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参加丰富多彩的“五一”庆祝活动
  各地劳模代表陆续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韩振军)今天一早,北京细雨霏霏,凉爽宜人。进京参加“五一”庆祝活动的各地劳模代表,陆续到达他们的驻地——中国职工之家。
  荣获“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称号的辽宁鞍山市第三建筑公司的张维东,到京后来不及看看北京新景,就忙着准备他在“五一”庆祝大会上的发言稿。他说:“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光荣。”张维东1992年自愿下岗,带领几十名下岗工人走上创业之路。现在由他担任经理的鞍山市三建装饰装潢公司,年创利税30万元,安置下岗职工57人。张维东说:“在企业和一部分职工碰到暂时困难的时候,我应该挺身而出,为企业和职工分忧解难。”
  来自广西的何秋梧女士,今天一早就到全国总工会报到。她所在的广西赖氨酸厂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作为厂工会主席的她自然十分高兴。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厂子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效益一直比较好,今年受东南亚金融风波的影响,企业效益有所下降,但厂里正在动员广大职工挖潜增效,想方设法开拓市场,虽有困难但肯定能克服。
  据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进京参加“五一”庆祝活动的各地劳模代表今天全部到达北京,明天将参加首都举办的丰富多彩的庆“五一”活动,并出席全国总工会举行的“五一”招待会。据悉,今年全总共邀请了78名劳模代表进京,包括’98全国十大杰出工人,以及部分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和“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的代表。

第1版(要闻)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奖仪式上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总干事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感谢总干事先生刚才发表的热情友好的讲话。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我农民奖章,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努力解决粮食和农业问题的充分肯定。
  中国是一个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忆往昔,中国人民曾饱受过饥饿和贫困之苦。看今朝,新中国大力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九九七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四千九百二十五亿公斤,粮食储备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人均粮食、肉类、水产品、水果产量均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粮食和农业生产的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状况,也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用有限的耕地养活了十二亿人口,为世界粮食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经过不断探索,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坚持以农业为基础,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位;绝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深化农村改革,调动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加农业投入,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农业合作与交流。
  随着中国人口的增长、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中国对粮食等农产品的需求还会逐年增加。我们将始终不渝地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位,进一步稳定和加强农业,确保粮食和农业生产的持续增长,发展对粮食和各类农牧渔产品的深加工,以满足人民的需要。中国农业具有很大的增产潜力。中国农民中间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能够自力更生实现丰衣足食,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将会逐步得到提高。
  粮食问题关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依靠各国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发达国家应该采取实际行动,在资金、技术援助等方面履行应尽的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并积极参与粮农领域的国际合作,为促进世界农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中国同联合国粮农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粮农组织在中国开办的一百多个项目成效显著。中国通过粮农组织的“南南合作”计划,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想借此机会,对粮农组织及迪乌夫总干事一贯支持中国农业发展表示诚挚的谢意!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人类在解决粮食问题上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世界粮食安全的目标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附图片)
  4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对发展世界农业和促进全球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向江主席颁发农民奖章
  江泽民主席在颁奖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江泽民主席会见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一行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江泽民颁发农民奖章,以表彰他对发展世界农业和促进全球粮食安全所作出的贡献。
  在颁奖仪式上,江泽民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文另发)。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在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中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坚持以农业为基础,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位;绝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深化农村改革,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加农业投入,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农业合作与交流等。他说,中国农业具有很大的增产潜力,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能够依靠自力更生实现丰衣足食,人民的生活质量逐步得到提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在颁奖仪式上高度赞扬中国在江泽民主席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领域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他说,中国政府把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增强了粮食安全,促进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还对中国在技术合作和“南南合作”等领域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帮助表示赞赏。
  江泽民主席对粮农组织及迪乌夫总干事一贯支持中国农业的发展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粮食问题关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解决这一问题任重而道远。他呼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努力,为实现世界粮食安全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农民奖章设于1977年,用以表彰在增加粮食生产、消除贫困与饥饿方面发挥巨大作用的当代杰出的国家元首。中国国家主席接受农民奖章,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今天的颁奖仪式由农业部部长陈耀邦主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农业系统的科技专家,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联合国机构驻华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迪乌夫一行。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农业部部长陈耀邦、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4月2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农民奖章。图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向江主席颁奖。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
  致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唁电
  悼念阮文灵逝世
  河内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可漂同志:
  惊悉阮文灵同志因病逝世,深感悲痛。
  阮文灵同志是越南老一辈革命家、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他为越南革新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同时也为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阮文灵同志的逝世是越南党和人民的重大损失。
  我谨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向您,并通过您向阮文灵同志的亲属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慰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1998年4月28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金大中会见胡锦涛
  本报汉城4月28日电 记者张祝基、王林昌报道:4月28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在青瓦台总统官邸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祝贺金大中就任韩国第十五届总统,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金大中表示感谢,并请胡锦涛回国后转达他对江主席和朱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金大中对胡锦涛访韩表示热烈欢迎,祝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他希望以胡锦涛此次访问为契机,韩中两国新政府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使韩中两国关系得到新的发展。
  胡锦涛对金大中总统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胡锦涛说,中韩建交5年多来,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中韩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韩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相信,中韩双方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长期稳定的中韩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
  在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胡锦涛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这是我们处理半岛事务的基本准则。我们希望南北双方通过接触和对话,增进理解,扩大信任,逐步改善关系,为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金大中说,中国的发展对韩国也是很大的帮助。无论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还是为迎接21世纪亚太新时代,中国的作用都非常重要。他说,韩中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相互交流不断扩大。他表示期待着早日访华。
  胡锦涛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他说,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五大和不久前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了中国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选举产生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参加会见的有: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包叙定、中国驻韩大使张庭延等陪同人员,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朴定洙、新任驻华大使权丙铉等。(附图片)
  4月28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在汉城青瓦台总统官邸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
  致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会主席农德孟唁电
  悼念阮文灵逝世
  河内
  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主席农德孟同志:
  获悉阮文灵同志逝世,至为哀痛。
  阮文灵同志是越南老一辈革命家、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阮文灵同志在任越共中央总书记期间,为越南社会主义建设和革新事业,为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谨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向您,并请代向阮文灵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李鹏

