县里除每年管理使用好近百万元救灾救济款外,还集中开展一至二次扶贫济困捐助活动。城镇人口将旧衣被及其他生活用品、零花钱捐献出来,丰产地区的农民还捐赠粮食、农药、化肥等。通过互助互济、扶贫济困送温暖,较好地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口的生活困难。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捐赠款物管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管理不善,物资受损。接收捐赠单位由于没有场地、仓库和专职管理人员,将捐赠的粮食、衣被等物资只好存放在临时腾出或租用的房屋里。只注重了接收,没注重管理。物资发放前,有的出现了鼠害、损毁(房屋漏雨和潮湿造成)甚至被盗,使捐赠物资遭受严重损失。
  封闭分发,群众不满。除临时救助外,捐赠物资的发放一般由县发放到乡镇,乡镇发放到村,村里发放到户。由于透明度较低,受赠者是不是救助对象,群众心中无数,因而有些捐赠物资的发放不仅没有使群众体会到党和国家的温暖,有时还会引起不满情绪。
  层层截留,优亲厚友。捐赠款物逐级发放,出现了层层截留现象,有少数干部干脆把捐赠物资中比较好的选出来自己享用或送给亲友。有的不该救助的也救助,真正该救助的只能得到捐赠物资中的最次品。
  随意支配,不服管理。按规定,捐赠物资的接收、管理和发放由民政部门负责,但在集中捐赠活动中,有的部门或单位将干部职工捐赠的物资不集中到民政部门,而是送往各自的联系点或某领导的家乡,不服从统一发放管理。有的地方在接收到发放的捐赠款后,不及时发放给贫困户,或用作招待费,或用于项目投资,或挪作他用。
  为了更好地解决上述问题,接收、管理、发放捐赠物资应打破以往集中捐赠的单一模式,实行集中捐赠与日常化捐赠相结合的新模式。
  首先,要健全制度,完善捐助工作体系。民政部门要按照经常性捐助工作的新要求,建立健全一系列捐助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程序,同时配备相应固定的机构、人员、仓库、资金等。要逐步建立便于群众捐助的接收网络和工作体系,确保捐赠物资不受任何损失,确保整个捐助工作的正常运转,从而保证经常性的扶贫济困送温暖捐助活动得到更好的开展。
  其次,开展群众评议,让最贫困户享受救助。开展捐赠救助前,要对群众的贫困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在摸底的基础上张榜公布,请群众进行评议,再上报,认真审核,最后按贫困类别登记造册,让真正的贫困户得到救助。
  第三,集中发放,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捐赠物资发放到乡镇后,除需要临时救助的外,乡镇政府应在群众居住较集中的地方统一时间,统一地点,召开群众大会,集中发放捐赠款物。要通过救助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弘扬中华民族扶贫帮困、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密切党群、干群和城乡群众关系,以此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一个阶段的捐赠款物发放完毕后,接收、发放单位要通过新闻媒体或其他形式公布发放情况,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
  第四,严格审计,依法查处“跑冒滴漏”。捐赠款物发放要有纪律或制度作保证,每次发放完毕后或定期组织民政、审计、监察等有关部门组成专门班子,对捐赠款物发放情况逐一进行审计,对随意截留、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玩忽职守的要按照救灾款发放的规定查处。
  湖北南漳县民政局 隆贵清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从买牙膏说开去
  以前,总觉得牙膏和肥皂、洗衣粉是一类东西,多放几年也无妨。后来在报纸上看到牙膏是有保质期的,因为是同口腔打交道,这才引起了我的注意。
  最近我在自选商场随意查看了10种较有名气的牙膏,有的是老字号,有的为中外合作生产,有的标有“全国牙防组织认可”等字样。这10种牙膏中,有一种未标日期;一种所标的日期辨认不清;一种距生产日期已有5年;一种把生产日期标在尾部,被折卷在里边。所有的牙膏均未标出保质期。
