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大案要案写真

“金佛”追回记
  3月1日,藏历新年的大年初三,按藏族同胞的风俗,是家家户户去寺庙敬佛的日子。
  这天一大早,男女老少从各自家中涌向地处拉萨郊区的聂当·卓玛拉康寺,瞻仰阔别4年的强巴阿擦佛。藏民们听完寺庙老住持洛桑贡布介绍拉萨海关经过不懈努力、历时4年从美国追回金佛的经过,纷纷称颂拉萨海关为保护西藏文物立了功。
  “金佛”被盗
  1993年4月9日深夜,一辆客货两用汽车悄无声息地停靠在聂当·卓玛拉康寺前的大路旁,车上下来两个人,扛着梯子,朝寺庙走去。不一会儿,从寺庙里抱出一件沉重的东西,匆忙跳上汽车,很快消失在夜色中。
  第二天天刚亮,起早作功课的喇嘛急匆匆地向寺庙住持洛桑贡布报告,主供台上的强巴阿擦“金佛”不见了。
  强巴阿擦“金佛”由合金铸造,工艺精致,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是研究古代印度与我国西藏藏传佛教文化交流的重要文物之一,属国家一级文物。
  案发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组成了由自治区领导挂帅,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专案组。拉萨市公安局向西藏各地公安、海关、武警等有关单位发出协查通报,一张更大的网撒向高原雪域。
  一年过去了,又是一年过去了。虽不时有各方面的消息传来,但很快又都被否定了。“金佛”始终如泥牛入海。
  境外交涉
  1996年4月,拉萨海关得知“金佛”被盗后,盗窃分子在成都以30万美元卖给走私团伙。随后,这尊“金佛”被走私到香港,又被运往美国,文物走私团伙的头目已与那里的文物商谈妥,准备以800万美元成交。
  拉萨海关当即通过境外有关人员,告知美国联邦调查局这尊“金佛”是中国的被盗文物,希望协助追回。美国联邦调查局很快查扣了被盗“金佛”。但如何归还“金佛”,却陷入了极其困难的境外交涉。
  按照国际文物保护组织公约,在美国发现中国的被盗文物,美国方面有义务和责任将其归还。中国是加入了这个国际文物保护组织的。
  拉萨海关通过境外有关组织和人士与美国联邦调查局不停地交涉,美国方面终于松口了。但他们提出,只有证实了“金佛”是从西藏盗窃来的,才有可能归还。而作为基本证据,是中国有关部门必须提供图片或录像等档案资料。正是这一点,使中国方面十分为难。
  中国内地文物管理已逐步走上正轨,有的馆藏文物开始实施微机管理,可是在雪域高原的西藏,大多数寺庙的文物档案资料都不够健全。
  境外交涉一时陷入僵局。
  在拉萨海关的不懈努力下,取证工作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一位来过西藏的外国友人手里,有一张他在聂当·卓玛拉康寺拍摄的强巴阿擦佛的照片。这张照片成为追回“金佛”的有力佐证。美国方面开始同意归还“金佛”。
  1997年11月4日,美国方面通过民间渠道转告西藏有关部门,美方确定11月10日在香港交还“金佛”,同时,他们又提出一个附加条件,海关和寺庙必须派代表来。
  赴港迎佛
  1997年11月5日,自治区政府召开会议,决定赴港迎接“金佛”。一个由拉萨海关副关长张祖林牵头,拉萨海关调查处副处长郭萨、聂当·卓玛拉康寺喇嘛阿旺扎巴、民间代表扎西仁次组成的赴港小组很快组成。
  11月8日,张祖林一行离藏。当他们赶到香港指定饭店时,与美国方面的代表接上头,马上提出看国宝。
  当美国人拿出“金佛”时,张祖林副关长看到那尊被窃4年多的强巴阿擦“金佛”,马上让阿旺扎巴喇嘛上前辨认。阿旺扎巴抚摸“金佛”仔细辨认,当确认就是本寺丢失的“金佛”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像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亲人。一阵痛哭过后,阿旺扎巴忙趴在地上行大礼。随后,他又脱下身上穿着的黄袈裟,将“金佛”仔细地包了起来。
  这一切都被美国方面的来人用镜头记录下来了。
  美国人曾有言在先,中国方面必须保证将“金佛”归还寺庙,看到这个场景,他们无话可说了。
  查验过“金佛”后,张祖林等人与美方协商,11月13日正式交接。
  11月13日上午,“金佛”被装上挂有深港两地车牌的面包车,从文锦渡口岸进入深圳。
  从深圳转道成都赴拉萨,沿途都有各地海关的精心护送,丢失4年之久的“金佛”,终于平安抵达拉萨。
  拉萨的一些藏族同胞,听说“金佛”被找回来了,都自发地聚集在通往机场的道路两旁,夹道欢迎“金佛”回家。(张军雄)
  (压题照片:在西藏自治区举行的强巴阿擦佛交接仪式上,拉萨海关代表将“金佛”送交聂当·卓玛拉康寺。)(附图片)