第1版(要闻)

李鹏朱镕基分别会见阿卡耶夫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
  李鹏欢迎阿卡耶夫来华访问。他祝阿卡耶夫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昨天,江泽民主席同你的会谈以及两国签署的一系列文件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阿卡耶夫祝贺李鹏在不久前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他特别回忆起李鹏4年前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的情景,认为那次访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自那时以来,两国之间的许多问题得到了顺利的解决。他感谢中方给予吉尔吉斯斯坦的无私帮助,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李鹏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几年来中吉关系稳步向前发展,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势头良好。对此,我们感到满意,并深信我们之间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发展,达到新的水平。
  李鹏对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在保持国内局势稳定和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国人大的工作情况。他着重谈了全国人大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作用。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同吉议会之间的关系,中方愿同吉议会两院保持各个级别的经常接触,为推动中吉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阿卡耶夫介绍了吉议会的情况,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间的联系,并表示吉议会将充分借鉴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经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国驻吉大使陈忠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
  朱镕基对阿卡耶夫总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非常重视中吉友好关系。昨天,你和江主席举行了友好的、富有成果的会谈。我祝你这次访问取得巨大的成功。本届政府将一如既往,积极推动中吉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继续向前发展。我们与吉尔吉斯斯坦发展跨世纪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阿卡耶夫对有机会会见朱总理感到十分高兴。他祝贺朱镕基在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出任中国国务院总理。阿卡耶夫盛赞吉中友好关系近年来取得的进展。他认为,吉中合作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他希望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达到面向21世纪的新水平。
  朱镕基强调,中吉作为友好邻邦,开展经贸合作具有很多便利条件。目前两国贸易额还不大,但我们的合作是有潜力的,关键是要根据市场需要,选准合作项目,循序渐进。只要双方扎实工作,两国经贸合作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陈忠诚和阿卡耶夫总统的随行人员等。

第1版(要闻)

毛如柏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新华社银川4月28日电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4月28日选举毛如柏为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启智(回族)、韩茂华、任启兴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当选自治区党委常委的还有卢普阳、马锡广、刘丰富、陈希明(女)、马文学(回族)、周生贤、王正伟(回族)。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刘丰富为自治区纪委书记,马占山(回族)、李淑芬(女)、何耀东(回族)为自治区纪委副书记。

第1版(要闻)

杜青林当选海南省人大主任
  汪啸风当选海南省省长
  新华社海口4月28日电 (记者卜云彤、柳昌林)海南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杜青林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信田、吴葵光、陈苏厚、毛志君、董范园、王学萍、林明玉、曾浩荣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汪啸风为省长,王厚宏、吴昌元、韩至中、李东生、朱明国、于迅为副省长;选举田忠木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