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农民要减负 电价砍一刀
  国家发计委要求加强农村电价管理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针对目前农村电价过高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精神,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物价部门加强农村电价管理,制止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的电费负担。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重申,农村电价由县及县以上供电企业销售给乡电管站的电价和农村低压电网维护管理费两部分构成。其中,供电企业对农村电管站的销售价格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或省级物价部门统一规定。《通知》对各地区农村低压电网维护管理费最高标准作了限定。其中华东、广东地区不得超过每千瓦时0.25元,东北、华北、华中地区不得超过每千瓦时0.20元,西南、西北地区不得超过每千瓦时0.15元。除上述国家和省级物价主管部门核定的价格和费用外,其他各种加价和收费都是非法的,应予坚决取消。各级电力企业不得代任何单位向农民收取任何不合理的费用。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对农村电价的管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对农民收取电费要做到“五统一”,即统一电价、统一发票、统一抄表、统一核算、统一考核;“三公开”,即公开电量、公开电价、公开电费,接受群众监督。乡村干部、农村电工用电必须装表交费,坚决杜绝“人情电、权力电、关系电”。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电管站和农村电工的管理。乡、镇电管站要对农村电工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并负责统一发放农村电工工资。对农户的抄表收费由乡镇电管站统一安排,逐步取消自然村抄表收费人员。坚决取缔任何形式的农村电费承包。(纪新)

第2版(经济)

电价层层加 用户实不堪
  调查表明每年加价总额高达217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李安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近日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国各主要用电行业电费负担进行了调查,发现各地擅自出台电费加价措施相当普遍,每年加价总金额高达217亿元。除了山西在0.40元左右外,相当一部分省、市、自治区的农村电价在0.60元至0.80元,高的达到2元至3元。城市电价全国平均是0.42元,华东地区0.53元,东北、华北0.37元。
  1987年,国务院曾发布文件,同意各省对企业用电每千瓦时加收2分钱作为地方办电基金。而一些省市此后在国家规定征收的基金外,又自行加收了电力建设基金、电网改造基金等,致使电价一年高过一年。调查中发现,各地省级加价少的每千瓦时1至2分,多的达4分;部分地区地、市也比照省里的作法层层加价,个别省、地(市)两级加价合计加价每千瓦时多达6至8分。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价格管理司已要求各地整顿电价秩序,取缔各类乱加价。省及省以下各级政府违反国家有关价格政策自立名目或超范围、超标准加收的建设基金和附加费用一律停止执行。

第2版(经济)

农业部开展农药宣传咨询
  本报讯 为纪念《农药管理条例》颁布一周年,日前,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和北京市农业局联合在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举办了“宣传《条例》、服务农民”的下乡宣传及科技咨询活动。农业部有关领导及北京市政府、市农业局近百名专家为农民服务。(梁彩恒)

第2版(经济)

新型汽油割焊技术通过检测
  本报讯 北京公略中工汽油割焊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新型汽油割焊技术,近日通过原机械部火焰切割中心检测。该产品具有不回火、安全可靠、可实现全自动化切割等特点,与传统方式比较,每小时节能折合人民币十五点五元。(张景欣 高智宏)

第2版(经济)

无极采取有力措施治“三乱”
  本报讯 河北无极县组成由多部门参加的专职队伍,对乱收费、乱罚款、乱留、乱用、乱报销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同时在严格执行财政专户储存的基础上,将收费和罚没收入统归财政管理,并清退执法执纪部门临时雇佣人员。(刘军志 李国章 李建武)

第2版(经济)

鲁台经贸洽谈会成果丰硕
  本报讯 第五届潍坊鲁台经贸洽谈会日前降下帷幕,前来参加洽谈会的台、外客商一千二百一十六人,不到五天的时间里,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利用台外资四千四百二十八万美元,签订合资、合作项目上百个。(武侠 刘全应)

第2版(经济)

冰岛力思深海鱼油进入中国市场
  本报讯 冰岛力思(LYSI)集团公司生产的深海鱼油日前进入中国市场。该公司已有六十年鱼油生产历史,产品出口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进入中国是中冰两国政府卫生领域的首次合作。(百友)

第2版(经济)

河南中岳阀门公司专利兴厂
  本报讯 河南中岳阀门制造有限公司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其中为三十万吨聚氨乙烯工程设计的伸缩式蝶阀荣获国家发明专利。最近,该公司通过了ISO9002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姜德兴)

第2版(经济)

亚洲金融危机与税收对策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不久前,青岛市国税局、《经济参考报》社等有关单位主办了国内部分沿海省市“亚洲金融危机与税收对策”研讨会。来自江苏、福建、武汉、大连等省市的税务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有关单位专家近五十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刘红)