第11版(法制纵横)

法苑古树绽新枝
  ——记百年校庆中的北大法律系
  本报记者 苏宁
  有心人也许还会记得,近年来,中共中央六次举办法制讲座。其中最近的这一次关于《科技进步与法制建设》讲座的主讲人,是主持过科技法制系统工程、信息高速公路政策法律研究等十多项国家课题研究的北京大学法律系罗玉中教授。
  无独有偶,在此一年前,在中央举办的第四次关于《国际法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的法制讲座上,主讲人、外交学院副教授卢松,也是14年前北京大学法律系的毕业生。
  北京大学法律系,这个中国法律教育史上历史最悠久的法律院系,诞生于清末著名法学家沈家本先生受命主持修律之际。她在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风雨中历尽沧桑,终于迎来了新中国新法学的曙光。90多年来,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先后在法律系执数,其中著名者李大钊、马寅初、陈守一、甘雨沛、芮沐、龚祥瑞、王铁崖、赵理海等,他们为北大法律系脚踏实地、科学严谨学风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52年高等院校调整,北大法律系一度并入他校。但两年之后,在当时政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法委员会主任董必武的关心和北京大学马寅初校长的支持下,司法部教育司司长、著名法学家、教育家陈守一教授与一批精干的干部和著名教授,重建北大法律系。文革期间,北大法律系虽然受到严重冲击,但由于全体教职员工的据理力争,它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免遭解散厄运的法律院系。
  改革开放的春风,带来了我国法制建设的春天,也带来了法制教育的春天。作为北京大学目前的文科第一大系,20年来,共有上万名从大专至博士等不同类型的学生从北大法律系毕业。他们的足迹遍布海内外,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推进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北大法律系目前拥有教职员工110多人,其中拥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占60%以上,中青年教师占1/3以上。“八五”期间,共有16位中青年学者的22项科研成果获得市、校级的各类奖励。法律系的教师参与了宪法、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刑法等30多项法律的起草、修改工作。1956年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1979年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四人帮”时,法律系教师都曾以兼职律师身份,受国家委派为被告出庭辩护。1996年和1997年,北大法律系著名海洋法专家赵理海教授和著名国际法专家王铁崖教授分别当选为设在德国汉堡的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和联合国海牙国际法庭大法官。这是中国人的首次入选,它既是北大法律系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
  近年来,北大法律系的长足发展,吸引了一大批在海外学有所长的有志者回国任教。1982年毕业于北大法律系、现年43岁的朱苏力教授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朱苏力1992年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重回母校执教,几年来著述、翻译达300余万字,在国内法理学、法社会学界颇有影响,其专著《法治及其本土资源》是1997年上了国内畅销书排行榜的唯一一本法学著作。
  43岁的金融法专家、法律系主任吴志攀在谈到本届班子任期目标时,给自己定下了“虚实结合”的四项任务:自筹资金建成至少包含80台以上电脑在内、能与国外法学院进行远程电脑教学、数据库检索的法律多媒体电脑机房;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定期赴国外交流;在继续保持传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在环境与资源保护、知识产权、金融法与税法、国际人权问题、司法制度与法社会学等新兴学科不断发展、创新;向全社会敞开大门,加强交流,提供服务,争取支持。
  “辉煌是过去的,成绩是前人的。风风雨雨一百年决不能就此画上句号。我们不应满足于过去,唯有奋起拼搏,让北大再拥有下一个辉煌的百年。”这是票据法专家王小能副教授的肺腑之言,也是法律系全体同仁的共同心愿。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勇士·义士·有识之士
  ——打击文物走私纵横谈
  郑殿兴
  文物,是凝固的历史。一件件文物真实地反映了中华大地的历史变迁,再现了中华民族的辉煌业绩。文物的价值,无可估量。
  文物,是不可复制生产的。九十多年前,那个民族败类王道士,仅仅为了一点点碎银,就将无价之宝一箱箱卖给了外国人,令后人再也无法全貌领略举世闻名的敦煌雕像、壁画的风采。九十多年过去了,王道士的“阴魂”并未散去。一些人继续干着这种上对不起祖先,下对不起子孙的勾当。他们视文物法为儿戏,大肆盗宝、盗掘古墓和古文化遗址。西藏聂当·卓玛拉康寺的“金佛”被盗、山西文物局长张希舜的文物走私犯罪、东北古生物化石的大量走私外流,便是颇具代表性的几例。面对如此难以容忍的状况,我们仿佛听到无价之宝在呼唤:爱宝、护宝,防范、打击文物走私犯罪,是每一位有良知的炎黄子孙的义务和责任啊!
  令人欣慰的是,一个个爱宝、护宝的勇士、义士和有识之士,已经和正在涌现出来。
  前几年,北京郊区的一座古墓被哄抢。首都干警闻讯后,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两下定州,仅用十几天时间就追回了大部分文物,其中两件为国家一级文物———爱宝、护宝,需要这样的勇士,应该为这样的勇士请功。
  香港著名的收藏家徐展堂,在香港市政局筹建博物馆时,立即签约为其捐献四百余件珍贵文物———爱宝、护宝,需要这样的义士,应该为这样的义士立传。
  生活在“独一无二的古生物化石宝库”所在地辽西地区的许多干部、群众,从上至下,层层采取了爱宝、护宝措施。他们不仅成立了古生物化石区保护小组,而且还组建了一支二十人的小分队,对保护区实行了二十四小时巡查,使非法开采与私下交易很快得到了遏制———爱宝、护宝,需要这样的有识之士,应该为这样的有识之士扬名。
  勇士、义士及一切有识之士,都是国人的可敬、可效法之士。朋友,请自觉加入这一行列,为爱宝、护宝的神圣事业呐喊、出力吧!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公证视点