  发达国家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对商品的保质期很重视。一是无人敢卖不合格的商品,怕引来官司,砸了牌子;二是无人敢买不合格的商品,怕伤了自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台了许多法规,对商品的要求都作了详细规定,但有些厂家就是有法不依,执法部门又执法不严,以致许多商场柜台上才出现这种现象。
  牙膏还算是小事,近几年,四川德阳、广东东莞及深圳等地均发生过大楼倒塌事故。去年3月25日,港资企业福建莆田新光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幢四层女工宿舍楼发生垂直坍塌,31人丧生。这座楼既没有报建,又无证设计、无证施工、无质量监督管理,而该工程承包人已从事建筑业十几年,盖房数十座。实在太可怕了!说不定哪一天灾难就降临到那些住他盖的房的住户的头上。
  生产人员、经营人员、执法人员,同时又都是消费者。人们在漠视法规的同时,也漠视了自己的权益。彻底解决有法不依的问题,是关系到我们自己生命和子孙后代的事。
  陕西略阳铁路医院
  田利祥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名牌莫走下坡路
  几年前我结婚时,为了拥有一套经久耐用的家具,不惜多花钱,买了一套“名牌”家具。不料,没过多久床头柜的柜门就掉了下来,抽屉的拉手也掉了几个。
  纵观中外市场,名牌之所以成为名牌,它必定有过一番艰苦奋斗的经历,靠自己过硬的质量,赢得广大用户的信任和喜爱,才逐渐成为出名的品牌。既然一种商品成为名牌很不容易,那么生产名牌商品的厂家就应该格外珍惜并进一步创新提高自己生产的名牌商品的质量,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可是,有的厂家在自己的产品成为名牌后,却不再注重质量了,致使名牌走了下坡路,逐渐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要知道,即使再有名气的品牌,如果不能始终如一地保证自己的质量,那么广大消费者也是不会买账的。名牌产品放松对质量的追求,无异于自己砸自己的牌子。我想,任何一个厂家也不愿看到自己的名牌产品失去消费者。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 应昊阳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好一条“免费街”
  湖北襄樊市 马善记
  路过湖北枣阳市民主路口,只见一块醒目的“免费街”的牌子上,写着“只收税,不收费”的字样,并附有监督电话号码。据了解,“免费街”的牌子由该市人民政府设立,此举旨在为经营者合法经营创造宽松的环境。
  一段时间以来,乱收费现象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甚至愈演愈烈,许多经营者所承担的各种收费往往要比税收高出数倍。
  “费”大于“税”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它冲击了正常的国家税收,削弱了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一些经营者会因收费过高望而却步。
  枣阳市开辟“免费街”,整治乱收费,无疑给经营者吃了一颗“定心丸”,经营者只要及时足额缴纳税收,就不用担心各种收费人员找上门来。照此长期坚持下去,不仅可以减轻经营者的负担,为他们创造舒心的环境,进而促进经济发展,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进一步完善财政税收制度改革时说,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费大于税。一些政府机关在国家规定以外乱收各种费用,使老百姓负担过重,对此必须整顿和改革。
  对于乱收费,老百姓早有怨言,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枣阳市开辟“免费街”的举措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要切实整治乱收费,坚决取消一切不必要的收费项目。
  当然,开辟“免费街”并非最终目标,还要通过改革财政税收制度,逐步实行“费”改“税”,将必要的收费改为税收的形式征收,以便真正做到“只收税,不收费”。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挖沙毁堤谁来管?