第2版(经济)

荣成国税局坚持依法征管
  本报讯 山东省荣成市国税局坚持依法征管,成立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和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有效地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近年来,该局共对二千六百三十起税务违法案件进行了处理,补税罚款二千六百七十四万元,无一起行政复议和司法诉讼案件。
  (刘志坚 孙文胜)

第2版(经济)

农业大省欲变财政强省
  黑龙江财政扶农生财
  本报讯 黑龙江省财政部门加强农村财源建设,大力支持土地资本经营、“一县一品”效益型农业、农业产业化,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初步扭转了“产粮大省、财政穷省”状况,全省财政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来自农业方面的收入占全省财政收入的比重已达到60%,比1994年增长10个百分点。
  针对全省大部分边远贫困县(市)宜农荒地比较丰富的优势,黑龙江省财政部门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推广了土地资本经营财源建设模式,即由政府组织,财政投资,有关部门配合开发国有宜农荒原,对外公开竞价发包,收取承包费,纳入地方财政收入,提高粮食自给率和地方财政自给水平,达到增粮、富民、兴财的目的。齐齐哈尔和大庆等市推广这一模式两年来,实施土地资本经营的项目县,共实现财政增收2021万元,农民增收5000多万元,增产粮食0.6亿公斤。目前全省累计完成开荒面积79万亩,其中实播面积35.7万亩。
  立足当地资源,发展“一县一品”效益型农业,是黑龙江省农村财源建设的一个重点。全省先后建成了21个效益型农业财源建设模式示范县,通过财政投入支持了桦南县白瓜子、伊春市山野菜、讷河市马铃薯系列加工、穆棱市豆美丝、海林市草碳复合肥等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龙”型生产经营体系,有效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农民和地方财政收入。(傅大利)

第2版(经济)

沙海铁流
  新疆四运集团紧紧抓住塔里木石油开发的机遇,先后为塔里木石油开发承运物资、器材八十万吨,运油五十多万吨,创利润二千三百万元。王立华摄

第2版(经济)

送炭
借梯
树人
  ——江苏海安县集体经济帮扶纪实
  陈贤周 严汉洵 傅世建
  江苏省海安县为期三年的第一轮挂钩帮扶工作结束了,县级机关65个部门和单位帮扶6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230多名干部深入被帮扶村,奏出了一曲曲“富民兴村”的凯歌。
  雪中送炭
  南屏乡巷池村是一个村办企业“空白村”。这里的干部群众习惯于守着几亩责任田,改革开放的意识不强,经济发展的速度不快。县委办公室挂钩帮扶以后,帮助村干部树立脱贫的信心,从劣势中寻找优势。他们因地制宜,会同村干部制定了“依托国道、兴办三产”的发展思路,先后兴办了苏中粮油市场、停车站、饭店旅社等项目。该村所上“三产”正式开业后,当年获纯利4.2万元;第二年获利润31万多元,实现产值、利润三年连续翻番的奋斗目标。
  借梯上楼
  曲塘镇双新村是全镇有名的经济薄弱村。县政协办公室挂钩,帮扶该村,在一无资金、二无实权的情况下,确实动了不少脑筋。他们采取“两步走”战略,先是利用地处集镇东首的区域特点,立足村情,“稳粮、保桑、扩蔬菜”,三业齐发展,初步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接着依靠高新技术“借梯上楼”,以工兴村。他们发挥接触面广的优势,去大专院校,跑科研单位,不辞辛劳,通过多种关系、多种渠道,终于引进了3.5万伏变电所微机保护及监控系统专利项目。
  一树百获
  仇湖镇湖北村管理乱,集体空,村里无章理事,无钱办事。原商业局挂钩帮扶后,不是急于求成、主观臆断,而是摸清情况、对症下药。他们通过认真的走访座谈,了解到该村“乱”和“空”的真正原因是“班子散”。他们与镇党委一起对该村党支部进行了调整,激发了内在活力,大大促进了村级经济的发展。

第2版(经济)

淮北农民靠科技奔小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董建勤报道:近年来,淮北地区通过实施“农业科技促小康”工程,探索出一条农业科研单位与农业生产相结合的成功道路,淮北农民依靠科技逐步走上小康之路。
  1995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根据淮北地区的资源优势,提出实施“农业科技促小康”工程。三年来,省农科院分别建立了小麦高产栽培、西瓜早熟栽培、蛋鸡养殖、蔬菜高产高效栽培等30多个各具特色的科技成果示范基地,推广应用科研成果200多项,示范面积超过800万亩,大大推动了淮北地区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