手持一份公证书
  免遭损失数百万
  不久前,上海某报刊登的一则并不醒目的消息使上海A银行又惊又喜:惊的是一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因金融案发已被公安、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殊不知,这家公司正是A银行的客户!喜的是幸亏上海市长宁区公证处严格把关,才使A银行借贷给这家公司的数百万元款项免遭“灭顶之灾”。
  去年夏天,一家挂靠区属企业的民营公司向A银行申请贷款,按照银行规定,民营公司提出以地处市郊结合部的正在建造中的住宅房作为抵押物。A银行草草与这家公司拟定了期房抵押合同,为取得法律的保护,A银行又来到上海市长宁区公证处申请办理抵押贷款合同公证。
  民营公司向公证处提供了证明材料,证明其住宅房的合法性,然而公证员并未盲目轻信书面材料,在责任感的驱使下,公证员驱车来到远在城乡结合部的民营公司正在施工中的期房现场,对该房的现状进行实地调查。
  现场的勘验使公证员大吃一惊,建造中的住宅房竟然没有土地证!原来,这块土地在规划蓝图中属外环线,土地的使用权属至今如一团“雾水”。民营公司来了个“先下手为强”,他们从区政府处得到了“白条”,匆匆忙忙盖起了住宅房。
  尽管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公证员的心头却掠过了一丝不安:这家公司的资信程度和还贷能力令人怀疑,住宅房的竣工将后患无穷!违法建造的住宅房水、电、煤等市政配套工程短期内将难以到位,住宅房又怎能顺利出售?当这家公司无力还贷时,用眼前竣工后无法出售的住宅房抵债,银行又怎能以房兑币呢?既然作为抵押物的住宅房存在问题,公证处显然不能公证,已经向银行申请借贷的民营公司必须另外提供可抵押的财产,才能保证这一借贷活动的成功,究竟是否还有何物作抵押呢?
  经过询问,公证员提出查阅民营公司的财务账簿。经过仔细查账,公证员意外地发现,这家公司几年前曾经购买了交通银行的若干股份。
  结束调查后,公证员向银行献上良计,住宅房作抵押风险太大,不如改为以民营公司所有的股份作权利凭证直接交债权人质押,以保证银行利益不受损失。
  几周以后,A银行与民营公司几经磋商,终于采纳了公证员的意见,双方办理了质押合同公证,在公证员的提醒下,银行又按规定办理了质押登记。
  事情的发展果然不出公证员所料。半年后,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东窗事发”,公司借贷的A银行款项到期后已无力归还。面对债务缠身的民营公司,A银行再次来到了公证处,要求进一步提供法律帮助。
  原来,A银行当时办理质押公证时双方协商一致,同时办理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它不仅具有法律认可的证据力,而且具有与人民法院已生效的判决书同等的强制执行效力。一旦债务人不按照经公证的合同履行义务时,A银行可以不经诉讼程序,直接持公证处出具的执行文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公证员的指导下,A银行持公证处出具的执行文书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就在诸多银行为民营公司催讨债务,纷纷状告该公司而奔波时,A银行很快通过法院,将民营公司在交通银行的股份转到了自己的账下,顺利实现了债权的清偿。
  公证处为银行出谋划策,为信贷安全严格把关的精神使A银行感激不尽。银行行长专门致电上海市长宁区公证处表示谢意,银行对公证在预防欺诈、防范风险中发挥的作用更是刮目相看。(马刚毅)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为了辖区的平安
  立强 正坤
  前不久,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彭代福到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区分局进行警务改革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新警务制度的实施,使雨花区分局辖区内的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公安民警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针对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公安机关的警务体制落后于治安形势的需要的现状,以肖建平局长为首的雨花区分局党委决定对现行的警务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去年3月,警务改革开始启动。他们首先从公安工作最基础的派出所工作的改革开始,以“定位、定岗、定责、定制”为核心内容,推行大警区制,以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总目标,将派出所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主动防范、控制犯罪上来。