  我县地处北河、中河、毗河三条河流汇聚的沱江源头,前些年,几乎每年夏季县城都要被洪水淹几次。当地政府下了很大决心,筹集资金近千万元,在沿岸修了防洪大堤,缓解了洪水给县城和两岸群众带来的灾害。
  近年来,一些农民置防洪大计于不顾,在大堤脚基地带大量挖沙,大堤有的堤段已被完全挖空,出现垮塌。
  下图:村民在防洪大堤上挖沙。
  右上图:一家大型企业供生活、生产用水的水泵房基被挖空,随时都有被洪水冲垮的危险。
  右下图:大堤垮塌,这里原有的树林已被洪水冲走,成了一片荒地。
  四川金堂县
  袁方育(附图片)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广告须与
  精神文明建设同行
  近年来,许多内容真实、构思巧妙、格调高雅、弘扬主旋律的广告对社会和公众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和感染作用。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广告的价值导向、思想倾向和生活方式导向等方面也存在着较突出的问题,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追求贵族化。如买一套某处的住房,就会步入“豪门”,成为“尊贵之王”;穿上某西服,就有“贵族气派”;喝了某种酒,就有“帝王风采”;去某酒店消费,就可“超级享受,无愧人生”。这类广告为社会上的奢靡之风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脂粉味太浓。譬如一些化妆品广告,不是给人一种清洁、清丽的感觉,而是倡导以“娇、艳、媚”为美,过分宣传软绵、轻浮和脂粉气。很多广告为了迎合社会不良风气,即使在与女性无关的商品上,也喜欢用着装“薄、露、透”,挤眉弄眼卖弄风骚的女性形象,使消费者很反感。
  格调低下。如某口服液广告词:“喝了某某口服液,每天给你一个新太太”;某空调广告词:“某某空调对你就像一个好老婆”;某味精广告词:“好太太,人人爱,参加抽奖可得好太太”。
  不宜儿童。有一种以儿童为对象的食品广告,画面为两个男女儿童相依相偎,广告词是“你一口,我一口,甜甜蜜蜜小两口”。这种广告不顾儿童生理特点,不仅有低级趣味之嫌,而且对儿童的身心健康不利。还有的广告出现儿童吹口哨、挥拳头等等画面。
  “洋”味太足。如由国内的企业生产,又是向国内销售的产品广告,却热衷于用洋人当模特;有的广告词不用规范的汉语和普通话,却要滥用外文和洋腔怪调。
  篡改成语。如某西服广告“衣衣不舍”;某饮料广告“饮以为荣”;某蚊香广告“默默无蚊”;某药品广告“咳不容缓”;某自行车广告“骑乐无穷”,等等。这类广告破坏语言文字的严肃性,特别容易对青少年造成语言文字误导。
  凡此种种,偏离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轨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上述问题的出现,一方面反映了个别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片面追求所谓广告轰动效应,忽视了广告的社会效果、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广告行业规章、行业自律规则有待于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河南郑州市商城路2号39信箱
  刘士剑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北京站地区管理处严查违纪
  你报4月1日读者来信版刊登了题为《火车站前奇事三桩》的来信,北京市政府及北京站地区管理处领导非常重视,立即责成有关单位尽快查清事实,作出严肃处理。
  首先,责成绿洲购物中心工商行政管理所查清经营当事人,并对其作出如下处理:加倍赔偿苏殿山经济损失30元(此款已于4月6日汇出);责令经营者停业整顿3天。其次,对来信中反映的公厕乱收费问题,北京站地区物价管理所责成该公厕经营单位东城区环卫局三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环卫三所现已采取三项措施:一是调换不称职的管理员;二是辞退所有不称职的售票员及保洁员;三是对当事人扣除当月奖金,并将其辞退。北京站地区物价管理所对环卫三所罚款200元。
  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站地区管理处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大岭镇负担卡项目外再收费
  1997年,我们第一次拿到了农民负担卡,可到年终一算账,在负担卡项目之外还有防疫费、灭鼠药款、乡村公路修整费、土地高标款、村里修路款等5项收费。有一户农民承包10亩土地,一车粮卖了3052元钱,扣除负担卡之外摊派的1148元,再还当年生产贷款1140元后所剩无几,家中余粮仅够糊口。乡镇干部要求我们必须完成负担卡项目以外的摊派款,否则将被取消土地承包资格。
  吉林公主岭市大岭镇
  姜李村高显才等42户村民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烈士陵园竟成乞丐“家园”
  位于开化县华埠镇北侧小山坡的“七七”烈士陵园,是为纪念牺牲的抗日将士而建造的,是开化县政府确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然而,这样一个既有纪念意义,又有教育意义的烈士陵园,竟成了一些乞丐的“家园”。最近,笔者特意去烈士陵园察看,发现有三个褴褛不堪的乞丐正围坐在纪念碑前的地上打牌。陵园里的“七七”亭的地面上一片狼藉,亭的北侧横梁上吊挂着两床破草席,用于挡风遮雨。亭前的一排树上,凌乱地晒着十几件破衣裤。亭前的空地上还搭有一个锅灶,周围一些树的许多树枝被折断。亭四周地面上尿粪满地,臭味难闻。据附近居民反映,这群乞丐有十多人,居住在陵园里已有一段时间。他们一般白天上街行乞,晚上聚集在陵园内过夜,俨然已把这儿当成了“家园”。
  呼吁政府有关部门重视保护“七七”烈士陵园,管好用好这一教育基地,切莫任凭这些乞丐恣意玷污和破坏。
  浙江开化县华埠镇 叶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