第2版(经济)

小麦跨区收获首仗打响
  从19个省区扩大到所有小麦产区
  本报讯 按照全国联合收割机跨区收获小麦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四川省农机局组织成都、德阳、眉山等市地300多台联合收割机,浩浩荡荡奔赴600公里外的四川凉山州,打响全国小麦机械化跨区收获第一仗。
  地处四川西南的凉山州安宁河谷,是四川第二大平原,是盛产小麦的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该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地。全国小麦机械化跨区收获第一战场摆在此地,不仅有利于确保四川第二大平原的农业抢收抢种,节约农民种田成本,而且对于促进民族地区农业生产发展和经济开发,加强民族团结等具有特别的意义。为此,四川对小麦收获跨区作业给予了高度重视,为了保证由几百台联合收割机组成的跨区作业大军顺利地从成都平原到达凉山州安宁河谷,完成收获后返回成都平原,然后再由成都平原奔赴陕西南部收割,沿途各级政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组织,为跨区作业创造了十分良好的条件。今年四川组织联合收割机小麦跨区作业,投入的机具、收割面积、作业范围等均大于往年,预计跨区机收面积在100万亩以上。另据全国跨区机收小麦工作领导小组介绍,今年小麦跨区机收由去年19个省(区、市)扩大到所有小麦产区。(陈继伦)

第2版(经济)

溪河断流 土壤失墒
  四川发生严重干旱
  本报成都4月27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邵立肃,本报记者罗茂城、梁小琴报道:四川从去年夏天到今年春天发生严重干旱,不少溪河断流、水库见底,土壤失墒严重。
  据四川省抗旱部门4月23日统计,全省180个县有116个县出现旱情,夏粮受旱面积达2078万亩,其中重旱面积970万亩,绝收面积80万亩以上,大春秋粮主要作物水稻因缺水无法栽插的达800多万亩,旱地作物玉米、棉花等死苗率达10%。
  四川省委、省政府4月25日召开紧急会议,省委书记谢世杰要求全省各级党政领导把抗旱保苗、保栽、保人畜饮水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四川省已下拨800多万元经费用于抗旱。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把防范风险落到实处
  诗云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宣布,将在全国开展金融资产清理,并在此基础上按国际通行办法对信贷资产逐渐推行五级分类和考核办法。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留给我们种种警示的今天,中央银行此举,可谓把金融风险防范落到了实处。
  很久以来,我国银行的贷款质量被笼统地划分为正常贷款和不良贷款。未到期的贷款一律列为正常贷款,逾期贷款则称为不良贷款,并依逾期长短,分为逾期、呆滞、呆账三类。这种划分,虽对严重不良资产的统计有一定作用,但比较简单,局限性较大,不能及时、准确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变化对贷款风险的影响,既不利于商业银行搞好信贷管理,也不利于中央银行加强金融监管。今后要推行的信贷资产质量分类办法,按实际风险程度,将贷款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种。与旧办法相比,五级分类法除比较客观,能及时、准确地反映金融企业的真实资产外,最大的好处还在于有利于商业银行主动防范贷款风险。
  过去使用“一逾两呆”法,一些商业银行往往为了掩盖贷款质量低下的现实而热衷于对到期未还的贷款一再展期,造成信贷行为扭曲。新办法着眼于借款人的偿还能力,必将促使商业银行将资金投向还款能力强、风险低、效益好的项目和企业,有助于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实行新分类法之后,商业银行必须加强贷前审查,这样就从源头控制住了不良贷款的产生。同时要重视贷后管理,注意追踪、收集可能影响借款人偿贷能力的各种信息,从而有助于其提高信贷管理水平。
  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状况改善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就大有希望。

第2版(经济)

种植纪念树活动举办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赵连庆)中国绿化基金会日前在京举办种植纪念树活动,以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17周年和“伊甸园·幸福林”基地创办3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植树活动,并为种植新婚纪念树的新人主婚、证婚。

第2版(经济)