  改革后的首次大捷发生在去年5月11日。这天,井湾子派出所接到报案,辖区某宿舍的三家住户同时被盗走价值2万余元的大哥大、BP机等财物。案发后,负责该地区刑事案件侦破任务的刑侦中队闻讯赶到现场,与派出所民警一道开展侦查工作。经过七天七夜的缜密侦查,在浙江省金华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周密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先后在长沙、武汉、上海、杭州等地,通过爬落水管行窃的犯罪事实。
  今年一季度,该分局积极部署了“扫毒品、破系列案件、打团伙”专项行动。
  2月23日,左家塘派出所刑侦组民警通过深入摸排,抓获吸毒人员曾某,通过审查深挖,24日运用“引蛇出洞”的策略,在桂花公园门口擒获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女毒贩童某和文某。通过对童、文二人进行审查,获悉毒贩唐国明已到广州购毒,派出所领导闻讯,迅速组织力量在火车站布控。2月26日7时20分,唐刚下火车,就被蹲点守候的民警抓获,并当场缴获海洛因100克。刑侦中队和派出所又联手抓紧对唐审查深挖,顺藤摸瓜,一举抓获吸贩毒人员11人,破获重特大贩毒案件10起。
  目前,改革春风正吹拂着全局上下,以防范为工作中心的警区民警的高度责任心、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换来的是辖区防范工作从未有的局面:从去年3月至今年3月,全区刑事发案总数和重、特大刑事案件数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1.5%和7.8%,群众的安全感增强了,警民关系也进一步融洽。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政法短波
  《119热线》开播
  本报讯 由公安部消防局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开办的消防安全教育电视栏目《119热线》,近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35频道正式播出。它是我国第一个消防安全教育的固定电视栏目。
  (刘书杰 傅祥荣)
  大东区检察院健全激励机制
  本报讯 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检察院多年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战略思想,健全和完善竞争激励机制,依法建院,实现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1993年以来,该院已连续5年被评为沈阳市检察系统先进单位。(肖爽)
  宁安公安局严打犯罪
  本报讯 黑龙江省宁安市公安局坚持硬软并举,走科技强局之路,狠抓素质建警,极大地提高了整体战斗功能,从重从快打击刑事犯罪,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显著贡献。去年至今,综合破案率达81.2%。(禹春山)
  东城分局破获系列犯罪团伙案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一举打掉一涉嫌抢劫、伤害、盗窃的犯罪团伙,张海燕等9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来自安徽和甘肃,他们于今年2月来京后,互相勾结,盗窃抢劫,共同进行犯罪活动。(刘江 席立民)
  马角坝车站派出所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 四川省成都铁路公安处马角坝火车站派出所支部一班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艰苦创业促进队伍建设,支部连续四年被评为勤政廉洁的好班子。近日该所被四川省公安厅授予优秀派出所称号,并荣记集体二等功。(陈潘海 王德华)