关铝公司艰苦创大业
  本报讯 坐落在山西运城市的关铝股份有限公司解州铝厂,经过近10年发展,从无到有,目前已成为集原料、冶炼、深加工为一体,跨省区跨行业的现代有色企业集团,总资产达8.8亿元。关铝的崛起,靠的是“关铝精神”。
  关铝动工之时,国家已实行拨改贷,水泥、钢材、木料等也由计划价改为市场价。省里前后给了2500万元贷款额,只够买几台变压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领导者自我加压,坚持自力更生想办法。他们采取了补偿贸易、以货易货、发行债券、银行贷款、吸纳投资的“五只手抓钱”之策,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融资之路。
  “关铝精神”概括为“团结、精业、务实、开拓”8个字。企业领导者为争取资金一年跑的路程相当于绕地球几圈,全体员工一层皮一身汗地艰苦奋战,确保了生产建设的迅速进展。大家从节约一滴油、一团棉纱、一把扫帚做起,每年节能创效益达千万元以上。几年间,全体员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万多条,被采用3000多条,为企业创造了看不见的巨大经济效益。他们用艰苦创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浇铸出一座银色铝城。
  (管喻 张占英)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并不枯燥的海关统计
  王宪中
  在各种新闻媒体上,人们经常能看到或听到国家对外公布的每月、每季和每年进出口贸易统计数字。这些数字都是由海关统计的。“海关统计”,已不知不觉走进我们的生活,并与国民经济的脉搏一起跳动。
  海关统计是国家统计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明确规定:编制海关统计是海关的基本职能之一。
  作为海关四大主要任务之一的海关统计是我国对外经济贸易进出口货物统计,是国家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唯一代表国家对外公布进出口贸易的权威数据。
  我国海关统计已有130多年的历史,1949年10月海关总署成立后,开始有了新中国的海关统计。1967年至1979年曾一度停止过,1980年,国家恢复了海关统计。1981年,国家对外正式公布我国进出口贸易情况时开始使用海关统计数字。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海关统计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提高海关整体管理水平、进行政府间贸易谈判和促进我国对外贸易事业健康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服务、监督和参谋作用。
  提供依据
  近年来,中美双方公布的双边贸易统计数字存在很大差异,美国过分强调其对华贸易存在巨额逆差问题,引起人们关注。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从1990年开始对中美贸易平衡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跟踪分析。对中美双方的贸易统计方法和双方及香港的有关统计数据进行了深入对比,量化分析了引起中美统计差异的各种因素,揭示出中美贸易的实际平衡状况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被夸大的事实。
  据海关统计,中国对美出口的60%是经过以香港地区为主的第三方转口的。中国自美进口约1/3是经过第三方的间接贸易。香港向美国转口内地产品的平均增值率高逾40%。美国把香港转口的增加值统计为自中国的进口,从而大大高估了从中国的进口值。而美国的对华出口统计因未包括其经第三方对中国的出口,又低估了对中国的出口值。由此,美国公布的对华贸易逆差被夸大了。
  详实的数字,深入的分析,为中国对美贸易谈判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当好参谋
  进入90年代以来,一股高报出口价格、骗取国家退税的暗流在深圳口岸徘徊,有的手表机芯已经生锈,却照样在大量出口;一米仅两三角钱的电源线报关时达到0.2美元,甚至有的高达1美元。九龙海关统计处处长黄仲文这位1984年就做统计工作的干部,出于统计工作者的良心和责任,给国务院领导写了一封信,反映高报出口价格和数量、骗取出口退税的问题。它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信上作了重要批示。国家税务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组成打击骗税联合办公室,专门对出口领域骗税问题进行调查和处理。
  1994年,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监管司与国家税务总局再次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出口退税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向国务院反映了出口退税中存在的问题,为国家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谋作用。去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假报关单骗取国家外汇,大连、广州、深圳海关统计部门先后反映此问题,海关总署将此情况上报国务院,国务院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批示。
  实践证明,海关统计分析对加强、改善国家宏观调控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海关统计以其全面、及时、准确、客观、国际可比的数据和分析,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并正以其崭新的姿态走向现代化的未来。

第2版(经济)

河南整顿拍卖行
  山西查处私盐案
  据新华社郑州4月27日电(记者顾立林)河南省国有资产管理局依法对全省75家拍卖中介机构进行清理整顿,19家拍卖行因不合规定被取消拍卖执业资格。
  近年来河南省的拍卖业发展很快,也存在不少问题:拍卖企业中受过拍卖业务培训的人员所占比例不高,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少数拍卖企业在专业人员、注册资金方面没有达到《拍卖法》规定条件;一些部门利用行业职权,搞行业垄断;执法机关办的拍卖企业,违反国家规定,自罚自卖公物和国有资产;个别拍卖企业不接受监督和检查,非法从事拍卖业务等。
  据新华社太原4月27日电(记者薄先锋)山西省盐务局十年来累计查处私盐案3600多例,查获私盐41573吨。他们彻底取缔了交城义望生产硝酸钾排放工业废盐基地,集中整顿了运城盐池周边劣质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