第11版(法制纵横)

激战无枪声
  崔先华 杨锋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对于潜逃两年之久的故意杀人犯田小艺来说,万万没有料到回家还不到二十四个小时,就撞到了公安、武警的枪口上。
  两年前,湖北省应城市城北办事处赵畈村村民田小艺持刀杀人后潜逃,应城市公安机关向全国发出通缉令。田犯四处躲藏,苟延残喘。八百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田犯以为时过境迁,相安无事了,便潜回家中,不料被邻居田某发现,穷凶极恶的田犯害怕其报案,便劫持了田某的女儿和儿子作人质,并扬言:不准报警,否则杀死两个小孩!次日中午,又饿又怕的两个孩子哭闹不止,引来村民围观。万般无奈的田某一边与田犯周旋着拖延时间,一边差家人去报案。十二时四十分,应城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副局长吴晓敏当即指示:城北刑警队“一一○”备勤组、市武警支队各十人,全副武装火速赶到市公安局待命!
  半小时后,警车停靠在现场五百米外的民房后面,一张大网正紧密收拢……
  哪知,狡猾的田犯感到事情不妙,已丢掉人质,于二十分钟前向应城四盐矿其三弟家逃窜!
  公安民警和武警战士立即调转车头,直扑四盐矿。在受害人田某的指点下,他们很快包围了一栋家属楼,突然发现一男青年神情慌张。紧接着只听受害人田某在后面大喊一声:“就是他!”武警战士孙永红箭步冲上前去。田犯顺势抓起一个啤酒瓶,向孙永红头部砸来,手疾眼快的小孙将酒瓶挡了回去,紧接着又把田犯撂倒在地,公安干警和随后的两名武警战士一拥而上将其生擒。
  短兵相接,未费一枪一弹。这场激战,对应城“一一○”和武警中队官兵来说,再次考验了他们快速反应和打击犯罪的能力。

第11版(法制纵横)

近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由齐育强院长带队前往北京火车站和北京西站等地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这项活动他们已连续坚持了17年,对普及法律知识,教育群众,震慑犯罪,强化站、车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朱继红 刘建华摄

第11版(法制纵横)

上海铁路公安局衢州站派出所的民警们从每月工资中捐出部分钱款,对管内铁路沿线的贫困户和贫困学生进行捐助。
  图为安江乡平坦村71岁的五保户伍大娘从民警们手中接过新毛衣和外衣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周振全摄